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岔路口,再遇《当下的力量》

三十岁,不大不小,不老不少,也似乎到了不尴不尬的年纪。

周五,忙碌了一周,终于可以偷会儿懒给大脑放个假。

下班后,我赶乘2号线到人民广场和朋友小聚。一见面听她喊:“这几天忙连口水都没怎么喝,上厕所还得掐着时间,过的都是啥日子哦?”接着说:“我这马上奔三的人,啥时候结束这苦逼的日子啊?你今年有没有恐慌感?”

“恐慌感?”我不解问道

“是啊,学校时,就想着时间怎么过得慢吞吞的,走快点 ,姐要去挣钱的。可这几年尤其是今年春节后真正感受到什么叫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做事常考虑时间成本”她感慨道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啊,过了25岁,更加清晰感觉到时间之快。30岁的临界点,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想着大学毕业那年高高喊出的梦想:要取得一番成就,要衣锦还乡,要周游世界,要做人上人….而今翻翻当年立下的目标,好些“梦”还在来的路上,或许今天亦或明天。

坦白讲,面对左手现实,右手梦想,难免有同事提到的“恐慌感”。有时一些念头也会跳出脑海:30岁前要不要再跳槽、是否再报个学习班、有没有竞聘高讲的必要、接下来的五年往哪发展等等。

好在,每每纠结于类似的问题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答案或感到乏倦时,会先停下来看些散文或诗歌书籍,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则为我喜爱的一句。德国作家埃克哈特·托利的《当下的力量》也是爱不释手的一书。


《当下的力量》

《当下的力量》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畅销全球, 一本具有影响力的心灵启迪书籍。

首次听说它,还是名小实习生。同其他几名一起进公司的实习生,做些打印、复印、整理资料、布置教室、电话通知学员上课之类的琐事。因觉得有大材小用之感,牢骚道:”“好歹也是个大学生,让我们做这种小事,什么时候才给上课机会”

不想,被带教的师傅知道,批评道:“板凳要坐十年冷,你这没几天就要抱怨,即使给你课上会控场吗?不是让你复印就去复印不动脑子,你可以看上面别人的培训手册、计划怎么做,班级怎么管理,踏踏实实利用好手里的资源,这本书拿回去学学,写个读后感交上来”

师傅给的书就是埃克哈特·托利的这本书——《当下的力量》。第一次看,或是经历不足亦或对师傅话没当回事,很抱歉,直到读完脑子闪的更多是四个字——心灵鸡汤。为交作业还是不痛不痒的写了篇感悟交上去。

三年后,早已不在是实习生,那几年的带班授课经历,见到人、听到事处理的问题,思考问题的广度都不在浮于表面,心态上从容了许多。后来因授课需要,课上分享过《塑造阳光心态》《做最好的执行者》《当下的力量》这些书籍,每次分享都会增加我对这本书的认识,不再一言辟之为“一本心灵鸡汤”。

相聚结束后,回到家,又找来此书翻阅一遍,其中两句话多年来记忆尤新:

1.无论何时,当负的事情在你身上发生时,在它下面都有着深刻的教训,尽管当时你可能看不到。即使是一次短期的疾病或一个突发事件,都可能会向你展示生活中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才真正重要,而什么一点儿也不重要。

(目睹了他人因病辞职的经历,更是深深明白书中说,什么是真正重要的,那些一点不重要,一个职位从来不缺萝卜,或许离开你照常运转,家里却万不可少。)·

2.当事情进展顺利时,就是成功的循环;当事情变得糟糕时,就是失败的循环。这时你必须放弃一些事情,以便为新事物的产生创造空间,为事情的转机创造空间。如果你抗拒这些事情,你就是拒绝与你生命之流一起向前进,就会遭受痛苦。

30岁和时间赛跑,30岁的路口或有迷茫,恐慌,焦虑,此时不妨多问自己真正要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生存在这个世界就是要使宇宙的神圣目标得以实现。你看,你是多么重要!——埃克哈特·托利 在2011年世界百名心灵导...
    心探索官方阅读 652评论 0 0
  • 我想我可能是个自私的人,很多知道不好的事情却还在做,不是不懂,却装作不懂,喜欢自由却又渴望陪伴,做最真实的我自己,...
    萄小桃酱阅读 220评论 0 0
  • 李笑来老师是我喜欢的一位老师,他致力于帮助大家成长进步。 笑来老师原话:如果没在这次失败中吸取足够的教训,他们是不...
    南城疏影阅读 175评论 0 1
  • 9.5五点四十分起床洗衣晒衣后,叫老大起床,少休息后叫老二起床。到房地局做房查,下午提前下班回家干完家务到八点,找...
    天空依依阅读 111评论 0 0
  • 你选择留在小城市或选择在大城市打拼,这是一个很多人都犹豫不决的问题。就像问一位女性朋友“你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家庭”,...
    三城一郭阅读 7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