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也要找对方向

该原创文章,属于授权简书独家刊载,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近看到有许多人在淘宝网做着“刷单”和“拉手”这样的事情,我的心里气愤之余还有点替她们婉惜,她们本来是想“开源”帮家里解一些燃眉之急,也都是些孩子妈妈,有许多是全职妈妈,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中生活,辞职后再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不是太容易,所以在我写的《赚钱别赚昧心钱》后面的回贴中,有一位估计是同样境遇的财迷一个劲儿地帮她们解释,让我理解,我听了她说的那么多的理由我是理解了,但是绝对不赞同她们做骗人的事情。

给大家讲二个小故事:我有个朋友,暂称她为朋友A,是我于前年在博客上认识的一位很有个性又很真性情的姑娘,她今年29岁,还没有男朋友呢,她是父母四十多岁才生下来的独女,在农村生活,读到了高中毕业就跑到城镇去打拼,先是帮人打工,但由于她为人正直脾气又大,还喜欢仗义执言,所以打工不久就被辞退了,后来她又自己在超市旁租个门脸开辅子,卖一些小商品之类的东西赚点糊口的钱,她的人缘很不错,姐妹们也很多,所以她平时就很吃亏,经常有人占她的小便宜,她也不介意,本来生意做得很不错的,但超市做亏了,然后那块地方被别人收购了后要重新装修了再重包,她只好卷铺盖回家了。

 可她在家里看到年迈的父母过着省吃俭用的日子,就这么啃老她不甘心,所以又跑出去做保姆,她这个人虽然只是高中毕业,但爱写博客,她的经历一直写在博客上面,由于她写的都是真人真事所以被他的博文吸引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是这样偶尔在别人的博文中发现了写她的博文才找到了她的博客网址的,然后她把她做保姆在网上找工作,和找到了工作后在雇主家里所见所闻很多奇葩的事情都写在了博客上。

 中间还被一家雇主骗过,把她辞退了又拖着不给工资,最后还是她在博客中认识的一名律师姐姐帮她讨回了公道,对于她这样一个农村出来的,学历不高,又很年轻,又没背景的姑娘来说,赚钱太难了!

做保姆又不行了,她又回到了家,然后就有好心的姐姐教她开微店卖家乡的土特产,她家乡在藁城,生产着一种土特产称做:藁城宫面,据她说藁城有三绝:宫酒、宫灯,宫面,宫灯和宫面是一红一白的对称。在这三绝之中最富盛名的当属“藁城宫面”,随着“舌尖上的中国”这期节目的热播,宫面走进了全国各地人们的视野。

 藁城宫面不论粗细条,均系空心,耐煮不胀条,回锅不烂,因了它的独特工艺,这一特色在众多的挂面家族中是独一无二的,堪称中华一绝。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乘佳品。

 我们这些在博客上认识她的姐们就都给她捧场,从她的店里买来了这宫面尝尝,但我吃了一次后觉得不适合我,因为我是南方人,喜欢吃米,面食也只喜欢吃饺子、包子和炸酱面,这种软软细细的面汤不喜欢吃,也许适合小孩子吃吧,所以我就直言跟她说不适合我,我现在岁数大了喜欢吃杂粮,你又在农村,你再增加些项目卖杂粮吧?她听了很高兴地说:“姐姐,我也正打算多增加一些店里的商品呢,要不然太单一了很快就会没人买了”,然后她就开始在村里收购好的杂粮,再自己亲自精挑细选出来没有任何杂质的粮食出售,我当然就从她店里买了许多的杂粮了,例如:玉米面,碗豆面,黑豆,云豆,红豆,绿豆还有黑芝麻、白芝麻、花生等农村生产的农作物。

 因为她卖的品种多所以一下子打开了销路,忙得她不益乐乎,她订单多时就请村里的人来帮她捡粮食里的杂质,但她发现请来的人不认真,捡出来的粮食还是有杂质,所以她跟我唠叨这可怎么办?现在的人都不踏实干活,请不来象她这么认真肯吃苦的人,后来她只能请人帮把包裹送到快递店里去,和帮运粮食到家,这样的粗重活请人帮助可以省了她很多时间,也不影响她的声誉,我最欣赏她的就是她这种做人的诚信!

