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金VS米兰昆德拉:对复调的补充

文/@江寒园 

之前对巴赫金的复调理论已有过介绍,并结合电影实例做过细致的分析(见《公民凯恩:复调叙事的典范之作》《罗生门和社交网络》),文中提到过巴赫金借用音乐中的术语“复调”来描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认为复调是各个声部,众多意识之间各自平等的对话。其复调的理论根基在于小说的对话性。然而巴赫金实际暗中偷换了一个关键概念,即真正的作为音乐术语的复调其立足根基在于音乐的“对位”而非仅仅是“对话”。

而自上世纪现代小说发展以来,许多小说家如福克纳、昆德拉有意借用音乐的对位技巧来写作小说并未得到学界的承认,或者说其“对位式复调”的影响并未有巴赫金“对话式复调”的影响大。但是从音乐的角度来看,显然米兰昆德拉等现代派小说家的作品更符合音乐学上的复调概念。下文将对这两种复调模式加以区分对比,并尝试对其在电影中的运用及分类加以探究,因为这两类复调的开创都是归根于文学作品(小说)的,电影中的复调运用及研究似乎尚显模糊不清。

一、作为音乐术语的“复调”

要探究这两类复调模式之前首先要从根源上明晰复调的概念界定。这两类复调都取自音乐学上的术语——“复调音乐”。根据新版《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的解释,复调这一术语最初在古希腊语中的含义为“由许多声音组成”,而将它作为专门的音乐术语,最早是用来指“多声部的音乐”。《牛津简明音乐词典》将复调定义为“几个同时发生的人声或器乐声对位性的结合在一起的音乐,与单声部音乐和主调音乐相反”。

这段引用自陈诺的音乐学论文,该文旨在阐明复调及对位的区别。她认为复调一词更倾向于一种风格概念,应归属于风格或美学范畴;而对位则是指一种写作技术,应归属于技术范畴。

我们的目的不是区分复调和对位,而是区分两种复调,但借助她的研究成果可以看出:“对位”是复调音乐的技术表现,是作为音乐术语的复调的根基。而不是“对话”。

搞清楚这一点接下来就简单了。

二、巴赫金的“对话式复调”

如前文所述,关于巴赫金的复调理论我已在那两篇文章里说得很清楚了。这里再简单解释一下,另外为了更好地区分两者,再从音乐—文学的比喻性上来分析。

音乐上的复调是指“同时展开两个或多个声部(旋律),它们尽管完全合在一起,仍保持其相对的独立性。”。

而巴赫金所谓的复调是“有着众多的各自独立而不相融合的声音和意识,由具有充分价值的声音组成的叙事系统”,主人公是有着自己独立意识的,与作者平起平坐,人物之间充满对话(微型对话),整个结构之间又构成大型对话,“思想”是其所主要处理的艺术对象。

这里的巴赫金做了个比喻。我们小学就学过比喻,知道如果喻体和本体之间有共同性,即使只有一处,那就可以加以类比。打个比方:“林宝儿今天像花儿一样漂亮”。人和花有什么相似?只不过两者都含有美的共性,所以放到一处加以类比。

巴赫金所定义的复调与音乐上的复调也是这样:“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世界的完整统一,不可以归结为一个感情意志的统一,正如音乐中的复调不可以归结为一个感情意志的统一一样”。

比喻只是比喻,人不可能变成花。我们在文学理论上使用复调这一词是因为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词来代替的。巴赫金只是借了音乐术语的这一层外壳,而装下了他自己的东西,老瓶装新酒,换音乐里的“对位”而为思想之间的平等“对话”。

三、米兰昆德拉的“对位式复调”

巴赫金的复调理论影响甚广,上世纪80年代被引进我国后一直作为被学界当作复调的正统理论,甚至被借用到诸如阐释学、诗学、超语言学、结构主义叙述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学界并不认为对位式的多线索并置的结构模式属于复调。比如中国社科院委员钱中文教授(百科有人物介绍)特地撰文区分:“在文学评论中,’’‘复调小说’、‘复调结构’等说法应用相当广泛,论者往往把多线索、多结构、立体交叉、不少人物同时对话,都说成‘复调’。但是追溯‘复调’本义,多线索、多结构未必构成‘复调’”。并且以托尔斯泰的《三死》举例,托尔斯泰的短篇小说《三死》,写了马车夫、地主婆和一棵树的死,这是一种多结构的叙事方式,但不是‘复调’小说”。

