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剑记(贰)

晨,阳光初现;竹,笔挺如剑。阳光被一棵棵翠竹斩断断,留的片片,好似比武的败者,鲜血与尊严散落一地,再无法拼起。

郭武堂一身青袍,漫游在长廊之中。虽七日已过,却还沉浸在得子之乐中,但也不免有些许担忧,那日李虎见其所拟的规划后大为吃惊,立即发话相阻,还说什么“少爷长大后要做什么由他自己来定,少爷也要想法,自会取舍,这么小,不必早想……”“不必早想,我郭武堂就只有这一个儿子,若是学坏了,一生碌碌无为,那我郭武堂岂能有脸见人?公子是我的,干你何是,不识抬举!怪不得长我十岁还只配做下人。”郭武堂心中暗骂。

用过早饭,看罢小公子,郭武堂便独身一人来到剑庄门外左侧的竹林中。扒开几棵竹,往前踱两步,就见到大大小小近百个坟堆,这都是曾前来清明剑庄挑战索要“清明剑谱”之人,自王爷郭英创下“清明剑法”以来,已有九十四人成了郭家的剑下之鬼。九十四人,每一个人都有名有姓,都记在旁边那棵老毛竹上挂着的“英豪谱”上。郭武堂细细地打量着它,其中亦有郭姓之人,“唉,本是自家兄弟却为一张剑谱残杀,多少人为了自己在江湖上那张脸面被压在了坟包下永无自由……”郭武堂说罢,长长地叹了一声。

郭武堂走出竹林,但见三个弩手站在剑庄门前,各穿黑袍,前书“唐”字,一脸晦气。这时剑庄中也走出三个人:打头的人高马大,面容俊朗,杭州总兵,清明剑庄兵马将军,戴震天;其余两个均是这里的庄客,戴将军的左右侍卫,钱羽、赵勇。那三个弓弩手后又窜出一大批人马,装束相同,走在中间的是一个身着白衣的老者,面色苍白,手中还持着一把折扇,好似书生,却又比书生骇人;那老者旁边的是个大汉,秃头裸背,手上紧紧缠着几道铁索,铁索末端拴着大刀,背在身后。双眼放出恶光,却多了几分呆滞。清明剑庄令歹人闻风丧胆“清明十八剑阵”亦摆了出来。成员人人清楚,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那老者也是识得时务之辈,见这离动武不远,便命前面的人让道,行了个礼,道:“郭庄主好久不见,近来可好?”笑,粘在面皮上,“我等乃蜀中唐门之人,闻郭庄主喜得贵子,特来祝贺!”“唐掌门同喜同喜!”郭武堂放松了警惕,也回了个礼。“此言差矣,”此时一人自老者后面走来,尖脸,剑眉,歪人中,长发拧成几股辫子,拖在脑后,“因上任掌门早逝,其女儿尚小,无人接替掌门之位,只得让其外公夏矮檐做掌门,而我等亦是夏姓之人,在下名叫夏蓦,这大汉名叫夏奎,这位老者便是夏掌门。”夏蓦答道。“唐门掌门本是唐家世袭,落到这老头之手便成了‘夏门’,”郭武堂冷笑,“世上还是什么新鲜事都有!”

