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初入职场如何写一份出色的简历(简历系列1/3篇)

写简历是大学毕业生求职的第一课,但是,很多同学对此重视度不够,也缺乏相应的经验。好简历是一份好工作的敲门砖,在大多数人都没有工作经历的情况下,一份简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故事性强的简历,往往成为是否获得面试机会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那么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学弟学妹来说,如何写一份好简历呢?学长今天从框架、内容、要点、注意细节四个方面来给大家说一下个人的经验。希望帮助大家对此有新的认识,得到一些启发和借鉴。

一、简历的框架(框架思维)

写任何一份书面性的东西,都要有一个框架,框架思维是我们随时都应该有意识地去使用的一个思维工具。

对于一份简历来说,一个基础的框架包括:

基本信息、求职意向、工作经历、教育经历、项目经历、职业技能、自我评价。


这是互联网求职平台拉勾网的一个框架,学长认为这个框架还是比较符合大部分人的需求的。如果同学们填写在线简历,直接按照这个架构写好直接往里面填就好;如果是纸质版简历,那么使用这个框架作为模版做成word文档再打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简历的内容

有了框架,就是往里面写内容了。下面就按照几个大的模块,逐一讲解各个部分写作的要点。

1.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一般都放在简历最前面,主要包括:姓名、性别、最高学历、工作年限、出生年月、所在城市、联系电话、邮箱、一句话介绍。这些信息中除了工作年限因大家初入职场,可以不写之外,其他最好都写。

一句话介绍,这一点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它就是对自己优势的精简概括,一般15-20字左右即可。如果有的话,一定要特色突出,要能引起hr或面试官的好奇。

比如学长以前给自己总结的一句话是:一个关注细节、执行力强的人。后来改为:一个具有自己方法论的运营人!但是,感觉还是比较空,不具体。再后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个人特长后,改成了:有自己系统的运营方法论-2212核心2抓手1准绳)。

另外,基本信息部分,强烈建议用【表格】来体现,这样是为了让hr一目了然。当然,如果是像拉勾之类的招聘网站的在线简历,一般有自己的格式,填上就好。

2.求职意向

基本信息之后,紧着最好写求职意向,就是打算求职什么岗位的工作,比如有的同学填写的人力资源。

这里提醒大家:初入职场一定不要太过于限定自己的职业选择范围。因为有很多种职业你们根本不了解,有的职位可能你去了会发现其实还是非常适合自己的。所以,非常建议大家多尝试一些不同的岗位。


人的一生,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求职意向写好之后,要想好面试的时候如何应对HR的提问,HR最可能问到的问题是:你为什么选这个岗位?你的优势是什么?如果你没有准备,很可能就会被HR问住。

3.工作经历

这部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空白,如果没有就略过。但是,如果只要有一份兼职的工作经历,都尽量写进去。

工作经历一般包括的要素:工作年限范围、公司名称、岗位名称、工作内容、主要成果。这里主要的是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

工作内容一般是对于这个岗位你做的主要工作的简介,一般100-200字就好。先用一句话进行总结,然后分一二三点进行详细一点的说明。


工作成果主要是你在职期间获得了什么成果,或者什么收获感悟。如果是成果,最好呈现数字结果,比如多少人参与、多少收入类似。如果没有数字成果,可以写一下自己锻炼的能力、学到的深刻感悟。当然感悟尽量与工作能力要求相关,并且描述要具体。

关于如何写工作经历这部分,其实还是比较重要的,以后再专门写一篇文章给大家做深入介绍。

4.教育经历

教育经历一般从大学本科以上写起就可以了,高中一般可略过。对于大学学习的课程,可以写,也可不写。一般来说对于求职的价值不大。对于初入职场的人,可以暂时写上,但是,也不要全写,写几门可能对工作有关的核心课程就行。

如果有双学士学位的同学,一定写上,算一个小的加分项。

另外,写学校名称的时候,如果学校是重点大学,就一定写上,比如:**大学(国家重点大学),因为有很多HR不一定听过你的学校,不写就会有点吃亏。企业招聘的时候,对于学校还是比较看重的。

5.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这一项,大家一定不要空着,这个模块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能力和优势的空间,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

你可以写一次兼职、一次公益活动、或者一次实习,时间可长可短,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通过这个项目展示出自身的优势,与工作相关的能力。

项目经历部分的要素一般包括:项目时间、项目职责、项目内容与成果。

项目职责,就是你承担的角色,类似于工作岗位。

项目内容和成果,这个部分就要用到经典的STAR法则了。简单来说,就是当时你面临的情景(S)是什么?你的任务(T)和职责是什么?你做了什么,采取了什么行动(A)?最终取得了什么效果(R)?这四个部分连起来构成一个连贯简短的故事。大家尽量不要以四个大写字母开头分割成四段的方式来写,这样会让HR觉得很套路。关于STAR法则,学长下一篇会结合一些案例重点单独写一篇。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写项目经历,不是让你突出项目多厉害,重要的是突出你很重要,一切内容成果都要突出自己在其中的作用。

6.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的重要性和项目经历差不多,但是,90%的人不重视这个模块,也写得不好。尤其是应届毕业的学弟学妹,大家写的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差别,无外乎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性格开朗、兴趣广泛、责任心强…这些写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泛泛而谈、干巴巴、千篇一律、大而空,没有特色,显示不出你的与众不同。

那么怎么写才有特色?


