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朋友圈的大清洗

朋友圈大清洗ing

这一篇更像日记,貌似我的文章都像日记。不过写作最重要的可不就是写出内心真实的想法麽。好了,我开写了。

一个朋友突然联系我,说想给我打电话,我陷入了强烈的不安。

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可是几个月前我们大吵了一架。当他联系我的一瞬间,我就想起了当初他的那句“你已经进入社会了,而我还是学生,我们的世界没有你们那么复杂”。我记得当时差点掉下了眼泪。我只是以亲身经历劝告他不要对每个人都很好,应该学会适当拒绝人,不料却被划清界限,我是“进入社会的人”,他是“还在学校的人”。可是事实是他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

我很不想理他,又担心他会失望,一想起我那天的心寒,还是决定回复一下比较好。他也让我想起了之前在文章里提过的那个“只偷能量不浇水”的朋友,我今晚果断地把她从支付宝的通讯录删掉了。

我以前觉得与人为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愿意为别人换位思考,可是我却忽略了自己也是有情绪的人。因为个性原因,我喜欢看到每个人开心,不愿意轻易得罪别人。可是我的遭遇有点不太乐观。

这个联系我的朋友对外宣称我是他最好的女生朋友,可是只要我和他其他普通同学同时遇到事情,他会毫不犹豫的先帮别人。为此我们争论过好几次,他都是逃避问题。

“只偷能量不浇水”的朋友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她,她姐和我三个人同时参加一个活动,可我们想要的奖品名额只有两个。我就想着公平竞争,找了很多朋友帮我点赞,她们也是这么做的。可是她在活动最后一天直接买赞让她和她姐得到了奖项,我被远远抛在后面。我觉得特别可悲,难道她不知道我也会关注这个活动进展麽,难道她不觉得这样做不太好麽?有一瞬间,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点变态,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而且另外一个是她姐姐,人家错在哪里。可是我始终不能说服自己,其实只要她跟我说了一句她要帮她和她姐刷赞,我绝对毫不犹豫说好,然后心平气和的接受这个结果。毕竟只是活动而已,友情更重要。可是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我就觉得这个人不太适合当好朋友了。

写到这里,心还是有点痛的,因为这两个朋友都是从初中玩到了现在,十年了。奈何十年的友情也不过如此。

人生能有几个十年之交的朋友,可惜懂得这个道理的人不多,懂得珍惜的人更少。我也逐渐明白,朋友不是越久越好,合得来更重要。合得来不仅是指玩到一起,更是指价值观和人生观相似。

学生时代很单纯,交朋友的目的性更弱,能聊天、玩耍就可以成为要好的朋友。步入社会以后,难免会经历一些挫折,不同的人应对痛苦的方式也不一样,这就造成了每个人的价值观也开始发生细微的变化,慢慢的也就拉开了朋友之间的距离。这时候你们的生活里也会进来不少新的朋友,有志同道合的,也有完全不同的。因为地域和工作原因,有了新朋友,自然也会减少跟老朋友的来往,友谊也慢慢减弱。

我曾经因为自己的变化和忙碌而对以前的朋友感到惭愧,可是现在我觉得朋友不在于多,也不在于时间长远,而是在于能够互相理解和帮忙。那些从学生时代一直到结婚生子,甚至退休的朋友,始终是少数,也没有必要苛求太过长久的友情。一切友情都应顺其自然。你变了别人没变,也不用自责,接受这个事实本身就是成长的一部分。

人生路上我们需要“断舍离”。在一次又一次的跟过去的朋友断舍离中,我们才会成长。我们的心只有这么大,同样的空间,有人要进来,就注定了有人得出去。而且为什么还要执着守候那些已经不那么投缘的朋友呢,放手吧,他们也会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找到属于自己的朋友。

我们总是容易把对方想得脆弱,以为自己放弃这段友情后他会多失望,难过。其实这只是我们的臆想。也许他们早已觉得这段友情已经走到了尽头,也无心维持下去,放手是对彼此的解脱。我越发觉得,其实每个人若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那么这个世界的烦恼就会少很多。

给朋友圈来一个大清洗吧,该“断舍离”的别心软了。衣柜里那件每次说要穿可是从来没穿过的衣服也扔了吧,如果能派上用场,早就用上了,何苦每次看到都要让自己自责一番。

祝你好运。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