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位彪悍老爸

为电影狂甩25公斤肉,涅槃重生,也只有阿米尔汗大叔了吧

早在去年年底,网上一则《Dangal》曝光了阿米尔汗大叔为影片暴增28公斤后5个月时间狂甩25公斤的片子吸精亿万,当然也包括一直减肥无望的我。当时看片很不解,谁会这么疯狂的拿自己的健康当赌注,只为了一部电影?当然所有的猜忌在食品最后阿米尔汗大叔减肥前后照片面前都变成了无声对白,他不仅甩掉了25公斤肥肉,也甩掉了颓废、老朽、虚弱的不良状态,简直是励志减肥代言人啊。仅这一点,也让我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终于,片子上映,如约坐在电影院,第一次支持了印度电影。最新数据显示,5月5日上映的这部评分9.8的影片,仅5月14日单日票房已达9600万元,10天总票房突破4亿元。

几个月相差,观感相差几十年,让胖人怎么活?

该影片由印度女子摔跤之父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事迹改编,哈维亚·辛格是全国摔跤冠军,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事业,选择生存。期待自己未完的梦想有朝一日由自己的儿子完成,怎奈一连出生四个女儿,让他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偶然机会他发现大女儿和二女儿有摔跤天赋,从此将希望寄托在她们身上。在训练过程中,使得她们饱受非议和劳累之苦,两个女儿先后以全国总冠军的优异成绩进入国家体育学院深造,最终老大吉塔在父亲和家人的支持下,继承父业,获得世界大赛冠军。

这部电影叙事脉络清晰可见,主线为无法实现梦想的哈维亚·辛格通过训练女儿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世界冠军梦想,附线为女儿和父亲在梦想和选择等方面发生的冲突和共鸣,以及印度现行重男轻女背景下,以吉塔为首的一众女孩摆脱未成年即被如同货物一般被迫接受“交易”婚姻的命运,昂首开拓新生活,做自己主人的励志故事。

暂且放下哈维亚·辛格君主般“强加”梦想给女儿的事实,我谈谈这部片打中我的几个方面:


剧照,前排两个女儿成年,后排两个女儿幼时,正中,彪悍老爸

1.彪悍老爸男女平等的幡然醒悟,促使男权社会里的女孩们踏上了追梦之旅

电影一开始设置了一个幽默的梗——哈维亚·辛格君为了生儿子子承父业,全村人支招帮忙,比如用单手持草喂牛、宗教碎碎念、禁欲至周日行房等等,看似荒诞的情节却透露了村庄人们重男轻女一贯风俗。众所周知,印度1994年之前法定可以在婴儿期鉴别性别,导致大量女孩儿被流产。据相关数据显示,至2020年,印度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到时候男人找不到老婆将是不可言说的尴尬事实。由此,不难理解,影片出现了一村人守候产房门口等待“男婴”出现的场景。

最终,老爸哈维亚被接连到来的四个女儿“打败了”,一度希望渺茫。直到无意中发现看上去瘦弱的大女儿吉塔和二女儿巴比塔身上具备的摔跤天赋,居然可以轻而易举的将两个男孩打趴下。这是老爸哈维亚第一次认识的翻牌,姑且不说他是被“逼上梁山”,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就电影一开始摔跤场一众光溜溜男人凶狠的目光来看,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女孩练习摔跤也和离经叛道相差不远了,可见他遇到的阻力有多大。

是什么支持老爸哈维亚坚持了初衷,并一路带领女儿杀到了世界巅峰?

是对女儿的爱和信任,以及对国家荣誉祭奠试的献身。

老爸哈维亚自述“我要我们的女儿变得优秀,男孩子没资格去挑选她们,她们以后能自己去挑选”,以及“女孩也可以获得世界冠军”念头的萌发,是这个根深蒂固传统思维的父亲男女平等意识的一次觉醒,从而为女儿们创造生活的“转机”——暂且不说这转机女儿们是否领情,的确在当时14岁即嫁做人妇的现实下,这的确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不错选择。

正如剧中,吉塔抱怨父亲残忍,而即将结婚的同学说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我却希望有你们这样的爸爸,至少你们爸爸关心你们,而我们的命运,从出生起已经注定,学习做饭和洗衣,强迫做所有家务,14岁后就会被嫁出去,减少家庭的负担,然后开始生孩子,这就是女人的命运!

这也是电影想要强调的剧本存在的立意所在,正因为有希望女儿逃离命运的父亲,才有了未来无限可能的人生。


因为不认真练习,剪去了女儿的长发。

2.老爸哈维亚的背影里,你是否感受到了无数父亲的负重隐忍

这部剧第二个触动我的情节,是老爸哈维亚“角斗士”般落寞的背影。他是强大的,强大到“剥夺”了女儿的童年,魔鬼训练使得她们摔跤技能有了长足进步,强大到“一言不合”就剪去她们长发,让他们在千夫所指中磨炼心性愈发坚强,强大到送女儿去男人的摔跤场,向男权社会彻底宣战,并一次次打败自以为是的男人们,获得省际冠军,让流言蜚语止步于女孩也可以摔跤的实力担当。

