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你早晚也会是个 Dirty old man

《W的悲剧》剧照 * 薬師丸ひろ子

这篇文章只是单纯的想分享给大家50首歌,这50首歌,不会为了证明自己的品味而偏向小众、附庸风雅;也不会为了迎合时代,讳避三俗。这50首,都曾深刻的出现在我的成长岁月中,至死难忘。50首当然不会是记忆里的全部,但最先想起来的一定是印象深刻的。你也许会觉得俗不可耐,可真实就是这样,就算我装过文艺、装过清新、装过13,但就算装得再像,自己也不过还是那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小人物而已。

首先,我是个不折不扣的70后�

曾几何时,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小字辈,无论是在家里、在社会亦或是职场……

即使是孩子都在不知不觉的长大,仍会在人前扮演者晚辈的角色

忽然有一天,80后开始了集体怀旧了,好像他们都老了……

没多久,90后竟然开始追忆青春……

这让无奈的70后情何以堪!

他们不像60以前的前辈经历过动荡的年代,个个都是有故事的人;

他们也不像80后那样张扬,仿佛他们生下来就贴着叛逆的标签;

更不像90后是时代的宠儿,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

70后只是默默的一代

他们的故事都藏在心底,他们的欢笑都奉献给人群

他们有伤心,但从不表露;他们躲避锋芒,却支撑着大厦的耸立

他们默默的在人群中穿梭,直到有一天站在镜子面前,发现自己竟然没来得及怀旧竟已经老去

这是我的悲哀,也是70后的悲哀

40不惑,只愿古人总结的都是真的,从此后,真的不再迷惑

过去我觉得“ OLD BOY ”在英语中并不是一个好词汇,但这个词,其实最适合我们这一代。不过,最近在简书中读到了李宗盛说的话:“大叔”的翻译,用“Uncle”也不是特别准确,后来确定叫“Dirty old man”。好吧,这个解释更加透彻!

以下歌曲,有老怀旧、有新感悟,还有一些什么都不是,只是听到就会回到曾经的某个时刻,集汇起来不为别的,只为再有怅然若失的时刻就拿出来从头听到尾,为了似水流年,也为了过好往后的每一天。

对歌曲的评价大都属于个人观点,如果你恰恰也有喜欢,那么请相信缘分。

关于配图:每个人的成长都伴着一个又一个偶像,我也一样,而且换的频率还蛮强。其中,有两个形象换得最匆匆,而且名字也不广为人知,不过却影响至今。这是唯一让我逃过课去看电视的两个人。那时自己还特别小,却莫名其妙的喜欢她们的形象,在那个没有网络,电视单一的年代,能够再看一遍她们的银幕形象就十分难得,于是幼小的我竟悄悄的翘课溜回家去看。两个人,一个是药师丸博子,我下午偷跑回家去重看的是央视重播的《W的悲剧》,尽管那时还并没看懂。另一个是王兰,我中午回家为了看完她演的那集《编辑部的故事》。这两个人如今都还在演戏,演中年妇女,不同的是药师依旧气质非凡,王兰已成了又老又胖的女人。

没奢望以此致青春,只想说:大叔也有童年。

====================

01.山丘--李宗盛

你大我16岁,不一定经过我所有的经过和没经过的历程,不一定听过我所有听过没听过的故事,你都写成了歌,一字一句唱到我的心里,有时候听你歌的感觉像和大哥聊天,有时候像找到了哭泣的肩膀,最终我也敢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02.喂,老张--侯德健

25年前,我以为这是一首有趣的民谣;15年前,我发现这首歌越发的像是一符逃不掉咒;5年前,我一边开车,一边听这首歌,默默流泪……

岁月恐怕就是这样,多年前的一块冰,如果你还能握到,也会在你的手中炙热的发烫。

现在才知道侯德健当年是写给他父亲的;很遗憾是当年没有看过《夜行货车》。

03.董小姐--宋冬野

这是个令人嫉妒的胖子,他会那样轻描淡写的唱出残酷的青春,我能听到他每个字、每个词背后的那份躁动,能听到那位清澈如水的董小姐,能看见那个无知的少年在寂静的夜里辗转反侧……

