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选读:《老人与海》、《人类群星闪耀时》

Miss  Li:写读书笔记有时候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本来可以毫无负担地看完,以书为名,享受远离作业、虚度时光的惬意。But,还有读书笔记!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写得好不好,Ade!可是,whatever,还是得常动笔,常动脑,少年不思考,上帝也偷笑。So,以下让上帝也头疼的小人儿的读书笔记,供各位反复阅读,学习模仿,以期超越!

【NO1】阅读书目:《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孙芃       

笔记方式:摘抄+评论

1.那些害怕诚实的劳动和累累债务,甚至于害怕死亡的亡命徒,只好无限愤怒地眼睁睁看着恩西索的船扬帆远航前去冒险                                                        (P4不朽的逃亡者---准备好一艘船)

这一段话是针对负债累累、不愿劳动的亡命徒所写。这三种类型的人都想在这一种情况下逃走,但总督的命令却使他们无可奈何。看来,不劳而获是终究不可取啊。

2.所有的人全都表示赞成巴尔博亚的主意。他们根据他的建议,向巴拿马地峡的达连驶去,在那里照例先对土著人进行血腥屠杀。由于在掠夺来的财物中也有黄金,这伙亡命徒便决定在这里定居,他们怀着虔诚感激之心把这座新城?为圣玛利亚的达连。(P7不朽的逃亡者———木箱里的人)

一切的一切只为了黄金!难道说西班牙真的是一个缺令黄金的国家的国家吗?并不是!而是因为贪婪的新让他们不顾一切,即使是血腥屠杀当地人也无妨。

酋长看着这场闹剧,既惊奇又鄙夷,这是天涯海角不谙世事的人们对文明人永远的惊讶,在这些文明人眼里,一撮黄色金属比他们的文明精神和技术上的成就还要宝贵

(P9不朽的逃亡者————危险的上升)

在西班牙人的眼中他们自己是文明人,而土著确实野蛮人。文明人为了一撮黄色金属,像解开铁链的狗,放下尊严,拔出刀剑,向曾经是队友的对方扑过去,不为了什么,只为了得到比别人更多的黄金,这难道真的应该是一群文明人应有的行为吗?

4.在科马格莱酋长家里的这一小时,决定了巴尔博亚的命运。这一瞬间起,这个出来撞大运的冒险家的生活便具有了一种崇高的、超越时间的意义。(P9-P10不朽的逃亡者————危险的上升)

有时,一个小举动,一句话语,一种想法将会改变你的一生。

Miss  Li说:无论词语、句子,还是段落,不要吝惜你的新书页面,在令你疑惑处、令你动容处、令你义愤填膺处、令你豁然开朗处……圈划、批注,停留思考,是你亲近书籍的好方法。孙芃为我们提供了这条捷径,并且很细心规范地标注了页码、章节,习惯真好!

【NO2】  阅读书目:《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黄琦

笔记方式:聚焦章节,比较自身,向内追问

最后一刻的解脱——读《逃向上帝》

如果在你的面前,有这样两种选择,一种是表面的光鲜亮丽,内心无时无刻的空虚,另一种是选择永久地去追求自由与解脱,即使代价是舍弃自己的生命,你会选择什么?列夫·托尔斯泰终其一生都在这两种选择中犹豫不决,他的意识告诉他,应该去追寻你想要的快乐,即使不顾一切,也能换来精神上的解脱,但,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怯儒的声音在一遍遍地重复着“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死亡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它只会使你形单影只,毫无付出地离开这个世界。列夫·托尔斯泰被这个选择困惑了一辈子,精神上的折磨使他无法正视这个世界和自己。

在故事的结尾,在列夫·托尔斯泰生命耗尽的前一刻,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内心,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精神的超脱最终战胜了怕死的怯儒。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没有抱着遗憾离开人世,他听到了自己的心声,即使,他的以后也在也没有继续犹豫的权利了。

