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

 从没想过我会与“啃老”联系起来。一直以为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有份工作,能养活自己,“啃老族”是绝对不会与我产生半点联系的,但今天,我是。

“啃老族”对于每个90后来说并不陌生,我们曾经是被称作垮掉的一代,因为这一代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被爸妈捧在手心,好似温室一朵弱不禁风的花朵,大学毕业后,面对每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即失业的恐惧横亘在每一位90后的心中,于是乎,一匹温室下的花骨朵们真的被吓瘫了,急忙依偎到父母怀中,父母总是不忍心看到孩子受苦的,也只得继续守护他们,"啃老族"就这样诞生了。但凡有点自尊的人,自然是不愿顶着“垮掉一代”的帽子活着的,“啃老族”在他们看来也就是一种极力想撇清的头衔,对于“啃老族”的显著特征,不工作、吃住父母、都是避之不急,生怕被人说“啃老”,我就是这样的一位90后,自毕业后,我确实做到了工作、不吃住父母这些不“啃老”的基本特征,为此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遗憾的是,旁的人还是将“啃老”挂在了我的脖子上。

这是周末,忙了一周了,本想在家好好休息下,迫于父母门店确实缺人手,就想着过去搭把手,但因为不常去,邻居们对我的到来很是惊讶,几个月前,因为工作的调动,我开始和父母住在了一块,乘着周末也会隔三差五的过去帮帮忙,所以在邻居们看来,我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颇有微词。好似我好吃懒做,父母在门店含辛茹苦,我却逍遥自在,做一休五。一时间我脸烧的通红,但又想据理力争,我有自己的工作好不好,可真要辩论起来,又底气不足。

自毕业离家工作到我回家已有四年了,四年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好不容易工作调回家乡,父母似乎想把这些年来积攒的爱一股脑的抛过来,对我呵护备至,饭不用自己煮了,衣服有人洗,以前总乱糟糟的房间被打扫的干干净净,久违的关心令我恍惚,好像上次这么被照顾还是在上学的时候,不知是不是心理惯性,我竟很自然的接受了这一切的关心。

虽然我去帮忙了,但因为对门店事不熟悉,能帮得上的地方十分有限,被这么一说,我才明白,对于父母给予的爱,我能回馈的实在太少太少。本该让我侍奉的父母反过来却在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不是“啃老”又是什么。

不是离父母越远,越独立就越不会“啃老”的,好像经济上是不用再靠他们了,一回到家却发现自己仍然是被照顾的那一个,担心我在外面吃的不好,早早起来为我做好午饭带去公司吃,早上怕我喝凉水弄坏身体,总是偷偷参点温水放到水壶里,怕我把房间弄得太乱,整理好我房间后,又给我装了衣架挂钩,一件件整齐挂在墙壁上。为了显示我没有“啃老”,我拒绝了他们为我做的一件件“小事”,饭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不带了,房间还是被我弄得乱糟糟的,却不让再进。可即使这样,我也不能拒绝父母对儿子的关切,我越是挣扎着想远离,父母的担忧也就越多,体现在实际上,他们还是在默默付出,只是我越来越难发现,还自以为独立了,不会“啃老”,却没看到后面支撑着我的手。

什么关系都是讲双向的、平等的,在亲子关系中,父母一方对孩子的爱、付出总是比孩子的来得更早,甚至永远只有父母的一方的给予,孩子一方的缺失是导致“啃老”的重要原因。因为独生子女、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现今家长给予了孩子全部的爱,却没教会孩子感恩的心,古有孝悌治天下,百善孝为先,而今能做到的寥寥,如果我能体会父母的心,并回应他们,我想那样其乐融融,就算接受来自父母的关心,也不因为被说“啃老”,而羞愧难耐吧,反而上慈下孝却最是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