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一、认知

1.1管理者:您可以是部门经理,公司管理层,当然这样的您是一名管理者。您没有下属,只是别人的下属,您认为自己是一名管理者吗?请相信,您也是一名管理者。请记住:

管理者:影响着组织的绩效和结果的组织成员。

您的工作结果体现在组织的绩效里,您或许是软件测试人员,您的软件质量的管控工作的结果,与公司软件产品的收入相关联,体现在公司收益里。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我们要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道理不必多说。

1.1.1自问 思考:

先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

您是每天都要上班吧?回答:是;

您想每天少些烦恼,多些成果吧?回答:是;

您今年比去年有哪些成长?回答:在年终总结里;

您的年终总结用多长时间写的?回答:半天吧;

今年的奖金还满意吧?回答:满意;

今年升职了吗?回答:升职了。

如何您对今年的奖金不满意,也没有升职,自然今年没有什么进步了。

但是,即使您对今年的奖金满意,也升职了,那您的成长是否还有更大的空间呢?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首先就是自觉地进行自我管理,使自己每天都有进步,节节高地成长,而且是朝着一个顶峰攀登。

1.2 实践出真知

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但不能教会。只有自己实践,长期的实践才能收获,成为卓越的管理者。

1.3时间管理

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

“浪费”时间,就是时间花费在那些与实现您的目标毫无关系的事情了。不去管理时间,每天您都在忙碌,回想起来没有一刻是“闲着”的,不知不觉不知时间都去哪里了。如果您将信将疑,那就开始自觉的、科学的管理您的时间吧!

实践后再回头看,真的会理解“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了。

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事。

精力要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完成的事情成效显著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成效显著是指对您所在的组织,而不仅仅是对个人有成效,并且与您的近期和5年目标一致。

做好时间管理,才能实现您的目标,才能不断成长。

要事优先

时间不够用,时间都去哪儿了?

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是加快工作速度的最佳方法。

有效的管理者不去赛跑,而是按部就班,稳步前行,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所用的时间总比“赶工”少。

摆脱昨天

专心一志,摆脱已经不再有价值的过去。

面对一项没有开始做任务,先问问自己,“如果我们还没有进行这项工作,现在我们该不该开始这项工作?”

把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入未来的机会。

时间在延续,公司、项目、任务、工作都是延续的,所谓今天,都是昨天所做决策和所采取的行动的结果。不论昨天如何勇敢、睿智,都有可能形成今天的困难和危机,甚至被证明是愚蠢的行动。每一位管理者都必须不停地花费时间、精力和资源,来弥补、摆脱昨天的决策和行动。

先后次序的考虑

优先次序的重要原则:(1)重将来而不重过去(2)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3)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盲从(4)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先后次序的问题时常摆在我们面前,要有足够的勇气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是什么勇气呢?就是承担责任的勇气。

先后次序是不断变化的。

分析自己的时间,也是系统地分析自己的工作,鉴别工作重要性的一种方法。

“认识您的时间”是任何人只要肯做就能做到的,这是通向卓越管理者之路。

1.4 长处

1.4.1长处

找找自己的长处。您做什么事情能够静心、持续、兴奋,成果有成效,有贡献。您可以不计较得失,能够经得起跌荡起伏,做这样的事,就是正在发挥着您的长处。

1.4.2用人所长

人的缺点和短处几乎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设法使其不发生作用,用人所长,知人善任。

重要的是要在认知上明白:(1)用人是用来做事,而不是用人来投主管之所好;(2)所用之人能做什么事?(3)所用之人的长处是什么?(4)所用之人所做之事对组织是有贡献的;(5)对所用之人提出具体的绩效要求;(6)“公事之外”才是朋友;(7)不能用人所长,那一定是你自己有问题;(8)用人所长时,也不能忽视其影响所长的缺点,但是要区分是可以在工作中克服的缺点,还是改不了的缺点,对于改不了的缺点,就不必浪费时间了;(9)尽量发挥下属的长处,是管理者对组织承担的义务,也是为人处事的道理;(10)用人所长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四项原则:(1)设计的职位能找到胜任的人。所设职位如果先后有两人或三人担任都失败了,就是错误的设计。(2)职位的要求要严格,而涵盖要广。涵盖范围广才有利于发掘、发挥长处,工作有贡献。(3)知人善任,了解人之所长,用在能做出贡献的岗位上。是否“善任”就看其贡献,及工作成效。(4)用人所长,容忍人之短。

1.4.3如何管理上司

您思考过如何管理上司吗?

