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爸爸的隐忍实现了女儿的救赎

《摔跤吧!爸爸》前段时间网页头条宣传的热火朝天。朋友圈一夜之间也被该电影炸开了锅。

随处一瞥都是它的消息,而且好评如潮,深受各年龄段爸爸的盛赞。

熬不住内心的好奇,虽然没有时间去影院观看,可我还是在网上搜索了各版本的预告片以及影评来看。

几分钟的影评就把我感动的稀里糊涂的,几次三番的泪流不止。

铁定了决心一定要看这部电影。同时也介绍很多朋友和家人观看。特别是有女孩的家庭。

我认为这部励志电影,值得每个人观看,激励大家努力创造自己的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用勇气打破封建思想,直起腰杆,做自己的主人。

上周六,《摔跤吧!爸爸》登录腾讯视频,我第一时间推荐给老公,然后一起观看了该部电影。

为了能够完整的看完,早早的把一切安排妥当,等孩子睡了,才守着电脑,全神贯注的看起来。

我看的是泰语原版的,全程不敢一丝走神,生怕错过了字幕,就不懂演员说了什么。

电影开始的那瞬间,我就自动屏蔽了所有以前看过的影评和公文,摒弃所有从别人口中听到的评价。

因为这部剧对外界的影响特别大,跌宕起伏的情节吸走了中国内地将近13亿的票房,数字相当惊人。

我当时是怀着敬畏的心情来看这部电影。我想站在我个人的角度,独立的思考。看看这部剧带给我的收获和启发是什么?

电影背景是身为全国摔跤冠军的爸爸,内心一直有个世界冠军梦,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退役赚钱养家,可是他并没有为此放弃梦想,而是希望他的儿子将来能够完成他的梦想。

奈何命运偏偏捉弄他,让他一连生了四个女儿,就是没有生到儿子。当第四个女儿出生时,他彻底放弃了。

这里有一个细节,我还是很想提一下。当她老婆因为生了女儿,跟他道歉时,他却说“这不怪你,,,,,”并没有因为老婆连生女儿,而对老婆有埋怨和不满,相反会帮忙照顾孩子,说他爱女儿们。

其实在这里就已经买下伏笔,珀尕本身就是不受封建思想禁锢的人。他尊重女性,爱护自己的女儿。

小镇所有人,都看他的笑话,嘲笑他没有儿子继承他的摔跤事业。他的女儿们也是抬不起头,感觉很卑微。

珀尕放弃了冠军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女儿有这方面的天赋。

当别人都在指责女儿把两男孩打的鼻青脸肿的时候,他不但不生气,反而让女儿还原事件的整个过程。

听完女儿们言行合一的解说后,然后整个人像是死后重生一样。心里就暗暗决定训练女儿摔跤。

这一举动,不但让自己的老婆膛目结舌,以为他疯了,整个小镇都被他的举动激荡的沸沸扬扬。可是他完全不理会任何人的看法,一心按照自己的意愿培养两个女儿。

他说:“谁规定女孩就不能摔跤了,天生就是在家做家务,摔跤是她们唯一的出路。,,,,?

老婆阻拦,他说:“给我一年时间,如果一年时间吉塔和巴比塔不能打出成绩来,他愿意放弃一切,以后什么都听她的。”

女儿抱怨衣服不方便训练,他借来侄子的衣服,做出短裤短衫。抱怨头发不方便洗,直接剪了短发,任由孩子的祈求和外人的嘲笑。

没人做鸡肉给孩子补充身体,他让侄子帮忙做饭。

没钱买鸡肉,他去跟老板谈判,低于原价的四分之三卖给他,他坚信自己的女儿能成功,能给老板的鸡肉当代言。

摔跤场地不接受女孩训练,他直接把长满稻穗即将成熟的稻子,全部割了,所有工序一气呵成,没有一点犹豫和徘徊,可见他培养女儿的决心有多大!

