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不如再见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些时候可以清澈见底,有些时候却又浑浊不堪。

清澈见底是指你们之间的关系不用怎么动脑筋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浑浊不堪是指有些事你想破脑壳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比如曾经玩得很好的朋友,不管你怎么努力,你们之间的关系却日渐疏远。

比如有些困难,你明知只要一开口,你的朋友或亲戚立马就可以帮你解决,但你就是开不了这个口。

有些人你之所以不想见,并不是他们曾经给你造成了多大的伤害,而是现在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有些事你之所以不想开口,不是你不愿承认你的无奈,而是你害怕面对自己的无能。

生活中有些事的奇怪之处,并不是不合常理,而是根本就没有道理可讲。

在常理的套路里沉陷得太深,我们记住了常理,却忘记了常理之后还有人情,还有人性。其实很多事常理解释不了,但人情可以解释;人情解释不了,但人性可以解释。

01

人情人情,人在才能情在,人到才能情到。很多时候,不是理不到,情不到,而是人不到。在人情到不了的地方,所有的苦口婆心都是说辞,所有的苦情挽留都是表演。

人世当中,让人心变得叵测的从来不是事情有多难预料,而是人情有多难把控。

在最亲的人之间,有一方飞黄腾达的惊喜,就会另一方原地踏步的惊慌。

人与人之间,彼此一成不变,关系才能一尘不染。对身边的人有时候我们希望他们好,但又希望他们不要比自己好得太多。

希望他们好是因为自己还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希望他们不要比自己好太多则是不愿放弃一颗比较的心。

02

人性的窄憋并不是你容不下多少事,而是你难以容下很多人。自尊心和安全感往往是从身边人这里坍塌的。

坍塌的意思就是你本来觉得你的小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原来和你光屁股的小伙伴住的是豪宅,开的是豪车,你的内心就无法淡定了。

这种坍塌并不是因为他们在你面前有多张狂,而是你发现自己在他们面前有多落魄。

人生当中,拥有参照物的好处是时刻可以激发你要努力打拼,拥有参照物的坏处是随时都可以提醒你技不如人。

03

相见不如再见与其说不想见到他,不如说不想见到你,不想见到那在他的成功风光映照下一无是处的你。

如果你是一名成功者,请不要苛责那些看见你绕道而走的朋友,也要原谅那些对你成功千般诋毁的同事,还得接受那些对你行为鸡蛋里挑骨头的亲人。

很多时候,他们只不过以这种方式来掩饰自己的落魄和无能,对此你无须太在意,更不必去追问和解释。

如果你是一名失败者,请你收起你那易碎的玻璃心,还要记住不要被自己的嫉妒迷乱了心窍,迷惑了双眼。

很多时候,让人生坠落深渊的不是别人错待了你,而是你错看了自己,对此,你必须时刻警醒,更要约束好自己。

04

活在苍凉人世,人来人往是为了彼此温暖,人来我不往却不过是因为赢输。生活你不想面对它时,任何理由都显得苍白和狰狞。

所以,不要害怕你的生活被人指指点点,真正让生活陷入泥坑的一定是你活到了必须让人指点的地步。

也不要轻意去臧否一个人,特别是不要去说一个年轻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有时候可能因为你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他本来阳光普照的世界从此一辈子阴影相伴。

对于张狂,时光是最好的教导师,而不是你。即使他们确实很狂妄,你也可以笑笑就好了,让时光来收拾他,也让时间来验证他。

谁没有年少轻狂过,资历不是资本,更不是资格。在真相还未真正抵临时,请你保持起码的耐心和敬畏。

要知道有些人因为胆大坏了很多事,但有些人也因为胆大成了很多事,这个世界有它本身的运行逻辑,你就不要强制它接受你的逻辑,有时候等一等就是最大的气量和最优雅的气度。

给这个世界留下阴翳永远是你的看不惯,并最终可以使这个世界走向阴森森。

05

生活中,你也得接受那些好多年不联系的亲人、朋友、同学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诉说你们之间感情和这些年的不容易。

其实他只想告诉你他现在有多成功,你不必失落,但是你得懂。

因为他这样做的目的,要么你曾经否定过他,要么是你曾经成为了他参照的目标。

他的归来其实就是想证明给你看,看你曾经有多错误,看他现在有多风光。

生活中还有一种情形你也得忍受。就是有些时常必须相见的一堆亲人,朋友,同事,每一次和你见面时他们就讥讥喳喳讲个不停:

不是这段时间赚了多少钱,就是正在做的某个项目一定能够赚钱;或者就是攀上了某个领导,单位坐到了什么位置;还有就是现在天天和谁谁混在了一起。

这其实也要证明给你现在混得有多风声水起,子非昔日吴下阿蒙,你从此得刮目相看。

对此,你听着就好了,虽然不想附和,但没必要拆穿。附和也许不会他带来什么,但拆穿一定给他造成伤害。

世界这么热闹,有些人想凑热闹,你让他们凑就是了,而你站在旁边看就是一种风景。

当然,看未必是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最好方式,但听则一定是。洗耳恭听未必能够安静世界,但一定可以清静自己。

06

为那些出口太快,说得太狠的否定道个歉吧,也为那些曾经对你不服输的人祝个福吧,还有就是对那些现在还在你面前虚张声势的人让个步吧!

一颗颗被欲望荡动得千疮百孔的灵魂,岁数不一定救得了它,但岁月一定可以救下它。相见不如再见,有的时候要的不过是来与来,见与不见,我都等着你的一种态度和襟怀。

因为一颗对人世满怀悲悯的心,欲望很难荡动它之后,现实已再难伤害它,压垮它。

我不在意你比我过得好,我只在意你过得真的好不好!

这才是我对你最深的牵挂,如果可以,那就让我们见一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