可以举几个例子吗?您自己如何做的?或者您看到其他人是如何做的?

您认可这样的说法吗?“协助上司做好想做的工作,便能使上司有成效,您也才能有成效。”提醒:对“上司做好想做的工作”也不能简单的不加思考,要用对组织有什么贡献来衡量。对组织有贡献的事,您去协助,反之,不能。

您有必要常思考:(1)我的上司究竟能做什么?(2)我的上司有过什么成就?(3)要使我的上司发挥他的长处,他还需要知道什么?(4)我的上司需要我做什么?(5)您在了解您的上司的工作方式吗?(6)您在了解您的上司的工作中的习惯吗?(7)在您思考了这些问题,并有了答案后,您如何评价您的领导?

1.4.4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

您一定随口就能列举出:(1)老板不同意我做什么什么,……(2)公司的限制,我做不了什么什么,……(3)我的提议、想法,或方案被否定了,所以做不成事,不是我的原因,我还满腹牢骚呢!

您能列举出您的难处,委屈吗?同时列出您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做什么什么吗?

我们要记住:任何人作任何事都免不了有限制。

不被限制所制约,努力地使自己卓有成效,您只要记住问问自己:我到底能做什么?”

注重发挥自己的长处

记得思考:(1)哪类工作别人做起来要费九牛二虎之力,而您自己做起来却是轻而易举?(2)您的性情是什么样的?您自己了解吗?(性情指人的性格、习性与思想情感。人的性情是由先天遗传、后天生活环境、教育程度等几个因素影响形成的。)

是性情左右您的长处?还是知识、技能左右您的长处?

您的长处里性情占了几分?知识、技能占了几分?

1.5 贡献

1.5.1重视贡献

重视贡献,才能使管理者的注意力不为其本身的专长所限,不为其本身的技术所限,不为其本身所属的部门所限,才能看到整体的绩效,同时也才能使他更加重视外部的世界。

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以上的含义,从贡献的大小认识自己,就是站在自我之外的高度,您的直接领导、总监、CEO,甚至是董事长的高度认识自我,认识自己的专长、作用、个人与组织关系。

重视贡献,您就能卓然不同,在成长的道路上领跑。

时常问问自己“我能做出什么贡献?”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作出贡献,您就是在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外界“:我自己之外,或者是部门之外,或者是组织之外。例如,我所做的对我的同事有什么贡献;我们部门完成的事,对其他部门有什么贡献;我们公司对客户的价值,对社会的贡献,等等。

我们不是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为成果而工作。我们首先自问:“别人会期望我做出什么成果?所谓做正确的事,就是要有成果,由贡献。

不少聪明人其实很“自负“,就是只会给自己很高的自我评价,不乐于了解,甚至是拒绝他人的认可,忽略了所作的贡献有多大。

我能做什么贡献与目标和时间管里密切相关,也是自己成长的标志,贡献大,成长显著。

1.5.2相互了解

一位专业人员的产出必须与其他人的产出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成果.

