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吧,我什么都不要!

01  各自安好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我又结婚了,来参加我的婚礼吗?地点一会发你微信,记得来参加!

接到堂姐的电话我一点不意外,正如她跟我说我又离婚了一样平常。

这已经是堂姐第三次出嫁了,妈妈说,“堂姐这样的性格不知道像谁?”

二婆娘说,"她不知道自己前世造了什么孽,生出这样的女儿。"

街坊的流言蜚语,邻里的背后闲谈,都没能阻挡堂姐按自己人生活着的决定。

我曾问过堂姐,既然不适合为何要结婚,结了婚为何又轻易放弃,家不是两个人的吗?婚姻不是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磨合吗?怎能一句不适合就轻言地放弃?

堂姐意味深长地说:“那是一般人追求的婚姻,或者说是大多数女孩子理解的婚姻,真正的婚姻应该是让自己快乐,结了婚依然跟谈恋爱一样让人向往,每天回到家不应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话题,而是能随时随地呼吸到爱和家的气息。如果不合适,为什么还要勉强在一起,感情不是磨合,而是彼此找到对的那个人。离婚也没有那么可怕,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岂不是更好!”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堂姐对待爱情和婚姻的顿悟让我无言以对,又觉得不无道理。

或许很多人不能理解堂姐的做法,但人生短短数十载,为何要在意太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笑去吧!

02 争取就读

选择自己要走的路,哪怕前方布满荆棘

其实堂姐不仅在婚姻上这么果断,在很多方面也一直是我钦佩的对象,她在读初中时,我二叔公因病去世,二婆娘带着堂姐,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年幼的弟弟,孤儿寡母五人艰难度日。二婆娘没有什么文化,好在她力气大得惊人,白天在工厂打零工,晚上就去工地跟着一帮大老爷们搬砖、扛水泥做苦工赚钱。

邻里都劝她一个寡妇又带着这么多孩子,何必那么辛苦,带着最小的孩子去改嫁,把大的孩子寄养在亲戚家就好。二婆娘听后伤心了很久,刚巧她们的谈话被堂姐听到了,堂姐把弟弟妹妹哄睡后,跟二婆娘促膝长谈了很久,她把自己的想法和未来将要面对的处境有条理地分析给二婆娘听,并主动表示做为长姐她当前能承担的责任,就是用心照顾几个年幼的弟妹,不让二婆娘担心,但有一个条件,必须供她读高中毕业,期间的学费,她会去工厂接一些手工活来做,以此贴补家用。

在堂姐的再三坚持下,二婆娘最终拗不过堂姐,答应了她。

堂姐果然没有辜负二婆娘的期望,和不负自己许下的承诺,不仅把弟妹照顾得很好,学业也没有耽误,还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

在收到录取高中通知书的当天,堂姐没有像平常人家的孩子一样满心雀跃地等着父母、邻里来夸奖,她骑着家里唯一一辆自行车赶到了重点高中,找到了校长的办公室。

她首先向校长做了自我介绍,并出具了被录取的证明,以及二叔公在世时的老师资格证,并向校长讲明了家里的情况,希望可以得到特殊的照顾。晚上的自习课可以提前半个小时走,并且申请不住校,原因是为了回去照顾弟妹。她希望学校可以看在家里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减免部分的学费,剩下的学费她以打借条的形式先就读,等毕业工作后分期付款。

显然,校长也被她的举动吓到了,估计校长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校长并没有立即拒绝堂姐的请求。他在第二天时,带着堂姐的班主任去到家里,进行实地考查探访。

最终,校方也被堂姐家的情况和堂姐的做法感动了,经过校方开会后一致决定,暂免堂姐高中三年的所有学杂费,这个费用记在账上,由校长先行垫付,等堂姐工作后,根据实际情况慢慢归还。但校方考虑到上课时间提前离开,对其他同学会造成影响,于是驳回了她提前放学的请求。

结果虽然没有如堂姐预期的理想,但学费可以暂时免除,也是对这个雪上加霜的家一点宽慰吧!

03 离婚收场

不爱了,希望再见亦是朋友

高中毕业后,堂姐没有参加高考,她把学习的机会留给了刚上高一的三妹,三妹的成绩比她好,她希望三妹将来能做个律师或者老师,除了能继承爸爸的衣钵以外,也可以造福更多的孩子。

三堂姐很争气,毕业后顺利考上了师范大学,成了一名幼儿教师。

堂姐毕业后,靠着自己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生活的态度,赢得了很多真心相待的好朋友,她自己开了一个复印部,在当时市里仅有机关单位有复印机的时期,因她的价格实惠,人又热情,所以她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堂姐也是在做复制部生意的时候,认识了她的第一任老公,一个桂林人,也在市里做些小生意,平时需要印刷的东西很多,一来二去,两人就成了好朋友。

双方都是在青春年少的时期,又都情窦初开,很自然地,就走到了一起。谈了一年恋爱后,两人登记结婚了,婚后没多久,爱情的保鲜期过了,那些在恋爱时没在意的缺点也随着步入婚姻生活,而渐渐地显现出来。

抠门、不爱干净、心胸狭窄......一样样地暴露无疑,堂姐首先提出了离婚,男方不同意,提出要精神赔偿,还要归还所有的彩礼钱,堂姐傻眼了,但最终她选择了不计较也不纠缠,既然不爱了,就痛痛快快地分手吧!再见亦是朋友!

