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究,还是被那句“跟谁结婚都一样”给骗了

钱钟书先生曾把婚姻比成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又对城内无限向往。

身边的“过来人”无数次劝后辈:

“每个人都有缺点,无论跟谁结婚都一样。”

但真的是这样吗?

曾在知乎上刷到这样一个热门讨论:

有个高赞回答是:

“好的婚姻,是锦上添花,坏的婚姻,是雪上加霜,千万别相信‘和谁结婚都一样’。”

再赞同不过。

01

选择一个人,就是选择一种人生

有个读者跟我分享这样一个故事,为方便叙述,下文主人公直接用“我”代替。

我跟他是相亲认识的。

初见他时,觉得他不抽烟不喝酒,老实憨厚,是个可以结婚的人,加上双方父母的催促,很快定了婚事。

但没多久,我发现他非常大男子主义。不是控制欲,而是凡事爱争一口气。

一有矛盾就冷暴力,无论过错在不在他,冷战都是一个礼拜起步,每次都逼我先低头。

当时我碍于婚约,觉得只要多沟通,多磨合一切就能好起来。

直到新婚第三天,我们在他朋友家玩纸牌,他坐得远远的刷视频,我想叫他坐在身边陪陪我,一来我牌艺不精,二来都是他的朋友,他在也比较不尴尬。

结果我越叫他就越不高兴过来,后来直接吼我:

“有什么好叫的,你是不是输了钱想怪我,你这样真像那种输了钱就急眼的农村妇女!”

我想解释不是这样的,结果他还是喋喋不休地骂,直到我被骂哭,也没有停下。大家纷纷安慰,而他则责怪我为什么眼泪这么多。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心彻底寒了。我突然发现,原来我们之间一直都不是磨合的问题,而是在他心里争口气比情分更重要,我的感受永远在第二位......

听完,我挺心疼她的。

可很多时候偏偏就是这样,明明很小的一件事,我们很不明白对方为什么总是喜欢跟自己抬杠,有时候聊着聊着,就不想继续说下去了。

过一会儿只能对自己说:

“明知道那样说我会不舒服,还是选择那样说,就算吵起架来,他只要咬死不承认自己是故意的,那我又能怎么办呢?说白了他还是更在乎自己吧。”

在感情里,这个有点拗口的逻辑应该是大范围存在的,也正因此,“体谅”这件事,才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而体谅你的人,首先都是爱你的人。

因为爱你,所以会尽全力读懂你,知道怎么和你沟通,把你放在情绪之上,懂得怎么去爱你才是更好的方式。而所有的要面子不肯低头,不过是因为你在他心里还没有那么重要,仅此而已。

这世上或许没有那么多的天生契合,但彼此滋养,互相成长,一段双向体谅的感情,才是真的能够治愈生活中绝大多数不幸的。

02

好的婚姻让人绚烂,坏的婚姻让人腐烂

或许有人会问,这位读者在感情里这么卑微,是不是因为自己条件不够优秀。

其实不是。

她是正经本科出身,相貌较好,赚的也在老公之上。当初相亲时也犹豫过,只是大家都劝她说:

“结婚还是找个踏实的人好,无论跟谁结婚都一样,与其找个条件优秀的天天提心吊胆,不如找个知根知底,好‘掌控’”

这恰恰就是悲剧的开始。

一谈到结婚,我们的顾虑总是太多:

年纪到了,差不多就结了吧;找个条件稍微比自己差的,感情总能稳了吧;无论跟谁都一样,婚姻都是柴米油盐......

但我们却忽略了,年纪到了并不代表,你就没有了追爱的权力,就应该向生活妥协,去过别人眼里应该过的生活;

一个人对你好不好,跟你本身是否比他优秀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对方真的爱你,哪怕你无理取闹,也会觉得你可爱,如果对方不爱你,哪怕你在开玩笑,对方也觉得你在胡闹;

生活中,有太多人在婚姻里所遭的罪,所走错的路,都足以证明婚姻这件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恰如张爱玲说的,所有处在恋爱年龄的女孩子,总是分成两派:一派说,爱对方多一点是幸福的;另一派说,对方爱我多一点,才是幸福的。

也许,我们都错了,爱的形式与分量从来不是设定在我们心里,而是你遇上一个怎样的男人,你便会谈一段怎样的恋爱。

所以,相比金钱和相貌,找一个知冷暖懂喜怒的人结婚,实在是太重要了。

它决定的是后半生的幸福和快乐,更决定你会成为怎样的人,毕竟每天在一起的两个人,会潜移默化成对方的样子。

虽说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可如果实在得不到婚姻该有的和谐和幸福,不如像这位读者一样,给这段错误的婚姻一个了断吧,好腾出空位等待那位对的人。

我们虽不奢求婚姻能带给我们多少东西,但最基本的一点,是你选择的这个人不是来你生活中添乱的。

03

和谁结婚,真的不一样

林夕有段话说:

"很多人结婚只是为了找个跟自己一起看电影的人,而不是能够分享看电影心得的人。如果只是为了找个伴,我不愿意结婚,我一个人能够看电影。"

是啊,婚姻是很容易得到的,凑合一下就有了。但高质量的婚姻并不容易拥有,从长期看,两个人是要势均力敌的。

所以想要一个幸福的婚姻,首先是三观一致,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你要找到自己的同类项,建设起来才不会累;

其次,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包容和体谅就是润滑剂,要懂得珍惜,懂得世人万千、再遇他(她)难。如果你做不到发自内心的爱,那么请不要耽误自己也别祸害别人;

最后要把“及时止损”写进人生信条,如果尽力了还是无法继续,那么也要及时抽身,即使没人爱你,我们也不能忘了爱自己。

最后的最后,要记得,跟谁结婚真的不一样,好男人,加上好女人,才是好婚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