专业人员必须考虑到他的产出供什么人使用,也必须了解用户应该知道些什么才能有效地使用他的产出,从而产生成果.。

专业人员要想使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就必须先让别人了解自己。

在一个组织中,每个人都在做着贡献,聚集成巨大的贡献。在相互的协同中,能够做到我的贡献是他所需要的,每个人的贡献就会聚集成巨大的贡献,也就是协同的边界良好,每个人也是卓有成效的。如果您的职位比较高, 您构建良好协同边界的责任就越大,构建良好协同边界会使更多的人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包括您自己。如果您的职位小,您也在思考并努力的做好您的输出,您不仅是卓有成效,并正在朝着高职位成长。

请记住:培养自己卓有成效,一定要了解别人的需要、别人的方向、别人的限度和别人的理解,以使别人能够应用您的成果。

1.5.3 正确的人际关系

在自己的工作上和人际关系上都比较重视贡献的管理者,往往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他的工作也因此而富有成效。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良好的人际关系”真的很重要。

我们每个人也困惑如何做到“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与个人的气质有什么关系?

人的气质:严肃、忠诚、温暖、热情、拘谨、得体、令人凛然不可侵犯、德国“老海德堡人”,忠诚待人、令人乐于亲近,……

有效的人际关系的四项要求:

(1) 相互沟通

仅靠上对下的单向关系,沟通永远不可能成功。

在工作中的相互沟通,先由下属阐明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是良好沟通的开始,如何做到下属畅所欲言,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找出方法的。

沟通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怎么办?

问题1:下属自己设定的目标出乎主管的意料之外。

问题2:所陈述的客观现实、机会、需要不同。

问题3:结论明显对立。

(2) 团队合作

您会问自己,“谁需要我的产出,并使它产生效益?”吗?您会这样与其它人合作吗?这个问题能帮助我们看到与管理者责任范围无关的一些人的重要性。能够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合作,而不受组织结构、组织间相互责任关系的局限。由于组织结构,及组织内部、横向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由于责任划分,经常使得合作协同复杂化。解决这种复杂化问题,用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贡献的认知和行为是行之有效的。

将重视贡献培养成一种习惯,是每个管理者要做的自我管理,也是一个组织要去努力构建的一个组织环境。这样做就会形成一个以正确的任务为中心的工作团队。

很多情况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理想的组织。也正是这样,我们每个人注重贡献,能够提高对任务和沟通的认识,消除组织存在的“壁垒”,去完成组织任务和使命。

信息的沟通受到个人的看法、印象、意见、判断和偏见的影响,所以信息沟通常常是失真的。

(3) 自我发展

没有人是独立存在与一个组织中的,每个人的自我发展都是与组织,与领导,与下属,与同事,与他人一起的,获得更多的资源,才有良好的自我发展。

(4) 培养他人

重视贡献的管理者必然会同时启发他人。

着眼贡献,就能做到以上四项要求。

对自己要求很高,您就一定能成长为杰出的人物,而所费的工夫不见得比那些没有出息的人更多。能做到有效的自我管理,就能事半功倍。

1.6 决策

1.6.1决策的要素

1.6.1.1有效决策的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做的是有效的决策。

有效决策的管理者:(1)分辨问题的性质,是例行性的还是策略性的(2)不重视“解决问题”(3)找出情势中的常数(4)决策究竟涵盖什么(5)应符合哪种基本的现实(6)合乎情理(7)要结果而不是技巧(8)什么时候依据原则(9)什么时候依据实际情况(10)是否是假象(11)是否是折中(12)分辨正反两面的差异(13)可执行的决策(14)力求简单

1.6.1.2案例

为保持XXXX公司的市场地位,XXXX公司制定了一个目标:为社会提供服务

措施

四项措施围绕一个目标,四项措施也是四项决策,用了20年时间。

第一项措施:

一套衡量管理者及经营水平的制度;

强调执行层的管理者只对服务情况负责;

公司高层负责将服务转化为收益;

第二项措施:

健全实现目标的社会参与(监督),或者叫企业向社会透明化的制度,并由负有绩效责任管理层负责执行;

第三项措施:

强化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旧世界的破坏者”,“今天的否定者”,“创造一个不同的明天”;

第四项措施:

为企业创建一个资本市场。

以上的每一项措施(决策)都是有针对性的,都是为了解决公司当时所面临的问题。

要点:(1)所解决的问题,都着眼于最高层的观念性的认识(2)战略性思考,透彻地思考决定什么?研究制定决策的原则。

1.6.1.3决策的五个要素

1. 要了解实际问题的性质,如果问题是经常性的,那就只能通过一项建立规则或原则的决策才能解决。

2. 要确实找出解决问题时必须满足的界限,即找出问题的“边界条件”。

3. 仔细思考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是什么,以及这些方案必须满足哪些条件,然后再考虑必要的妥协、适应及让步事项,以期该决策能被接受。

4. 决策方案要同时兼顾执行措施,让决策变成可以被贯彻的行动。

5. 在执行的过程中重视反馈,以印证决策的正确性及有效性。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您是如何做的?介绍一个例子吧。

对“问题”的判断

(1) 真正经常性的问题

表象1:个别问题。您能举例吗?

表象2:某个特殊情况下偶尔发生的问题。您能举例吗?

(2) 首次出现的“经常事件”

这需要我们用我们的经验和智慧进行判断了。

面对这样的事件,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是否有针对下一次类似事件的解决方案。这样做会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3) 偶然特殊问题

发生概率极低的事件。

在偶然事件发生时,我们必须自问是一次“真正的偶发事件”,还是另一种“经常事件”的首次出现?

对于问题(1)、(2),制定出一项原则、政策、规则加以解决。

“真正的偶发事件”特事特办。

对问题或事件判断错误带来的后果自不必多说了。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先在认知上提高自己,知道先要明确问题的性质(属性),再寻求解决方案,再做决策。

其次,在日常工作中要记录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通过记录帮助我们做出判断。

我们要记住,在面对问题时,要有一根弦,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正在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学习、运用客观和逆向思维,克服惯性思维。

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最显著的一项事实:暂时性的事物往往具有永久性。

在我们作出了一项暂时性的决策、措施后,我们要问问自己:“如果这个临时措施被长期执行下去,我会愿意吗?”然后继续问:“否定了怎么做?”

边界条件

探求边界条件的方法,使探求“解决某一问题应有什么最低需要。”

化决策为行动

先回答几个问题:(1)谁应该了解这项决策?(2)应该采取什么行动?(3)谁采取行动?(4)这些行动应如何进行,才能使执行人有所遵循?(5)执行人有能力完成任务吗?(6)你了解执行人的行为习惯吗?(7)你了解执行人的文化背景吗?(8)你了解执行人的思维方式吗?

信息反馈

只有反馈和了解到实际执行情况,才能保证措施执行下去,并得以修正。

1.6.4个人见解和决策的关系

如果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经验丰富,却没有见解,说明此人没有敏锐的观察力,头脑迟钝。

见解为先,以尚待证实为起点,作为决策的起点。

问问自己和他人:(1)要验证一个假设是否为真,我们该知道些什么?(2)要验证一个见解,应有哪些事实?(3)相关的标准是什么?

面对新的决策,需要新的标准。如何找出新的标准?要用到反馈制度。

决策的第一原则:

好的决策,应以互相冲突的意见为基础,从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判断中选择。

运用第一原则帮助决策者了解到与决策相关的全部事实。

问题:

先有了结论,再找事实支持这个结论。你认为这样做决策对吗?

用一些办法或方式激发反对意见,然后再做决策。你如何看待这样的做法?