电影看到这个程度,其实一开始我挺鄙视这个爸爸。忍不住鼻孔出气的想藐视他。

为了自己的梦想,真的就忍心拿自己的孩子开刷。不惜一切的逼迫孩子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让孩子接受外人的嘲笑和戏弄。

任由自己和孩子,甚至家庭受别人的非议,初衷不改,一直一心一意的朝自己的冠军梦努力。

吉塔和巴比塔一度憎恨她们的父亲,因为是他剥夺了自己做女孩的权利,剥夺了自己的童年,剥夺了自由,一切的一切都是为父亲的梦想而努力。

直到巴比塔参加同学的婚礼。她依旧抱怨自己的父亲不近人情,羡慕同学可以自由自在。是同学的一番话,彻底点醒了姐妹俩。

“我羡慕你有这样的父亲,他在和全世界抗衡,他承受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他正在努力改变你们的命运,不像我,才14岁就要嫁给一个陌生的男人,然后有做不完的家务等着我,我的一生就这样度过。可是你们不一样,你们的爸爸努力让你们有个好的未来,你们的爸爸才是真的爱你们。“

这段话不仅点醒了姐妹俩,也让我在心里有了新的权衡。珀尕确实是在借助女儿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世界冠军的梦想,他何尝又不是在努力付出自己的一切努力在改变女儿的命运。让他的孩子,不至于像其他女孩那样,小小年纪就结婚生子,然后一辈子操持家务,毫无自由和尊严可言。

女孩们,只有通过摔跤,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贫穷小镇,才能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才能享受属于她自己的人生。

就这样,姐妹俩洗心革面,心甘情愿的学习摔跤。她们一路被嘲笑,被质疑,但是父女三人,谁都没有放弃,并且比以前更加努力的锻炼。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开始出去比赛,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拿奖牌,拿很多很多的金牌,包括全国的冠军,算是功成名就了。

后面姐姐去大学学习,接受正规摔跤训练。姐姐开始否定和质疑爸爸的方法。她本人也安于现状,开始享受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享受女孩的穿衣打扮。

也就在这个时候,她输掉了很多比赛。最后被教练说:“也许有些人注定当不了冠军。”也就是这句话,刺激了吉塔,激发了她好胜不服输的精神。

她开始求救父亲,借助父亲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把成绩追了上来。值到拿到世界冠军。

胜利的那一刻,她第一时间拥抱父亲,献上金牌,献上爸爸没有完成的梦想。

这一刻,抑制不住的泪奔。爸爸承受了一切压力和嘲笑,带领女儿实现了梦想,改变了命运。

其中有一句台词特别震撼我,看电影的时候,老公也特别跟我强调了这句话。

吉塔决赛的头天晚上,问父亲接下来的比赛该怎么打?进攻还是防守?

爸爸说:“你下面的比赛只有一个目的,让所有人注意你。要怎么注意你?你只有拿了第一,别人才会永远记住你,如果是第二,用不了多久就会被人遗忘,拿了第一,别人才会以你为榜样,才会永远记住你。”

“如果你明天赢了,胜利不仅属于你自己,胜利还属于数万个被认为不及男孩的女孩,属于那些被禁锢在家务 相夫教子的女孩,你的对手不仅是那个澳大利亚女孩,还有那些歧视女性的人。你不仅仅是代表你自己在比赛,你是代表所有女孩在比赛。如果你赢了,你将改变很多女孩的命运,所以你要赢,要让所有人注意你,,,,”

电影看完后,我确实受到了鼓舞和激励。这不仅仅是别人育儿的经历。更是我们做父母应该引以为戒的典故。

我们教育孩子都是以爱的名义进行爱的教育。按步就班的随大流,像修剪树苗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长成自己做的磨具那样,就心满意足了。

不敢打破常规,不敢尝试改变,不敢忍受旁人的非议,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孩子。

设定一个目标,不等孩子试错,只要旁人的闲言碎语就能把你打回原形。

我很佩服珀尕,他能顶住外人的嘲讽,坚定不移的朝自己的目标努力,直到成功。这点特别特别珍贵。

当所有人说他残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惜拿自己的女儿做牺牲品,自私自利时,他从来不去解释,不去妥协自己的初衷。

直在最后成功了,让所有人自然而然的明白他一切用心,

试问有多少能做到他这样,不在乎别人的一言一行,只为自己而活?

现实生活其实就像电影一样残酷,我们常人,如果想逆袭,想成功。只有比一般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如果随大流,一点改变的机会都没有。

相信所有的父亲对子女的爱,都如珀尕一样,希望儿女拥有自主的人生,从贫困的生活中逆袭完胜。

很多的子女也会同吉塔和巴比塔一样,对父母充满抱怨和仇视,误解父母的好意。

看了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能更好,更全面的认识父母,子女的这层关系。所有的管制和束缚都是爱,所有的努力和妥协也是爱。

儿女的不放弃和迷途知返更是对父母的爱!

强烈推荐大家观看这部电影,希望能给你带来感触和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