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你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我们学校的规定是放学一定要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亲自交到家长的手中。我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做,看到孩子见到家长和我们说再见之后消失在人群中,我们才放下心来。

连续几天,我发现班上的一个小男孩放学走到门口时,一个老年人就会把书包从孩子背上拿下来背在自己背上,手拉着孩子高高兴兴的向回家的方向走去。老人驼着背,仿佛孩子的书包很重很重,孩子兴高采烈的地跟老人讲述着什么,老人看着孩子欣慰的笑,如果没有老人背上沉重的书包,我会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一幅画。可每到此时,我却觉得心里沉沉的,常想:到底是谁在上学?孩子的个头儿已经赶上了老年人,完全有能力自己背书包,孩子为什么让老年人背书包?老年人为什么主动的给孩子背书包?

带着这些疑问,第二天我跟孩子做了个小调查,从孩子的嘴里我知道接他的老年人是他的爷爷,爷爷对他宠爱有加,什么事都替他做。我跟孩子说书包应该自己背,不该让爷爷背呀!他不好意思地跟我说,他不让爷爷背爷爷偏要背,说怕他累。我笑着告诉孩子,书包一定要自己背,爷爷年龄大了,来接我们已经很不容易,是我们自己在上学,不能让爷爷背书包。孩子答应我要说服爷爷,我们击掌一言为定。晚上放学爷爷和以前一样直接伸手去抓孩子的书包,孩子没有松手,爷爷硬是给拉了下来自己背上。孩子回头看看我,又把脸转向爷爷,和爷爷商量自己背书包的事情, 爷爷硬是没有把书包给孩子,孩子低着头和爷爷走了。

我摇头苦笑,这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它的背后藏着孩子的责任与担当,孩子是要知道自己的责任是应该自己承担的,我们大人不能以为孩子好的名义夺走了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啊!

想起来那天上学时路上的情景。

距离学校门口只有十几米了,一个看似二三年级的小男孩儿说什么也不肯再往前走,哭着喊着跟自己的母亲要什么东西,只听他大声嚷:“不给我买我就不上学!”母亲在旁边无奈地对孩子说:“买那个有什么用?等你长大了我自然会给你买的!”“不行!我就现在要,你不给我买,我就不上学!”说完孩子躺在地上就打滚儿。来上学的孩子和家长陆陆续续多起来,母亲看着在地上打滚连哭带嚎的孩子很是尴尬,最后还是拗不过孩子,把孩子抱起来擦干了他的眼泪:“好的好的,妈妈给你买,你今天去上学好不好?你今天好好上学,妈妈放学就给你买!”孩子听到这话,起身站了起来,瞪着眼睛对妈妈说:“你说话算数?今天晚上你要是不给我买,明天我就不来!”母亲使劲的点头,孩子拍拍身上的土,眼里露出得意的神情,高高兴兴的上学去了。

这一幕被我和儿子看在眼里,被许多孩子和家长看在眼里,我不知道这个母亲会想些什么,但我仿佛看到了她眼里的无奈。孩子哭着闹着就妥协了,孩子说不上学就妥协了,那么我们教育孩子的初衷是不是就改变了呢?孩子是在为谁读书?为什么读书?作为家长,我们是不是应该深思呢?

早晨检查作业,我一本一本的翻看孩子们所写的内容。突然发现一个小女孩儿的本子上所写的作业字体完全和她的不一样,我很纳闷,于是就询问了孩子:“今天的字体怎么和往常不一样?”孩子低下头小声的跟我说:“昨天我生日,爸爸给我举行了一个生日派对,玩得太晚了,我困得睡着了,作业是妈妈给我写的。”我吃惊地足足看了她有三十秒。我能说孩子什么?我看出了她知道这样做不对,这也不是孩子的错呀?我批评孩子什么?怎样批评她?我最后我只能和孩子说:“以后先写完作业再玩儿, 我相信你知道错了,我相信你下次一定不会这样。”知道孩子是不会这样做了,却真的不知道父母还会为孩子做些什么。

类似的事情很多很多……

许多家长为了孩子克服重重困难为孩子做了许多许多,但为什么忘记了教育孩子的初衷呢?为什么不想想把孩子应该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不应该为孩子做什么,你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想让孩子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消费者对包包的思路 Todywu2017-4-9 序:自主品牌与贸易性质的设计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消费者对包包...
    todywu阅读 3,272评论 2 49
  • 1. 去年6月,毫无准备的,我裸辞了。 最后一天,去大楼办离职时,我又见到了那位面试我的人事先生。我特意多看了他几...
    阿勒苔阅读 460评论 0 0
  • 我喜欢看别人描述自己的故事,以至于这就是我下载简书的原因,其实在下载简书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简书这个app,甚至不知...
    萧萧扬花落满肩阅读 192评论 0 1
  • 不知道什么时候,“情商”这个词就火起来了。开始接触时,是身边的女性朋友们频频使用,而且通常是以评价的形式出现,比如...
    胆小的鳄鱼阅读 78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