但由于她地处农村,快递公司即少还离她家远,快递费就一直很高,使她的利润不高还很辛苦,说实在的,我在家附近超市买的杂粮比跟她店里买的便宜多了,但是她店里的杂粮品像明显比超市的强,所以我还是愿意继续从她店里进杂粮。

转眼就到了八月底了,我岁数大了睡眠不太好,在微信上看健康类的文说每晚喝点红酒即能帮助睡眠又能美容养颜,女人嘛一看到能美容的就想吃,然后我就微信她:“我看到你以前在博客上写过你会做酒?”,她说:“是啊,姐姐,我会做很多种呢”,我说:“那你辛苦一点帮我做十斤葡萄酒吧?现在正是下葡萄的时候!”,她听了说:“行啊,姐姐帮了我这么多忙,我专为姐姐做十斤酒,明天就去采购葡萄去”,我听了后很高兴,然后又跟她说:“你这样,发个贴子问问还有人想要葡萄酒吗,你一次性做多些卖,做少了成本太高了!”,我停顿了一下继续说:“不过你放心,成本再高我都会要的,并且还要付给你劳务费,我不会让你白忙的”,她听了说:“姐姐,你帮我很多了,我不要钱都给你做!”。

 她是个执行力很强的姑娘,说干就干,然后一边把做酒的过程写出来一边问大家还有谁要酒她可以一次性做出来,她第一批葡萄酒半个多月后做出来了,寄给我了二箱十二瓶,每瓶8俩,我尝了尝,口感不错,她说是用的冰糖做的葡萄酒所以口感很好,因为我们几个买酒的反馈不错,要酒的人多了起来,然后她又开始采购葡萄,因为葡萄是季节性的东西,所以只能做最后一批了,她在博客上一发出贴子,一下子接了许多的订单,她又开始忙了许久,等第二批酒做得了卖了还剩下二箱,她就发微信给我:“姐,我还剩二箱酒你要了吧?”,我说:“行,反正酒能放!”,她特别高兴地谢谢了我,然后随酒给我寄来了十斤的玉米面和碗豆面,这个小姑娘是个很懂得感恩的人!

暑期过后我们都上班了,我就听说了我们学校其他学院有一位59岁的院长死了,然后我就问知情者什么原因啊?他说他们暑期自驾游去了内蒙古,主要是游玩,但也是去那里一户农家买他们自酿的纯粮食酒,现在大家都注重健康养生了,不愿意喝外面卖的酒精勾对出来的酒了。然后他们在路上就喝多了,连喝了几天又加上累,回家他就病倒了,这不,一个多星期就死了(纯粮食酒喝多了照样要人命呢)。

我听了他说这话后突然灵机一动,然后马上给她发微信:“你会做粮食酒吗?葡萄酒是有季节性的,但粮食酒是没有季节性的酒,你可以一年四季都能做了卖,”,然后我就把我单位里听到的这个故事告诉了她,她听了马上就开始行动了。

现在她做酒卖有一年多了,并且她做的品种很多,不仅有低度和高度的五粮酒,还有甜度高的和低的二种黄酒,还有枣酒,玫瑰酒,槐花酒,夏天她还跟别人学会了做啤酒卖,现在她店里的生意很红火,家里也堆满了酒坛子,做酒的机器。

 我前段时间刚从她那里买来了酒酿做早点吃,非常高兴她让我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上周末又从她店里给我老公订了三瓶五粮酒,因为今年过年我儿子儿媳会来天津跟我一起过,而我老公的女儿过节时都不会陪他,所以每年过年他心里都不痛快,我买本瓶纯粮食酒哄他开开心,这酒一瓶卖价68元,52度,快递费还要另付15元,所以只能过节给他买了喝,平时还是让他喝我用牛栏山二锅头泡的药酒吧。

