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记忆(八)--老侯家的房客

北漂记忆(八)--老侯家的房客

文/朱秋霞

北京果家店村,2005年老侯的小院里住着几户外地人,河南老刘和媳妇小美住西厢房,隔壁住着一位福建姑娘李莉。东厢房一户住着安徽四个老爷们,一户住着本地人外村拆迁户老张两口。

河南老刘四五十岁,做防水工程,媳妇小美比老刘小十几岁,小美皮肤光滑白净,两人准备出门,小美站在镜子前化妆,擦粉、描眉、画眼影、抹口红,老刘一看不高兴,说:一化妆更显年轻了,咱俩出门我不怕人看你,我怕别人看我!小美笑了,说:好吧!我擦了。以后和你出门我不化妆总行了吧?




老刘和小美一出门,院里人就议论开了,李莉说:肯定不是原配!不信等着瞧吧!早晚得露馅!老侯的爱人笑着说:你没结婚眼这么贼?李莉说:反正我知道!

小美和李莉玩的很好,相互诉说心事。小美是河南农村人,在县城饭店当服务员,经人介绍嫁给了县城一个男人,结婚一年,老公就外面有了人,经常夜不归宿,小美的眼泪往肚里流,上班也没有精神。老刘经常来这家饭店吃饭,与小美熟了,同情小美的处境,对小美很好,一来二去,小美的心被老刘感动了,就与老公离婚嫁给了老刘。结婚后,老刘对小美体贴入微小美生了一个女儿。女儿大了送到贵族私立学校,自己就来这里陪老刘。

李莉家里面做生意,不缺钱缺爱情,亲戚朋友给她介绍的人全看不中,自己谈了一个男友,很满意,男友的亲戚在北京做建材生意,他来北京考察生意,李莉受不了思念的苦,买了飞机票追到北京,俩人租了这间房子,住了一个多月,男友说去外省考察项目,一走就没了音信,问他亲戚都说不知道。李莉不知何去何从,把心事和小美诉说一遍。

俩人那点私事很快全院人都知道了,李莉和小美忽然就不好了,都觉得对方不够朋友。小美没工作,每天到老乡那里蹭吃蹭喝,院里人知道她这种情况都瞧不起她。

一次李莉在院子里洗衣服,房东老侯的爱人吕大姐和李莉一句话不合,打了李莉脸一巴掌,洗衣盆里的水洒了一地,李莉捂住脸呆了一阵,转身出门找老侯去了。

老侯回来了,大声说吕大姐:你干嘛打人?李莉站在老侯身后哭着说:我没勾引你老公也没勾引你儿子!你凭什么打我?吕大姐毫不相让:你就是贱!我看不惯你!就打你了怎么地吧?

老侯把吕大姐扯进屋里,出来对李莉说:你别和她一般见识!她更年期!你没看经常和我吵吵?都别理她!不值得搭理!我替她给你道歉,行了吧?

傍晚,院子里的人都忙活做饭,安徽四个老爷们出去一天也回来了,在门口炖肉吃,李莉没事站在旁边直夸做得香。全院的女人都不和李莉说话了,安徽几个老爷们对李莉很好,做好饭邀请李莉一块吃。李莉也不客气,吃完饭,老爷们也不用她刷碗。四个人做算卦生意,分工明确,有跑业务的,有接单的,目标客户都是有钱人。老大负责接电话,装作庙里的老衲的声音给人答疑解惑。生意还挺红火,电话不断。

老大经常开导李莉,李莉与老大交流融洽,达到默契。

一天午休,院子里静悄悄,李莉回屋休息,老大悄悄跟过去,在李莉房间内半天没出来,被小美发现了。吕大姐睡醒站在院子里清醒大脑,小美站在门口,对吕大姐比划,指指李莉屋又指指老大屋,手指头对在一起。吕大姐和小美不出声的笑了。

不几日,吕大姐把安徽四个人撵走了,说他们做的事净是骗人,加房租也不租了。之前有一个住户专门偷人家的自行车卖钱,也撵走了。不务正业的都不租。

过了几天,李莉把衣服收拾了一个包也搬走了,院里人似乎和她有仇,没人和她说话。李莉去哪了谁也不知道。吕大姐说,这种人饿不着,走哪都有人管饭。

小美的女儿放暑假了,老刘和小美都非常疼女儿,对女儿有求必应,尽情地吃喝玩乐,小美说女儿在老家受屈了,不舍得孩子就得过两地分居的日子,又担心老刘有了钱变心,得跟紧一点。

女儿开学走了,小美把三人的合影挂在房间最显眼的位置。

有一天,老刘从外面领来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长得和老刘很像。这孩子叫小美阿姨。小美出去给他买了很多吃食。院里人用眼睛相互说话,猜测着孩子是谁。

老刘在水池边洗东西,老侯和他打招呼,问:家里来客了?老刘笑笑,小声说:我儿子!老侯应了一声:哦!

吃饭时他和吕大姐叨咕:这个老刘不是就一个闺女吗?怎么又冒出来一个儿子?吕大姐说:切!这些人说话还有准?保不齐又冒出一个来呢!

老刘的儿子住了十天左右,老刘就把他送走了。老刘回来后与小美有了隔阂,两人在外人面前什么也不显露,不注意还觉得挺好,细心就会发现他们的交流少了,吃饭时无话,睡觉时也无话。

老刘一连几天也没回来了,手机关机,小美找不到老刘茶饭不思,做好的馅饼都喂了老侯家的狗。

小美给老刘的朋友挨个打电话找老刘,还是没音信。晚上,小美在被窝里哭。

又过了几天,小美打听到老刘回老家了,就赶紧买票回家。她不能没有老刘。

小美走后,院里人议论纷纷,吕大姐说:准是老刘儿子来了,她有二心,要不然老刘不能招呼不打就走,瞧!才几天她就瘦成那样了!

小美把老刘找回来了,两人一前一后进院,院里人打招呼:回来了!老刘笑笑说:回家了一趟,有点事!小美没说话,精神头好了很多。

不久,老刘包了新活,雇了一辆车把家搬到昌平去了。说是离得近干活方便。

老侯家又来了新的住户。又有新的故事上演了。

​​作者简介:朱秋霞,山东单县人,爱好写作多年,完成系列随笔《故乡记忆》、《岁月留痕》、《乡村故事》及中篇小说《打工者》等,风格写实,记录过去,让微小人物在岁月流年里留下一点印迹,以文字形式保存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青春一隅 有人说:“人生是由一段段不同的旅途组成的。当我们走完一段,另外一段随之而来。于是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路...
    半秋伴夏阅读 351评论 0 0
  • 早起上课,连上四节的有限元。 唉,讲道理上课还算是轻松的,要珍惜。 发了张自拍有90个赞我也是没...
    阿路路阅读 187评论 0 0
  • 上午还出太阳,玛德,到下午就没太阳了,机智的我赶紧赶下天气预报,这狗日的苹果自带的天气预报感觉一直不准,但是看天气...
    请叫我魔法师阅读 5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