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剑记(叁)

竹,苍劲笔挺,纵使被寒风吹斜,亦还会再直;乐,伤悲氐惆,透过竹间的空隙,传到天的另一端。

比武后,唐门大军退去,仅叫郭武堂好自为之,只留下夏涂的尸体,蛇杖被拿了回去。

郭武堂扶起倒在地上的戴震天,看了看这个自己最信任的人,便叫庄客们抬他回房。又差人上街置办棺材,准备为夏涂办场白事,竹林中又多了一个被贪念索命的生灵。

下午五时,所有物件置办齐全,戴震天,走在出殡队伍最前面,右手的骨头被蛇杖砸得稀碎,左手持剑乱挥,方杀过人,现在又要为杀了的人除鬼。郭武堂走在旁边,不发一语。走入竹林,郭武堂命人把棺材放下,掘好坟墓,下葬过后便将佣人们打发走,只留下戴震天一个。“咱们为他点一盏坟灯吧,”郭武堂平静地,又好似在命令戴震天,“这样他就能找到会蜀中的家的路了。”“可他打断了我的手,右手就再不能握剑,还妄图营私舞弊,玷污我们清明剑庄的名声,这恶人不就是清明剑法的惩戒对象吗?”戴震天大声狡辩,也不怕惊了魂灵。“可,他终归是人,又罪不该死,也不必……”“法不责众,这等奸人若不严惩,那今后来‘求亲’之人便会越来越多,这执法的清净之地不也成了枉法之徒钻的空子?郭庄主,切莫忘了祖训!”戴震天的怒火早已把他心中的竹林烧焦。“点一盏吧。”郭武堂将身旁的灯拉了过来。戴震天大声拒绝。“我说点一盏!”郭武堂带着命令,把坟灯提起,戴震天毫不情愿地将手中的火把斜进了灯中,烛芯瞬间燃烧。郭武堂把灯放在夏涂的坟堆边,叹道:“人啊,这一降生就好似来到了长夜之中,上天会分给每人一盏灯,它照亮的东西便是你一生拥有的东西,你若偏要拿完它们后再向那黑夜中寻找,再遇见的灯就是你的坟灯。”……

晨,薄雾腻腻地笼在翠竹间,容在一起,久久不能分开,灯,一燃就是五年。

一个人,自竹林间的大道走来,身后是蓝天,旷地。墨色的长袍,少年的俊朗在脸上凝住,仿佛只有一个表情。林间,两个庄客拦下了他,质问他所有挑战者都会自己报上的话语。他并未回答,只是轻轻地转了一下身子,两枚飞镖自他的袍袖中甩出,射在了两名庄客身上,还未等他们叫出声,身体早已连骨头都化为了脓水,那少年捡起飞镖,缓缓地擦拭一下,粗重的嗓音与面容相差甚远,只低声说了句“浪费”便进入了庄门。

入庄,正被郭武堂瞧见,行了个礼,便从怀中掏出一张纸,递与郭武堂。只见纸上写:我名为林长生,自幼家贫,天生失声,久闻郭庄主大名,欲投奔庄主,学两手武功,在剑庄做个小工挣些银两,望庄主收留。郭武堂心中生疑,不知这少年是什么来头,先将这少年请进屋中,安顿好后,将心腹戴震天,忠仆李虎叫来商量。

屋中,戴震天与李虎对此事心怀猜疑,高声反对,坐在一旁的林长生听得清清楚楚,心中想着如何取得郭武堂的信任,这时,只见墙角有一把扫帚,便站起身,拿着扫帚扫起地来。届时,郭武堂、戴震天和李虎自屋后的房间走出,见他正为剑庄扫地,郭武堂便惊喜万分,好似捉住了戴震天和李虎的把柄,道:“看见了吗,人家还未真正入庄,就知道主动做事,看看你们,一个个懒骨头,还不如一个外人。不论你们什么意见,这林长生我是收了!”林长生也极力附和,猛跪在地上磕头谢恩。“庄主切不可意气用事,那小子不知是什么来头,”郭武堂刚想扶他起来,就被戴震天拦住,“万一他是唐门的卧底,那……”“对呀,请庄主三思!”李虎也好言相劝。“够了,我郭武堂一言九鼎,这林长生我是收定了,谁要是再敢说个不字,我这把清明剑就要谁的命!”林长生一听这话,又重重地在地上磕了两个响头。

小公子长大了,得名郭广玉。林长生进到后花园扫地时正碰上他在那里玩耍,几个女奴陪伴。他的面色好似天边的彩霞,个子虽矮,但不乏精神。林长生提着扫帚走到他的面前,小公子十分新奇他手中的扫把,左右打量,犹如习武之人打量着一把绝世神兵。这时郭武堂走了过来,笑着看了一眼郭广玉,见儿子如此喜欢林长生便道把儿子叫过来,道:“儿子,他是你长生哥哥,人很勤快,今后就让他陪你玩好吗?”“太好了!”郭广玉高兴得要跳起来,大声回应着。“你先过去,我和长生哥哥说两句话。”“恩。”“长生,过来!”郭武堂的笑脸瞬间消失,命令着林长生,“你现在不用再扫地了,专心陪小公子玩,还要照顾好他,若是有什么闪失我要了你的命!”林长生飞快地点着头,不发一语。心中却明了得很。


星火,点亮了长江上的航船。夏矮檐、夏奎和夏蓦围坐一桌。夏矮檐先是发话:“那郭武堂好不识抬举,我等乘最快的船赶过去和他求亲,他反派手下还杀我一个兄弟,咱们不能轻饶了他!”“对呀,”夏蓦说着,声音比以前尖细了一些,稍显作作,“打狗还得看主人!”夏奎只是吞了一下唾沫,咕地发了一声。“饭桶,别出声!”夏矮檐打了夏奎一扇子。“为了清明剑谱,带咱们回去,多招些兄弟,杀回清明剑庄!”夏矮檐双眉一拧,杀机自他眼中闪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京城,灯火通明,明灯万盏,终是为夜而明;烟花,直冲云霄,扎在夜的黑上,似人们对黑夜的反抗,却又是对黑夜最好的赞礼。...
    空谷春棠阅读 275评论 0 3
  • 冬,冽风吹打着旧竹;竹,摇摇晃晃,举棋不定,似蹒跚漫步的老者,又似油尽火空的明灯,曾日光彩,悉数消失。那盏新竹仍是...
    空谷春棠阅读 390评论 0 5
  • 人在什么时候会感到孤独呢?繁星下,大海旁,还是站在恋人诀别的身影后?我的孤独感来自匮乏——一种思想的匮乏。思想上的...
    思深浅阅读 222评论 0 1
  • 第76篇日记。 1.「spray」:常见意思是动词“喷”,或者名词“喷雾”的意思,而这里是an attractiv...
    橞在祺中阅读 305评论 0 0
  • 了解你的使命 在创意的猎取过程始于探索周围世界的渴望,在此之前必须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使命,定位自己的兴趣和好奇...
    yunatr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