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总是会想,如果是我,我会做出怎样的决定,是一时的苟活于世,还是一瞬的潇洒离去。结论是,我根本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脑子里想的再多也只是如果,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人类在面对生死时会有多么的胆怯,即使是放弃一些我们原以为会坚持一辈子的原则。人心本就是自私的,当然会有那些大义凛然的举动,而那也仅仅只有极少数人罢了。人类的潜意识告诉自己,活着才是最重要的,相比于生命,道义,良知简直不值一提。所以,人们将那些英雄事迹不断的扩大化,强迫性的欺骗自己,当危难来临之际,我也会舍己为人,当危难来临之际,我也会抛弃自己的利益为了团队而牺牲。人类实在太聪明了,把自己想象的如此伟大,也只有欲盖弥彰,骗过了他人,也骗了自己,给自己一个心安理得的理由。

我们没有必要,也没有权利去嘲笑一个挣扎与生死边缘的人。当那个人获得了永生的解脱,我们是不是应该祝福他,为他重获自由而感到欣喜。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心中也埋下那样一粒小小的种子,告诉自己,万平米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尚,人类的本质,也不过是贪生怕死而已。

Miss  Li说:好一个黄琦!不仅去揣摩了大文豪托尔斯泰的矛盾心理,还勇敢地以同一个问题追问自己、剖析自己。要知道,一个人终其一生,都不一定能读懂自己,尤其是面临选择时,更难抉择。若是以这种方式做读书笔记,你就如同跟着书中人物游历了一番人生旅途,经历了心灵的一次次拷问后,如何能不通透智慧?

【NO3】  阅读书目:《老人与海》     

作者:沈虞翔、邹宁澜

笔记方式:聚焦段落,以己度人,走近主角。

(一)沈

摘录:他剩下的最后一点力气,他身上的一切痛楚以及他已经失去的自信和自尊,现在都拿出来对付大鱼临死前的猛烈挣扎。大鱼终于被拽了过来......老人故下了绳子用脚使劲儿地踩着,然后用双手抓起鱼叉,高高地举过头顶,使出剩下的全部力气,猛地深吸一口气,然后将鱼叉朝向大鱼的侧面扎了下去。老人感觉到鱼叉的铁叉的铁尖刺进了大鱼的身体中,老人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便将自己的身体伏在了鱼叉地上,以全身的重量将鱼叉玩里顶......老人此时已经晕得不行了,视线也模糊了起来,手上的皮肤就像被蹭摔了似的,阵阵发痛。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揪心的。从一开始,老人睡的是张弹簧床,上面只铺了些报纸,睡久了点感觉不太舒服。但老人每次睡觉时都已经筋疲力尽了,也就不管舒服不舒服了。他把长裤卷起来,再塞点报纸进去,就算是枕头了。十分心疼老人。他年纪已经这么大了,妻子也去世了,家境也不好,最近的运气也不佳,让我十分同情甚至怜悯。也许有些人看到老人在与大鱼搏斗了三天后终于获胜而感到十分激动与欣喜,但我却不同。老人为了不让大鱼跑掉,双手被生生地磨烂,眼眶上也被刮出了口子,鲜血直流,背部被勒得从酸痛到疼痛最后麻木,他的体力也在不眠不休中快速消耗,一次次地将要晕倒。但他都坚持了下来,只因为他已经失败了太多太多次,他已经整整八十五天没有钓到鱼了。这对于一个渔夫是一件多么可耻的事。也因为这点自尊与自强,让一个老人在这样的困境中依然坚持了下来。

此刻,虽然大鱼已经被捕,但老人的身体却还是不好。即使很快又恢复如初,但我相信,成功才是老人的支柱,如果没有大鱼的死亡妥协,此时死亡的却要相反了。

(二)邹选摘

定格在众人围观的码头,清晨嘈杂,一条鱼的尸体,这是电影里的片段,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老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电影中并没有向我们交代,也无需交代,老人最后还是孤独的。看完电影的我也只是叹了一口气。坐在落地窗前,看着繁华城市的夜景,看着花红酒绿,看着行走的陌生人,我只想静静地看着,孤独地看着,不知是该为此刻的孤寂享受还是流泪。就好像那位老人,有谁能真正明白他看着那架鱼骨的心情。

