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丨香格里拉2日游攻略

我喜欢安静,旅游也是如此,有美景更有静品的环境与心情

香格里拉美景众多,松赞林寺、巴拉格宗景区、普达措公园、梅里雪山、依拉草原/纳帕海、小中甸等,【古城-巴拉格宗-石卡雪山】一线的风光是两日游的绝佳选择。


第一天

上午: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如果从丽江出发前往香格里拉,那7:30出发正好合适,客运站的班车预计3个半小时抵达香格里拉(也可拼车),沿途经过的村庄、草甸独具高原民族特色。

11:00左右抵达香格里拉,游览月光广场,转动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重60吨,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以及多种佛宝,需要10个以上成人同时着力方能转动,既然来了那转经是不可错过的,在藏民心里,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或穿行独克宗古城鳞次栉比的街巷,感受历史的气息与古朴的宁静,两侧的商铺售卖的多是当地特色的小商品:菩提子、牦牛干巴、民族服饰、唐卡等,不买只是欣赏的逛逛也别有韵味。

只是古城的积雪是很容易就融化的,每年的机遇只有那几次,记得来香格里拉之前,为了邂逅最美的风景,每次出发前都会与香格里拉的朋友们问候:近日下雪了吗?春暖花开了吗?狼毒几时红?格桑花是否绽放依旧?

下午:巴拉格宗景区

午餐后14:00乘车前往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之腹地【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风景区。

▲跟着妙妙出发

抵达景区后乘观光车赴巴拉村,触摸尘封千年康巴部落的足迹,体验传承千年迁徒文化,在巴拉村体验保留千年的民风民谷。

▲巴拉村对面的格宗雪山

待古村落酒店【巴拉人家】开业,即可躺在房间里看日照金山。亦可一杯茗茶、一刻瑜伽。

▲妙妙&敏敏


▲巴拉村看峡谷

游览完巴拉村乘观光车至峡谷,徒步栈道,欣赏香格里拉大峡谷的雄美风光。

晚餐后自由活动,也可选择自费观看藏民族演艺。

这群能歌善舞的卓玛与扎西都是地地道道的巴拉人,而他们的素养很难看出他们不是专业的歌手、演员。

感动最正确的表达是献上洁白的哈达。

▲篝火晚会


如果多一张船票,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走?

——电影《花样年华》


一句台词让我感动至今——从我看到他开始。而我也想问一句:如果有更宽裕的时间,是否愿意与我同去雪山之巅,看一看:

香巴拉佛塔

香巴拉佛塔是藏民心中的圣地,严禁攀登,一如《消失的地平线》所描述的金字塔般的佛塔,神秘而庄严。

晚上入住景区酒店,推荐选择:水庄大酒店或藏式生态大酒店。

我很喜欢在藏式生态大酒店临河而住

临着岗曲河,悠悠清水出峡谷

从我梦里静静地淌过...


第二天

纳帕海

一夜好眠,早上9:00 出发前往石卡雪山景区,途径纳帕海。

纳帕海是依拉草原内的一块水域,部分区域在旱季水域收缩成草原、在雨季水域延伸成泽地。而水面覆盖的地方则是纳帕海——随着季节的变换,覆盖区域大小不一,景观不同,而最不过错过的是冬春之交的候鸟景观。

每年9月-次年3月,成群的黑颈鹤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此,斑头雁、白鹤、黄鸭、麻鸭如期而至,和谐共处,吸引大批的观鸟爱好者与摄影大师。

当然,在观鸟之外,依拉草原也备受自驾爱好者的钟爱。

石卡雪山

石卡雪山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7KM处,雪山北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相接,南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千湖山景区毗邻,东与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遥遥相望,西面是神秘峡谷与奔腾不息的金沙江,占地面积约65平方公里。在飞机上能看到这座雪山。

景区最高点石卡山主峰海拔4449.5米(要注意高原反应,防止内源氧缺乏),最低点纳帕草甸海拔3270米,相对高差1179米,几乎包容了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亚高山带和高山带所有自然垂直带立体生态景观资源。

石卡雪山景区开设缆车朝圣观光游览,是吐蕃时期滇藏茶马古道进入藏区的第一座神山。这神山帮助吐蕃赞普实现了与南诏国和睦相处、互利共赢的愿望,促成了南诏公主与吐蕃赞普的美好姻缘;这神山帮助世世代代前来朝圣的茶马古道商贾一路顺风、生意兴隆,这神山使香格里拉众生生活安康、幸福吉祥。

石卡雪山备受徒步与登山爱好者喜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攀登简易,可直达山顶,非常适合初学者攀登,基本无风险。

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以看到滇川藏八大雪山的神山。

下午返程

13:00午餐,要回丽江的朋友14:00即可返程,行程结束。

若有更充裕的时间,不妨去周边更多的景点游玩,香格里拉是值得深度体验的地方。待杜鹃花开前,小编计划给大家推荐个香格里拉7天深度游的行程。敬请关注【藏地香格里拉】。

【携带用品建议】:

1、自备活动过程中的水或饮料,建议自带保温壶和热水。

2、自备糖、牛肉干、巧克力等高热量应急小食品。

3、穿羽绒服装或其它保暖的运动休闲服装,建议带备用衣物。

4、带帽子和手套,建议带抓绒头巾备用。

5、穿保暖的运动休闲鞋,建议穿登山鞋。

6、带雪套,要登山的建议带登山杖。

7、建议带手电等照明器具。

8、建议带照相、摄像设备,强烈建议带备用电源或充电宝。

部分照片来自:导游年曲、王宁老师、摄影人周志旺、百度赵相彪、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影协老师,特此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