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超级快速阅读》德 克里斯蒂安·格吕宁

一 学习流程的第一阶段:拓宽视野,快速阅读

作者提出要在阅读的同时提取文章的脉络,从而简化此后存储信息的步骤。这和之前总结的小套路“概括地摘抄”一致。

1. 阅读一本新书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梳理全书的逻辑脉络,明确宏观定位。先拼出这幅图的边框,然后一片一片地往里填。(这个说法,和xdite的学习编程之类的技能型知识是一样的)

作者的不同之处,是用视觉卡片(也就是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整理。我认为要快速地把握全书的框架,只需研读目录即可。思维导图这种纷繁的方式还是比较适合通识类学科(像教科书那样的知识)的学习。

作者建议用“5分钟时间快速浏览全书”,以拼出全书的四条边。这与xdite的第一遍看书建议一致。但我认为过快地翻看第一遍与我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效益,或者说第一遍的略读,目前阶段我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1~2小时左右)。

2. 主动阅读,积极思考

1) 要记住一条新知识,必须将其与既有的知识网络结合起来。

这条与xdite所说的“用已知解释未知”吻合。如果不能用已知解释未知的知识怎么处理?“先背起来”。

2) 积极提问,双向阅读

一直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希望从中找出哪些信息,学到哪些知识?我希望继续深入哪几个领域?这与之前的套路“有目的的阅读”和“在阅读前确定关键词、搜索关键词”和“带着要解决自己问题的心态阅读”一致。阅读也可以成为最好的催眠剂,就是被动阅读、不动脑子阅读的结果。

作者提到“不仅要自下而上地从文本中吸收信息,更要自上而下地把自己的思考融合到书本中去”,把每一条新知识纳入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中。在阅读的时候问自己:“如果我是作者,我会不会用另一种方式来讲清楚这个知识点?”“作者在这个地方是否遗漏了某些信息?”以后在涉及通识类(天体物理,生物学,医学等)阅读的过程中,这确实也是我计划进行相关科普写作的方向。

3) 合理计划阅读进度

作者建议把大部头的书分割为几部分,以避免畏惧心理。这点我反而认为应该一鼓作气,一本书的阅读时间不要超过三天。通识类的大部头届时按照专题拆分。

3. 提高阅读速读

作者建议采用词义阅读法,同时拓展视线范围。视线在页面“跳动”几次,抓住关键词,读完整页。

二 学习流程的第二阶段:视觉阅读进阶训练

1. 完美笔记法——视觉卡片

作者所说的其实就是思维导图。我认为对于实用类的快速书,不必采取如此复杂的方法,我更倾向于用“拆书”“小套路”的手段去读。对于通识类的完整学科,思维导图的方式可以一用。

2. 制作视觉卡片的三个步骤

1) 把握整体结构

2) 提取关键词

3) 画出要点间的逻辑关系

三 学习流程的第三阶段:五感并用,超级记忆

这一章作者主要发散讲了记忆方法和注意力管理,以及时间管理。

四 学习流程的第四阶段:把方法应用到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最高效的记忆就是应用。这点大家的观点都是一致的。


复盘与套路:

1. 阅读时采用双向思考:我要获取什么信息?(一般的速读书)如果是我,会怎么写?(通识类的、我想以此科普写作的书)

2. 词义阅读,拓展视线范围,有意识地让眼球“跳读”。

3. 思维导图式的视觉卡片,可以用于通识类知识的归纳总结和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