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鸡汤和反鸡汤所想到的

照例,先讲一个故事。

小时候,村里一位姑娘,母亲因不幸落河身亡,父亲再娶,她和奶奶一起居住在一所简陋的房间里,两人相依为命。后来姑娘到了结婚论嫁的年纪,去相了几次亲,终于和一名帅气的男孩牵手。村里的几名妇人整天游手好闲,几个人凑在一起嚼舌头。后来,男方主动和姑娘提出分手,原因是有人在背后说姑娘脏话。其实女孩长得挺漂亮,人也挺好。

我那时候对这件事感到挺震惊,给我刻下最大的感受是,人言可畏。

最近看到很多关于反鸡汤的言论,有人在此大做文章,说喝多了会腻,我只是笑笑带过。但有人写了篇文章,穷尽所能的挖苦冷讽,我就不能接受。

个人比较讨厌给一些文章强加上心灵鸡汤的标签,鸡汤这个范围太广泛和模糊,但凡写作者想表达点美好的东西,都有可能被戴上心灵鸡汤帽子的嫌疑。

你可以不喜欢,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你说,写鸡汤的大多自己的三观还不健全,读者无脑无主见会变脑残,努力个屁啊,富二代就要学会好好享受生活等就是你的不对。

取向可以反映你的思想,但态度就决定你的素养。

不喜欢你可以省略跳过,换一条街道,切一首歌曲,世界上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但你偏不,指着看不惯的东西跳出来,白眼叫着,这他妈什么玩意,呸呸呸吐两口,冷嘲热讽几句风凉话,然后自己嘴爽了,拍拍屁股走人。

这其实和村妇的嚼舌根,没有什么两样。

当然,所谓的鸡汤文也分好几类,有故事性的,还有纯粹的大道理型。必然,有些鸡汤文确实是挺鸡血,思维差,但有些反鸡汤的文章也未必好到哪里去。用小学五年级的思维,去装模作样的批判有些三年级思维讲的大道理。也未必会有多么光彩和说服力。

所谓的鸡汤文有好的坏的不容置疑,所有的文章等群众去说话。但不管那一类,好的亦或坏的,你不喜欢,可以扫一眼跳过,没有必要大作文章,横加指责,况且你批判的不是个别的现象,而是一窝端的整个群体,这点很重要。

生活是多元的,你容不得风中的沙子吹进双眼,可以戴副墨镜继续上路,但你见到沙子堆上去就踹一脚,骂道,去你麻痹地,只能说明内心的狭隘和刻薄。

前一段时间看新闻,台湾主持人蔡康永讲到同性恋问题时失声痛哭,原因是有太多人对他们冷眼相对,恶语相加。他也被骂道是妖怪。

我想到更多的是言论猛于虎。我对待同性恋的问题不支持也不反对,因为每一个出柜的人,都是他们的选择和人生,他们的选择并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和利益,所以我不会横加指责,说你这样不对,应该那样做。

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而这种最基本的权利,也有自己的范围和道德底线,因为最基本,毫无一点技术含量,并且做起来心里还挺爽,所以有时候,你的话语就变成了一种变相的攻击。

你也可以对同性恋者不报好感,但你只需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如果尚有余力,做些让这个世界变的好一点的事情。风凉话谁都会说,说得时候嘴皮子利索,心里畅快,但你每一句尖酸的话,都可能给追求自己生活的人造成一定的伤害。而吐出的每句风凉话,也都是你内心的反应和映射。

拿我个人写的故事而言,虽然很少被指责是心灵鸡汤,但总有一天,会有人跳出来,说你这太鸡汤了,喝了会大出血。

我不会告诉你一些大道理,我只想给你讲个故事,传达一些美好的东西给你听。

而我为什么要写这些故事。我曾经说过,生活本来如此的艰难,即使方圆十公里找不到一个励志的故事,还是要在平淡琐屑的生活中,找些发光发亮的东西的。

这不意味着我的生活过的比你要好,所以有资格给你讲这些话,而仅仅是因为,在每一个写作者身上,或他周围的人身上,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不是告诉你解决迷茫困顿的办法,只是会给你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人的生活都曾有过一团糟,因为,这就是生活。

而每个故事的结尾,都会有最好的安排和归宿。最好的安排和归宿,不一定是你最喜欢和舒适的,但他一定会是最适合的。

那些发光发亮的故事,并不一定会让你得到多么实实在在的东西,如果他能在你狼狈不堪的时候,让你心情放松和开阔一点,也是他能够温暖别人的最大意义。

而你最后的脚步和方向,绝对不会完全朝着所谓的鸡汤文的路标牌奔去。他只是陪你走过这一段不那么明亮的时期,让你的心情好过一点,开阔一点,让你有勇气去直面惨淡的生活。

你会有自己的方向,你会有自己最好的安排,而那些给你带来一些温暖的东西,只是路边的平凡风景,陪你去看每一个星辰和日出。

等你有了自己的坐标和方向,那些曾经看过的故事,就已然过期报废。

我高中三年过的破烂不堪,堕落抑郁。但你越成长,越可以微笑的去面对那段时光。我在那时候写过一些阴暗的东西,现在看来很现实和愤青,写学校的黑暗,社会中肮脏的一面。全是年轻时情绪上的失控。

而你越年轻,越想着诅咒和抱怨,越成长,越想着面对和解决。

所有认为别人文章是鸡汤的人,并加以冷眼指责地,自己的文章可能很愤青。因为所有的写作者,都想把美好的东西传达给读者,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最后,送给读者一些话,有些人在文章里打鸡血,思想不成熟,你可以一带而过,但什么事情都不能一锅子打死,风格那么多,选择你喜欢的那一个,世界这么嘈杂,不要让外面的声音左右你的选择。

给有些作者的建议,话不要说的太难听,给别人一些宽容和机会,也是给自己一条退路。

送给所有所谓的熬鸡汤的作者们一句话,美好的东西,只送给喜欢你的人。对于不喜欢你的,还冷言嘲讽的,借用鸡汤掌勺大师张嘉佳的一句话,不爱就滚球,去他娘,玩儿蛋,各自回家喝杯酒,哎唷天气棒棒。


纯属个人观点,不针对任何人,只针对最近大作文章,又毫无技术含量的反鸡汤现象。

这是第一篇这类的文章,以后会专心写故事,所以不会再写无谓的争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