 昨晚上收到了她自创的品牌:玉蝴蝶牌五粮酒,她又送给了我一瓶她自酿的槐花酒,连我家的“差评师”老公喝了后也赞不绝口,这小姑娘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为自己闯出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

 另外:这小姑娘除了会做酒还会做很多应季的食品,例如月饼,她前年做的月饼我买了,真是比店里做的好吃多了,主要是她是纯手工做的,用的油也是花生油,月饼的馅料都是她自己煮的,有豆莎馅、五仁馅、枣泥馅,不象工厂做的是用机器做的,今年中秋节她也做了,但因我怕胖所以没买,她还会包粽子会腌咸菜,去年我说想吃洋姜了让她腌了卖给我,她就腌了一批,我买了二瓶回家,因为咸菜不能多吃,今年我又央求她帮我腌洋姜,她又跑出去买了腌出来,我一下子买了三瓶,现在喝粥配腌洋姜非常好。

 我还有一个朋友B,她是我在2000年在腾讯论坛认识的一位女网友,当年她还是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呢,当时她的感情正处于低谷区,我也强不到哪儿去,所以我们二个一见如故抱团取暖,经常电话,后来我放暑假她正在广州出差,我就跑过去会见了她,她陪我在广州玩了一周,彼此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从此我们二个人的关系更进一步了。

 我刚认识她时,她还只是一家公司的技术员,中专毕业,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她感情遇到坎坷后寄情于工作和学习,于2002年拿到了大专学历,2007年通过考试获取了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和二级注册建造师,当年被公司任命为土建室主任,兼设计院副院长,于2009年拿到了本科学历,2010年调到了集团的工程部,担任工程部副部长,工程土建总工程师,2013年被评上高级工程师,2015年任工程部总经理。

 这一路上走来,她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并且因此还收获到了爱情,你们说:有哪个男孩子不喜欢这么刻苦努力又自强不息的姑娘呢?

 她结婚以后生了个女儿,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自我提升,不仅自己学习还言传身教使她的女儿也特别爱学习爱读书。前些年她老公事业遇到了瓶颈,她也跟老公感情上出现了点问题,她苦闷之余没有抱怨,在业余时间她加入了一个骑行小组,周末跟大家一起骑行锻炼,寄情于山水之间,忘掉了苦恼和烦忧。后通过她的努力学习和跟老公的有效沟通,帮助老公的事业有了起色,二个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她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与家里的四世同堂关系也是其乐融融(她自己家有母亲要照顾,她还跟公公、婆婆一直住在一起,老公的爷爷还活着也需要她照顾),由于她尊老爱幼方面做得特别出色,所以每年她家都会被评为五好家庭;与邻居之间的关系也处得亲密无间。在2012年的睦邻节,她被邀请上台演讲,登在了2012年10月15日的当地日报上;她还积极踊跃参加社区活动中的歌伴舞,该节目也得到了全市的二等奖。她们家这些年买了房也买了车,于今年又生了个男孩子,在生孩子期间她还没有放弃学习,于今年九月考上了一级注册建造师,现有一儿一女,事业家庭双丰收。

上面故事中,A是一位20多岁的姑娘,B是一位年届40岁有着一儿一女的中年妇女,她们二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打拼出了一片天。

 年轻人努力开源努力工作是对的,但是要做自己善长的事情,例如有的姐妹做家教,有的姐妹也如朋友B一样考来了建筑方面的证,放在企业里就可以每月收钱,还有的姐妹通过自己的刻苦读书写作,出了书,小她里事例很多啊,有的姐妹说我没有特长怎么办?那就从现在开始学习,学出自己的特长来,例如学习英语,我说的那个朋友B都四十岁了至今还跟女儿一起学英文,她前天还读了一段英文给我发过来,语调很正呢。我以前因工作忙放弃了读书学习,但今年有时间了,虽然我都53岁了现在还坚持每天读书写文呢,每个人都有其善长的事情,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努力学习,挖掘出自己的潜能,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并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也觉得甜,也不会觉得累。

 所以我要跟大家说:大家努力是对的,但是千万要记住:努力,也要找对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