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搞定三 第一章

很多专家学者研究了很多关于人性的本质,正是几百万年来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控制欲, 让人们觉得一切都是在自己的控制之下,生存的本质让人们觉得必须由掌控感,把十强引向正确的方向,才能从容不迫. 想必这也是GTD 的思想风靡全球的原因吧. - 作为最本质的人,我们太想掌控所有的事情,然而高速发展的今天,让我们感觉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控制.!


这周我开始读了《搞定3》这本书,接下来的读书笔记希望对你我都有所帮助.
我们就从第一章GTD 的现象开始了解和走进这个系统吧.

GTD很受欢迎的原因有4个
- 它提出的所有概念都行得通,且简单易懂,并合乎逻辑
- 它易于实践
- GTS所解决的问题和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稳步增加的趋势
- 它提出的模型契合了人类心理多个层面的更深刻,更出于本能的东西.

人们总想”有条理“地工作,一般来说,是指他们希望对周围的环境和自己的节奏有所掌控,然而其他的系统和模型只有简单的一步行动,没能包含对掌控局面,理顺关系至关重要的所有要素,所以它们做不到GTD 的效果.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发展太快,每天都在接收和处理太多的信息,每天也在发生这太多的意外,这些事情不段地分散着我们的注意力,导致问题在加剧,人们对解决问题的需求就日益迫切.
然而我们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信息本身,而在于意义不明的超负荷.

一个人承受压的能力就看他会不会用高效的思考方式来快速面对每件事情,然后把他们归到适当的工作里.

其实GTD是我们大家任何人都可以学会的一套流程,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技能,和遗传或智商完全无关.作为一个框架,GTD可以让人们在全新的层次和深度地认识和理解现实世界的真相. 它将基本原理和本能相结合,只要你想学,只要你想,就能做到!

那究竟什么才是GTD 呢?
(GTD的显著效果全部基于常识:只要你把目前自己能做的事情列成清单,系统加以整理和查看,你就能抓住重点,站在最佳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世界,在任何时候都能自信地做出下一步的决定

GTD 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写出你注意到的所有事情
2.分别把可以采取行动的事情变成结果和具体步骤
3. 有条不紊地处理事件,根据你具体处理的方式和时间,把它们适当归类
4. 经常检视你诸多事项的6个层面(宗旨,愿景,目标,责任范围,项目和行动)
用最少的注意力和精力完成有意义的事情!


3种GTD的模型

掌握工作流程(分为5步)
收集阶段
整理阶段
组织整理
检查回顾
执行阶段
这个“工作流程模型”的要素建议渎职用列清单的办法来处理待处理的事务.

合乎自然的规划
目标和原则
愿景
头脑风暴
组织整理
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GTD的6个关注层面
目标和原则
愿景
长期目标
责任范围
项目
行动
产生一个愿景或者目标,我们对它的想法和行为是由我们的价值观决定的.
当你越清楚即将采取的行动是实现目标的最佳行动吧,它对你的价值就越大.

收集,处理,组织整理,检查回顾和行动,用这套程序来掌控工作,是掌控局面的主要组成部分. 
而“合乎自然的规划”和关注层面则提供了看问题的视角

GTD的主要内容是抓住重点
GTD的关键内容是掌控局面
GTD第二要掌握的主要领域是:采用适当的回顾和思考步骤,查看和更新在多个层面引起你关注的事情.
重要的不在于你一直都在做对自己而言最正确的事情(怎么才能确定是最正确的事情呢?)而是在于你牢牢地掌握主动,用一套行之有效的程序来做决定,并坚持把它完成.


GTD:思想基础

我们需要全面理解,管理和强化思考的过程.
不是人们不具备思考的能力,而是他们不去思考,或者思考不够测定,他们拒绝有效地思考,是因为他们的思路没有打通

思考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伴随人类的成长,世界变得日益复杂,而思考是从容应对复杂世界的必要条件.
FTD的一大好处是,它把创造性的思考和胡思乱想分开,这样你就可以在打开积极思考的通道,探索大脑潜能的同时,把消极面排除在外..


GTD的逻辑

1. 力量=精力集中(精力集中就能做到高速运转)
2. 精力集中=不分心
3. 分心=事务处理不当
4. 大脑不能自己把事物处理好的
大脑在记忆,提示好自动思考并作出决定的能力实在有限.
大脑在跟踪各项事物时,不能将过去和未来区分开.

除非有个更好的系统,否则大脑不会自动走开.你不断地想要减缓未完成工作造成的压力,结果却把事情搞得更加复杂了.

如何释放承诺未兑现时的压力呢?
1. 你要捕捉,明确所有层面的事情并把它们条理化
2. 你要自觉在必要时查看,追踪它们的进展情况.
如果所有引起你注意的事情都井然有序,结果和行动一目了然,如果我们制定并运营直观好用的工具来追踪和检查它们的进度,如果这个系统一有疏漏就让我们感到懊恼,那么“心如止水”的境界就是常态而非特例了.

要训练自己完成思考的过程.
这点很重要,简单来说就是此昂清楚朝向目标迈进的下一步做什么.

全局视角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GTD的原则和方法的宗旨是尽量让你保持正确的视角,一有偏差马上给予纠正.
我们在关注琐事的同时也要把握全局.
正确的实践是你要形成的最重要的心理框架,用以支持它的工具和方法极其宝贵.

大脑需要延伸
在一种情境下制定一套捕捉,明确和妥善组织整理的系统是有效的。甚至是必要的. 
如果你能想出一件事对你意味着什么,你打算怎么做;如果你养成习惯,经常追踪查看他们的进度 -- 那么,就没有理由让意外情况困扰你的意识.

未完待续
By: Ail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5评论 0 10
  • 《搞定3》前三章讲述了GTD现象、为什么有用、GTD的原则、3种模型、GTD的逻辑、步骤、自我管理矩阵。 GTD现...
    宽宽〡幸福阅读 364评论 0 0
  • 前言:效率高的工作方式可让我们做事时付出尽可能少的代价。做事过程中难免遇到阻力&障碍,必须高效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障碍...
    木樂金名阅读 2,200评论 0 7
  • 很多人都说《搞定3》这本书很枯燥,看不下去,基于自己的承诺和成长的需要,硬着头皮开始看这本书。 那究竟什么才是GT...
    精彩遇见阅读 341评论 0 0
  • 在前三部分,我在通用层面介绍了RxJava的工作原理。但是作为一个Android开发者,如何在工作中使用它呢?下面...
    soberbad阅读 1,48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