首先要从对方(企业和hr)角度出发,想想企业最需要什么能力。然后,挑出2-4个你觉得自己具备的优点,以优点关键词 + 一个小故事案例的形式写出来,每个优点的字数100字以内即可。

那么企业最需要什么能力的人,从通用性能力来说,执行力、关注细节、计划性、自主性、沟通协调能力这些与做事密切相关的素质,是任何一个岗位都非常看重的能力。

从专业能力来说,每个具体的岗位都有一些比较重要的能力,比如,如果你应聘的是互联网企业的产品经理或运营岗位,数据分析、用户思维、用户调研能力、竞品分析等都可以作为一些个人优势写出来。

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以通用能力入手来写更改为妥当。建议同学们把上面说的几个通用能力都可以作为自己的优势,挑2-3个,结合自己做过的事情,写一个相应的案例。这样你的简历在HR那里就多了很强的竞争力。大家不要怕和别人重复,你们面对的全国数百万的人在竞争,而不是你们院系、班级的几个人。

7.职业技能

关于职业技能这个部分,主要指的是一些硬技能,比如PS、数据分析工具、Office、思维导图X-mind等等。如果有的话最好了,没有的话也不要太担心。对于初入职场的你们并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但是,有一点需要告诉大家的是,一旦你进入一个工作岗位,对于一些基本的技能工具,一定要尽快去学,不一定要多精,只要入门就已经很好了,而入门又是很容易做到的。一旦学会某个技能,下一次求职,你的技能项就不再是空白。

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意识,无论工作经验还是工作技能,都要随时去积累,作为下一次求职的基础。

三、好简历的要点

 

就学长多年的经验来说,学长认为一份好简历最重要的在于以下三点:

1.格式:

主要包括排版、字体、颜色、行间距等。这些对于大学的学弟学妹来说问题不大。主要提醒的几个点是:

第一,模块和模块(比如求职意向和工作经历)之间要界限分明,一目了然,可以采用一些色块、线条来区分;

第二,排版尽量紧凑一点,行间距不要太大;

第三,通篇字体最好使用一种正式字体,比如黑体或宋体即可。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定不要有错别字;

第四,可以用颜色来突出模块或者重要内容,但是,颜色不宜过多,简历中的颜色不要超过3种。


格式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如果你的简历排版、字体很乱的话,那HR可能根本不愿意多看一眼。但是,也不要过于把时间过于花费在模板格式上,不要本末倒置。

2.逻辑:

逻辑性,我认为是简历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什么是有逻辑性呢?学长认为以金字塔原理16字来作为指导原则就足够了。也即: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不管是工作经历、项目经历,还是自我介绍,总体上最好都要符合这一原则,比如工作经历,每个公司的工作经历(项目经历),横向上构成一种归纳并列的逻辑,纵向上,按照时间进度体现为一种递进的关系。但是,每一个公司的经历自身,又体现为一种演绎逻辑。

在写每一段经历的时候,都先要有一句话统领后面说的内容,从而构成一个完整有逻辑的经历或故事。

逻辑性这个部分会比较抽象,大家可以慢慢体会理解,不要着急一时。

3.故事

最后说一下故事。这里的故事其实更多的是说,你的经历要写的具体生动,有时间、有细节,有数字,让人听着就像是一个绘声绘色的故事。

比如学长讲自己的一个项目经历:

搭建起保险理赔项目,开拓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新方向。通过3个多月的前期调研,拜访了50多家维修厂,与同事成功搭建起一个保险理赔运营项目,在产品系统未上线的情况下,实现良性运转。

这就是一个项目经历,但是也是一个简短的故事。建议同学们也把自己的每个项目经历(兼职、实习、公益经历)好好包装一下,多写几个版本,不断修改,选择一个最满意的版本。没有工作经历,就用项目经历来弥补。

另外,你的每一个经历,简历上写一个浓缩的故事,简历之外,你要把它写成一个更加完整的故事,以便面试的时候,如果面试官提问,你有充分的准备。有的时候,可能仅仅一个准备充分的故事(经历)就可能搞定这份工作了。所以,再次强调:项目经历一定要好好准备。

以上三点是学长这么多年来找工作非常深刻的体会。限于篇幅,先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后期会找一些案例再逐一给大家做深入介绍。

另外,从重要性程度上来说,以上三点的重要性排序是:故事>逻辑>格式。

四、简历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小事项

1.  电子版简历与纸质简历

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准备两种简历,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又分两种,一种是在线简历,一种是word简历。不管哪种,框架和内容统一用一套即可。纸质版用word电子版直接打印就行。在线简历也用word版的内容直接复制粘贴即可。

一般写简历的时候,可以采取这样一个流程:

第一步,以word简历开始,把简历的框架列出来(可参照上面的框架部分);

第二步,根据框架把自己的简历内容填写完整,并修改格式进行定稿;

第三步,把word简历里的内容,按照在线简历的框架一一复制粘贴进去即可。

2.  封面

一般来说没有必要为简历准备封面,价值不大。

3.  简历的命名

简历的命名也是个值得关注的小细节,一般命名可采取:个人简历+姓名的方式,便于HR一目了然,也便于HR查找。不管电子简历还是纸质简历都要注意,这一点体现了你的职业素养。

4. 英文简历

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必要,除非你去面试外企。


关于简历,本篇就说这么多,下篇继续这一话题,讲一下如何使用STAR原则。

更多大学生求职文章,可访问我的公众号:旻炎谈职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