虽然堂姐离得洒脱,但我们都看出来,其实她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坚强和无所谓,毕竟这是她的初恋,她也只是一个小女人,在强大的外表下,她依然有一颗敏感柔弱的内心。

二婆娘听说堂姐离婚了,不仅是净身出户,还倒贴了钱。气得冲到男方家去破口大骂,堂姐费了半天劲才安抚好二婆娘的情绪,事后,她再也不愿意提起这段感情。

事隔一年后,我和堂姐走在路上,巧得很,遇到了前姐夫,堂姐心里想着,毕竟夫妻一场,见面亦是朋友,就主动走上去打招呼。谁知招呼没打成,前姐夫一看到堂姐,刚才还和颜悦色地脸一秒立变,还故意把手上的袋子甩得高高地,以此来挡住两人面对面的视线,走的时候还气冲冲地,好像欠了他几百万似的。

堂姐一脸懵逼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好半天才回过神,傻傻地说了一句我至今印象很深的话:“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才修得共枕眠,虽然我们夫妻没有走到白头,但好歹曾经相爱过,再见不能做朋友,也不必失了君子的风度。这样的气度,我当年也算是蛤蟆戳伤了眼,白瞎。”

04 得知真相

各奔天涯,就此相忘于江湖吧

我上大二时,爸爸跟我说要去参加婚礼,说堂姐又结婚了,这次嫁给一个老师。

我挺为堂姐开心的,但因为学业的原因,没有到现场参加她的婚礼,大学毕业时,听说堂姐又离婚了,具体是什么原因不是很清楚,但这次在财政上没有太大的损失,据说男方还算是爷们,离婚的时候提出把他们的婚房卖了,卖房的钱给了一半给堂姐。

堂姐拿着这些钱去了另一座城市重新开始新生活,后来,我跟堂姐重新取得了联系,也不敢问她这些年经历了什么,是因为什么原因再次离婚。但从她的朋友圈可以看出,堂姐依然是原来那个乐观向上,喜欢交友,性格开朗的女孩。容颜也没有太大改变,每天都是在生意与健身、学习中穿梭变幻。

一天深夜,偶然在QQ空间上看到堂姐之前写的一篇心情日记,日记中写道第二段婚姻让她重新活了过来,她像是进入到一个新世界,每天与诗书为伴。这样的生活让她想到那些年,她坐在安静宽敞的教室里,听着老师娓娓道来课本上的知识,那样清脆悦耳的声音,配上夕阳洒在身上暖暖地感觉,使她忘记家里的烦恼,完全沉浸在梦的远方,也让她对未来充满着向往,向往那个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如梦般的生活,却在某一天早上因一个男孩闯入家里开始,一切都变了。这个为人师表,文质彬彬,口口声声说爱她的老公尽是一个擅于演技的伪君子。早在10年前,还在情窦初开就读高中时,就与村里一个女孩子订了亲,并在婚前偷吃了爱的果实。

后来,女孩怀孕了,生下了一个不足月的早产儿,当时,他已就读于大学,不想因为一个孩子影响到他的学业,就提出了等他参加工作时,两人就结婚。女孩子同意了,但最后还没等到他大学毕业,女孩子就因生病去世了。

参加工作后,他担心别人会在背后议论他未婚就有私生子,所以一直隐瞒这件事,遇到堂姐后,他告诉堂姐他无数次想把事情的真相告知,但又怕失去她,所以一直不敢坦诚相告。

事情一拖再拖,直到男孩在一次放假后,背着家里的老人找上门,事情才公之于众。

堂姐气得打了他一巴掌,她没想到,只有电视剧里才出现的毒鸡汤桥段,居然在生活中跟她开了一个玩笑,这样老套的戏份竟然在她身上上演,什么害怕失去所以不敢说,都TM是一个男人为自己的懦弱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说白了就是自私,不负责任,这样的男人,怎么配拿着教鞭站在讲台上,教学生们做人的道理;更不值得她付出真心的爱,因为他真的不配,更受不起。

堂姐在经过再三的深思熟虑后,提出了离婚,无论这个男人如何地挽留,都动摇不了她坚定的心,她说:“一个人可以外表丑陋,但他的内心一定要是干净纯结的;他可以年少轻狂犯下错误,但必须要学会知错就改,勇于承担;如果不能坦然地面对亲人、爱人,那他就是一个不忠、不孝、不义之人,这样的男人,无需白头到老,早点结束,放过自己,也放过对方,各奔天涯,各自珍重。从此以后,就相忘于江湖吧!”

