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沈故里浪漫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岭之南,巴山腹地,浩荡的汉江从她的南边蜿蜒穿过,清彻的月水穿城而过,滋润和芬芳着两岸的百里田园山川。这里西接古城石泉,东临汉江明珠,北依巍巍秦岭与宁陕接壤,南枕绵绵巴山同紫阳相邻。秀美充满灵气的凤凰山自西向东横亘其中,整个版图形似一支展翅飞翔的蝙蝠。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宜人,气候湿润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百花竞艳,秋天稻香遍野,有最迷人的山水田园风光,有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有最纯朴的民风,有陕菜之乡的美誉,有驰名中外的三沈纪念馆,三沈文化尽显国学的博大精深,有陕南最佳宜居地之称,这里就是山城汉陰,小城汉阴。

    选择了这里,你就选择了一份诗意和远方。她安静闲适一如陶潜笔下的桃源仙境,从古至今,远离沙尘雾霾,暄嚣浮躁。冬夏山水清明,春秋佳日令人神往,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南北二山植被丰富,漆麻耳贝满山遍野,汉江山水明媚如画,凤堰梯田让人魂牵梦绕。汉阳重镇,自古商贾集散之地,开埠码头,通江达海。漩涡秘地,而今名扬华夏,缕上央视,有口皆碑。南有吴家花屋和冯氏古堡,尽显移民文化之风流;北有双河古镇和观音峡谷,皆为人文自然之遗产;中间月水蜿蜒自西向东如丝带,每当阳春三月来临,一河两岸柳絮飘飞如雪,万亩油菜花怒放如海潮。中秋时节,满城桂香弥漫,月河川道,谷堆满仓。冬季偶遇寒潮侵袭,凤凰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此时冒着风雪登临山顶,观凤凰千山暮雪之景,欢呼雀跃之后用单反相机一网打尽,晒之朋友圈,顿时赢得点赞无数,令人叫绝。繁花似锦的春日,漫步滨河两岸,徜徉油菜花海,感厚重三沈文化,品神奇汉阴美食,是这个季节里最惬意的事情。每逢周末,携亲朋挚友拾级登龙岗高阁,远眺南北二山美景,邀嘉宾友人漫游仰望文锋古塔,体悟春秋人文底蕴,幸甚至哉,情不自禁,吟词赋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安哉怡哉,快哉乐哉。

  诗云:"春有白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没事就来这里,无论多大的风多大的雨,我都去接你,而你走我不送你,因为我害怕一颗惆怅的心流连,流连…

     在这秦头楚尾之地,既有秦地山之粗犷雄浑大气,也有楚国水之柔美温婉沉静。纯朴自然,随性浪漫,激情率意,生的气息扑面,活的欲望漫延,生活的秀场无处不在。这小城里“三馆”最多,是谓:酒馆、茶馆、麻将馆。莫事在街上闲逛累了,随便拐进一家酒馆,叫两个汉阴当地小菜,酝两盅自产的拐枣或甜杆美酒,微醺当中,你我天南地北地谝哈有盐莫味的广子,随便哼几曲汉阴花鼓小戏,那才叫一个舒坦安怡,给个皇帝也不当。或夜幕降临,运动走步回来,在微信群里叫几个志同道和之人,相约一安静茶馆摆上龙门阵,说些簸箕城里的人和事,待月上中天星稀之时往归,这真是神仙才能过上的日子。也可在周末了,在往南北之地择一僻静悠闲的农家乐,夏往大木坝,冬去龙岗坡,开上私家车,骑上美利达,邀三五好友死党同事支上麻将摊子,一五九最好,搬倒和也行。能入局之人都不在乎输赢,就头一个畅快。若这天牌神眷顾,手气尚好,多翻几个宝码,最后能将红淌淌的的“毛爷爷”稳稳地装进自己的腰包,那可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在这个小城,每到周未有一胜景:农家乐山村水廓星罗棋布,夏在南山,冬在北坡,彩旗猎猎,招牌高挂,小屋里棋牌室机器不停旋转,人影幢幢,“炸弹”声声入耳,不绝如缕。有人表情严肃,愁眉不展,有人表情松驰,喜形于色,皆因手气耳。当然听到最多还是背牌经的议论声和“炸弹”扣在手上的开心爽朗的笑声,最后是满满一桌汉阴特色的酒菜,不管男女老少围在一起,吃着农家菜,喝着自酿酒,打几圈通关,男人伸出五指,高声猜拳行令,“一心敬,哥俩好,三桃源,四季财,五魁手,六六顺,七个巧,八大仙,九长寿,十再好”的酒令号子声就在这农家小院的上空飘荡回旋。我觉这是周末了汉阴人从心底发出的最温馨的声音。

  真的,只想与你在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几厢小菜,养几支土鸡,喂一群牛羊,等到寒风凛冽白雪漂泊的冬日来临之时,再酿几坛桃花甜杆拐枣美酒,炖一锅腊肉猪蹄,翻几本无用闲书,咏几首闲诗慢词,邀太白东坡共醉,去TMD功名利禄,江山美人。老子就是这里的“王”,醉酒后满卷诗书,挥豪泼墨吟春秋,口吐莲花歌盛世。温一壶月光下酒,煮《论语》《史记》笑谈人世,品唐诗宋词于浩荡心中,或熬游于右军兰亭集序之蕴藉洒脱世界,潜沉在张旭奔放不羁之草书海洋,那叫一个痛哉!

    在小城,天依然是那块天,河依旧是那条河,青山万年屹立岿然不动,而云朵穿越尘埃浪迹天涯,河已皈依大海,曾经的永远留在记忆里。

  真的想与你在此不离不弃,携手终老,永生永世徜徉,只到地老天荒。

          2016年6月17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