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亲去旅行

自从母亲去世之后,少言的老父亲变得更加沉默。每天早晨天没亮他就出门锻炼,到了吃饭点才回来,看起来很忙碌,很充实的样子。其实我知道,他的心里充满了挥之不去的思念。父亲是一个内向寡语,感情细腻的人,心里有话,从来不说。我们想带他出去散下心,他也不愿意去。所以看到他孤单落寞的样子,我们也无能为力。

国庆放几天长假,也没得什么具体安排,呆在家里也确实无聊,恰好朋友的旅行社有一个去杭州,看钱塘潮的行程,时间不长,才两天,价格也实惠,朋友约我一起同行。最近心情也有点压抑,我也想趁这个机会出去转转,全家出动会更加快乐。只是不知道老父亲,愿不愿和我们一起同行呢?中午一起在席间吃饭,我问父亲:“老爸,国庆出去玩一下好不好?’'父亲一改往日的低迷抑郁,惹有兴趣的问去哪里呢?我说去杭州。"好啊!"没想到这一次父亲回答得很干脆,很肯定。这还真出乎我意料。

父亲似乎对这趟行程充满期待。每天的心情很不错,走路有时嘴里还哼着小曲,手机里天天放着歌,看着老父亲高兴的样子,我也很开心。父亲好久没拥有这么好的心情了。为了让父亲的这趟旅行过得更加快乐和满意,我还特意约了同学的老爸(他的好友)和他一起同行,同学也很赞同我的决定,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这真的是很难得。

    10月4日清早,天还没有亮,父亲比我们起得还早,难道他也像我儿子一样,兴奋得晚上睡不着吗?一看他的装扮,把我简直惊呆了:脚下穿着崭新的运动鞋,一身休闲打扮,还戴了一顶挺时尚的旅游帽,整个人看上去精神气十足!为了这次旅行,父亲看样子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儿子都禁不住赞叹道:爷爷,你真帅!老父亲笑了笑,没说话。

    初秋的早晨,风中夹杂着寒气,不时向人袭来,吹得令人簌簌发抖。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一家人的兴致。父亲的好友也早已经在指定地点等候了,班车还没有来,两位老人在一边说说笑笑,心情特别好。

      班车的座位很松敞,人到齐后便疾速向杭州驶去。刚开始一路顺畅,高速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大家都很庆幸没堵车。一路说的说,唱的唱,好不快活!可旅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车子驶到杭州市,开始出现了大面积的拥堵。车上的人开始烦躁不安。等待的时间是令人煎熬的,可是除了静静的等待,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到了杭州已接近傍晚!来不及欣赏夜景如画的杭州市,一行50多人,吃完晚饭,在宾馆洗漱停当,都匆匆入睡了,太累!

因为时间上的安排,我们这一次的旅行目标,是看钱塘潮,美丽如画的杭州,还有那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只有等下次再来慢慢品味了。第二天天还没亮,导游就催我们起床,宾馆到看钱塘潮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如果不赶早去的话,怕到时占不到位子,去早一点还有一个优势:可以不买门票,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所以没有人表示反对意见。

我们这次观潮的地点,不是在海宁的盐官镇,而是在老盐仓观看回头潮。据导游介绍:钱塘江的交叉潮汇合后,向上游推进,在盐官形成一线潮;钱塘江在老盐仓转弯,一线潮碰到海塘急剧回头,形成回头潮。老盐仓的河道上,出于围垦和保护海塘的需要,建有一条长达660米的拦河丁坝, 咆哮而来的潮水遇到障碍后将被反射折回,在那里它猛烈撞击对面的堤坝,然后又回头,落到西进的急流上,向东回流,形成更加壮丽的奇观!这就是回头潮。

对于钱塘潮的印象,缘于小时候学习的课文<<观潮>>,加上老师那绘声绘色地讲述,对这一天下奇观充满了无穷无尽地期待。我问老师看过钱塘潮吗?老师愣了一下,说没看到过。没看过竟然讲得那么精彩?学生的内心顿时对老师的教学艺术产生无比崇高的敬意!课文上描写的惊天动地的壮观场面,实在是令人心潮澎湃。要是能亲眼目睹,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没想到时隔三十多年的愿望,今日才可得以实现,想想就令人激动!时至今天才知道,除了盐官的一线潮,竟然还有一个回头潮,真的涨知识了!