Miss  Li说:不一定要雄心壮志地非得读出多么深刻的体会。沈虞翔和邹宁澜从一位普通读者的身份出发,以一颗真诚的心进入主人公的生活,以同理心观察他、同情他,让自己停留于感性的情绪中。这种视角也让我们跳出“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这句豪壮的宣言,从而更深入体会到了这位硬汉搏斗背后的艰难、凄苦、孤独无依。

【NO4】  阅读书目:《老人与海》     

作者:朱凌

笔记方式:以关键词“硬汉精神”为切入点,搜寻原文对应情节和描写来一步步佐证。

                  永不破灭的精神之灯             

    “那是什么东西?”她问一个侍者,指着大鱼长长的脊椎骨,它现在不过是等着给潮水卷走的垃圾罢了。“鲨鱼。”侍者说。他想要解释这是怎么回事,“我以前不知道鲨鱼还有这么漂亮,样子好看的尾巴呢!”“我以前也不知道。”和她同来的男人说。在路那头的窝棚里,老汉又睡着了,他仍然趴着睡,孩子坐在旁边望着他。寥寥几笔,便是这个故事的结局。

老汉在汪洋中与一条大马林鱼搏斗了三天一两夜,九死一生。他厚实的肩膀被绳子勒出血来,他的双手血肉模糊,他饿得头昏眼花,还要呕吐,即便如此,这个可怜的老汉只能吃令人作呕的生鱼,他还把伤口浸泡在海水里,说:“我是男子汉,我不怕疼。”他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过一条鱼,但他没有泄气,为了一条大鱼,他跟着鱼在海上呆了三天两夜才千辛万苦制服了条脾气乖戾的大鱼,但它的鱼香,却引来了其他的鲨鱼,把他吃了个精光。我以为老汉会一蹶不振,虽本书没有提及,但我想他不会的。因为他的心里有一盏永不破灭的精神之灯,他有要捕到大鱼的一种令人难以想象的决心。

我想每个人的心里大概都有这样的一盏灯,这盏灯激励着我们去克服眼前的重重困难。我心里的这盏灯就是这位硬汉子。“好汉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是的,他是一个如此倔强又好胜的老人,他老了,他穷得一无所有,他千辛万苦捕的鱼,被鲨鱼吃了,他的前途看似已被毁灭,但他却从未被命运给打败。在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阻止他前进,也没有什么能使他丧失信心,眼前是茫茫的大海,各种坎坷,各种未知,各种痛苦,都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但我们必须跨过这道坎,翻过这条沟,相比这个老汉,我们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他并不是真的觉得挺好,因为给粗绳勒着的背脊几乎疼过了头,变得发麻了,这是他不大放心,不过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我也挺过来了。”他想。一只手才破了一点,另外那只也不抽筋了,这就是老汉捕鱼时的状态。多么可怜的老汉啊!但他为了这条大鱼执着地选择了直追到底,根本没有退却的意思,他的这种硬汉精神把我给震撼了,然而最后的结局却是那样的平常那样的出人意料的平常。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安徒生的一篇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位老汉与这位小女孩一样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一样都是那么的穷苦那么的可怜,但结局却是异常的平淡无奇,仿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似的。

但事实是,一场无声的搏斗刚刚结束。这让我联想到我们的生活,看似波澜不惊背后,可能暗流涌动。那么,这“永不破灭的精神之灯”大概就是最好的指引,它时不时地在提醒着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持一步,再坚持一步。向阳是花开。 

Miss  Li说:朱凌读得很耐心、细心。可以想象她在阅读过程中应该做了适时的标注,或者在阅读完成后,将那些指向于主题理解的细节做了筛选整理。通过这样的方式,她对“硬汉精神”这个众人皆知的标志性评价有了自己的真切体会。这种验证性的阅读方法,可以为大多数同学采用。

