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小景第一辑

统编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训练的重点是写景,让我很狐疑教材编者的用意。不过本单元选篇中,的确有两篇不错的山水小品文《答谢中书书》《与朱元思书》,在教学中曾对这两篇文章进行了整合,让学生探究其“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那么完成本单元写景训练的任务,根脉还在课文,还在课堂。以《与朱元思书》为例,吴均在描绘富春江风光时,首先做到有序,表现为先用"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总领,再笔锋一转写“异水”,用"水皆缥碧”句正面描绘,再辅以"游鱼细石”侧面烘托。其次是绘“奇山”,吴均在写山时,更神妙而匠心独运,既绘其形,又摹其声。既有赋于静态景物无限的动感,又有妙极的对偶句来写山中“悦音"……

本期小练笔,题目来自课本一一《校园小景》,对练笔提出如下要求:1.要有恰当的写景顺序,诸如由远及近、先概括后具体等;2.要打开多重感官,多角度描绘;3.要运用恰当的修辞,调动联想和想像,让笔下景物更有画面感。尽管有了写法的指导和具体的练笔要求,但房老师内心是忐忑的,在我们这微缩版的校园内,孩子们会不会发现美丽的风景,好在,孩子的用文字做了回答。本期小练笔如下:

吴雨航:  进大门,右转,再左转,没错,别找了,就是这儿。在校园的一角,小花园的墙边,有一处幽静而神秘的紫藤萝密境。

秋冬两季,它并无特别。可到了春夏,它就摇身变成了贵公主。那时,走在道上,头上不时垂下一两根枝条,带着叶与花。望,紫色小船在绿的海洋中漂泊,尽显高贵、优雅。闻,一朵花的幽香,万千朵花的浓郁香气,各有特色,使人沉醉其间。摸,叶上的绒毛软绵绵,仿佛触碰到了蚕丝,花朵凉丝丝、滑腻腻的,让人摸了就停不下来。

自然,在这种环境下,许多人会来这儿游荡。有悄悄谈情说爱的早恋CP,有不堪忍受喧闹的读者,有不想与骄阳接触的“宝贝儿”,也有匆匆赶作业的粗心少年。有时,老师也会来这儿,享受午后的一份安宁。啊!可爱的紫藤萝密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昭蓉:  走进校园,随即便看到了一排整齐的银杏树,入秋了,叶子飘落下来,就像一把把黄中泛绿的小扇子从秋仙子的手中落下。轻轻地飘啊,飘啊,悄无声息的地落在地上,就像给大地铺上了碎花地毯。再往前走,便会看到一个小花园,虽然天气已转凉,可是那里依然绿意盎然,依稀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走廊上说说笑笑。走廊两边都有树木,偶尔天气好时还可以有一些阳光透过树枝缝投在地上,斑斑驳驳的,在九月初还可以看到几只轻盈的蝴蝶。再到操场上,啊!好不热闹。有的在跑道上挥洒汗水奔跑着;有的在足球场上拼劲全力的踢球;有的在篮球架下奋力起跳投篮,动作一气呵成。再看乒乓球案旁边,两个对手目不转睛的盯着乒乓球,周围的学生有的默默注视,有的大声喊着加油。抬头看着天空浮云飘动,微风轻轻吹过脸庞,不禁感慨:好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刘怡彤 :  起头向窗外看,一抹金黄色映入眼帘。片片黄蝶旋着优美身姿翩翩落地。拾一片落叶,细数纹理,我感到了生命的奥秘,与其说它虽美,还不如去感叹那份美丽背后的饱经沧桑与华丽蜕变。  银杏啊银杏,你曾经是一个稚嫩的孩子,调皮的与微风戏耍,一身清绿尽数体现了你的生机,清纯。银杏,明天你又似一个苍老的老人,用那双干枯的手,去迎接雪花的飘飘洒洒。

  风儿吹过,轻闭双眼,我听见了银杏的声音,闻到一股淡淡的沁人心脾的草木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鹏蛟: 

  在城关,我最喜欢的就是校园中最幽静的地方——那一条被藤蔓覆盖的长廊了。每到梅雨时节,走进长廊,严密的藤条遮住了雨,成为了天然的雨伞,雨落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声音;旁边的小花坛,被雨帘所覆盖,幽静,清爽。此刻,拿出一本年代久远的书籍,在此研读,也颇有一番诗情画意;或者是听雨滴悠扬,环顾着四周,也颇有了欲界仙都的风范。为了纪念这美好的一刻,我还写了一首诗:

