【连载】夷坚笔记·卷三·白虎牙(5)

云侍先生/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白叔支支吾吾说不清楚,眼神也开始躲闪,崔符冷哼一声道:“当初封印恶鬼的是何许高人?就凭千百年的后辈,就算倾尽全力也无法抵挡吧?”白叔目光灼灼地跟他对视,半晌才叹气道:“你是司君的什么人?”屠柒听得满头雾水:“什么司君?”崔符不说话,白叔看了众人一眼解释道:“三毛把恶鬼放出来后,依金族确实倾尽全力也无法阻挡恶鬼的脚步,就在灾祸即将蔓延到山外时,一位自称司君的仙人帮助依金族再次封印恶鬼,只不过他带走了三毛,这些事迹都清楚地记载在族谱上,可对于这位司君的身份却是含糊不清,只道是从东方而来。”

屠柒心下了然,这所谓的司君十有八九是崔符本人,当初恶鬼肆虐,他奉地府之命前来封印,而后再带三毛回去定罪,如此便都能说得通了……不过,他这会儿又生什么气?崔符哐当将寿壶摔在地上,竟没有丝毫碎裂:“这假货是仿照万寿壶做的,那恶鬼是山中精气所化,万山成寿,万寿壶是它的栖身之所,当初司君告诫依金族人不可起贪恋,而今看来你们竟是早就夺去万寿壶为己所有了?”

白叔惊讶地张嘴,忙道:“这话可就冤枉老朽族人,真的万寿壶长什么样老朽没见过,这件仿品是老朽发妻祖上淘换而来,并未抢夺他人财物。”崔符冷哼:“淘换?莫要胡说,即便是仿品也不是轻易能从集市淘换而来!”屠柒却觉得白叔的神色不似作假,问道:“虽然说是淘换,也总要有个来处吧?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换来的?”白叔顿时哑然,叹道:“老朽只当是偶然得来的宝贝,没想过这么多。”

“我知道。”里屋传来妇人的声音,仿佛带着隐隐怒气,白叔神色一凛,扭头去看。一位脸色惨白的老妇人推门而出,小纸片儿恹恹地跟在旁边,瞧见屠柒盯着自己,便不停地朝他翻白眼。“这位是……老朽发妻。”白叔颇为恭敬地站起身,说是妻子,却丝毫不见恩爱,反倒有些诚惶诚恐。屠柒等人也礼貌地起身,除了崔符,他略微仰起头平静道:“你阴气蚀体,活不久了。”屠柒:“……你给我闭嘴!”

妇人施施然端坐在椅子上,目光看向屠柒:“这个仿品是家父早些年在山中集市上换来的,那集市每年开两次,一次年中,一次年末,若没有人引路,等闲找不到地方。”“山中集市?”陆风突然问道:“你所说的可是妖市?”老妇人颔首道:“再过几天正赶上开集的日子,你们若是要去,可让纸片儿指路。”说完这话老妇人竟是又站起身缓缓走回里屋,小纸片儿在她身后做个鬼脸,也蹦蹦跳跳地跟进去了。

白叔低着头不住叹气,齐林疑惑地问道:“纸片儿是您孙女?”“不是……”白叔看着里屋,眼神复杂:“老朽与发妻只得一子,不幸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和儿媳双双去世,那时候儿媳腹中已怀胎,只不过还没出世就……发妻受不住打击,从外面捡了丫头回来,用宣纸给她扎起身子,所以都唤她纸片儿。”齐林心下了然,修道之人虽然会撒豆成兵之法,却向来对这种傀儡术嗤之以鼻,妇人只是缚魂,并没有夺舍,这就意味着她要以自己精血为纸片儿固魂,刚刚崔符所说阴气蚀体命不久矣并非虚言。

屠柒见崔符仍然冷着一张脸,不禁嘲道:“都说了是从妖市换来的,你还想把谁揪着不放?”崔符也是一肚子火气,愤然道:“人类的贪念早晚毁掉这世间!”说罢竟是拂袖而去。屠柒面色不善地捡起地上的寿壶,对白叔说:“这玩意儿我暂且拿着,从妖市回来后还给你,至于刚刚那人说的话,你就当他是在放屁吧。”白叔摇头道:“屠警官客气,老朽给大家在村里安排了屋子,稍晚纸片儿会带你们过去。”

