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得不了解的大学攻略

再过不久,就陆陆续续开学了。暑假里,各个新生群始终活跃着。

有萌新们请教问题,有老腊肉们解答你的疑问亦或是卖东西,真是好不热闹呀!

然而,初入大学,你需要了解哪些方面呢?

这儿有一份详细攻略待你开启~     

图片源自微博

           

一.学习篇

经历了高考的洗礼,我们得以进入大学校园。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始终是我们的主业。

我们首先得把自己本专业的课学好。有的专业需要考一些证书,就得早做准备把它考下来。

此外,在这里还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绩点,它关系着我们大学的评优评奖等方面。绩点也就是评估学习成绩的一种方法,(Grade Point Average,即GPA)。

它的主要作用有:

1·奖学金的评定和将来保研的依据。按照绩点排名,在本专业上绩点高的就

2·出国留学申报学校或是奖学金会看绩点。国外有的学校要求的绩点至少是3.0。

3·很多大学可以修双学位,修双学位除了要求不能挂科以外,也要看绩点成绩。

因为绩点才可以证明你是否有能力再去修另一专业。所以,有想法要修双学位的同学就要注意啦。

4·学位证书的获取。大学四年之后,我们会拿到学位证书。然而,有的大学对于拿学位证书也是有要求的。绩点低于多少就不予发放学位证。

图片源自微博

英语四六级

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相必大家早就有所耳闻吧。很多同学想的是大一趁着自己基础还在就乘早考了,这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但是,有的高校只有升入大二才能开始考英语四六级,这也是需要提前了解的。

此处敲黑板划重点:英语学好真的很重要!!!在大学里,学好英语绝对是一项加分项。

出国留学,出国旅行,交外国朋友和外国人畅谈,当英语家教,就连欧美国家的代购也得需要英语......

朋友跟我讲过一个她身边的故事。她认识的一个女孩子花了几万块报班去学习英语。这个女孩子家庭条件并不优渥,所有的报班费都是她自己攒出来的,还借了一部分。

女孩子报班以后就一直努力学习。她学有所成之后,她靠着自己兼职的钱和向家人朋友筹借的钱在小城开了一个小型的英语培训机构。

因为英语能力和教学能力出众,她在当地小有名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后来,她不仅还清了欠款,而且赚得盆满钵满,过得多姿多彩。

计算机二级

计算机二级学生主要考的是办公软件的运用。在大学里,我们经常用ppt,excel,word等。

有的同学大学四年下来可谓是玩转这些办公软件,甚至可以靠制作ppt赚钱。而有的同学只能套用别人的模板或是做一些很low的ppt.

如果将来进公司,很多人也会用到这些办公软件。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可以省很多力,节约很多时间。如果制作得精美还会得到赏识。

所以,趁大学空闲时间多,就多去学习钻研吧。

网上有很多关于计算机二级或是ppt制作的课程,大家可以去搜索学一下。

图片源自微博

转专业

把转专业单独项为一项来说得原因是我发现还是有很多同学不满意所录取的专业。曾经,我也是其中一员,所以特别能理解大家的心情。

如果不满意甚至排斥,控制不好就会产生很多消极情绪,也会影响到整个大学得质量。

如果本校有你喜欢的专业,可以关注学校转专业的信息,了解学校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般来说,学校都会把成绩作为一个考量,名次好的同学则可以参加转专业考试。转专业考试考的则是你想转去的专业的知识,所以,需要提前准备。

如果所在学校没有你喜欢的专业,那么,你就可以考虑修二学位或者将来考研。

(ps:二学位和双学位概念不同,双学位是学校设立的,二学位是自己报班抑或是自学去参加其他学校的考试。一般来说,双学位的“含金量”更高。)

多去尝试,切莫灰心丧气。 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待你发掘。                     

2.锻炼篇

很多人都说,大学是一所锻炼人的学校。新学期伊始,就免不了社团和学生会的招新宣传。

蔚为壮观的百团大战让你眼花缭乱,学生会口若悬河般的宣传让你跃跃欲试。

社团:有乐器,有书画,有滑轮,有电竞,有动漫,有手工,有茶艺......