看完堂姐的日记,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堂姐一直是我钦佩的一个人,如果放在古代,她一定是个当之无愧的侠女,拿得起放得下,虽然午夜时分,一个人的时候,当想起这些会觉得很痛,但长痛不如短痛,人总要为自己而活,来到世上,就要遵循内心,勇敢而坚强地活着,才不枉费到人世走一遭。

05 幸福到来

爱情不分早晚,只问适不适合

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后,我本以为堂姐对爱情已经失去了信心,一次家人聚会,我问她:“还敢爱吗?”

“她说敢,因为爱情可以让一个女人变年轻,变美丽,爱情很美,只是属于我的那份比较晚到而已。我愿意等,等到最后,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当我白发苍苍,耄耋之年时,我命中的白马王子才驾着南瓜车珊珊来迟,他和我一样,满头的银发,但身体依然健朗,脸上虽然爬满了皱纹,仍挡不住他与生俱来的英雄气概。

堂姐就是这样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追求什么,目标明确的一个女人。

她相信爱情,也愿意等待,好在,老天是公平的。因为,乐观向上的女孩运气总不会太差,她终究还是等到了她的爱情。

现任姐夫是经人介绍相亲认识的,男方虽然相貌一般,个子也不高,但为人心胸宽广,坦坦荡荡,对我二婆娘也是极好的。爸妈和邻里对他评价也是很高,他不在意堂姐的两次失败婚姻,他说:“之于失败,是因为老天安排你在这里等我。”

婚礼现场,我们全家人都到了,婚礼上,男方双膝下跪,为堂姐戴上了象征爱情的钻戒,并在现场签下了“卖身契”,愿一生一世做个顾家爱老婆爱孩子的好老公、好父亲。还把房产证和这些年存的积蓄交由堂姐打理。在向双方父母致辞环节,一段平凡但情真地话打动了现场到来的所有嘉宾。

他说:“我知道你以前受过很多苦,也受过伤,婚后,我不敢保证我一定让你天天大笑,但我一定可以做到让你不再掉眼泪,我有一个儿子,这是我的不足之处,但也是我的优势,从此以后,你在这世界上,在这个家里,将多了一个男人来疼惜你、爱护你、尊重你。梅,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的缺点,但请你一定要指出来,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去改正,变成一个能与你齐肩而并的人。我们已不再年轻了,两人加起来已有80多岁了,一路走来,我尝尽了人间的疾苦,受过很多的挫折和磨难,经历过丧妻之痛,但这一切的变故都没法将我打倒。一年前,从初认识你的那刻,到后来的相识相知,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你。或许,我这个年纪说爱会被年轻人笑话,但我今天就要大声地说出来,让全世界知道,生活不能把我打倒,但你的爱可以,我愿意诚服在你的脚下,与你一起,建造我们新的家。婚后,我们或许会有小吵小闹,但请你一定不要生气,生气伤身,你可以用打我的方式来发泄你的情绪,我皮厚,经得住打。最后,请你相信我,我不仅会对你好,对咱妈也会好,因为,有了妈才有了你,我感谢她把最好的留给了我。”

现任姐夫说完后,我看到二婆娘一直在用袖子擦眼泪,堂姐在台上也哽咽了很久才说出话。

那一刻,堂姐是幸福的!她终于找到了一个愿意与她携手看夕阳夕落的人;一个与她三观一致,愿意对她坦诚相待,了解她、懂她、尊重她、愿意给她幸福的人。在嫁给爱情这条路上,她曾摔倒过,受伤过,但也等到了愿意为她擦干眼泪的那个人。

爱情不分早晚,只问适不适合。正如马尔科斯曾说过:“任何年龄段的女人都有她在那个年龄阶段所呈现出来的无法克制的美,而她,只需要等到那个会欣赏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蚁鹅 最近看到不少文章或是视频节目指出游...
    椬yi阅读 395评论 0 0
  • Doing housework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my daily l...
    周周云阅读 596评论 0 2
  • 浅溪水,水月影,相思意,不删减 无佳期,难会君,上邪梦,郎才尽 蝶恋花,青芒开,至老死,勿忘亲 佳人笑,江城破,红...
    我是小代同学阅读 254评论 0 1
  • 朝云间,归故里,一步一回望君临。 月光凉,透心裳,叹昔叹今把酒饮。
    一席之宾阅读 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