我们一行50多人,来到了老盐仓的观回头潮地点,因为时间还早,观潮的人并不多。″回头潮"三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我们沿着堤坝一直向前走。想找一个最佳的观潮地点。一些好的观景台,都被人占用了,还听说有游客从昨天晚上就一直在这里,一宿没睡,我真的佩服这些人的勇气和坚持!当地的一些民众,竟然用一块破布占了一块地方,张嘴就是50元。为了让老爸能有一个很好的观潮地点,我也只有咬咬牙掏了50元,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一行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唉,总算是安定了。

时间还早,堤坝上陆续有一些游客在进入。此时的钱塘江,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风平浪静,看不出有什么变化。难道真的会出现那种波浪滔天的景象吗?看到江面周围的一些警示广告牌上写到:每年都会有一些人不顾安全警示,擅自脱离警示线,而葬身海潮的一些报道。看起来真让人紧张!

      等待,是令人揪心的!老爸和他的老友,却不急不躁,一边吃着零食,一边聊着天,看起来心情真是不错。妻儿在边看手机,边说笑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堤坝上的游客越涌越多,真的是人山人海,川流不息!阳光也越来越强烈,刺得人都睁不开眼。

大约一点钟左右,突然,人群开始嘈杂起来,都拼命地往前挤,"我的位置可不能被别人占了"父亲个子矮小,站在堤坝的栏杆边,勉勉强强能看到江面。我用双手在他的头两边,支撑起一个保护他的三角架,这样,父亲就安全了!我不禁为自己的聪明举动而窃喜不已!只听到有人大喊一声:潮来了!霎时,几干几万个头颅,都转了一个45度的角,踮着脚向东边极目远眺。后面看不见的,不断地往前挤,往前挤,有的还大声地嚷嚷:让一下好吗?让一下好吗?在这种嘈杂混乱的局面里,这样的声音,你觉得会有人听到吗?很快便被淹没了!只听到头顶上,耳朵边,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我没有用手机拍照,这么千载难逢的机会,一饱眼福就足够了!

只见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很长很长的的白线,那白线由细到粗,横贯着整个江面,像一列列训练有素的士兵,整齐地,有节奏地由西向东移来,那声音,像是山体在崩塌,又像是千万匹骏马在嘶叫!轰隆隆,轰隆隆,响声震耳欲聋!那白浪排成的线,一眼望去,比尺子画的还要直。潮头不断向前挪动,就像是干万只马头在并驾齐驱,好一幅波澜壮阔的潮水图啊!

近了,更近了!潮水夹杂着黄沙,掀起几丈高的波浪,向观潮的人群铺天盖地压过来!啊,啊,啊…人群里不断爆发出尖叫声,哭喊声!可是潮水根本不理会人们的感受,一改刚才的温文尔雅,变得面目狰狞起来!连扑几个巨浪,又大摇大摆的地向西涌去。汹涌澎湃的潮水冲向了长达660米的拦河丁坝,遇到障碍又一次反射折回来,在那里它猛烈地撞击,撞击,以泰山压顶之势又翻卷回头了,落到了西进的急流上,形成了一排“雪山”,风驰电掣地向东回奔,那声音如狮吼虎啸,惊天动地,形成了这一天下奇观一回头潮!

才一会儿功夫,余波逐渐散去了,江面上又恢复了平静,又变回了它那温文尔雅的形象,这简直不能让人相信,刚才经历过那种惊心动魄的场面吗?人群中有人在嘟囔::就这样完了吗?″完了,没了。"语气中饱含着不舍和失望,″等了几个小时,就看这几分钟?"有人开始悻悻地怨起潮来!他们也许和我当初想象的一样,以为这个江潮就像波浪一样,会一波接一波的不断涌来。哎,大自然就是这样,任性,随意,让人类无可奈何!

观潮的人群开始慢慢散去,江潮褪去,一轮新的人潮又开始了,我牵着父亲的手,望着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龙",一脚一脚地向门口挪去,妻儿就跟在后面,看着他们兴奋而涨红的脸,父亲意犹未尽的表情,我想这一趟旅行,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