总之,应有尽有。在这里你可以结识有共同爱好的人,相互学习。

学生会:有很多个部门,各个部门具体分工不同,主要负责学院或是学校事务。在我看来,学生会有点像公司的模样。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维持着良好的运转。

班干部:很多同学在竞选的时候都会说我想锻炼自己。你不要忘记这一句话,因为当班干部真的挺锻炼人的。

办公室助理:这类职务事情比较繁杂,涉及到许多大大小小的事。你需要有熟练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和合理安排事情的能力。

有的办公室助理就像是住在办公室一样,他们一下课就得往办公室赶。

当然,这也得看你所跟的老师是否是个大忙人,如果老师是忙人,学生工作比较多,那你也闲不了。

这些可以锻炼你的办公能力,事务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职能部门事比较多,你需要兼顾好自己的学业。

我认为,以上,无论你选择哪一种都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

3.兴趣爱好篇

大学,也是发展培养兴趣爱好的好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结交到许多和你拥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

兴趣爱好可以参加相关的社团,还可以去报培训班进行系统,专业的学习。

兴趣爱好如果培养得好,还可以靠它兼职呢!

比如,绘画学得好,可以去做设计。

摄影学得好,可以去约拍,特别是毕业季生意尤为火爆。

写得一手好文,可以去杂志或是新媒体投稿。

图片源自微博

4.兼职篇

有的大学生兼职的目的或许是为了了解行业业态,或许是想提早学习人情世故,也或许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

据统计,在大学里有过兼职经历的大约为百分之八十左右,也就是说这已然是一个普遍情况了。

从前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已成为过去式,当代大学生不甘只囿于几十亩的校园。

他们怀抱着“世界那么大,何不去体验体验”的心态走出了校园,去迎接另一种或许充满挑战或许索然无味的生活。

进入大学之前,我就有在大学要去兼职的想法,赚钱的同时顺便体验生活,一举两得,岂不美妙?

大学生可以做的兼职实在太多了。饭店兼职,发传单,做代理,做家教,摄影赚钱,卖东西。

你可以关注当地的兼职平台,但是需要辨别信息真假。

有能力做高级兼职的同学就去找相对高级的。

兼职尤为需要注意的是:

1·安全第一。天下始终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为了一时的小便宜就掉入圈套或是别人为你挖好的深渊。切记不要入了传销的坑。

2·防骗。骗子的手法总是变幻万千,让人防不甚防。在网上我们也看到过不少高学历,高智商的人被骗。

在兼职方面,也存在很多骗子。有的人发布虚假消息,有的是中介公司,这时就需要你仔细辨别信息真假了。

3·合同意识。之前,朋友问我是否有认识学律师的同学或是老师。原来,她帮一个公司做拍摄,人家只是口头承若后面会支付报酬,没有签订合同。

但是,一个月过去了,报酬迟迟没有到账。她有些着急了,问负责人,负责人也只是含糊其辞。

我帮她咨询了一个学过法律的学姐,学姐说如果对方不予支付,又没有签合同或是留下承诺录音,恐怕是无法追回了。

但好在后来对方支付了。但这件事也给了朋友教训。

很多人都没有合同意识,到头来吃亏不少。还需要注意的是有关合同款项一定要仔细阅读,一旦合同生效就会产生作用。不明不白就被合同坑了的人也不在少数。

图片源自微博


5.人际交往篇

网上有个段子说,和室友的关系决定着你大学四年的开心与否。我觉得,虽然有些言过了,但也不无道理。

室友关系,确实很重要。同住一个房间,你们的接触时间是最长的,有个什么需要室友之间也能互帮互助。

除了室友,你还有班上的同学和在各个组织部门认识的人之间的关系需要维护。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据调查,很多人一生中重要的好朋友都是在大学期间结交的。

但是,你也要注意交朋友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要什么人都去交往,有的还会把你拉下水!

我认为,在人际交往方面尊重很重要,人和人的友好交往都是基于尊重的前提之下。

我们每个人的出生和成长历程都不尽相同,对于事物的认知和看待的方法也不同。

大千世界,总有不一样的烟火在绽放。我们需要学会去看待不一样的烟火,你可以不赞同,但不必去菲薄。

世界本是绚烂多彩,尊重每一抹不同的色彩吧。

就说这么多吧!

大学还有很多方面等着你去探寻呢!祝愿大家的大学生活都多姿多彩。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