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权威肯定:爬行运动具有特殊保健祛病功效,极具推广价值

爬行运动最早源于“五禽戏”,通过模仿动物爬行,达到养生保健、祛病延年的目的。但由于爬行动作不雅,有碍观瞻,这项有效的运动并没有受到人们的欢迎。

一个叫寇广生的河北保定退休老人,坚持爬行运动20年,丢掉了一身老慢病,越爬越年轻,一头白发逐渐转黑。身边的老友,看到寇广生的爬行运动给他身体带来如此“巨变”,都成为他的“粉丝”,跟着他练习。

河北保定出现了一群“爬行的老人”,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对寇广生的爬行运动进行了专门报道,医学专家进行权威解读:爬行运动具有特殊保健祛病功效,最具推广价值,其它任何运动都无法取代!

默默无闻的爬行运动,突然进入人们的视线,这时,人们才发现,原来爬行运动在国外十分流行,英国人、巴西人十分喜爱爬行,日本人更是把爬行当作“健康之宝”,是一项很常见的运动,他们的康复中心都设有“爬行疗法”项目,每天让人在地上爬行20分钟,能起到非常良好的康复效果。

寇广生老人“引爆”了爬行,“跑步落伍了、OUT了,现在流行爬行”,在一些地方,中老年圈子中,爬行运动开始流行,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也站出来为爬行运动“点赞”,充分肯定:爬行对心脑血管、腰椎盘、颈椎等都很有益处,对防治衰老也很有效果。

一、爬行运动为什么具有特殊价值?

人,直立行走,解放了手,却增加了心肺的负担。人在直立状态时,血液运行到上肢、颈部、头部,需要克服重力,心脏和肺做功负荷增加。同时,人们日常的运动和锻炼都是垂直锻炼,水平锻炼缺失,造成上焦(心肺)功能得不到良好的促进。爬行运动时,人体80%的血液与心脏、肺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减轻了心脏、肺的负荷,人的上半身供血更加充分,循环系统功能得到改善。

手上有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等重要经脉,通过爬行运动,这些经脉都得到了拉伸,上焦(心肺)功能得到强化和激发。爬行时,手肢交替运动,有对胸部、腹部的拉伸非常明显,对脏腑形成有效按摩,使人体的阴阳找到最佳平衡,对整个四肢五脏六腑百骸起到非常积极的保健作用。

人站久了,都想坐一坐,坐久了,也想站一站,人需要不断改变体位,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求。体位不同,人体气血运行和分布也有所不同,人不知道气血运行和分布状况,但身体知道,所以人都会有意无意、自觉或不自觉地改变自己的体位,如果长期保持一个体位不变,人就容易生病。生活中,绝大多数的体位改变,都是垂直性的改变,很少有水平性的改变,气血运行和分布状态的改变也就非常单一。游泳是水平性的体位改变,它的健身效果也得到公认,但我们的“水资源”有限,绝大部分人都成不了“亲水族”,成不了水平体位改变的受益者。爬行运动,可满足人的这一体位需求和健康福利,可以在家里偷偷爬,也可以到公园公开爬,特别适合中老年、长期久坐的人士。

人的祖先本来就是爬行的,每个人的人生也都是从爬行开始的。虽然人的生活中没有爬行,但在很多领域,很重视爬行。“不能爬行的人,就不是合格的军人!”爬行,是军人提高体能的重要训练方法。跑酷,风靡世界,跑酷运动员的主要体能训练就是爬行,经过爬行训练的跑酷运动员,在地震、水灾、火灾等突发性危险中,脱险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出20倍以上。水平运动本来是人的初始,爬行运动属于“返祖运动”,它比倒行、赤足等“返序运动”更具推广价值,它能把人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推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这也是军事上、运动项目中特别重视爬行训练的原因,也是动物没有医疗却很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医学专家指出,军事界、运动界对爬行非常重视,医学界却对这一稀缺的水平运动一直重视不够,应该把爬行运动应用到更多的养生保健当中去,它能有效开启人的体能、潜能,提高人的身体素质,起到非常好的防病祛病作用。

二、爬行运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1、预防、改善心脑血管疾病

爬行时体位改变,身体上下体位落差变小,减轻了心脏压力,各脏器的动脉压及静脉压发生改变,身体血液分布更加均匀、循环更加充分,可有效改善血液循环功能。同时,爬行时,头部下垂,血流量增加,大脑供氧充分,对预防、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

2、养护脊柱防治腰椎颈椎病

动物长期爬行要靠脊柱来平衡,它们的脊柱非常强壮。人在爬行时,可以缓解、改善并协调脊椎受力状态,对脊柱起到非常有效的养护保健作用。爬行时四肢受力,腰椎得到放松,长期站立、坐姿形成的脊柱变形得到纠正、修整,对腰椎病、腰肌劳损、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改善作用。

3、强肾健肺增强肠胃功能

“腰为肾之府”,爬行对腰部的锻炼非常充分,有益于肾脏健康。同时,呼气靠肺,吸气靠肾,爬行时主要采用腹式呼吸,是一项很强的有氧运动,有利于强肾健肺,加强呼吸功能。爬行时,胸腹部的横膈拉升、腹肌收缩得到强化,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和吸收。

4、增强身体机能延缓衰老

爬行时,全身骨骼、韧带、肌肉甚至神经系统都得到锻炼,通过爬行,人的肌肉、骨骼、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都得到调节改善,有利于增强身体机能,提高免疫力,延缓身体衰老。

三、如何进行爬行运动

爬行非常简单,不用学,无师自通,就像婴儿学爬一样。一般分三种:

1、健康人手足爬

爬行时放松身体,双手双脚着地,身子略前倾,手和脚交替向前移动,头部抬起配合身体自然运动,膝、肘微曲高抬,强度较大,适合所有健康人练习。

2、肥胖者匍匐爬

身体匍匐在地,爬行时,屈肘、屈膝,肘和膝交替向前移动,用肘和膝的力量带动身体向前,强度适中,适合肥胖人群,对减肥很有帮助。

3、体弱者跪爬

手掌着地,双膝着地,手掌和膝交替向前移动,强度较小,适合身体虚弱或心血管疾病患者练习。

四、爬行运动的注意事项

1、每天2-3次,每次约5-10分钟。

2、爬行要在饭后一小时后进行。

3、爬行前,先做好热身运动,活动关节。

4、动作要慢,不宜太快,起身时也要慢慢起立。

5、手、脚、肘、膝伸缩自如,如有疼痛先停止练习。

6、爬行时,视场地、天气情况,可戴手套、护膝、护肘。

7、爬行以身体感觉舒适为度,出现身体不良反应停止练习。

8、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骨质疏松患者等,不宜做爬行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