甚至,能看到多年前摔倒后躺在地上望向天空的自己。

04.过站不停--杨坤

其实,我并不喜欢老杨的歌,其实,我的确听了老杨的很多歌,有很多竟然能唱,但只有这一首,会让我静静地听,最打动我的就是点题的那句:过站不停。

05.那女孩的曾经--赵传

多年前,传哥唱《那个傻瓜爱过你》,而如今,他唱《那女孩的曾经》,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表达,只是用感悟代替了原来的期许。在宽广无垠的苍穹下,有些缘分是注定的,就如同有些曾经也是天意。这世界本就没有人会是谁的谁,但确有徘徊不前与牵肠挂肚……

多年前我想对你唱《那个傻瓜爱过你》,而如今我唱《那女孩的曾经》,就算时间能让一切平复,但曾经依然是曾经。

06.NEVER CHANGE--長渕剛

每个人其实都有人所不知的另一面,也都有失落、难耐的过往,在那些时候,往往回忆正甜,故园与亲情也会给予安慰,而如果再让你选择,你会怎样。听长渕刚的歌总会给人许多坚韧、坚忍,这首歌尤其是。

NEVER CHANGE!光这个歌名就足以激励人坚强。

07.伴侣--罗大佑

一个70后的歌单里当然是无法绕过罗大佑的,我也一样。少年时《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让我找到过共鸣,懵懂时为了《未来主人翁》而叹息,《你的样子》、《亚细亚的孤儿》,恋曲一年又一年……

而真的要落到歌单里,我第一反应就是《伴侣》,也许有些情怀是一定要等到老一些的时候才能透彻的体会,伴侣,一个多么无法取代的称谓啊!

08.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李宇春

两年前,吴虹飞被拘留了,因为她在微博上说要炸某地某地,可见她并没生活在幸福大街。我喜欢她,也喜欢她曾经的自传体《再不相爱就老了》,因为这个书名。

后来就是春哥,她将这个句式推向了极致,尽管她远没有阿飞疯狂,依然写下了“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这里最悲催的是她们相差不到1岁,都比我小10岁,她们的句式映衬着我的年华老去!

春哥这首曲子有两个版本,另一个版本是韩寒写的词,个人觉得这一次春哥不错,胜过韩寒,字字钻心。

09.混世--韩寒

其实,走过青春的人都差不多,无论是疯狂还是平淡,你终究是那样的过来,最终平凡的我们往往会发现:那崇高的理想,有时卑鄙的幻想,迟早都是一样。

韩寒自己总是不愿意提起曾唱歌的事,但是这首歌其实也不错,演唱水平并不能完全评价一首歌的好坏。

10.--吴宗宪

喏称小宪,虽然有点委屈,却唱着破歌坛纪录最长歌名的《是不是这样的夜晚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谑称老宪,爱说教,却唱着最短歌名的《生》。

还记得我当年还是青春豆蔻,第一次体会到唱片文案的作用,就是印在封套上的这段话,才明白原来文字还可以这样有用。这些年搬来搬去的扔了很多磁带,其中不乏一些至今仍在还念,不过有些我还是留着的,虽已多年都未曾动过…《生》这首歌对我影响还是很大的,总有一些时候、一些场景会让我不由自主的哼起来,虐心自慰。

这首歌,每隔上几年我都会翻出来听一听,最早是磁带,后来是CD,现在是用iTunes同步,用虾米在线听。这首歌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每次听到总是不由自主地回到最初的自己。

11.私奔--郑钧

往往是在秋天的傍晚,加完班一个人开着车逃离港城回家,前面是红红的夕阳,反光镜里一排刚刚亮起的路灯,听这首歌就特别有感触,真的想要逃,想要奔向心底的另一个自己,想要去找自由的生活,带上最爱的人,去做最幸福的人。

12.Someone Like You--Adele

Adele带给我最有感的一首歌。

我是英文小白,只能断续的听到些歌词的意思,但竟然听着这首歌,看着车外熙熙攘攘的人群,扶着方向盘流下了眼泪,也许真的会有一个像你的人,那时我想。那是我第一次在车里的收音机听到《Someone Like You》,当时《Rolling In The Deep》正火。

后来收藏了Adele所有专辑,在看《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的蓝光碟时,随着歌声洋溢在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我竟然又一次感动地流泪,那绝对是最棒的Live之一。

13.张三的歌--李寿全

从小到大,一直认定自己就是张三,这注定了我压抑的生命,因为永远不能剪断那将自己系在平地上的现实锁链,更剪不断那双想飞的希望之翼。于是我只能经常的唱一唱: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看一看,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李寿全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音乐人,只是见首不见尾。