众人皆是道谢,讪讪从屋里出来,屠柒一把搭住陆风肩膀,问道:“你说的那个妖市……具体讲讲?”陆风连忙与他拉开距离:“我只是听族里长辈说过,毕竟现在很多同辈都是长在城里,据说凡是大山深处必然会有妖族聚居,而每年的妖市就是各族交换信息,互通有无的地方。”屠柒转转眼珠,问道:“不怕被人类撞破?”“撞破又怎样?”陆风笑道:“能参加妖市都是可以化形的族类,就算是在深山里被人类误闯无非觉得奇怪,不会发现什么。不过妖族有规定,鲜少会与人类做生意,虽然过去这么多年,如果拿着这个仿品去集市上问问肯定能问道,毕竟对于妖族来说几十上百年都不算事儿。”聂明珠凑过来嘿嘿笑道:“那我和齐林是不是也能一起去?妖族有美女吗?”屠柒连忙赶他走,骂道:“假和尚!不怕你家佛祖一根金手指摁死你?你的色即是空呢嗯哼?”聂明珠一竖手掌,肃容道:“阿弥陀佛,小僧比较信奉空即是色……嗯哼!”

待到暮色降临时小纸片提着灯笼寻过来,她远远看一眼发现崔符不在,才大步上前,拿鼻孔冲着众人道:“你们都跟我来吧,晚饭等会儿送到屋里。”屠柒看她故作倨傲的表情感到十分好笑,逗她道:“小纸片儿,我问你,你是不是怕今天发火的那个怪蜀黍?”纸片儿皱皱鼻子,似是想承认又不甘心,愤愤道:“我还以为他与我是一样的!”屠柒没想到她会这样说,问道:“什么一样的?”纸片儿却不愿多说,只招呼众人跟上。

过了两天,三毛才从祠堂里出来,对于鬼魂来说,罚跪好像并没有什么影响,屠柒上下打量他一番,一边看一边摇头,直把他吓得不住朝齐林身后躲:“所、所长……你、你看什么……”屠柒摸着下巴问道:“是你把恶鬼放出来的?”三毛瞪大眼睛,一副要哭不哭的表情,喏喏道:“我、我也不记得了……好、好像是的……”屠柒啧了一声,还要说些什么,却被匆忙进来的陆风打断:“屠警官,两日后就是年末妖市,纸片儿说让我们准备准备,到时候她带我们过去。”“准备?准备什么?”屠柒笑道:“难不成我们也倒腾点东西去卖?”他不过是玩笑话,陆风却听信了,思忖道:“也不是不行……妖市规定不能与人类做生意,你们想卖什么买什么可以找我啊!”聂明珠立马来劲,唯恐天下不乱道:“虎骨鹿鞭什么的有没有?来两斤。”陆风的脸色顿时惨不忍睹,不住打量这位猥琐的假和尚。

“纸片儿说的准备是指用柚叶水洗澡,再拿檀香熏衣服,遮盖住气味。”齐林掏出一叠黄纸道:“这些符咒可以暂时起到混淆的作用,毕竟是妖市,只听过误闯的人安然出来,没听过刻意进去的人结果会怎样,大家还是小心为好。”连陆风也赞成道:“深山里的妖族跟我们不同,在对待人类的态度上……一些旧观念还是很可怕的。”屠柒拿着黄纸前后翻看,余光瞥见崔符独自一人站在门外,不禁暗自撇嘴,自从上次闹翻后,崔少一直不大说话,每天脸色也十分阴沉。哼,小气!自诩大气的屠领导主动走过去,把黄纸递给他道:“拿着,两天后一起去妖市,如果不是你想查那劳什子寿壶,劳资早就想回去了……”崔符接过黄纸,小心折起放进口袋里,叹气道:“不是我非查不可,这事情实在关系重大,如果恶鬼再被放出来,后果不堪设想!”屠柒心中不屑,却不想再与他争执,转开话题问道:“当初是不是你封印的?”崔符点头:“是,也是我带三毛回地府的。”屠柒见他丝毫没有要隐瞒的意思,心中不悦顿时消散,悄声问道:“那恶鬼,你到底封在哪里了?”崔符看他一眼,答道:“邛海下面。”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年末忙着工作总结,忙完这一阵就回来恢复日更!抱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