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我已经开始担心中年危机了!”

图 | 网络

01

这个周末,我约了一个很久没有见面的朋友吃饭,看电影,然后去咖啡厅聊天。

她在一家创意公司上班,已经连续工作35天了,早上七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下班,中午休息半小时,周末也得不到放松。

我说:“何必这样拼呢?怎么不考虑换个工作,或者找个男朋友,也相互有个照应。”

她笑着说:“人丑没办法,只能靠自己。万一找个像你这样的,忙的时候还得给他拧瓶盖。”

当然她这样说,只是出于朋友间的调侃。她之所以这样拼,是她在搅拌咖啡的时候说的那句——我没有选择,只能努力,只能靠自己。

02

道理我们都懂,昼夜节律,是身体内的生物钟。不要熬夜,不要连续三晚都缺乏睡眠;中午和傍晚应小睡三十分钟,每隔九十分钟离开办公桌一会儿;合理饮食,保持锻炼,要学会去享受生活。

可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享受生活的本钱,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飞去伦敦喂鸽子。有的人觉得外出旅行,喝酒唱歌是享受,有的人觉得阅读一本好书,学习一项新技能,赚足够的钱照顾好家人,也是一种享受。

当你还年轻的时候,你可以拼一点,因为再过十年,你的肝脏不再新鲜,想凌晨开会却办不到。年轻时连续加班几个晚上,身体勉强扛得住,年纪再大一些,难得熬夜一晚都需要一周才能恢复。

到了那时,你跟别人比的不是苦劳,而是功劳。你要有足够的工作经验来作出最佳判断,你要在业界拥有广大人脉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你要肚子里有东西才能震摄住下属让他们甘愿跟着你。

到了一定的年龄,你需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在职场如果没有爬到一定的位子,会因为没有钱无法支援父母缴付医药费,因为职位太低导致无法随时请假带小孩看病,因为除了技能之外没有领导经验而面临失业。

我正准备吃一口柠檬香草蛋糕,却因为朋友的一句话停了下来。

她说:“虽然我才25岁,但已经开始担心中年危机了。我时常问自己,如果我不再年轻,连吃苦都吃不过别人,靠什么在这个现实社会里立足?”

03

提到中年危机,我又想起张爱玲的那段话,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今年三月,我开始每天记账,想弄清楚自己为什么每个月都存不了钱。到了昨天看账单,支出16876元,收入18753元,结余不到2000元,而我教书的财政工资,只有4200元。

在这张账单里,吃饭只花了1000多,因为我不抽烟不喝酒;购物只花了2000多,因为我不用买化妆品;期间有过一次旅行花掉2000多,住的酒店都不敢挑贵的。

贫穷限制了你的出行自由,贫穷让人呼吸都不畅快,别人可以准时上下班,周末踏青、烧烤、农家乐,不代表你也可以。玩乐要趁年轻,努力何尝不也要趁年轻。

小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很安定,只要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就能平安喜乐度过此生,长大后惊觉这个世界的算法很复杂。哪怕我如愿考进体制内,守着那点工资,买车买房是空想,要是组建起一个家庭,生个孩子,都有可能吃了上顿没下顿。

很多读者看到我发广告,便指责我忘了初心,变得商业化。可是亲爱的,我一个月薪只有四千多,需要花费四倍月薪的人,如果没有广告收入,靠什么活下去?因为活不下去另谋出路,还能有时间和精力写作吗?

就在我发出一条广告后,有读者跑来责问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你,也看过你的很多文章,关于人性、生活、哲理,给我很多力量。可现在,抱着很开心的心情点开,看着看着,变成了广告,太让我失望了。”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尽管我可以放弃周末的聚会,因为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我也可以一个人睡一张双人床,毕竟在键盘上“啪啪啪”就足以让我精神高潮。我只恨自己需要吃饭才可以写文章,需要穿一双好一点的鞋子才能站稳讲台。不然,我就能耗尽自己的光和热,不给任何人添堵。

你说我的写作能给你力量,你为什么不盼我好好活着?

04

有时候,我觉得人生就像我没及时吃掉的那口酸甜相伴的蛋糕,你不在最佳的时间节点吃掉,就不能享受它给你味觉带来的快感。

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保鲜期,你的骄傲,你的胆识,你的体力,你肯为梦想拼得头破血流的一股傻劲。千万别等到它们都融化了,才一声叹息说:“我原本可以”。

少年时期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就多读书,出去走走,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大;青年时期你渴望闯出一番事业,就多打拼,不断试错,你经历的一切都会为你带来经验值;中年时期你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多锻炼,均衡饮食,你会因为还有积蓄而少遭一些罪。

人的本性就是向往美好的,当你接触到更好的人,见过更好的风景,你会喜欢上他们,并且希望自己也配得上被喜欢。

你愿意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在努力的过程当中,因为认可自己而带来安全感和喜悦。因为想更好,努力也变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你之所努力,是为了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喝一碗免费的粥而排几个小时的队;是为了不用因为开不起空调,全家睡在地铁站的地板上;是为了不用因为交不起宽带,站在商店门口蹭wifi。

你之所努力,是为了可以拥有爱情,和真正喜欢的人在一起,不必因为一张长期饭票而将就;是为了父母可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安心度过愉快幸福的晚年;是为了子女能够进入更好的学校,获得更好的教育,他们不必因为学费太高听父母吵闹。

努力了还是比不上别人很正常,但是如果让自己借势颓废,却很可悲。

努力的姿势通常都很难看,身体会累,但心里却觉得安全。

05

今年,我带的是高三毕业班,最后的冲刺阶段,发现身边很多有条件的家长,都热衷于找老师给小孩补课。

同样是高一高二功课落下的孩子,因为家庭情况的差异,有钱的家长高三找了六个老师一对一补习,再不不济也能读个三本,毕业后凭着父母的关系找份工作。

而我知道的一个局级干部的女儿,学的是文科,在班上有个小群体,经常带着小姐妹们睡觉玩手机,跟老师作对,因为打扮朴素,倒也看不出她的家境优渥。

平时的月考,她只能考200多分,家里说找人给她补课她不愿意,便让她填报分类招生,学针灸专业。因为她的姑姑是省医的针灸专家,有办法让她毕业就去上班。

而她的姐妹团,以及另一些天真地以为大家穿一样的校服就能公平竞争的傻孩子,一旦把功课落下,就很难再有后话。等着她们的,是穿不完的地摊货,逛不完的菜市场。

不到等到45岁才去想中年危机,在你35岁,25岁,甚至15岁的时候,就该挑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刻,好好想一下,这一生该怎么度过?

-----------------------

我的新书正在销售中,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可购买签名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