上一个观点说到老爸坚持原因之一是为国家荣誉祭奠式的献身,也可以换一种角度,女儿们的坚持何尝不是为全体女性发声,宣誓独立的一种祭奠式的献身?!我们只看到了吉塔一次次胜利的硕果,却不可否认那背后无数个被摔和摔人的痛楚。昨晚我女儿同时在写这部影片的观后感,9岁的她问我,摔在地上疼不疼。你说疼不疼呢?我引导她,即便在学校的厚垫子上也会疼,更何况是铺了一层散土的田地。

吉塔终于将强悍的父亲摔倒在地,战胜了一直统治她的“专制”。也深深伤了父亲的心。

其中有一个情节令我泪流满面。吉塔获得全国冠军后进入国家体育学院深造,新的教学理念和自由的空间释放了她经年累月的束缚,也使得她重新评判老爸的所作所为,自我觉醒或者说叛逆如约而至。她像一匹失僵的野马,奔跑在“自由”的沃土上。不接老爸电话,不愿听他啰嗦,这一幕看上去很眼熟吧?是的,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这个阶段。

当吉塔留了长发,带着自以为是回到家,重新面对强势的父亲,新思维和旧把式、或者说自由和强权之间的碰撞一触即发。在老爸哈维亚亲手搭建的乡土摔跤场上,也就是滋养吉塔长大的这片沃土,吉塔狠狠的将突发身体不适的父亲背摔在地,以示自己的独立和强大。

单就斗争本身并无大碍,新旧思维的冲击在情理之中。但是,对于深爱女儿,并眼看着女儿走向“歧路”而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老爸哈维亚来说,这是第一次让他感觉失望和无力。女儿的绝尘而去凸显了他的苍老。难道他的那一套真的行不通了么?

有一种共识,家庭中,父爱的表达相对酸涩隐晦,他们理性而不善言说,大多承担了赡养家庭的重担,情绪流露单一暴力。我们对父亲的理解,大多通过肢体语言意会一二,独饮一杯苦涩的白酒,抽烟时空洞的远望,亦或是独行落寞的背影。

父亲接到吉塔电话,哭声传来,无需语言,任情感自由流淌。

当吉塔国际大赛受挫,在妹妹的启发下幡然悔悟自己的离经叛道,电话父亲,语未至,泪先流,镜头将电话两端父女二人的情感刻画推向高潮,大滴的泪水涌出铁汉柔情的老爸的眼窝,如同一把温暖的大手,抚慰着这许多年彼此“折磨”坚守梦想疲惫的心灵。

你可曾懂得父亲目睹女儿被嘲笑、讥讽、疼痛等等负面状态的于心不忍,你又可曾懂得如若他有一丝一毫的松动,也可能断送了女儿们的前程的不得已。如同我们成年后抚养孩子也会说出的那句话,“都是为孩子好”,只是表达方式和程度受到诸多社会现实的限制。在中国,新教育思维认为,让孩子回归自己的成长轨迹即为“为孩子好”,而在印度或者大部分中国人眼中,为孩子选择一条笃定的前程道路依旧是最佳选择。那句话不是说了么,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要多。所以,老爸哈维亚做出这样的选择不难理解,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彪悍老爸的影子吧,别不承认,说的就是你!


站在领奖台上的吉塔,百感交集。

3.面对困难,无需逃避,你只需比它更强大

老爸的影子一直站在女儿们的心里,是父亲、是目标、更是神。正因为他对女儿彻头彻尾的了解和剖析,使得她在进入国家体育学院之前一路斩断荆棘,顺风顺水。

暂且不论谁强加了谁的梦想,如果持续强势让你在一片苦海中意外的收获了快感,从“被虐”演变成“自虐”,顷刻间就可以迸发出精进的不竭动力,无往不摧。

吉塔就是这样吧。

在经历了妥协、抗争、妥协、背叛、回归、成长几个必然的阶段后,她最终站上了世界冠军决赛的舞台。和大多数的孩子成长经历不无相似之处,幼时力量薄弱——妥协,少年意识萌发——抗争,被强力镇压后——妥协,成年自立远行——背叛,受挫回家舔舐伤口——回归,最终走向自我完善的成长道路,而且越发坚定。这是我们都期待看到的完美结局吧。

老爸在杂物间听到国歌响起,虽然没有目睹获胜,已经知晓了这一振奋的消息,不忍泪流。

在获得世界冠军之前,影片设置了几个梗令人回味深长。

一是老爸偷偷训练已经在体育学院深造的女儿,被发现后即将面临退学处罚,老爸亲赴校董办公室赔礼道歉的场景。老爸拿出一本厚厚的影集,上面粘贴了了女儿们从第一次上摔跤场以来成长轨迹,他终于声泪俱下的说,她们唯一的错,就是有一个疯狂的父亲,他的梦想是为印度获得一枚金牌。并承认自己的剥夺了女儿的童年,让她们备受歧视和痛苦,只希望有朝一日为国争光,请再给她们一次机会。这也是全剧唯一一次强势老爸示弱的涕泪独白,感人肺腑。