这种区分判断是以巴赫金的复调理论为根基的,按照巴赫金的看法这些自然不是复调。而巴赫金也只是从音乐上借用的这个术语,如果归根到第一手来源即音乐本身,这类多线发展的结构模式实际上比巴赫金的“对话式复调”更能接近音乐上的“复调”本义。

复调音乐在十九世纪正式对小说开始施加影响,最先把“对位式复调”应用在文学小说上的应是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其中最为突出地可算乔伊斯的《尤利西斯》。

而真正将音乐上的对位法上升到文学理论层面的则是昆德拉,他在《小说的艺术》中阐述自己的文学理论,认为小说对位法的必要条件是:1.各线的平等;2.整体的不可分割。结合音乐上复调的定义可以看出昆德拉可算是复调音乐的直接继承人。

米兰昆德拉自述,“一直到我二十五岁,音乐一直比文学更吸引我”。这类小说家特意借鉴音乐技法和形式来创作自己的小说。如他在书中提到“一章就是一个旋律,一节就是一个节拍段。”并且以音乐形式来分析了自己的《生活在别处》:

第一章:11节,71页;中速

第二章:14节,31页;小快板

第三章:28节,82页;快板

第四章:25节,30页;极快

第五章:11节,96页;中速

第六章:17节,26页;柔板

第七章:23节,28页;急板

而陀思妥耶夫斯基对音乐不甚了解反被冠以音乐上的复调概念。因此需要对现代作家的复调理论正名,他们有着和巴赫金的“对话式复调”一样平等的地位。

写到这里可以对昆德拉的复调做个概念界定:在叙事系统里诸线索各自独立且平等,没有陪衬,整体上又不可分割,通过一个主题被连在一起。“这种主题上的结合,我认为是足够的。”

四、电影里的复调

不论是巴赫金的“对话式复调”抑或米兰昆德拉的“对位式复调”,他们的立足点都在于文学文本。可如果把它借用到电影里会是什么形式,又有什么具体的电影实例吗?

这其实在前一篇《电影叙事结构的基本原则》里粗略地谈过。非线性复线的第五点“对话式复调”在之前专门写过两篇文章分析了三部电影。而第六点“对位式复调”也提到过《低俗小说》《暴雨将至》《疯狂的赛车》等影片,但还没有详细分析,这里简单说一下。

《低俗小说》里一共有三个故事:1.文森特和马沙太太;2.金表;3.邦尼的处境。三个故事之间各自独立但又有着隐秘的联系,文森特在第一个故事里是主角而在第三个故事里一开场就被人打死了,这是影片的多视角叙事,也是故事之间各自独立的佐证。

打个比方,一个人的身份有很多种,既可以是父亲,又是员工,还可以是志愿者。他的身份是多样和分裂的,然而他自身又是一个统一体。回想下昆德拉对小说对位法的定义:1.各线的平等;2整体的不可分割。《低俗小说》叙事上不仅完美地实践了这一点甚至还包含了巴赫金的的“对话”意味而有了双重复调结构的意味。

如我在上篇文章提到过的,这类影片在叙事上已经走得足够远以至于它们自身已经具备了一种更为深刻的意蕴。以后会专门就对位式复调结合电影实例进行分析,这儿就不多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江寒园 前几篇有关电影叙事结构的文章中都涉及到了“对位式复调”这一概念,但是并未对这一概念进行过细致探讨,而在...
    江寒园阅读 12,161评论 0 11
  • 文/江寒园 [摘要]:《公民凯恩》可谓电影史上各类电影技法教科书式的范例,前文已运用复调理论分析过该片的叙事手法。...
    江寒园阅读 2,876评论 0 27
  • 文@江寒园 在前几篇有关电影叙事结构的文章中稍稍提及过电影当中的“主题—并置”叙事,而“主题—并置”仅仅作为“并置...
    江寒园阅读 9,050评论 7 30
  • 滴滴泪水挂心上,片片惆怅脸上藏。回想当初你的好,如今还残留什么?一次次坚决分开,一回回犹豫原谅,若是知道我们的结局...
    阮阮星辰阅读 200评论 0 0
  • 如何 做一个理性的人 热恋时尽情绽放 分手时泰然处之 让感情可以收放自如 爱时疯狂 分时彻底 可是这方寸之间 是多...
    开花的树树阅读 12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