1.6.5反面意见的运用

反面意见的作用:

(1) 保护决策者不至于沦为组织的俘虏。在一个组织里,所有人都必有求于决策者,每个人各有所求,都希望决策者对自己有利。引起争论,掌握实据和经过深思熟虑的反面意见,可以使决策者免予被俘虏。

(2) 反面意见是决策所需的“另一方案”。

(3) 反面意见可以激发想象力。那些经过缜密推断和反复思考的、论据充分的不同意见,是激发想象力的最为有效的因素。

反面意见能把“言之有理”者转化为“正确”,再把“正确”转化为“良好的决策”。

不要用是,或非给方案下结论,更不能为自己为“是”,他人为“非”。

对于不同的方案,您要问为什么?并回答为什么。

律师处理案子,从自己这个方面,也从对手那个方面思考,才能真正了解这个案子,才会准备不同的策略。

现在大家都熟悉的说法加换位思考,多角度看问题。

见解的冲突是一种“工具”,运用这个“工具”,帮助我们从不同的方面了解事实,做出正确的决策。

每次决策时不要忘了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真的要做这个决策?”然后,推演一下推行这项决策的情景,看看会出现什么“新大陆”,是否会有“海啸”?

推演的结论:利益远大于成本和风险,就推行新的决策。行动或不行动,切忌只做一半或折中。

二、实践

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实践!

2.1五年目标

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业务和岗位,设立一个5年的目标,比如成为行业内排名前三公司的、您所从事业务的、管理您现在岗位的管理者。找一个人,树为您的标杆,5年后您也成为他那样的职场人士。

2.2一年目标

从现在起设立一个12个月的目标,在您现所在公司,现在的岗位,将您现在所做的工作达到行业内排名前三的公司对这个岗位的要求。为实现5年目标,第一步要实现的目标。

2.3时间管理

天天做时间管理

“天天”是说要持续地做。

首先是记录时间都哪里去了?您可以用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时间,记录每天所做的事情,用了多少时间,有什么成效。

每个月,不要超过3个月,分析您的时间记录,看看您用在实现您的目标上的时间是多少?哪些时间是“浪费”了?所谓“浪费”就是时间花费在那些与实现您的目标毫无关系的事情了。

特别提示的是,您每周有几次可以连续做一件事情5—8个小时,中间不被其他事情打断。

您与其他管理者协同工作时,有多少次是在1个小时以上?

您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所花的时间,每次多长时间?

看着时间记录,问问自己“这件事如果不做,会有什么结果?”

问问您身边的同事,“请您想想看,我常做哪些浪费您的时间而不产生效果的事情?”

您或许会遇到严重的困惑,就是身在一个组织中,许多时间“身不由己”。但是,“奇迹”是只要您持续的做时间管理,您会有多方面的成长,发现组织中浪费时间的现象和因素,并悟出构建每个人都能有效管理时间的组织制度、协同效率、信息交流和人际关系的道道。

2.3.1周报告

每周将自己所完成的工作整理成报告,从您所在岗位的角度,从您的直接领导的角度,从公司高官的角度来写。从完成工作的纬度,从效益的纬度,从管理的纬度,等等,您可以思考更多的纬度。

2.3.2只做一件事

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事。

2.4长处

2.4.1发挥自己的长处

(1) 要了解自己的长处

(2) 了解在组织中是什么人或部门能够“弥补”你的短处,使得你的长处得以发挥。

(3) 思考一下你所在的组织是否“知人善任”。知人善任,多数人在组织中都会得以发挥长处,工作卓有成效,你也包括在其中。

(4) 不拒绝干“份外之事”,或许哪件“份外之事”显示了你的才能,或长处。

(5) 经常自问,在现在的职位上,我所做的贡献是基于我的什么长处?哪些能力?我的领导所做的贡献是基于他的什么长处?哪些能力?

(6) 当你会抱怨“他们没有让我充分发挥所长!”时,你要来找友u道吧。友u道陪伴你成长。

(7) 你是年轻人,注意看看你现在职位是否“涵盖范围广”?当你在工作中“消沉”时,可能就是由于涵盖范围太窄了。

(8) 如果你所在组织的考评制度仅仅是“走过场”,你不要因此而灰心,更要注重做出贡献,工作有成效。

(9) 至少每个月要总结自己哪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

(10) 至少每个月要总结自己哪方面的工作可能做得更好?

(11) 至少每三月要总结自己还应该再学习获得哪些知识和技能?

