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D3:插上Fight的翅膀,向真自由翱翔

激动、兴奋是我听这堂课时的情绪,因为@易仁永澄老师在课程里提到的四个情绪案例:厌烦、焦虑、挫败、苦恼,活脱脱的就是在说我啊,当时有一种错觉:这是我的个人咨询吗?

很遗憾不是,但这堂课却为解决我的情绪困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非常好的方法——尊重事实、直面问题。

首先摆明一个认知更新:

困住我们的不是问题,而是情绪。

当在课堂中听到@易仁永澄老师解释情绪的本质与来源时,我会想到了去年在萨提亚家庭治疗学习中,我学习了冰山理论,了解到完整的“自我”犹如一座冰山,露在水面上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行为,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故事,而“自我”的绝大部分却应藏在水面之下的冰山里,我们内在的应对模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生命力。

冰山理论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有大小有方向,但总量是固定的。

作为一个情绪化的人,我就情绪的本质与来源有很多的体会。当我对领导一通抱怨、对孩子一顿数落之后,我会感到胸闷气短,嗓子冒烟,头脑发胀,身体疲惫。从生理医学的角度,可能有人会说,你那是话说多了,缺氧了吧。我不否认这种可能性,但也说明抱怨、生气、指责这些情绪带有巨大的能量,他会消耗我身体的氧气和水分,而且能量收到阻滞,是不循环的。兴奋高兴也有很大的能量,但为什么人们不会感到过多的身体不适,而会感到愉悦呢,我觉得是因为正向的情绪不会阻滞能量,能量可以流动循环。

情绪的来源时期待与现状之间的偏差。

听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拍手称赞,就是这样的,每次当现状与我的期待不相符时,我就会产生情绪,当现状<期待时,会产生消极情绪,当现状>期待时,会产生积极情绪。

我自己加上两条: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之分。

期待与现状的偏差可以缩小,但是期待不会消失,情绪也不会消失。

期待可以分为三类: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自己对他人的期待、他人对自己的期待

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比如我,我期待自己成为一个全能的人,这个期待几乎不可实现。但为什么我还会这样期待呢?因为这个期待源自我冰山之下的观点、渴望以及我的生命力。我渴望被认可、被欣赏,渴望自己是有价值的。但我有一个错误的信念,就是只有做到最强,只有做到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才会认可你、欣赏你、看到你的价值。而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渴望与观点,则源自于我的生命力。我从原生家庭中获得的以及习得的爱和价值感伴随着一些条件,比如这个孩子很乖,我们喜欢你。比如,这个孩子学习成绩真好,我们欣赏你。所以在昨天的作业里http://www.jianshu.com/p/efb5554298cf,我提到很多时候我的价值感都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上。而我到了34岁才明白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具有有限性。

从我自己对自己期待的深挖中,我认为情绪不仅仅来源于现实与期待的偏差,还来自于现实与观点的偏差,现实与渴望的偏差。

就像@易仁永澄老师所说,底层信念错了,一切就都错了!我还会期待自己永远不低于曾经的水准,看到某方面很强的人就期待自己和她一样在这方面也很强,就是说我的标准总是建立在以前的,他人的价值与评价之上。

前天,在我们的小组里,在助教@陈帅帅的引领下,我们探讨了“作业推优与标准”的话题。我觉得这个话题可能起源于帅帅与我之间的一段对话:

错误的信念,与现状有差距的期待,总让我觉得自己不足够好,从而总是在追求完美的天空,不愿轻易站在试错的路上行进。总会被羡慕、焦虑、挫败、苦恼等情绪所困扰。

自己对他人的期待:其实这种期待也是非常让人痛苦的。比如,我对我孩子,我对我老公,我对我领导。我期待我的孩子活泼开朗,高情商,因为我和他爸太内向了。我期待我的老公上进赚大钱,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赚大钱的能力。我期待我的领导指令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因为我觉得重复工作占用了我的时间和精力,影响我学习,影响我陪伴家人。