介时,夏矮檐自怀中掏出一口盒子,盒里装着五个手掌大小的飞镖,来到郭武堂面前,讲到:“郭庄主请过目,此乃我唐门三宝之一的‘五魁镖’,分天、地、人、日、月各一个。这天镖四方铸有钢钉,专刺人颡,一刺即破;这地镖一经掷出,即可分为两个,上铸刀刃,刺人双腿;这人镖形似飞刀,刺人心脏,百发百中;日月双镖极轻,可刺双目…… ”郭武堂有些不解,这夏矮檐为何将唐门之宝拿出来,便行了个礼,问到“夏掌门,您这是何意?”夏矮檐马上接到“庄主莫急,我等此行便是想让老掌门之女与您的公子定个娃娃亲。我研究过您的剑法,那一式‘六剑追凶’是剑阵中的一式,不过在剑上加上我唐门的‘飞镖弩’后,仅凭一人之力,将剑向敌刺去,再扳动开关,将五魁镖发射出去,便可杀敌。不知郭庄主可否喜欢?”郭武堂大惊,面色如土,又问道“夏掌门,我等钻研剑法,不会暗器这清明剑法亦不需暗器,您这是何意?”夏矮檐将折扇打开,轻轻扇了几下,笑道:“若咱们二家联姻,我便将五魁镖及那飞镖弩给予您,自此之后,我唐门您可随便出入,每年我都会差人给您送五百两银子来;不过您也在朝堂上让我一步,今后也与唐门为友,用不相残,您意下如何?”郭武堂心中正如明镜:他唐门找我联姻一是图朝廷对他今后的恶行视而不见,若是这样,就算是一年五百两,五千两也不在话下;二是图无我这清明剑法相敌,他唐门可称霸江湖。他便摇摇手,连连拒绝。夏矮檐细声提醒他“想想五魁镖”。郭武堂大怒:“休要提那害人的东西!我等乃是名门正派,岂能用孩子还你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清明剑法讲究的是‘心如明镜,两袖清风’漠视恶行便是对不起祖宗!绝不联姻!”“好好好,”夏矮檐拍了几下掌,“果不愧是郭庄主,为人如此正直,也罢,那今日可否让徒儿们领教一下大名鼎鼎的清明剑法?”戴震天倏地抄出长剑,指向夏矮檐,大叫“咱们单挑!”“我和你单挑。”还未等郭武堂阻拦,便有一人拄杖自右边的队伍走出。

此人乃是“唐门四鬼”之一的“杖鬼”——“灵蛇仙”夏涂。双队退后,让出一块方地供二人比武。钱羽和赵勇赶到最前,站在郭武堂左右,心中忐忑不安。

夏涂先冲上来,蛇杖相戴震天下盘挥去,戴震天来不及抵挡便是出清断善恶一式向夏涂腹中刺去,谁料夏涂却将手腕一转,蛇杖击中戴震天握剑的手,戴震天只觉手腕痛麻,剑随蛇杖挥出的气流向天飞去。戴震天定下神来,用左手抓住剑柄,右臂一把搂住夏涂,用剑向他后心刺去。

夏矮檐心中生疑:“这哪里是高手对决,分明是匹夫打架。”

这时夏矮檐用膝盖踢中戴震天的小腹,疼得戴震天放下了剑,向后退去。

郭武堂只觉事态不妙,时刻准备拔剑保住戴震天的姓名。

“下流!”戴震天强忍腹中疼痛骂道,骂后便吐了口血。夏涂冲过来功,戴震天蹲在地上,待夏涂逼近,使了一记扫腿将夏涂撂倒在地,赶忙过去拾剑。夏涂早已站起持杖向他打去,戴震天使出一式恶本同源,在夏涂的杖上刻下几道纹,手上划上一道伤口。戴震天抢占先机,一式明判赏罚分别向夏涂的心、肝、腹杀去,夏涂蛇杖抵挡,可戴震天却自腹处向脖颈划去,接连使出一式清风降罪剑尖在前方一转,夏涂来不及抵挡,便被挑破喉咙。郭武堂刚想喝住戴震天叫他留夏涂一条生路,却还是迟了一步。

戴震天只觉头脑发昏,便倒在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苍劲笔挺,纵使被寒风吹斜,亦还会再直;乐,伤悲氐惆,透过竹间的空隙,传到天的另一端。 比武后,唐门大军退去,仅...
    空谷春棠阅读 399评论 3 4
  • 冬,冽风吹打着旧竹;竹,摇摇晃晃,举棋不定,似蹒跚漫步的老者,又似油尽火空的明灯,曾日光彩,悉数消失。那盏新竹仍是...
    空谷春棠阅读 390评论 0 5
  • 京城,灯火通明,明灯万盏,终是为夜而明;烟花,直冲云霄,扎在夜的黑上,似人们对黑夜的反抗,却又是对黑夜最好的赞礼。...
    空谷春棠阅读 275评论 0 3
  • 啦啦嗨嘿啰阅读 103评论 0 0
  • 父亲的话 要买块田种点菜, 浇水施肥有事做, 不会天天去想你。 又回高三 打手电筒在被窝奋笔疾书,心心念念的为他考...
    拘水明月长相知阅读 2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