  梅雨时节少行人,

  长廊藤条多一寸。

  研书一本天过午,

  欲界仙都雨纷纷。


陈加淇:    在城关中学24亩多的学区里,吸引眼球的,只有那一片绿。

走下教学楼,向左望去,只见朱红色的长廊被一片苍翠遮掩着。几点金辉洒下,星星点点地缀在长廊里、绿树上,给人一种奇妙的视觉,所以激发了走近去看一看的念头。

慢慢地行走着,来到了一片绿草坪。阳光溅在草上,反射出像珍珠一样璀璨的光芒。草坪上镶着几棵矮树,是那种一团团、一簇簇的,彼此挨着、挤着,似兄弟、似好友。再看看那繁密的叶,一层层地包裹着。那包裹的中央是什么呢?我想,是生命的源泉。俯身去听,好像真有一汪清泉在涌动,沁人心脾。

踱过一条石板小路,我已身在长廊里,那厚重的柱子显示了一种古朴的韵味。再看柱旁,我发现了几棵树斜倚廊檐,颇似翱翔九霄的飞龙,也颇似壮志凌云的我们。

掩红映绿、珠点翠坪、同气连枝、绿裹“清泉”、风韵厚重、飞龙在天。一幕幕、一处处,都冲击着我的心灵。虽是小小的一所中学的一景,但却有情有韵、有形有色,耐人寻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大大木:    校园里生长着两棵银杏树,此时窗外细雨绵绵,我看着那杏叶不禁出了神。

      树上的叶子不再像春、夏间绿油油的了,有的呈深绿色,有的呈黄绿色,还有的呈橘黄色……它们失去了鼎盛时期那耀眼的光泽。微风吹过,满树各种颜色的小扇子似的叶片一齐摇动,发出“沙沙”的响声。数不清的银杏叶在枝头摇摆,小小的银杏叶好像一把把扇子,我试着扇了一下,还真的有风呢!叶子中间有一个长长的“V”字型缺口,黄黄的条纹犹如一缕缕阳光照射在叶子上,美丽极了!

      课下每当走到银杏树下我都会轻轻捡起一片杏叶 捏着叶茎,来回搓动,它转眼间就变为一位美丽的芭蕾舞蹈家,它旋转着,跳跃着,那宽大的裙摆跟着脚尖一起舞动,伴着秋之交响乐,跳出最动人的舞蹈。您瞧!一阵秋风吹过,银杏树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同学们兴奋地叫喊着,快乐地追逐着这一只只“金色的蝴蝶”。

胡晴 :    沿着路走,远远地望见火红的枫林,似燃烧生命的艳红迸发着最后的美丽。“唰”寒冷的秋风吹过,刮下百余片零落蜷缩的叶子,如蝴蝶一般翻飞,旋转,带着其他树叶为他演奏的欢送曲,落叶归根。斑驳的阳光透过叶子撒在帽檐上,撒在那张奇特的树叶地毯上,折射出五色迷离的光彩,如梦似幻。

  再往前走几步,怒放的菊花牢牢吸引住我的目光。红的,紫的,白的,黄的,交相点缀,伸展着娇嫩而柔滑的花瓣儿,大朵大朵地膨胀着开放,挤满了整个路边。风吹过,在她们微微的摇摆中,我竟感受到了如春的生机与美丽,暖阳照在她们身上,如一层温柔无形的光罩,温暖而静默地让她们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秋 。

  再次感受到生命的轮回,我明白秋天又来了,这次她的信件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深情,如此的可爱。本应属于秋的肃杀之气在这一瞬间消失无影,留下的只是岁月匆匆走过的美好痕迹。                       


李韩银:    晴空之下,一片荫蔽静静地掩映在阳光之中,花香馥郁,弥散在那校园的每个角落,岁月轮转,不变的是它的容姿焕发,变化的是它的四季更迭。那片熟悉的花园,绽放着它四季的光彩,寒来暑往,相依相随,陪我度过一年又一年。

    春天,紫得发亮的藤萝花在暖阳的抚弄下柔软地舒展着腰枝,那细长的藤条犹如少女的纤纤玉指,温暖地依恋着泛绿的长廊。几束久违的春阳密匝匝地射透在石板路上。那花香味也招来了蝴蝶和蜜蜂的欢歌劲舞。星星点的绿,如一件细细的轻纱,在阳光之下,在草地之中逐渐闪亮……

        夏天,烈日的照射仿佛加快了植物的生长。银杏、香樟,在一片绿色的湖泊中挺立着,那葱郁的树叶在细风中晃动,驱散了夏日的酷热。而茂盛的青草,也好像完全伸出了头,贪婪地汲取灿烂的金光。万物都在进行一场比赛,它们渴望在秋之凋零之季,活出灿烂的自己。

      秋日不期而至,片片火红的枫叶,扇扇金黄的银杏,还有满地的落花,犹如一张厚厚的地毯,松软地铺在那散发着泥土香味的小道上,而那白色的權木丛却开出了红色的小果实,镶嵌在枝叶之间,倍显可爱。色彩的盛宴给萧瑟的深秋带来了喜悦。