【NO5】  阅读书目:《老人与海》      作者:郭昳欣、谢容

笔记方式:重读后,围绕一个主题词讲述新体会

                    捕鱼·人生(郭)

这个周末,再读一遍《老人与海》,温故知新,有了很多新的感受。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连续出海八十四天也没有捕到一条鱼。但这位风烛残年的老渔夫并未放弃,而是继续远航,在海上经过几天几夜的苦苦搏斗,终于捕到一条足有一千五百多磅的大马林鱼。

书本中的语句简短而朴实,并无华丽的辞藻刻意修饰,一如海明威精炼的写作风格。海明威一向遵照“越少,就是多”的写作原则,平淡无奇的一句话读来却意蕴未尽,薄薄的一本书仿佛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小时候看《老人与海》,仅仅是惊异于圣地亚哥如此的坚强,而如今,掩卷而思,觉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渔夫。每天面对新的一轮朝阳,开始新的征程。也许,有人起早贪黑却一无所获,也许有人随随便便也能满载而归。有人满足于捕捞小鱼的安逸,有人为抓捕大鱼而冒险前行。人生就像是捕鱼,前方永远是未知,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这是属于你自己的抉择和航行。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圣地亚哥。也许我们一无所获,但这并不是我们失去勇气走下去的理由。每个人都可以是圣地亚哥,为自己心中的那条“大鱼”去奋斗,去拼搏。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绝不能被打败。”世事无常,前方的路迷雾重重,波涛汹涌,我们会在那里迷失,会在那里消亡,但只要朝着心中的航向和目标乘风破浪,不忘怀,不怯懦,就永远不会被打败。

大海中的孤帆充满着犹豫和彷徨,我们会恐惧,会疑惑,但对远方,又有着太多太多的渴望和梦想。哪怕雾再大,浪再猛,也要跌跌撞撞地走下去。

Miss  Li说:薄薄一本书,常读常新。作者删繁就简,在第一段精练地概述故事梗概后,直接转入自己的新感受。她不去渲染圣地亚哥捕鱼的艰辛,不去感慨圣地亚哥捕鱼后的无果,而是明朗地以“捕鱼人”的身份联系芸芸众生的生活状态,以勇敢追寻的信心阐述出此刻身为少年人的勇敢。

                      不论成功(谢)

        这是我第二回翻开《老人与海》。第一次看的时候只有四五年级,强忍着枯燥与无味把它看了下去,看完之后并没有多想。看到的只是一个常人都懂的道理:“百折不挠”。现在回首去翻看时,像两个见过几次面的半陌生人重逢,充满惊喜。

        故事很简单,海明威写了一个名叫圣哥地亚的老渔夫,连续84天没捕到一条鱼。在第85天时他钓到了一条有生以来见过最大的马林鱼。他竭尽全力,奋战后将其绑在船边。但在归途中遭到鲨鱼袭击。老人战胜了,但鱼却只剩下一副空骨架……看似简单的背后,却品出很深的寓意:老人与孩子,小船与大海,生命与死亡,孤独渺小与强大,有限与无限……更让我看到成功背后无限的失败。

        曾经在一个贴吧看到一句戳心的话:如果努力了就能成功,那成功就太廉价了。小说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个在重压下仍能保持优雅风度的老人,他具有硬汉都有的勇敢顽强、百折不挠的特点,在长期令人难以忍受的失败中,表现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刚毅。而在与大马林鱼和鲨鱼的殊死搏斗中,也显示了他超凡的体力、技术和斗志。可是,老人最终还是“败”了,在物质上,他依旧什么也没得到。从小就听到父母老师的教诲说:“努力了就能成功。”可现实常告诉你,有时候再多的努力可能也得不到上帝的眷顾。就像老人,如此顽强的他,还是没有捕获一条完整的鱼。有时候,“成功的光环”给的只是努力者中的一部分。那又怎么办?一蹶不振么?