14.光阴的故事--张艾嘉

这一首,尽管三大偶像随着《合伙人》宣传一次次的唱响,尽管我最初听到的其实是张蔷的翻唱,尽管罗大佑曾经把它改过多次,这都不影响我还是喜欢张艾嘉的原唱,喜欢那种民歌时代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听到这首歌时真的想过有一天老去一定要和最好的伙伴和暗恋的女孩大声的唱这首歌。

没想到,如今年华老去,他们在哪里呢,他们都老了吧……

15.Old Habits Die Hard--Bon Jovi

敢死队》《RED》……越来越多的祖父级人物开始重回一线,《Stand up guys》是个例外,这里没有硬汉只有苍老,像我看过的美剧《Ray Donovan》和《Breaking Bad》,这是部留给我很深印象的电影,当然除了剧情还有片尾曲,和片中三位老戏骨一同老去的Rock Star Bon Jovi演唱了主题歌,歌名我看不明白,搜了一下,喜欢这个翻译:积习难改。足矣。

16.抱着你--张震岳

我们其实就是这个世界的每个人,而不是那个人,也成不了那个人,于是每个人都得承担每个人的事,经历每个人的喜怒哀乐,低头看路,抬头看灯,久而久之就忽略了身边的好多人,爱我们的、关心我们的,为我们着想的、盼着我们好的……阿岳肯定是个善良的人,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这样想,只有善良的人才写得出这样的歌,我要好好去爱身边这些人,于是我想。

17.--李恕权

这首歌从小听到大,当年趴在录音机前归零转数,来回听这一首。那是八十年代,在天津,身边几乎没人听过,哥哥的同学虽然听过,但大都不喜欢这个声音,他们都喜欢刘文正、高凌风…直到互联网发达后,我才知道这个唱《喜欢你》的人有多么传奇!可惜至今这位华人之光的歌声依旧无人与我共鸣。我想大家总该听过被很多人翻唱过的《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吧!

这首歌在我心里很多年,我经常会在一个人矗立风中的时候想起他的旋律:你用你的一切等待我的漂泊,我用我的漂泊等待你的一切…

18.北极--李亚明

人总有心灵孤独的时刻,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在某个不被注视的角落,去读懂孤独,尽管自己早不是当年那个孤独的自己,但心底,总有个静处是孤独的。

在冬天,特别是北方飘雪的日子,我总是要给自己个借口在雪中伫一会儿,回到那个静处的角落。那时我往往会塞上冰冷的耳机,听这首冰冷的歌:不是天堂就是地狱,不是复活就是死去,我的心埋在北极,在一个你拒绝去的世界里。

19.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万晓利

这一切无论你看的开看不开最终都还素要看开滴,不是吗?

近几年很喜欢的歌,愿意分享给我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

20.The Marriage Of Figaro "Duetto-Sul 'Aria"--Karl Böhm;Orchester Der Deutschen Oper Berlin

听说过却没看过的如雷贯耳的“费加罗的婚礼”,但是这首咏叹调却是过耳不忘,因为安迪,因为那座高墙里的希望,还记得安迪的那句台词吗: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The Marriage Of Figaro "Duetto-Sul 'Aria"

21.明天还是要继续--苏芮

作为一个上班族,每天都做着差不多的事,没黑没白,构筑着别人的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让所有的激情都随着时间慢慢消逝……那是多年前一次连续漫长的加班,不知是第几天,时至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洗澡的时候脑中忽然冒出了这首歌,甚至清楚地听见了苏芮的声音:未来岁月不可期 / 哀愁之余别忘记 / 明天还是要继续……

于是,这些年这首老歌就一次次伴着我的疲惫冒上来,这是个咒吗?

22.人生若只如初见--王韵壹

人世间有一种期待、一种畏惧、一种甜蜜、一种魂不守舍、一种怅然若失、一种大彻大悟、一种撕心裂肺、一种麻木不仁……叫做重逢!是吧,人生若只如初见。

最初是在诅咒的唱片里听到这个声音,后来在好声音的舞台上见到这个人,后来知道果然是一个人,特喜欢她唱“边境风云”的那个状态,举轻若重,用全力发哪怕一个淡淡的音。这首歌从放到虾米的那一天就招来无数批评,从歌声甚至到封面。而我却很喜欢,甚至说这是一首可以带到荒岛上的歌。他们说不够Jazz,其实刚好,像最初那首《恩惠》,这首歌里的人声更加真实,淡淡的,让人上瘾。