(12) 你是否已经在指导别人工作了?要记住“乐于助人”,指导别人总是从帮助别人开始的。

(13) 注重找一位你的领导岗位上的“师傅”,以他为榜样地工作。

(14) 如果你的领导会说,“我少不了你,少了你,我的事就办不成了。”那你要小心了!你应该尽早离开这位领导了。

2.4.2如何管理上司

您思考过如何管理上司吗?

可以举几个例子吗?您自己如何做的?或者您看到其他人是如何做的?

您是否了解您的上司有哪些长处?列举出来。

您有必要常思考:(1)我的上司究竟能做什么?(2)我的上司有过什么成就?(3)要使我的上司发挥他的长处,他还需要知道什么?(4)我的上司需要我做什么?(5)您在了解您的上司的工作方式吗?(6)您在了解您的上司的工作中的习惯吗?(7)在您思考了这些问题,并有了答案后,您如何评价您的领导?

如何做?

从正确的事情入手

以上司能够接受的方式提出建议

2.4.3友u道陪伴你

您一定随口就能列举出:(1)老板不同意我做什么什么,……(2)公司的限制,我做不了什么什么,……(3)我的提议、想法,或方案被否定了,所以做不成事,不是我的原因,我还满腹牢骚呢!

您能列举出您的难处,委屈吗?同时列出您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做什么吗?

记得思考:(1)哪类工作别人做起来要费九牛二虎之力,而您自己做起来却是轻而易举?(2)您的性情是什么样的?您自己了解吗?

是性情左右您的长处?还是知识、技能左右您的长处?

您的长处里性情占了几分?知识、技能占了几分?

列出阻碍您长处发挥的“难处”;列出自己的长处;列出您的技能;列出您的性情,咱们一起交流,您一定会受益良多。

您关注友u道一步一步的精进,友u道陪伴您一步一步的成长。

2.5贡献

2.5.1我能做出什么贡献?

“我能做出什么贡献?”与您的5年目标相关联;与您的1年目标相关联。

您在哪方面做出贡献?

从以下三个方面回答:(1)直接成果;(2)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新的价值观的重新确认;(3)培养明天所需的人才。

先自问几个问题吧,然后我们在一起交流。

您关注友u道一步一步的精进,友u道陪伴您一步一步的成长。

(1) 是否时常会想组织或上司又亏待了你?

(2) 是否又抱怨:“我干嘛为他们做这些事?!”

(3) 又在为自己没有“权力”郁闷?

(4) “您在公司服务,自认为您应该做些什么呢?”

再回答这个问题:

“您在公司服务,自认为您应该做些什么呢?”

A. 我主持本公司的会计业务;

B. 我负责销售部门;

C. 我要管XXX多人的工作;

D. 我的任务,是向我们的经理提供他所需要的资料,使他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E. 我负责研究本公司的顾客将来需要些什么产品;

F. 我要为总经理即将面临的一些决策问题准备资料。

提示:前三个,A、B、C,是一类回答,后三个。FD、E、F,是另一类回答,两类回答有什么不同吗?

一个选择题:

什么是高层管理人员?(选其一,并给出您的理由。)

A. 我拥有XXX的职务和职权

B. 我承担的责任是XXX,贡献是XXX。

我能做什么贡献与目标和时间管里密切相关,也是自己成长的标志,贡献大,成长显著。

2.5.2管理者的思考

作为一名管理者,使自己卓有成效,要思考:

为了便于你为机构做出贡献,你需要我做出些什么贡献?需要我在什么时候,以哪种形式,用什么方式来提供这些贡献?

作为一个组织,做什么才能营造管理者会自觉地思考以上问题的环境?

而作为一名管理者,在没有那么好的环境中,如何才能作到为他人能做出的贡献自己做些什么贡献呢?

可以问问那些在岗的管理者们,你们是如何思考的?

您会为了他人为组织做出贡献贡,思考以下问题吗?

你需要我做出些什么贡献?需要我在什么时候,以哪种形式,用什么方式来提供这些贡献?