        小说中老人的做法让我有些钦佩。在带着疲惫与无奈上岸后,他倒头就睡。睡醒之后他也没有生气地大喊大叫,只是平静地吩咐鱼头的去向。老人的内心是有多么的波澜不惊。是的,老人在精神上胜了!这让我想起以前听到的一个故事:“朋友热爱长跑,他参加了一个长跑运动赛。第一年,他跑进前20,但宣传橱窗里贴前10名的照片。第2年,他跑进前10,可橱窗里贴了一二名的照片。于是,朋友勤练长跑,终于在第3年拿到第一,而此时的宣传橱窗里表彰的却是后面的‘吃瓜群众’。此时的朋友并没有生气,只是笑笑,继续跑步。”

        故事里的朋友与老人一样都是内心平静之人。因为他们懂得,我们的努力先是为获取成功,但在成功之下有更重要的东西——内心的充实。努力的最终并不是让别人看,给别人炫耀的,努力是为了让你的内心更加充实,让你在生命最后回顾时不要留下遗憾。

        所以,不论结果是否成功,都去努力吧!

Miss  Li说:与前面同学一样,谢容从故事概述入手,因为自己的长大,重新理解成功的意义。在求学路上,努力与成功并行;在成长路上,成功与失败共随。如何在失败中开导自己,如何于成功前调整心态,这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命题。不负短短一生,不怕结果的失败,在过程中寻求充实与意义。如此理解,难得!

  【NO6】  阅读书目:《老人与海》   

作者:金捷

笔记方式:搜寻、整理资料,帮助理解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1954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在我的印象中,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无不是长篇著作,可这本书全书不到120页。也许有好奇的读者会问,难道作家用简单的句子和词汇也算是高明的文才吗?其实,行文中的简单和朴素都是有欺骗性的,而且隐藏着非常丰富的信息,为此我特意去查了资料,下面不妨通过几个详细的例子来说明。

        小说的开篇提到老人的眼睛“有着海水的颜色”,这句貌似寻常的描写很容易遭到读者甚至评论家的忽略,但海明威研究专家指出,它隐含着很重要的线索。由于蓝色眼睛的人主要分布在欧洲地区,古巴当地人的眼睛是褐色的,而老人又说西班牙语,所以它是来自西班牙的侨民。下文提到老人经常跟男孩讲述他年轻时去非洲的经历,而且会在夜里梦到加那利群岛的白色山峰,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海明威把老人身份当成水面下的冰山,不直接揭露,而是通过文字去暗示。

      书中还多次提到老人对棒球运动的痴迷,粗心的读者很容易认为那仅仅是老人的爱好。可海明威的真正意图是给小说提供一个大概的时间框架。老人和男孩聊起美国的棒球联赛,男孩说:“伟大的西斯勒的父亲从来没穷过,像我这么大时,他已经在大联盟打球了。”“西斯勒”即是迪克·西斯勒,其父亲乔治·哈罗德·西斯勒是著名的棒球明星,他初次参加比赛是1915年,那时22岁。也就是说,男孩年纪并不小,已有22岁,这也解释了“提着木箱,箱里有一卷结实的褐色钓索,此外还拿着鱼钩和带长柄的鱼枪”,还能抓到两条很好的鱼。

        再比如处于故事核心的那条大鱼,海明威始终没有具体点明它的种类,只是笼统地称之为旗鱼。但有心人可以从“估计有一千五百磅重”、“从头到尾有十八英尺长”中对照,从而认出是身长可达四米以上,最重超过一千八百磅的大西洋蓝枪鱼。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这种不一般的简洁必须有真实性作为支撑。而真实性正是《老人与海》的一个艺术成就。

Miss  Li说:尽管,本文并非纯粹出于自己的阅读感悟,但是他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方向,当你不理解这个作品因何而优秀时,可以借鉴他人的评论,帮助自己理解。评论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人物形象、主题、结构、艺术特色……“若是在此之后,能再根据评论所说自己寻找相应的例证加深印象,那你便是真正收获属于自己的阅读经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