23.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Cat Stevens

Ray Donovan》第8集结束时,Ray抱着女儿,一起唱起了老歌:如果你想唱歌,就唱吧;你若要自由,就飞吧;世间万物,全在你眼里。如果你想高调,就高调;想低调,就低调;千万条路,就在你脚下…那一刻不用过多的解释,不用交流,父女之间的隔阂消失殆尽。顿感音乐的奇妙,可以让疏离的心靠在一起,如果你不会唱也一定要把这首歌推荐给自己的孩子。告诉她: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

24.价值--齐秦

那真是个美好的年代,一首歌就是一首歌,没有野心没有追求,没有管弦乐队,没有标新立异,只有几句歌词,短短的几句歌词,却直入你心,那旋律就在你的岁月旅行中时常想起……在你年轻的时候给你力量,经历风霜后给你畅想。也许你不明白小哥那么多名曲我为何偏爱这首,那是你没见过我在年轻时一遍又一遍的自言自语:因为你到现在还在等待,所以你到现在还在无奈。

25.请原谅我--谢天笑

世上总有一些相遇会无疾而终,总有一些真情会浪迹天涯,这城市不大,却容不下重逢的擦肩而过,于是,我们只能说:请原谅我,原谅我,只能这样。

26.In My Secret Life--Leonard Cohen;Sharon Robinson

我早已忘记了是在哪一年听到的这首歌,只记得是被瞬间打动的,我并不能正确的理解“in my secret life ”的意思,但偏偏被这句歌词所打动,也许每个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岁月,即使是你就生活在人群中!这种感觉也在伴随着年岁的增长所递增,在远离他人的内心深处总是有自己的那份信念Hold on Hold on…

27.李娜--水木年华

记得老李的演唱会开始,张艾嘉有一段旁白,她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

于是“每个人心里都有sth.”便成了我的一个句式。

听这首《李娜》我木纳了,呆呆的,于是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李娜》。也许情节同高老师的不尽相同,毕竟他的圈子很乱,但是那份情愫是相同的。这首歌让你不由得想起你心底的李娜。

28.年轻时代--郑智化

那一年,自己还小,听到这首歌,觉得很酷,轻松诙谐地道尽了年轻时一无所有仅剩的那股叛逆,谁知道时间过得真的像长辈们说得那样快,一转眼儿女成长,年华老去,自己还是不是那个做梦的自己啊!对于那个时代,羡慕嫉妒恨啊!

那静静的岁月,那心爱的姑娘,那傻逼似的叛逆!

29.1973--James Blunt

喜欢这首歌,先是歌名,我喜欢所有印着1973的东西,买过很多T恤,因为我比这个James Blunt大了1岁;其次是MV拍得太帅,欲罢不能;再有就是那句歌词:Here we go again,And though time goes by……青春苦短,要想尽办法去挥霍啊!

30.如果还有明天--;薛岳;柯有伦

那个人的幸福是在最灿烂的时候死去,在与死亡抗争的时间里还留下了《生老病死》专辑,并用最后的精力开了告别的演唱会,据说他唱这首歌时卡住了,在台上哭了出来……歌词至今听来仍不免唏嘘。乔帮主曾经说过要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向死而生。我可能做不到,不过我能做到的是经常地哼起这首歌,反躬自问如果还有明天,你该怎样装扮你的脸。

p.s.这个隔空翻唱的版本不输原版。

31.杀死那个石家庄人--万能青年旅店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先是被先圣先贤所感动,慢慢地再被前辈们感动,接下来被同龄人感动……如今,打动我们的往往是比年轻更年轻的人。

难得新一辈的音乐人能够写如此深邃的歌,听上去和侯德健的“老张”异曲同工,只是环境和际遇不同,同样的是青春的流逝与生活的苟且,听了让人笑不出来。

32.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林良乐

我努力去想也想不起那时教室的样子,课桌的样子,却记得高亮给大家分享的磁带以及这个歌名。之后很多年我在某个论坛的音乐版做过版主,当时的签名就是“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

所以这首歌包含的太多,不仅是那场痛彻心扉的暗恋,还有那个懵懂的年华。

33.西湖--痛仰乐队

从杭州回津的列车上,特意找来痛痒的这首歌来听,关于这个乐队其实也有太多的经典曲目,有几首来得更深刻,而偏偏这首最美,从车厢望向窗外,略过的村庄、麦田、随处的荷塘月色,西湖美景便重新涌上脑海,如果说每个在湖边的过客都留下故事……