      冬天,寒风凛冽,花园里的树木都脱掉了衣裳,枝杈间,仿佛还依恋地遗留着几片残叶,在风中微微晃动。只有几丛发黄的小草静静地躺着。而那镌刻着“圆梦”二字的卵形石,却如同一位饱经风雨的老者,依旧伫立在花园前面。他无声,却透出坚韧与铿锵,也无语,仿佛在默默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天地之中,只有几缕淡淡的薄雾,弥漫在校园里……

      是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卜宇凡:               

      一场秋雨洗涤了这喧嚣的世界。寒意,升起,涌上心头。秋风拂过,拂去一身的尘土,挟着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寻寻觅觅,终是找到了属于灵魂的境地。

      没有了烟火,没有了凡尘。有的只是学校中这一片清幽的花园。缓缓步入那径道,能见三两行人在此游玩,想必一是为赏心,二是为悦目。虽是一场秋雨一场寒,但这并不影响那青绿的生命继续探望这高远的世界。丛中的花朵也经受了秋雨的洗涤,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一甩酷夏的病恹。看吧!头顶上仍攀着在那五月散发醉人芳香的紫藤萝。如今的她,虽然没有了迷人的淡紫,但更加深沉,宛如一种哲学,更加有思想,更加有内涵。你依然能够感受到过去弥漫在这里,将你团团包裹住的紫色的雾气。瞧吧,那苍翠的竹,一根根从地面上拔地而起,争高直指,高俊而又挺拔。那苍翠的叶,繁茂而又密不透风,遮住了半边天,撒下一片阴凉。聆听吧!枝头上那吟唱的鸟儿,嘤嘤成韵。自然把他的灵感,一分不留地给予这些天才的艺术家们,让他们谱写出空灵美妙的乐章。感受吧!这片净土,这片灵动的土地,这思想的解放与灵魂的救赎!!!

      归去,不带走一花一叶,不带走那返璞归真的灵魂。将自己的一切,滞留在这校园的一隅,滞留在这种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冯雅琪:        校园不太大,一下课人们便充斥着各个角落,熙熙嚷嚷,男孩子大多喜欢在操场上玩耍,青春的活力总弥漫在空中,女孩子大概是喜欢恬静的,和几个朋友亲蜜的手拉手走在长廊里,繁茂的藤蔓上泛着秋天的色彩,像从前穷人们穿的补丁衣,却又清亮的发光,让人总觉湿漉漉的。有时下了雨,雨水"嗒嗒"的打在上,或是从缝隙间穿过,若谁刚好路过,冰冷的雨水滴在身上,便不免要吸一口冷气了。

        花园间的小路也是十分可爱的,窄窄的一条,旁边花草惺松,静静地走着,颇有几分幽林独往来的感觉。

        还有那几棵可喜的银杏,小小的扇叶,挂在枝头,宛若异族少女,挂着清脆的铜铃,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鄢颖:          “沙、沙,沙―”雨又下了,这在梅雨季已是常见的了。无意间瞟向窗外,那是银杏树啊,没想到乏味的校园里还有这番风景。

  银杏在雨的洗涤下容光焕发,披上了金灿灿的黄色雨衣。

  银杏叶被雨打的左右摇晃,不断吹过的风使叶子在枝头上摇曳。不时有几片金叶随风飘下,旋转再旋转,轻盈得似鹅毛,优雅的似舞者。轻轻的,慢慢的,躺在小水洼旁,静候着有缘人在雨后将它拾起,给予它新的生命。

  想到已是秋日又不禁多一份期待,到了冬天它又将会以新的样貌出现。蜕去华丽的外表又增添了几分朴素,它又将会怎样用线条勾勒出冬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一恬:    每年秋天,校园内的那几棵银杏总会改变了样貌。银杏叶由原来的翠绿变成了黄色,风儿吹来,无数片嫩黄,鹅黄,中黄和土黄的扇形小旗在树枝上摆动着,摇曳着,像滚动的金色海浪。细细聆听,你还能听到海风的沙沙声。

  拾一片落叶,细数它细密的纹路,轻嗅它遗留的芬芳,那一条条的皱纹中,仿佛有诉不完的心事。秋天来了,银杏叶是这样告诉我的。

  摩挲银杏树粗糙的皮肤,那一块块突起的树皮,如同老人的脸,他也许并不精致,却充满了人生的智慧。

  银杏树是秋的使者,也是美的精灵,他们静静地伫立在校园里,俯视着校园的人来人往,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来了又去了,校园却还是那个样子,银杏树也还是那个样子,只是变得更加高大,更加慈祥。