举例 1:

如果一位成本会计人员能问这样的问题,就会发现对他来说一目了然的数据,对需要这些数据的经理人来说却是完全陌生的东西。他也会发现,有些数字在他看来很重要,然而经营部门却用不上。他还可能发现,有不少资料是别人每天都需要的,但是他的报表中却没有。

举例 2:

制药工厂的生物化学家,问了这样的问题,也会发现,他的研究报告应该采用临床医师熟悉的语言,而不能采用生物化学家的语言。生物化学家的研究是否能发展成为一种新药,是要经过临床试验才能决定的。

请记住:培养自己卓有成效,一定要了解别人的需要、别人的方向、别人的限度和别人的理解,以使别人能够应用您的成果。

2.5.3 正确的人际关系

(1)相互沟通

以下几个提问,会帮助相互沟通。

我们的组织和我,应该期望你有怎样的贡献呢?

我们该期望你做些什么?

如何才能使你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

沟通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怎么办?

问题1:下属自己设定的目标出乎主管的意料之外。

问题2:所陈述的客观现实、机会、需要不同。

问题3:结论明显对立。

(2)团队合作

您会问自己,“谁需要我的产出,并使它产生效益?”吗?您会这样与其它人合作吗?

你对你所在的团队有哪些不满?

你在团队中的贡献有几条?

我们都知道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你能列出几条符合这个定律的例子吗?

(3) 自我发展

您会自问:

我的成长与组织,与团队成员,与领导和下属有哪些具体的关系?

您能列出几条吗?

(4) 培养他人

您做过培养他人的事情吗?

按照您的理解,列出具体事例。

重视贡献的管理者必然会同时启发他人。

2.6决策

我们在职场中,在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许多事情要做决策,比如,换工作单位,寻找职业方向,等等。

我们怎么办呢?

2.6.1了解自己

1. 以现在为起点,向后,把之前你所做过的工作,有所收获的事件整理出来,把今后你所做过的工作,有所收获的事件记录出来。记录中要有相关的人,除你以外的相关的人,他们与你一起做了什么?

2. 分析你的记录内容,哪些是你乐于做的,并有收获的?哪些是你不得不做的?哪些是没有意义的?哪些人对你有帮助?哪些人在限制你,强制你?

3. 列出你认为最有成效的5件事,在完成过程中的困难,及如何解决的?

5. 你现在还有理想吗?想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学者?还是财务自由的人?或者是游历四海,自得其乐?

2.6.2 提高认知

1. 学习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 加入友u道“成长学堂”,我们共同提高认知。

2.6.3 边界条件

思考、交流、讨论你的成长的边界条件。

……

(待续)

成长需要学习;成长在实践中实现;有贡献才有成长;成长需要环境(资源);成长受性情限制;成长……。我们在知、信、行、果、悟、道的不断进取中成长,做出贡献,获得辉煌成就和快乐生活;使自己和家人能够从容、优雅、体面、富足而有尊严的幸福地生活。

您关注友u道一天一天的精进;友u道陪伴您一天一天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一、认知 1.1管理者:您可以是部门经理,公司管理层,当然这样的您是一名管理者。您没有下属,...
    郭强GQ阅读 241评论 0 0
  •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一、认知 1.1管理者:您可以是部门经理,公司管理层,当然这样的您是一名管理者。您没有下属,...
    郭强GQ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认知 1.1管理者:您可以是部门经理,公司管理层,当然这样的您是一名管理者。您没有下属,只是别人的下属,您认为...
    郭强GQ阅读 157评论 0 0
  • 彼得·德鲁克是现代管理学之父。上世纪八十年代德鲁克的管理理念传入中国,正好赶上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浪潮。海尔集团的张瑞...
    帽帽的小宣园阅读 620评论 0 2
  •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知是哪个缺心眼的“砖家”说的,不过反正现在这句话成了我国孩子家长一道紧箍咒,紧紧得锁在...
    北半球陆灯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