34.苍蝇--张楚

爱总是盲目的,无声而来,嘎然而止,不受控制。但一旦爱了便张不开翅膀迈不开腿,生命只靠下半身思考。

其实生命中的很多事都是如此,钱老的围城说得早: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事业也好,爱情也罢,世间的事大多如此。于是慢慢地这首歌成了这张首首都经典的专辑中我感触最深的歌曲,有时人颓的是那么义无反顾:我要飞在被拍死在飞往纱窗的路上……

35.命运(生存)--二手玫瑰

梁龙大哥生来幽默,面对事态,喜笑怒骂,其实他的音乐远比表现出来的严谨,也正是这样的表象才能恰如其分的随意唱出:半夜里心痒痒直蹭炕。

而其实,这世间不正是如此!人让人受罪,人让人流泪,人与人作对,人与人相随。于是,当听完那“命运呐!生存呐!…”的吟唱之后再看车窗外的一切,都会充满怜悯。

36.伤心无话--叶树茵

伤心无话是什么?是一种情境,什么都无法表达了于是无话,听不懂闽南话,但是听得懂这歌名,叶树茵一遍遍的反复……第一次听是在夜深人静,插着耳机,躺在床上,伤心无话,眼泪就滑了出来。

37.国境之南--范逸臣

这些年看过最棒的一部关于音乐的华语电影就是《海角七号》,关于台湾,似近尤远,他的历史又有太多的悲催。对于岛上那迷茫的几代人的情感,远不像刘溢画中表现的那样泾渭分明……

我一挚友,生平两大愿望,正积极筹备,一是要去圣托里尼,再是要去宝岛台湾。如今他已去过希腊,我想,我一定要去台湾,因为这首歌。

38.一切正常--杭天

杭天来去匆匆,两张专辑,见首不见尾,不过《冷水浇头》仍是至今不可多得的华语Blues专辑。《一切正常》是专辑中的大菜,11分钟的曲长注定不会被电台播放,其实电台也从未播放过他的任何一首歌曲……歌词太多,句句都是实话,听了也许会无奈,因为一切正常。

39.硬币--汪峰

建党N周年,央视推出了专题片《忠诚》,从演唱此片主题曲那天开始,汪峰不再是鲍家街的汪峰、不再是摇滚的汪峰,是天朝的汪峰,之后便有了无数金曲,虽然听上去大都雷同。《硬币》是则小品,曲式简单,结构朴实,歌词虽然排比,但也显直白。不过,深植我心,关键是也许心里有个梗,所以就会适时的填入一首歌。就像早期大佑哥的经典,丢一个铜板,轻轻地盖着,猜猜她爱我不爱……

40.蓝莲花--许巍

听左小祖咒有个好处,听过一遍就被打动,这打动钻心,让你必须沉淀些日子才能再听上一遍。但太多上来就打动你的歌,会因为一个时期听太多落下伤,后来只要听见都会反胃。

这就是我听《蓝莲花》,虽然不像《民族风》的“留下来”那样反胃,但至少不想再去听,因为当初听得太多。不过必须承认的是,这首歌一次又一次的抚慰过我。

41.别让爱你的人流泪--轮回

China Pop Rock扛大旗的应该是黑豹,《Don't Break My Heart》一时无两,而Again乐队其实真的具备King of China Pop Rock的实力,只是被埋没了,甚至是后来的零点也比轮回的影响要大,也许是他们根本就没认清定位,从早期的偏Rock的《烽火扬州路》直到后来偏Pops的《别让爱你的人流泪》,还有比较偏锋的《花犄角》。几个成员都是民乐专家,吴彤当称中国好声音。

p.s.后来换了主唱的Again与此无关。

42.岁月的歌--周治平

从微博看周大哥现在北京,好久没在发声,当年张林和我最喜欢他的歌,我觉得他就是诗人,属于民歌时代风花雪月的诗人,从苏三到卸妆到玫瑰花瓣的信笺……后来,张林剃度出家了,留下了我们这些俗世的朋友,自得清净,可每当我哼起周大哥的歌,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他。

43.织毛衣--卢中强;张晓舟

这是我压箱底的自嘲解压歌,在某些很受伤的时刻,总要哼唱几遍的。没办法,苦于生计,我们总有些时候是要给傻逼织毛衣的。

如果有唱完还不能释怀的时候,我会再唱几遍《罗马表》的副歌:笑你马勒戈壁,我都是为了你、为了你。

44.那年我们19岁--马兆骏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我19岁,听着歌,在对未来向往的同时平添了许多对于19岁的眷恋,那时握着的友情至今仍在热热的闪烁。8年前母亲离世,许久不见的老友出现在我的身旁,温暖倍至,答谢大家坐在一起喝了酒,聊到很晚,追忆青春,笑谈来路,那年我们19岁。值得庆幸的是从那晚起定下了这帮老友每月小聚一次,至今雷打不动。

