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感》

打卡0204/0205

想主要分为两部分来看,一部分是小米在国内营销的手段和效果,一部分是国际市场,利用《参与感》中的营销手段,是否能获得与国内同等的效果

国内市场


饥饿营销

自第一代的小米手机推出后,小米公司就已饥饿营销而闻名。饥饿营销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的目的。饥饿营销的关键点在于维持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以及让消费者感受到供不应求的紧迫感。饥饿营销一般借助三类因素,一是把握市场节奏,推出适合市场、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二是通过媒介宣传,让消费者广而周知;三是产品本身具备核心竞争力,并不容易被复制仿造。

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就很符合上面提到的三类因素。小米手机推出之前,同等级别的手机都在两千元以上,年轻的手机用户急需一个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而小米也通过各种媒介进行造势。在手机新品发布会召开前,小米公司总裁雷军通过微博,与关注手机话题的用户互动,参与新浪微访谈、极客公园等活动。产品发布会后,又发起参与微博活动送手机的狂潮,运用这种方式来鼓励用户分享图文并茂的小米手机评测内容;除了手机本身之外,他还宣传小米手机包装盒“踩不坏”质量高的特点;持续制造话题,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粉丝营销

小米之所以能够一炮而红,与一大批批号称“米粉”的手机发烧友分不开关系。小米有定期举行的“米粉节”、参与度很高的小米网络论坛以及围绕小米文化出产的其他产品:微电影、纪念衫、玩偶、配饰等等。这些周边产品拉近了公司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成为小米参与进当今年轻人文化的一个重要来源。

小米的粉丝营销,首先表现在它十分注重利用新媒体社交工具来进行口碑传播。倾力打造小米官网及社区论坛、小米贴吧和小米及创始人雷军的官方微博。迄今为止,小米手机官方微博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1400万,而雷军微博 粉丝的数量则超过1300万,这就意味着每一条小米手机或者雷军发出的讯息,都会被千万人看到,而通过微博的转发功能,信息将会被更多人所关注。

其次,小米十分注重打造创始人雷军的明星形象。从每一次的产品发布会,再到恶搞的“Are you ok?”视频,创始人雷军的形象一次次大幅度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中,给大家一种与传统成功企业家不同的亲和、平易近人的印象。

“米粉节”更是给众多小米产品的拥趸一个凝聚在一起“狂欢”的机会,增强了那批最忠实粉丝的凝聚力,和对小米粉丝身份的认同感。

品牌营销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成就企业基业常青的基础支撑作为社会传播活动形式之一的品牌传播,其本质是品牌信息的传递或者品牌信息系统的运行。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拥有良好的企业品牌知名度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小米手机的品牌营销可以分为“两步走”来看。专为“发烧友”打造的高性价比手机成就了小米的“品”,这同样也是宣传品牌的基础;接下来是要将小米的“牌”打出去,运用饥饿营销、病毒式传播和口碑传播等营销方式成功打出了它的“牌”。由此得到了用户们对小米手机的追捧。

小米的品牌,还在于它能够超出用户的心理预期。小米曾经推出过感恩回馈活动,专门为前30万小米手机用户制作了感恩卡,还无条件赠送用户每人100元现金券。在用户购买了满足他想象的产品之后,还能够继续收到来自小米的礼物和现金券,这无疑是超出用户当初预想的,而在进一步通过社交媒体向其他人“炫耀”这一过程中,无疑又扩大了小米的品牌影响力。

跨媒体整合营销

小米公司的跨媒体营销主要有三大阵地:微博、微信和小米手机的论坛。

小米公司运营的办法是通过内容和活动来创造话题。其运营有三个特点:一是把微博账号当成网站一样去运营,二是把微博话题当成网站的频道一样去运营,三是绝不刷屏。每天官方微博发布二至六条不等的信息,包含了近期开展的活动、当天的热点新闻、对用户的早晚安等。每条微博下面的评论与转发数目也在几十至上千,总体来讲粉丝比较活跃。

小米官网的微信公众平台导航有三个板块,分别是:购买小米、为你服务和公司动态。在为你服务中,用户可以查找身边的服务网点验证手机真伪、查找手机和进入小米之家。

小米论坛规模发展迅速,用户活跃度高,有着完善的制度:打卡、积分等。每天发帖也不仅局限在手机,而是扩展到生活爱好的方方面面。

国际市场实践


自2013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市场开卖手机之后,小米陆续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巴西等市场,并拓展南非、尼日利亚和墨西哥等市场。

小米在海外市场,延续了它在内地的“粉丝营销”传统。小米海外最大市场印度,举行发布会活动之前,小米向印度全国的“米粉”发出邀请,三天内有超过1.2万人报名,最终约1600人拿到了门票,穿上代表小米的橙色T恤成为发布会观众,小米总裁雷军亲临发布会,介绍专为印度用户打造的小米4i手机。

然而,在小米进军海外市场时,在大陆引起话题热度的饥饿营销并没有受到国外用户的追捧,小米手机抢购活动外国网友普遍“不适应”,并遭到外国用户的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四点,分别为:“不卖手机”、“抢不到货”、“邮费太贵”、“收货地址系统错误致无法下单”等。

除了发布会等活动外,小米目前设立了小米科技全球官网,以供国外买家使用,还针对不同市场设立官网,目前有:小米科技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尼、中东巴西官网。

与国内的微博微信营销对应,小米在海外社会媒体上也开通了账号,在facebook上有小米台湾和香港的官方账号,相对于在国内聚集了大批量发烧友的小米论坛,还有小米马来西亚粉丝后援会等组织。

在海外市场,更注重线下的宣传语销售。为了打开印度市场,小米在2015年买下报纸《印度时报》头版广告,宣传小米手机4,并且为了符合印度人线下购买的习惯,与实体零售商开展了合作,进行线下实体店的规划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