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presentation(展示)这么差,原来是没做这件事!

职场上我们总会在不同的场合做presentation(展示,汇报)。我们也经常羡慕那些在汇报时笃定自信,口齿伶俐,思路清晰的同事。但是为什么每回轮到自己,总是感觉差点什么,平铺直叙,没有重点,好像总也没做好准备,尤其是在面对高级领导展示时,似乎也没给多方留下更深的印象。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虽然是一句老话,确是适用于任何场景下的。职场上的我们本来在大领导面前露脸展示汇报工作的机会就不多,我们该如何把握机会,呈现出自信职业的形象,为自己加分呢?

没错,做到这些就必须做到提前彩排(rehearsal)! 也许你会说,没搞错吧,做个工作汇报还需要彩排?太小题大做了吧,咱又不是要上台表演节目!

如果你这么想,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在多人面前做工作汇报和展示,其实与登台表演其实并无本质不同,都是向受众传达信息,引起共鸣和赞赏。

正如我之前所在的公司,每年秋季集团董事会(Executive Board)成员都会从欧洲总部飞往亚太地区重点国家(如韩国,中国,印度)分别进行业务回顾(Business Review),在每个国家都要花上大半天或一整天时间。

在业务回顾会议上,当地的主要管理层成员会根据日程和时间分配对自己负责的业务板块的主要业绩和未来行动方案向董事会进行重点汇报。

对于当地每个管理层成员来说,这无疑是提高自己在集团领导面前的曝光率和展示能力的最好机会。

然而我发现即便在这么重要的场合,中国管理团队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表现完美和专业,甚至我认为有的人还在低水平位置。果然,集团高层领导的评价和我的观察相吻合,这可以从他们委婉的评论中得到印证。他们却给予韩国管理团队很高的评价。

这个反馈着实让我有点不适应,想我泱泱大国,还不如一个小小的韩国,并且印象中韩国人的英语似乎并不比中国人好,甚至发音各方面还更弱。我对韩国同事的表现充满了好奇,于是找到了他们的CFO(首席财务官)TT 求证。精干的TT悄悄和我说:木沐,我来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但是你千万不要让韩国的总经理DK知道这是我告诉你的哦。其实为了在集团董事会面前展现韩国管理层最好的风采,他们每个人都和DK提前彩排了6遍,才通过的!哈哈哈!

一下子我仿佛醍醐灌顶,这个秘密果然被韩国同事熟练掌握和运用,而我们的中国管理团队在这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和改善。

即便你没机会或不需要在如此高级别会议上做工作汇报,你总有机会在跨部门同事,领导或公司内部高级别领导面前做展示和汇报,而道理确是通用的。即便我们是用母语进行汇报,也是需要排练,排练,再排练的。

为什么需要排练?

1. 排练可以使我们对要展示的内容更加熟悉

诚然因为我们要做的presentation(汇报文件)是自己撰写的,所以你会说我当然知道这些PPT的内容。

知道要展示的内容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你对整个汇报文件的逻辑线索,前后承接是否有充分和深入的认识,却是需要琢磨和设计的。

也就是说,我们要站在受众的角度,设计好Story Line (讲故事的线索),避免结构混乱,不合逻辑,前后跳跃,因果颠倒的情况发生。尤其需要做到重点突出(higlight),展示方式可视化(visualized)。既不能通篇是文字的堆砌,也不能完全用图表方式展示,而无重点结论的突出。

只有经过整体排练和梳理,你才会发现自己是否存在以上问题,跳脱自己的文件,以第三方身份对自己加以客观的审视。

2. 排练有助于我们的完美表现

熟能生巧,通常时间不允许我们的工作汇报长篇大论,所以我们需要在排练过程中将自己的“台词”设计好,既包括幻灯片页之间的过渡用语,也包括介绍每一页幻灯片时的语言描述,以做到用语精炼和精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最好能够先把这些用语记在纸面上,边演练边反复修改,这些都能帮助我们在最后的展示环节完美表现自己。

尤其是如果用英语或其他外语进行汇报时,更应该提前将使用的句型和单词做到精准表达,地道使用, 少说废话或语气词。

3. 排练是我们自身提高的重要途径

每一次的彩排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花些时间和精力,更多的是对我们演讲汇报和逻辑思维的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另一句老话又来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不至于这么夸张,但是每一次的练习其实都在锻炼我们的自信,强化我们的思维,精炼我们的语言,坚定我们的眼神。

若每次这种机会来临之前,我们都以如此严肃而认真的排练,终有一天我们发现自己已经在公开汇报或演讲时谈笑风生,举重若轻了。

如何进行排练?

1.首先需要学会时间控制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中自己汇报的时间,准备好相应的PPT文件页数,这是控制好时间的第一步。

比如如果只有10分钟,那你准备的PPT页数最多5~8页。这就需要对自己展示的内容进行锤炼和精简。其次,在排练的时候,根据提前设计好的“台词”,熟读+情景演练,语速适中。多次练习后,如果都能把时间控制好,那基本上正式汇报时问题就不大了。

2. 掌握好身体姿势,语言表达,准确用语和适当手势的使用

当我坐在下面去观察一个演讲者在汇报工作时呈现的整体风格时,总是对一些摇头晃脑,垂头缩背,站姿不稳,手势过多,啰嗦拖沓,眼神飘忽,语焉不详的人忍无可忍。

其实每个人一旦在台上面对更多的听众时,他的举手投足都会被进行放大,每个小动作小细节都会被听众看在眼里。

这就需要在排练的时候,刻意在身体语言,手势,遣词造句上格外注意,或者对着镜子自己演练,或者找家人或朋友在旁协助观察和矫正。

3.对有可能被问到的问题提前预演,准备合理的答案

通常会被我们忽略的就是除了展示的内容本身,我们还需要对PPT之外,可能衍生出来的很有可能被问到的问题提前做个预判,并准备好相关解释或说明,尤其针对一些数据的来源,和结论的推导。

尤其被领导当场提问或挑战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提前认真准备,我们的回答就会完全是应急似的,甚至出现因为回答不上,领导不满意,自己十分尴尬的场面。

如果你还没有用过或者熟悉这种排练方式,下次在做Presentation之前,不妨试着用这个方法提前做好准备。

记住,只有你自己对要展示的内容是最熟悉的,只有你自己是行家,你要做的就是用最专业和最自信的方式展示出来。你一定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和其他人对你的刮目相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 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小区二楼住户李先生发现楼上有渗水情况,且水中夹杂...
    shutting阅读 286评论 2 2
  • 遇见第一个你, 清脆的声音滴落, 心湖变成纳木错般的纯净。 想不起究竟是哪种道理, 随即武断是你的美丽 串起起了水...
    祖三三阅读 795评论 0 50
  • 年少时候的喜欢总是那么简单,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漂亮的投篮,总能轻易俘获我们的心。 我也不记得我喜欢韦格的确切...
    朵朵鱼阅读 361评论 4 8
  • 我心没那么大。 热火朝天的奖学金竞争已经落下帷幕了。有奖学金的,开心,没奖学金的,自我安慰。 我,就是那个没有奖学...
    安刈阅读 366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