45.会有那么一天--杨庆煌

提起校园民谣,总会想到两个时代,一个是台湾的民歌时代;另一个是同桌的你的内地校园时代。而其实,我觉得在校园时代传唱的就是校园民谣,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民谣。杨庆煌是我在席慕容所说的花季时代里的校园民谣,那个时候他的歌传唱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甚至还记得校报出了个增刊,叫《天外天》,源自这首歌。

46.我对自己开了一枪--佛跳墙

必须说这歌词写得够狠,又恰到好处,在艺术与流行的缝隙间开了一枪,震得人心里发慌,又淌出温暖。年纪渐长,压力也渐长,总想等一天喊一句都去TMD,然后找个海岛一走了之,放空了再回来……然而,真正迈得开腿的人太少了!众生芸芸,不过是积累着压力,在挣扎中妥协,反正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有伤。

47.爱的劳工--左小祖咒

我眼窝浅,第一次听这首歌竟然哭了,无因,人家说爱哭不说明情商高,只能证明不成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实的情感都成了不成熟,每天上班付出心智和体力的同时还必须要尊听教化,把你叫做加西亚,让你去送信,还要让你无比虔诚的去送,让你在所有的时候微笑,仿佛人性已经不太重要,没有人愿意管你的内心,捧出真心的代价是人人挑剔,那感觉如何,那感觉如何?

p.s.在《无用》的片段里会见到最底层的状态,不禁会想,深入十八层地下工作的是矿工,见不得光,缺不必掩饰表情;人尽可夫也可以是职业,有的高尚,成了精英阶层,有的只能是婊子。那感觉如何,那感觉如何?

pp.s.没说关于这首歌,但我们已经听见歌唱,听见努力的笑,这感觉如何,这感觉如何?

48.Layla (Live)--Eric Clapton

Eric Clapton是我心目中的吉他之神,搜集他几乎所有的专辑或LIVE,每找到一个新版本的LIVE第一时间先要看两首歌,一首是《Tears In Heaven》听他的改编,另一首必看《Layla》,听副歌究竟他究竟唱哪个声部,中间的solo如何编排……关于Layla背后的故事,不知道的话可以度娘。

49.自己--许钧

切记不要与自身的平凡为敌

也没有必要

把自己变得不像自己

当年轻的许钧出现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唱响这首歌时,我被震到了,亏了我白活这么大,也没能说出如此释然的句子,歌曲最后,真想和他一起一遍遍拼命地嘶吼:Sing a song……

如若变成生命中的情不自禁

那就用最温热的手臂

拥抱自己

50.老男孩--筷子兄弟

好吧,这首红极一时的OLD BOY就放到最后一首吧,其实原想的主题叫“大叔也有童年”来着。不想多说,为了那部微电影吧,尽管是翻唱大桥卓弥的歌曲,歌词还很像,尽管电影感觉上只是 《くるみ》的加长版而已……

随想到随收入,没想到这就50首了,也许,还会再做个补遗也未必,为了这些你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喜欢的音乐。

====================

如果你能看完这些废话,真是有缘人,感谢!

对于年轻人,你会觉得我的话都过于老气,我想告诉你:真的,你早晚也会是个 Dirty old man。

最后,本文的绝大部分文字来自两年前本人在虾米做的一张精选集,略有删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轻轻地挽起我的手臂 一双眼睛仿佛是夜晚闪烁的星星 而我却总想着 怎么甩掉你这个小尾巴 现在 你的眼睛依旧如星星一...
    木南溪阅读 304评论 2 6
  • 宜宾加油
    封刀东篱下阅读 397评论 0 0
  • 生活中的小惬意总是不经意间降临的,所以才叫感动!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好像真的忘记了钟表的时针还在转动,时间的...
    雪羽飞鸿阅读 763评论 0 3
  • http://m.youku.com/video/id_XMTU5NjM3NjcyOA==.html?x每一个风和...
    带着微博慢行阅读 253评论 0 1
  • 这段时间的日更以负面情绪居多,家庭、孩子、工作织就的大网一团乱麻,身处其中内心不得安宁。我深知:如果持续下去,对自...
    seagle_a22b阅读 1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