  两年之后我也要离开这所校园,离开这些校园里慈祥的老者,但愿日后我看见银杏树,还能够想起我的学校,想起校园的银杏。


翟晋佑:    我站在走廊上,本要眺望远方,却被一颗银杏挡住了视线。只见一片耀眼的金黄色,黄中带着几抹还没有被秋色染浸的绿,好像一件黄绿相间的花衣被一位瘦高的女子穿上,身体变得丰满起来。在风中,她并没有像柳树那样婀娜多姿地摇摆着自己曼妙的身躯。她只是在那里,默默在那里,毫不招摇,却不知金黄的花衣早就吸引了我的眼球。深秋已到,冬季将至,金黄的叶子显得有几分沧桑。走近一看,看似完美我下的叶子竟多了几点褐色,这是枯萎的痕迹!几片银杏叶飞过,飘飘然落向了地面,一切都是那么随意、那么自然。抬头仰视,她显得那么高挺,仿佛又像个巨人,披着黄色的战袍,殊不知她已在秋风中、在自己“辉煌”的外表下一点点失去。只留下一片片扇子似的叶子,装饰着光秃秃的地面。

梁烜睿: 

站在教学楼上,俯瞰校园,远处看见三颗沧桑的银杏树屹立在围栏,经过岁月的冲刷,他已经布满了皱纹,一片片黄黄的叶子就像一把把扇子。

下了课,便跑下楼到花园去玩,站在花园的一端,一列小树站在围栏中,通过幽深的小径,便来到了花园的主干道——长廊。

坐在光滑的石凳上,望向长廊尽头,几颗竹子把根牢牢地扎进泥土中,仰视石壁顶端,一串“紫色”便悄然映入你的眼帘,是葡萄吗?不是的。

那是宗璞先生的最爱——紫藤萝,布满毛的紫藤萝,仿佛一艘古船,希望扬帆远航,一串串紫藤萝聚在一起,形成了紫色的瀑布,最长的可以延伸到我的眼旁,它们聚在一起,仿佛在讨论它们的航海计划,只见中间坐着一个较为破旧的“大船”,显然他已经很老了,仍志向远大,真是老当益壮!

伴随着上课铃声,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我的友人——紫藤萝,恋恋不舍的向教室走去……

赵花艺:    校园的一角有个小花园,虽说是个小花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放眼观去在校园中是抹靓丽的风景线。

        小花园的主通道上是一个个拱形的支架。到了夏季,墙面爬满了盛开的紫藤萝,那一串串紫藤萝连在一起,如同天边紫色的云霞。散步其间,诵诗吟唱,或者谈论学习,都是再美妙不过的事了!

        主干道的左侧有两个小支道,用泛青铺成的小路,上面时不时冒出几根小草或叫不出名的野花,可爱极了!走进支道,仿佛步入唯美的童话世界。旁边的铁树刚劲有力,犹如整个花园的守护神。

        小花园,静谧,神奇,可谓“校园之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天宇:  学校花圃里有一条走廊,春去冬来,年复一年,渐渐的花圃顶上被一层又一层的树叶遮挡着。远远望去,宛如在这绚丽的花圃中,有了一条“林间小路 ”,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早晨,当你来到这儿的时候,这里异常清幽,宛如你已处在森林小路中。中午,太阳直射在校园里,唯独这里还是一片阴凉,好似为你准备的小憩之所。黄昏,你再来时,它又换了一幅面孔,让你好似认识它,但又觉得陌生,朦胧的霞光使它具有了几分神秘,让你忍不住想去探索它。你走近时,发现它和往常别无二样,但又让你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奇怪。当你转身时,它仿佛又有感觉一般,用昆虫的叫声挡住你的去路,想让你再多看它一眼。最后,你依依不舍的离它而去,它却永远在这里等待您的再次到来。

尹馨梅:    角落里的蜘蛛网挂着早晨的露珠,一排翠绿的小苗在洁白的栅栏里发射着阳光,石子铺成的小路光滑而又和谐,再往里,是几棵桂花树,树上盛开的花将鼻子留下。一阵风吹来,心里早已被桂花甜蜜。不深的草丛中,开着几朵花,白色的舒展着薄嫩的花瓣;黄色的害羞的抬起头;粉色的为后来的花朵让出一块空地。那几棵盆景树,已被修剪成圆球的模样,如同几个巨大的兔尾巴,在风中抖动。那渴望已久的走廊终于出现,紫藤萝顺着廊顶向四周伸展,走进走廊一瞬又进入了一个不同的地方,似在仙境,又似在幽境,又似在一个不为人知的深谷。紫黑的藤萝花向下倒挂着,正如挂在廊顶的铃,一阵风走过,铃动、竹动、心动,那是一份不需要任何华丽点缀的自由与不在意繁华的孤傲。高高的竹林,静静的掩住一园幽寂,林后没有重门深掩,看不尽的寂寥。而我仍想步入这画卷,问询那深掩在后的花坛,看其中有多少芳香,封存着多少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