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阅读一本书

关于阅读的重要性我们都无可厚非,从小就被师长灌输:什么“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恨读书迟”等等诸如此类的句子。既然阅读的重要性根深蒂固,那么如何高效地阅读一本书呢?今天我就以自己浅薄的学识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其实在我看来如何阅读一本书和阅读一篇文章的方法差不多。小学时老师让我们标记生字词用它们造句,这就是让我们首先对以往的知识库进行扩展和更新,认识这个字词,懂得它的含义和使用范围,厚积薄发。其次老师一般还会让我们去了解作者的时代背景以便更好的理解T他们的思想,比如魏晋南北朝时的“竹林七贤"为什么个性飞扬,放浪形骸,有那么在我们今天看来仍惊世骇俗的行为?除了“七贤”自身的性格特质就是当时的政治比较黑暗和血腥,作者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采用比兴、象征、神话等手法,隐晦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再举一个例子李白和杜甫一个是浪漫主义诗人,一个是写实主义诗人,之所以导致他们两个写作风格迥然相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一个生活在盛唐,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高速发展,前所未有的繁荣,一个既经历了安史之乱前那种繁荣昌盛的“开元全盛日”,也经历了安史之乱民不聊生、生灵涂炭,唐王朝一蹶不振、江河日下的败落景象。

善于引导学生思考的老师还会把同时代的作者放在一起,让学生自主归纳他们作品的共同点和差异,甚至鼓励大家自己把不同时代风格相同或相反的作者连成一条线去类比归纳总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后思考他们的作品他们的思想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和借鉴意义。

阅读一本书方法其实也大致如此。首先你要了解一本书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感情基调,其次在“开卷有益”之前你要综合判断自己的时间是可以从容不迫精读,还是狼吞虎咽泛读?你大概有多少精力可以花在这本书上,这本书对你自己的意义是可以放在手边供实时查阅不可或缺的工具书还是无聊时开胃“茶点”似的消遣?这本书的难度如何,需要补充该领域的相关知识再阅读吗?如果需要先打好基础再深度阅读,那么由浅显到深邃的代表书籍可以看哪些?读完这些书,你可以当下就指导实践吗?可以把这些知识点和自己的工作生活发生互联吗?......

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阅读是一个一边接受外部刺激,一边互动,一边学习,一边变成熟的过程。阅读,要求环境按照顺序提供正确的信息输入。简而言之,最有效的阅读方式就是“功利性读书”,你手头有某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然后不得不硬着头皮去读也许当下味同嚼蜡的书籍,但是一旦这个艰难的磨合期过去,你会像欣赏秋天的果实一样看着自己的水平一天天由青变红慢慢成熟。

在我看来,阅读对我们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塑造我们的人格,那些你读过就忘记的书,那些让你潸然泪下,掩卷沉思的主人公也许多年以后,情节和人物都已经模糊,但是在当时它鼓励你为自己打开一扇开阔的窗,不过度沉浸在自己的小悲小喜,勇于面对生活的惨淡和未知。阅读更像面对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气场相近更容易惺惺相惜,但是那些和我们有着完全相反人生阅历的人更像我们人生的“推进者”,他们让我们扒着“井沿”看到另一方天,让我们以自己为圆,随着思维升级,认知迭代,我们画的圆越大,接触的未知越多,越容易谦卑和沉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有名师指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那是因为给你说“一席话”的人不止读了十年书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愿总有一类书可以入你的“法眼”,陪伴你走过漫漫人生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说检视阅读 阅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有关基础阅读、检视阅...
    不停的走阅读 220评论 0 0
  • 所谓阅读的人,就是今天仍习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就和过去历史上每一位深有教养智慧的人...
    谦谦有理阅读 246评论 0 1
  • 狂人李敖的阅读方法论 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做《把时间当朋友》,书中提到李敖看书的方法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李敖是个狂妄...
    蛋卷阿姨a阅读 2,710评论 0 5
  • 浅谈如何阅读一本书 讲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书籍最著名的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是由两位学识渊博的外国人所著。翻译...
    伍帆阅读 245评论 1 0
  • ——说说分析阅读 上一篇谈了如何做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这篇来说说...
    不停的走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