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骨教大流量演戏系列

《小戏骨》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潘礼平团队”的品牌栏目。栏目在全国首创“小孩演大剧”,“演经典、学经典”的节目模式,所有演员都是6—12岁的少年儿童。

现已拍摄李雪健主演的《焦裕禄》、黄婉秋主演的《刘三姐》、李谷一主演的湖南花鼓戏《补锅》、王玉珍主演的《洪湖赤卫队》、田华主演的《白毛女》和赵雅芝主演的《白蛇传》等作品,在全国反响热烈。在最近小戏骨们新鲜出炉的《红楼梦》让他们再次受到大家的关注。

该版主要是向87版致敬,因此在服化和选角上除了贴近原著之外也贴近了87版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由于红楼梦的故事还是多多少少有些情爱的,所以为了让小戏骨们演的不违和,不跨越当下人价值观的界限,该版巧妙的用刘姥姥的视角讲述了贾府的兴衰,剔除了原著里宝黛宝钗以及其他角色的爱情线。

剧情大家大概都已熟知,既然谈到致敬那么就来对比一下小戏骨版与87版(非引战然后多图预警,建议WIFI食用)。

◎黛玉篇

(小黛玉第一次出场与87相比,从动作到神情。)

接下来是在第一次吃饭时,也是小编当时学习课文和看剧版印象较深的片段,可以看到小戏骨的眼神拿捏的很好,那种刚进“别人家”不知道别人家的规矩,生怕出了错。


当日林如海教女以惜福养身,云饭后务待饭粒咽尽,过一时再吃茶,方不脾胃。今黛玉见了这里许多事情不合家中之式,不得不随的,少不得一一改过来,因而接了茶。早见人又捧过漱盂来,黛玉也照样漱了口。盥手毕,又捧上茶来,这方是吃的茶。

(这里吃茶的动作虽说不是完完全全一样,但是对细节的拿捏也是十分到位了。)


(这身从发饰到服装再到神韵,大概真的是像网友所说的“除了陈晓旭后又一个可以接受的黛玉了”。)

除了服化道的用心之外,小黛玉的演技也是没让人失望的,可以看到小黛玉身上有很多“黛玉”(这里主要指陈晓旭塑造的形象)。看到有红迷评论说:连音色语调都模仿的极像,黛玉进府那段的声音简直模仿的一模一样。

宝黛一起读《会真记》,有没有神还原!

因为林妹妹本身的性格,哭戏便是家常便饭了,最让我惊艳的是黛玉之死的片段。这里也是小戏骨版改写最多的地方,原著里林妹妹是因为宝哥哥和宝钗成亲觉得他背叛了自己,而小戏骨版则是宝哥哥随父亲出门多日,所以更多的大概是相思成疾或者说本身身体就撑不住了。



这么小小的年纪能把哭戏拿捏的这么好,小编已经找不到形容词来夸赞了。

◎凤哥儿

王熙凤让人最深刻的就是泼皮破落户的形象了,小戏骨一出场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虽然小戏骨在笑声上有丢丢的违和感,但是也是尽力诠释的非常好了。这里放一段,感兴趣可以听听。


造型方面也是一样的细心。初次与黛玉相见的场景,小戏骨的身段、眼神和语气也是让小编深深的折服,仿佛也就是书里描写的那个人了!

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chī)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kèn)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对凤哥儿的印象,除了她的笑声语气外,无外乎就是那个眼神了,这里是刘姥姥带板儿给二奶奶磕头,板儿傻乎乎的站着不跪,刘姥姥连拉带拽教训板儿。凤姐那边的表情又威严又轻蔑又好笑的眼神。


除了眼神之外,小演员在凤姐死的那时候也表演得十分到位。这个小戏骨感觉并没有在模仿邓婕,而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在演戏,这就很厉害了,因为她演的真的很像很像,前后发挥一直稳定。


◎宝钗(你们的最爱)

老实说,无论是哪一版的红楼梦即使是书里描写的,小编都并不太喜欢宝钗这个人设,就像凤姐形容宝钗所说“一个是拿定了主意,不于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也难十分去问他”也就是说,宝钗习惯守愚藏拙,明哲保身(话题偏了),但在小戏骨红楼梦里小编也要忍不住抛开宝钗的人设为她打Call了,真的是一出场就让小编觉得这就是心目中的宝钗啊!

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又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这形容不就这位小姑娘,不就是宝钗本人吗!

这位小朋友真是,不用给我字幕都能看出来饰演的是宝钗啊,真佩服剧组能选出这么一个长相和气质完全吻合的小美女,也很佩服这个小演员,将宝钗的端庄、聪慧、大气都演出来了。

演技也是不输,和林妹妹这第一次见面的对手戏时的眼神可圈可点。无论是模样还是念白都神似87版,12岁的宝姐姐端庄大气,温润风雅,最难得的是那么小就把“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这一点给演出来了,小眼神一转仿佛就洞悉一切了。


◎其他小演员们


王夫人,哭戏是真好,宝玉挨打那段儿王夫人边哭边说台词情感控制的特别好,哭的伤心但台词也控制的特别好。


刘姥姥,演技可以说是里面的第一顺位了,其他小演员们都华服加身,说实话那么小的年纪还算是爱比较的年纪了,小演员不仅不在乎刘姥姥本身角色的土气,反而还诠释的特别好。一进荣国府时一边喝茶一边打量的神态;二进荣国府时,在亭子里,姑娘们给她戴花时说自己“洋气起来”的;最后回荣国府报恩,看到巧姐后的哭戏,真真儿把人物揣摩的很到位了。


贾探春

①在王熙凤病后,所演绎的探春理家,兴利除弊;

②探春发飙凤姐认怂。

这两个片段也都演绎的很好。这里为大家附送两个这两个片段的各版对比,感兴趣的可以看看~(附上AV号:7603578,可查看视频)

李纨,虽然戏份并不算太多,但是这朴素的气质,非常符合人设了。


贾母,在年龄上差的十分多,虽然有些时候会略显稚嫩和丢丢违和,但是总体也是超级棒了。(小编的夸赞词库已经贫乏)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小演员,仅仅几个镜头也是演技尽显,但是小编的时间有限(哭叽叽),所以暂时只能整理那么多了。

最后一集,运用判词以示结局。(判词强烈推荐没有时间读原著的人去看看啊!)

导演的用心(据说元春省亲乘坐的船也是真的船)和小戏骨背后的努力建议大家可以去B站搜索【小戏骨官方B站号】,所有的赞许真的不是空穴来风。

弥补一下好不容易有个男主我还没怎么说的宝哥哥~

最后,来说点小戏骨的争议。

早从白蛇传开始就有批评的声音出现,有人说有些题材太成人化,小孩子接触那些东西不好。其实或许是真的想多了,小孩子天性就是模仿。想想我们小时候不也玩过那种过家家的游戏,谁还没当过彼此的爸妈呢? 这种体验对于他们来说能不能算是一种高端且认真的过家家游戏呢?再退一步说,现在信息大爆炸,处于他们这个年龄的小孩子对于这些也应该早有“耳闻”,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和引导,而翻拍经典又何尝不是了解名著的一种方式呢?

现在腾讯视频已经可以观看全集啦,小戏骨其他的作品也是非常棒

希望这部作品能得到更多客观的评价,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楼梦》,也让小戏骨们可以受到更多的认可和指导。

(ps:小编知识能力有限有些地方或许评价不当,望谅解,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