二是老爸战无不胜的排兵布阵。面对强大的对手,以守围攻,等待对方不耐烦后暴露缺点,一举拿下;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要突出自己的进攻强势,揪住对方的小辫子狠狠的压在身下。这是一种教练和选手之间或者说父亲和女儿之间的默契。这份默契让我们对父女之间爱的深厚理解更进一步。“战场”上,有一位可以担当精神支柱和技术指导的老爸真是不错。

三是决赛的叮嘱,以一种人们记住你的方式去战斗。此时,全剧最光辉的剧眼在老爸的叙述中悉数登场,以一种人们记住你的方式去战斗,如果你赢得了银牌,要不了多久就会被淡忘,如果你赢得了金牌,你就会成为榜样,榜样会激励孩子们,永远不会被忘记。看见那些女孩子们了么,如果你明天获胜,不是你一个人的胜利,是成千上万女孩获得的胜利,那些认为女人不如男人的人就会闭嘴,她们被迫禁锢在家务中,一生的价值只是结婚生子,明天的比赛是重要的一场比赛,因为明天你将对阵的不是澳大利亚选手,还有所有轻视女人的人

四是老爸被设计关在杂物室,吉塔独自应战获胜,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如同老爸说的,一共比赛三场,每场2分钟——120秒,看上去很长,每一秒钟都要谨慎。吉塔是强大的,不论她的技术还是内心。只是她需要一个契机迸发出真我的能量。也许编剧也发觉整部电影都处在老爸的“阴影”下,需要给女儿一个释放的窗口。虽然她最终取胜也是老爸教给她的技巧一招制敌,但最起码,她做到了心无杂念的独自面对。所有的技巧最终要经由理解升华应用出来才会有效,这一点上看,电影还是照顾到个人光辉的情结,给了吉塔成长的契机。


不论如何,老爸成就了女儿们,令人尊敬

4.有多少孩子一辈子疲于奔命只为听到一句“你是我的骄傲”

“你是我的骄傲”这句话打动我不是意义本身,而是意义背后长年累月的负重前行和心灵摧残。虽然我很理解老爸的选择和行为方式,我仍感觉孩子们心里的伤疤只是由重男轻女的陋习转变成了追求梦想的自我催眠。

诚然,最终的世界冠军可以被认为值得所有的付出,但无法洗脱为了走向这个目标所经历的外人无法理解的心路历程。放眼我们的周围,有无数个如吉塔一般的孩子为了父母“你是我的骄傲”这句话,不是在辅导班精进学业,就是奔走在上辅导班的路上。我希望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只看到成功者的欢呼雀跃,更要看到成功背后放弃的大部分。或者说,与其一言不合就“驱赶”孩子走上一条毫不知情的道路,也许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和方式,循序渐进的熏陶启迪,假以时日的陪伴坚持,这样既可以保留孩子童年的美好,体会到家庭爱的氛围,也可以获得学业及事业上的精进,何乐而不为呢?!

这部电影获得社会普遍关注,正是因为它在梦想当道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背景下被抛出来,提供了一个典型的“彪悍老爸成就孩子”的人生范本,值得辩证思维。不论认为老爸强势摧残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强加梦想扭曲了孩子的心灵也好,认为老爸是孩子成功的奠基石、助推手、引路人也好,认为鄙视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男尊女卑顽固不化的社会陋习也好,认为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大无畏精神也好,至少它引起了大家的反思和论述。电影的意义正在于此,客观呈现事实,引起社会反响和持续发酵,好与不好,有多少观众就有多少哈姆雷特,一辩、二辩到多辩也好,至少它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正如被称为不老的男神、印度的良心的阿米尔·汗,在自己主持的《真相》节目中阐述的,我想去治愈大众。通过节目揭示残杀女婴、儿童性侵、巨额嫁妆等客观现实,一起探讨消除社会弊病的政策、措施,提醒深处社会现实的“我”可以做什么。这一点和韩国演员孔刘锲而不舍的奔走拍摄电影《熔炉》,从而引起舆论推动韩国国会修法,导致《熔炉法》立法成功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因为有了演艺界大题材电影的持续发声,社会各界的推波助澜,才有了法制社会不断健全和完善。当然电影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不得不说阿米尔汗大叔太有才了!


姑娘们,你们是好样的!

电影落幕,在真实的哈维亚和女儿照片的背景下,我涕泪满面,那首激昂的印度歌曲重新响起,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以生为始逝为终,一步一印铸成功,战斗吧,摔跤手,炽热雄心——

你是否也被老爸的眼神点燃了内心的热火,准备大干一场,不论从事何种事业,能力所及哪个层级,都可以无愧于心的回家迎接他们的赞赏?你是否在老爸言语不多,老泪纵横中感受到父爱无疆,过而不返,从而踏上了回家寻亲的路途?你是否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缺少心灵支撑,从中找到了力量的源泉,再一次冲向了梦想的前沿?

不论是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属于哪个论点的阵营,你都应该走到电影院彻底感受这部电影,《摔跤吧,爸爸》值得你抽出2小时20分,坐下来给自己的心洗洗澡,然后,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