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6年全职妈妈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东与东妈

今天有个妹妹突然问我:“你现在有没有上班啊?”

我说:“没呢,职业家庭煮妇。”然后配个大哭脸。

她突然闲闲地冒出一句:“我也打算加入你。”

我被惊吓了,赶紧逛打字:“不要呀!!!”

继续飚字过去:“大坑,千万别跳!!!!”

继续:“惨就一个字!!!!”

然后接着说:“让你妈帮你挺好的。”

末了又来一句:“千万别!!!!”

结果妹妹在我逛飙这么多咆哮体后,终于又闲闲地又来一句:“她也带。”

哎呀,我的妹妹呀,你这样说话实在考验你姐姐我的小心脏呀。

作为一个将近6年独自带娃的资深全职妈妈,这些年的经历感受实在刻骨铭心。虽然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但是如果有人问我的意见,我会要她好好考虑清楚,因为这真的不是普通的决定。

曾经看过一篇网上热文,里面写了一个没有人帮着带孩子的妈妈的各种怂,我想它之所以成为热文,重要的一点是里面的怂确实是每个全职妈妈都会感同身受,而我个人感觉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刚开始是累,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的累。虽然生之前把市面上有名气的育儿书都通读了,但是当娃莫名其妙的狂哭的时候,你还是束手无策。你莫名的焦虑,不知道这么娇嫩的一个小人儿,自己要怎么把他带大。而且,不分日夜的喂奶,换尿不湿(我必须膜拜那个让尿不湿民用化的人,让妈妈省了多少心,虽然常常因为会污染环境而不安。)。

在月子里,我生平第一次体验到什么叫做晕睡过去。就好像机器人没电了,自动关机,必须充电后才能重启。感谢最亲的老妈,在最困难的前三个月里陪着我。所以,在昏睡之前,我把娃往她手上一塞,然后直接就睡过去了,整整一夜,一片空白的睡眠,没有任何的梦境。醒来第一眼就看到坐在床头抱着娃的老妈,她一夜未眠。

失眠自从生了娃之后就与我诀别了。每天我都是倒头就睡,却又很警醒,自带探测雷达,只要娃有个动静,立刻就能醒来。记得上高中那会儿,也是特别渴睡,但是为了高考,总是睡眠不足。于是发誓,考上大学后,每天都要睡饱。然而残酷的事实证明,这只是个梦想。

其次就是忙乱。常常带娃出去遛完一圈回来准备午饭,才感觉自己好像早上起来后就一直没洗过脸;上个厕所,要么把娃也带在厕所里,要么把娃放客厅,然后战斗般解决了,赶紧提裤子跑出去;一边做饭一边抱娃,那是常有的事也是必备技能;一边泡奶,一边听着娃撕心裂肺要吃的声音,那是每天的“狂响曲”。。。。。。家里的东西基本都在地上,只能中午趁娃午休了,赶紧爬起床收拾收拾,做做基本卫生。等他醒了,把饭订好煮的时间,就又要带他出门去溜达了。感谢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啊,真心省力不少。经常幻想有个全智能型家务机器人,等我回家的时候,它把一切都搞定了,不用我一边哄娃一边做晚饭。(额,有人帮忙带娃的家庭里,这个全智能型家务机器人不就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么?!)

还有经济问题。虽然生娃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全职之后,家里的经济来源就只有爸爸一个人的工资了。随着积蓄慢慢的减少,经济上的压力是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本以为孩子三岁上幼儿园之后自己就可以出去找份工作了。但是,“坑爹”的幼儿园4点多就放学了,还有寒暑假,怎么破?托管的都是私人办的,安全是一方面,条件还特别一般,事情也不见得会少呀。生个病什么的,怎么请假?结果就是继续全职做煮妇。这样还是可以多点时间陪伴孩子的。当然,这个时候已经不像之前那样忙乱到完全没有个人时间了,可以给自己充电,学习自己需要的知识,为以后“重出江湖”工作或者做其他事情做做准备吧。但是,前途漫漫,一个30+而且又离开职场几年的妇女,这必然也是一个不轻松的过程。

再有就是人际问题。幸好我本来就喜静,不大爱与人热闹。如果是喜欢跟朋友经常聚餐娱乐什么的妈妈们,拖儿带女,怎么出去“混”?而且,每天面对的不是带孙的大爷就是带孙的大妈,还有跟你不停的说婆媳关系、家长里短的煮妇们,人生还有比这更绝望的吗?哈哈,难怪听说有一部美剧叫《绝望的主妇》。

这还是次要的,因为如果不喜欢,可以少接触也没多大问题。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自己被以前的人际圈子渐渐抛弃了。虽然,现在全职妈妈们好像越来越多,但我感觉我的同学朋友大部分还是自己上班,孩子另有人管。三五年下来,工作着的人在事业上必然会发生质的改变。她们都已经做到中层,甚至高层了,而你自己还在忙着柴米油盐娃,封号是“某某妈妈”。这种强烈的对比,心里没有失落是骗人的。而大家同你见面的次数也会越来越少,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你已经只有“家庭地位”,没有“社会地位”了!

我不后悔当初在家里全职带娃的决定,但是现在在追二娃的路上我确实犹豫了。6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很多,经历了这6年后,我已经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再过一次这样的6年了。所以,面对这个妹妹的决定,我才反应这么大。所幸她只是不想上班,想自己在家创业,顺便陪娃,因为她有一个“全智能型家务机器人”¬——她的老妈一直会帮着她。

肯定很多妈妈跟我一样,所有的事情必须自己面对,那么,如果上面的种种问题都不是问题,外加一个自己不后悔的理由,你就可以做决定了。

题图摄影:来自网络,如有侵权可告知删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