从我的描述中依然可以发现,这样的期待很多也来自一些奇葩的不合理的信念,包括我没有的是不好的,所以期待孩子要有。自我否定,自我限定,我没能力;我想要的就是对的,领导就应该丝路清晰,指令明确。然后,现状与期待不付的时候,总会被担心、抱怨等情绪所困扰。

他人对自己的期待:其实他人对我们也同样是有期待的。比如我老公就期待我多点时间陪伴他们,当我做不到的时候,我内疚自责,他生气抱怨,我完全被纠结苦恼的情绪所困扰。比如我领导期待我执行速度要提高,但是追求完美的我觉得一项工作交给我不能草草了事,然后领导催促,我焦虑、抱怨。

就这样,我在种种期待中都会产生现状与期待有偏差的情况,于是我如困兽般被紧紧束缚,动弹不得,感性的小我不停的表达发泄,寻找认可与关注。理性的我被挤到了黑暗的小角落,不见天日。

然而感性小我祥林嫂般的如泣如诉或者河东狮吼般的抱怨发泄根本起不到获得认可与关注的效果,恰恰相反,强大的负能量只能让周边的人反感,唯恐避之而不远。那时候,痛苦只会加倍。

幸运如我,在本次课程中@易仁永澄老师向我灌输了洪荒之力,让我有信念、有能力、有方法冲破情绪的层层裹挟,解放黑暗角落的理性我。不仅可以看见玻璃瓶里有情绪的小我,还可以启动理性我发挥我所拥有的能力,实现Free To Fly与Free From Wind的真自由。

我获得了什么样的信念呢?

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问题和情绪相互依存,相互出现。

核心信念: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在于外界,而在于是否内耗?

核心观点:直面问题很痛苦,但是,那代表着我们向痛苦宣战。

避免限定性信念

情绪来自信念,信念错了,很容易带来情绪。信念对了,现状和期待的偏差会缩小。有了这样的信念,我可以不再惧怕情绪和问题,因为我知道他们有正向的引导作用。有了这样的信念,虽然面对时会很痛苦,但是痛苦时我可以看到情绪带来的能量不再内耗,而是直击问题,解决问题,之后的快乐在向我招手。

我又获得了哪些能力呢?

分身看见小我情绪,与之沟通交流,安抚理解,调整期待,缩小现状与期待的偏差;

尊重事实,直面问题:事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直面问题、思考问题可以启动理性自我,使能量回归,问题解决;

很多问题都是纸老虎,一击必倒,不值得害怕;

为了理性自我未来的长久的快乐与自由,带着恐惧和勇气向小我的痛苦宣战;

像小鸟一样Free From Wind,不被风裹挟,而是逆风而行,借风而上。

学到了哪些方法?

遇到情绪就问自己:不要着急说期待,先看看面对的现状又是怎样的?从期待层面,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用自律的第二核心要素尊重事实,直面现状、直面期待,调整偏差,降低期待,投资资源,让情绪稳定,内耗化解,能量回归,把能量投放到价值积累之上,问题解决、成长发生。

写下来,构建现实:短期自律提升表

去往真自由,看我3F计划

Fly(起飞)+Fight(宣战)=Flight(自由翱翔)

课堂笔记

课堂笔记

短期自律提升表

提升表4
提升表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珍贵的答疑环节,同侪力量,与大家一起共勉! 首先非常感谢@易仁永澄老师每次的精彩答疑。 上次分身术训练营我并没有意...
    一株红木棉阅读 595评论 3 3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8评论 2 7
  • 在分析一个动效时,我会以这样的思路来思考:动效所在的页面和位置——这是一个怎样的动效——这个页面的使用场景是怎样的...
    许呀小黑阅读 299评论 0 1
  • 缘起总想写个复盘的博客对格式排版有要求查看了现有的博客平台,不太如意,自己写吧 基本要求整体页面分两栏,左侧可放三...
    果三代阅读 243评论 0 0
  • 晚上六时左右,女人过了关,来到深圳“罗湖商业城”一家南昌盲人按摩中心。 刚才出联检大楼,见一个角落,有个女乞丐抱着...
    伊织随意写阅读 8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