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读《老人与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已经过去四天啦,还在家里蹲着。

离原先计划的,许多美丽的,那任性的,说一定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海市蜃楼的梦想,突然变得迷迷茫茫,模模糊糊起来,身不由己啊,中年人,牵绊太多,终不是自由之身。

这几曰眼睛不太舒服,强迫自己,尽量少拿手机,无聊之娱,为解寂寞,随手翻开放在枕头边已多日未动的《老人与海》,细细的品读一二。

说实话,外国的许多名著我真不太爱看,可能文化水准太低,看不太懂,也可能大段大段几页几页的内心独白,让人觉得颇为劳累,历史背景的复杂,人物名字的难记,尽管优秀,但从内心深处,一直认为,只从字面上来看这个小说,不懂深层的背景,真是读得太为肤浅了。

在许多作品中见到过这样的"硬汉"形象,但海明威写的"桑堤亚哥",真是出彩。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一部融信念、意志、顽强、勇气和力量于一体的书,它让人彻底懂得了打不垮的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究竟是个什么样。它围绕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而展开故事的讲述。

完美地体现了作者所说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的思想。

大马林鱼拖着老人桑提亚哥游了一天一夜,老人几乎晕倒,但仍坚持不放弃,这时作者用极为简洁的几个字“拉呀,手啊,他想。站稳了,腿儿”,准确表达出老人的疲劳感,从而产生了极强的视觉与心理感受

他的左手

他的左手抽筋,他一边祈祷快点好来,能帮到右手一起和大马林鱼战斗,一边又用恶毒的语言来咒骂痛恨自己的这只手

"手啊,你觉得怎么样?"他轻轻的问那只抽筋的手,可庄僵直的跟死尸一样。“为了让你赶快复原我要再吃一点。………

抽筋真讨厌,他想。这是抽筋的部位对身体的背叛。……抽筋是丢自己脸的意思,尤其是在自己独处的时候抽筋,简直不可饶恕,他恨得咬牙切齿……

恨之深,爱之切。他知道,在和大马林鱼继续搏斗的过程中,单靠右手右臂来完成和大鱼的搏斗,简直会要了他的老命,他需要这只左手的帮忙,可惜左手一直抽筋,这个饱经风霜的硬汉老人,用世上各种恶毒的语言来咒骂着自己这只关键时候,派不上用场的左手。

他梦中一直出现的狮子

桑堤亚哥一直梦到狮子,小说的最后一句话“梦中,老人又看到了狮子。”

狮子威武、勇猛,象征着勇气和力量,桑提亚哥

即使在极度的疲惫之后,仍旧并没有失去斗争的勇气,仍然满怀信心

这种信心,在文中出现多次,当他和黑人大力士扳手腕的时候,当他快要失败的时候,当他觉得自己需要放弃的时候,梦里,那头狮子,或者一群小狮就会出现,无形中一种精神的力量

老人之前也梦见过狮子,第一次梦见狮子之后他便信心满满的出海打渔,结果有了后面大鱼的章节。

狮子在这本书里始终贯穿着力量和勇气的意味。

海明威认为,一个人对事物的远见是最最重要的,作家对事物的远见是作品的来源。那么,芸芸众生如果对自己所追求所驾驭的事业也有自己的远见,即各人梦中有狮子,那么这份远见或者说这头狮子就会成为牵引人生奋斗的力量。

老人与男孩儿

你还记得第一次带我上船吗,我多大吗?

刚刚五岁……

孩子是从五岁起跟老人上船学习捕鱼的,孩子的个性特征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老人的性格,孩子虽然从老人那里学到的不仅是捕鱼的本领,还有自尊自强的精神,并学会懂得生活的艰辛与男人的责任,并且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铁血硬骨的男人。

如果说老人桑迪亚哥代表着现在的话,那么小男孩儿就代表着未来……

老人与那一群抢大鱼肉的鲨鱼

小说的后半段,老人抵制了五轮儿鲨鱼的进攻,每一次都惊心动魄,其实有时细想,人生无常,老人九死一生的三天三夜捕获了一条大鱼,是福,福祸所依,互相转换,接下来一瞬间,喜悦被一轮又一轮,一群又一群的鲨鱼围攻,威胁巨大的灾难来临,

这里有许多大段大段的内心独白

一切都过去啦,他想。难道他们还会再来袭击我?如果他们来了,我一个人在黑夜里,又没有武器,怎么对付他们呢?

他的身子,变得僵硬疼痛难忍……

他抡了一次又一次,什么也不想了,只是机械地抡着抡着,接着他听见舵把啪的断了……

鱼叉丢了,刀子也断了,连舵把也断了……

这个有些疯狂的,似乎一无所有的孤独的老人,就这么拼命着全身的力气,无杂念,无期许,哪怕嘴里累得吐出血腥味儿,就一个疯狂的念头,你杀不死我,我就要杀死你。

其实人真不是无所谓的,人会有恐惧,有悲伤,有孤独,有无助,但到危难到来的那一刻,全身就一个信念,我要活下去,只有消灭你……

"你尽可以毁灭他,但就是不能打败他",

“不过我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他大声说道,似乎是说给别人,但更是说给自己……

为老人点赞。

为这个拼命的老人点赞。

为海明威笔下这个伟大的老人点赞。

其实人活着为了什么?

很多时候,沉迷于儿女情长的纠缠和眷恋,年龄渐长,逐渐懂得,人生最珍贵的,是经过世事沉浮,仍能和心灵深处的那个自己,和自认为是你"死对头"的那个他独处和对话。

掩书长叹,再次,为这个真正的勇者,这个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的孤独和彷徨的,和有时无助的自己的老人“桑堤亚哥”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