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校长办高中,专收“差生”亏200万:都在抢优质生源,剩下的孩子该怎么办?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中招生混战的时节。每年这个时期总会上演抢人大战。大家都知道,生源质量决定着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决定着学校名誉,学校名誉决定着学校收入和领导升迁。所以,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好多学校抢着重金奖赏,以求入学就读,并引起名生效应。而成绩差的学生却是连职高都不愿收留,至于普高更是躲之唯恐不及。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许多中考成绩低的学生只能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就辍学步入社会,开始打工生活。

就在各家学校为招收优秀学生劳心费神,甚至大下血本时,河南滑县却有一所私立高中,专招中考成绩300分以下的“差生”,而且不收学费。

你没有看错,不用怀疑。这所学校就是安阳市文心高级中学,校长叫李路静。

图片来自网络

/1/

安阳市文心高级中学是李路静于2008年租地创办的一所私立学校。学校属于非盈利慈善性质。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曾是国家十大贫困县之一。全县每年普通小学招生26000人左右,初中招生17000人左右,而到了普通高中招生却只有4900人左右。相当一批人没法跨进高中的校门。

李路静校长原来是县职中的一位老师,当她看到那么多孩子因各种原因导致中考成绩差劲没学可上,只能去打工时,想起当初在北京上学时工作过的慈善教育救助机构,决定办一所慈善性质的高中学校,以帮助这些孩子改变其人生的轨迹。

图片来自网络

2007年她出钱租赁了一处有三层楼的建筑和一个空旷院子的旧小学作校址,2008年辞职,开始办学。

学校创办至今,历时十年,已有二百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十年中从未收过学生一分学费。这些学生大部分人都走进大学学习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有的大学毕业后去了国外。

当他们听说校长为了把学校办下来,欠债二百多万,还收到过法院的传票后,不少人又回到学校,帮助校长管理学生,偿还欠款,有人还对李路静校长说:“以后我们给你发工资。”

/2/

这所学校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李校长承包的76亩梨园。每年从修剪到护理到施肥到采摘,全校师生全程参加。这个过程既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更能培养学生珍爱劳动成果的品质和协同劳作的意识。

图片来自网络

学校平时每天安排9节课和早晚自修,来学习文化课。考虑到这些孩子的实际情况,学校开设了一些艺术专业课程,比如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做出选择。

学生除了上课外,要参与校园管理、餐厅帮忙等工作,节省开支是次要的,主要是通过参与这些工作,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劳动意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李路静校长知道,这些成绩差的学生,大部分人都对学习心不在焉,主要的兴趣点和心力都在网络游戏上,自律意识很差,自卑心理很重,但自尊心还很强。

针对这些特点,学校采用全封闭式管理。但这些学生却有无数办法溜出去。有人把被子盖住墙头上的碎玻璃翻出去,有人锯断窗户上的钢筋跳出去。

李校长没有更好的办法管住他们,只好一听到有人跑了就去街上挨着去找,实在找不到时只能在学生翻出去的地方死等学生回来。有时还得在墙根放个凳子来防止学生摔着,在墙头放下零食让半夜回来的孩子解决肚子问题。

李校长觉着,能让这些孩子考上大学固然重要,但能让他们眼里放出自信的光芒,改变一种活法更加重要。

/3/

教育的核心在于唤醒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心灵的火焰。”马克思也曾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的核心所在就是唤醒。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曾经用很富有诗意的句子来赞美教育:教育是用一颗树去摇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颗心去唤醒另一颗心。

这在文心高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正是李校长和她的教师团队,用他们的爱心感化了这些昔日不爱学习的孩子们,唤醒了他们体内潜藏的良知,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精英教育重要,公平教育更重要

从科举考试开始,我们一直走的是精英教育的路线,广种薄收,成就了极少数,打击了大多数。

现在的高等教育从升学率上看,已经走下了精英教育的神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众教育,大学生已由“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但好多学校以至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仍然在观念上抱残守缺,又在考入“985”“211”的人数上进行攀比。

于是各种奇形怪胎降世出笼,什么火箭班、凌云班、985班、清华班、C9班,名字越来越奇葩。运营也越来越离谱,这些班级的老师是最好的,住宿条件是最优的,甚至饭菜也是专供的,政策都是另定的。

而对于那些无望为学校增光添彩的学生,只要他们不出事就行。同样的学生被人为分成了三六九等,同样的老师也贴上了不同的标签,不仅失去了教育的公平性,也容易歪曲孩子的心理,给未来社会留下隐患。

如何让孩子们在步入社会之前消除等级观念,培养起平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文心高中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范例。他们传承了教育家晏阳初先生平民教育的理念,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公平的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通过教育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唤醒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像是社会的弃儿,进而产生仇视心理。

图片来自网络

/4/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劳动者

安阳市文心高中在教会学生书本知识的同时,更注重教会他们生存能力。梨园劳动、餐厅帮忙等劳动,让学生体悟到了父母的艰辛和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的道理,从思想根源上保证了学生的彻底转变。

他们的这些做法符合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知行做合一”,也符合《大学》中所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李校长他们没有培养出能考上北大清华的所谓“优秀学子”,但他们却让近乎对前途失去信心的人又扬起理想的风帆;尽管他们十年内只送出了200多名毕业生,但像他们这样不收一分钱的学费那怕只改变了一个人都是功德无量;尽管这些毕业生中没有出现社会的精英,但他们却学会了感恩,懂得了要回报母校,学会了劳动,懂得了要担当社会责任。这就完成了教育的终极目标——让每一个社会人都成为合格的劳动者。


注:此文原发于“烟火文苑公众号”,链接:河南女校长办高中,专收“差生”亏200万:都在抢优质生源,剩下的孩子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爪鱼采集器 2018-02-08星夜读书区 今天,星夜小编为大家讲解八爪鱼采集器是什么、八爪鱼采集器怎么用和八爪...
    最美有品阅读 2,199评论 0 2
  • 第51-100讲: 51 【五十一】遇到大事难事怎么办(反思)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的分类。👇 1.日历 2....
    金大夕阅读 2,423评论 0 11
  • 今天语文老师给我烽熠拼音默写做的不好,我很着急,晚上好好复习了一番,进步了一点,睡觉时,我又表示了担心她说妈...
    李烽熠妈阅读 125评论 0 0
  • 日精进524天 体验入: 无论多忙,偶尔抽时间看电影是很有必要的! 今日看《末日崩塌》感触颇深! 找核心: 1任何...
    宇宙之爱黄昊贵阅读 208评论 0 2
  • 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是否愿意为自己负责,对很多人来说,他们所拥有的只是时间而已。
    尽头的世界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