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日更14-30-封荣华】联机学习拆书实录(下)

联机学习

提高认知效率是一条勇猛精进之路,它能让一个人很快学有所成,获得值得的回报,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但是真的高手却不止步于此,他们会看透知识背后的更底层价值——借助规律,放大投入,达成跃迁。

学五渣”的美国大学申请术

先讲一个传奇故事。一个国内的穷学生(我们叫他“学五渣”),想要报考国外一个大牛导师的研究生,因为这样能拿到全额奖学金。但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平时也不太努力,GPA(平均成绩点数)不高,在国内读的大学也不算好,赢不过那些托福、GRE拿高分的人。经人指点后,他决定试试“套瓷”的方式。

申请国外大学不仅仅看成绩,也看你整体的学术思维,以及和老师的关系,因为未来老师需要靠你干活。国内学生对于所谓全额奖学金的理解有偏差——一个美国人对你无欲无求,出钱出力给你读书?不太可能。全额奖学金其实是全额助学金:助教费或助研费。美国正式的科研人员薪资很高,每年有5万~ 8万美元,而中国学生听话,要的钱又不多,值得多入手几个。言归正传,这个学五渣想了一招:他发现这位国外大牛刚出版了一本学术书籍,想找点儿套瓷素材,哪怕提几个问题呢?无奈拿回来一看,密密麻麻,完全看不懂。

他灵机一动,去找自己化学系的主任:“主任,我最近想做点儿学术研究,在看这本书,其中有几个问题不懂,您能给我讲讲吗?”

化学系主任接过书,心里微微一颤,这小子可以啊,国际大牛最新著作。系主任那是经过大风大浪的,微微沉吟,轻描淡写:“好,我现在有课,你明天下午来吧。”

当晚回家,主任书房孤独的小台灯亮了一夜。

第二天见面,主任简单地讲了讲书的大意。为了表现出水平,说:“当然了,这本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学五渣全部认真记下来。干吗?准备原封不动地翻译成英文,发出去啊!不过翻译也得要理解啊,他搞到凌晨三点,总算翻译完,发送,睡觉。亲爱的××教授,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普通的化学系学生。我在阅读您的大作,觉得非常专业又有趣……(马屁,省略几百字)。下面我冒昧地提出自己一些非常不成熟的见解……(当然,都是照搬化学系主任的原话。)

第三天早上,学五渣收到了回复邮件。看来海外学术大牛也吃了一惊,大三学生有这个思想深度不容易。他以为自己是当代哈代遇到了拉马努金,立马回信,附上自己的一些观点。

又是一顿狂翻书、狂理解,总算差不多明白大牛在说什么,于是下午又去找化学系主任。

主任正坐在办公室里抽烟,看到他又夹着这本书来,心头微微得意——不明白我说的是啥吧。

学五渣坐定,掏出书放在桌上,一脸讨好,说:“主任啊,我看了您的指点,收益很大。我想了下,有一些自己的观点不知道对不对……”

于是,你能想到的,他又把学术大牛的话说了一遍……

主任家书房孤独的小台灯又亮了一夜。

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直到他顺利申请上了这位海外大牛的研究生,同时也谢绝了国内导师的邀请。

也许有人会担心,这样的三脚猫功夫,真的可以胜任未来的学术研究吗?

可以的,这位学五渣无意中使用了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联机学习,成为知识的路由器。在来回翻译信件,不断地把双方的语言翻译成自己的话传播出去的过程中,他不知不觉地在这个细分领域有了深远的洞见。这些洞见配合专业知识,让他短期内实现了巨大飞跃。

万维钢曾经这样点评:“只有在竞争不充分的领域,才有流派。”李小龙就是一个无门无派的人:《精武门》里酷炫的双节棍,是他从美籍菲律宾武术家伊诺山度那里学的;《龙争虎斗》里标志性的高踢腿,是他从跆拳道高手李峻九那里学到的,他也分享给对方隐秘出拳的秘诀;他的体格趋近完美,那是用西方健身系统训练的功劳;他的步法灵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拳王阿里的蝴蝶步。

学五渣在中美导师的思想交锋中获得自我跃迁,李小龙用5年的时间自学成为一代高手。这两个不相干的案例一个最大的共同点,不是自己找答案,而是联机学习,“用答案换答案”。相比于过去“学习——思考”的单机学习,这是一种镶嵌在社会网络之中的学习方式。

这种学习方式之所以让人一开始不舒服,是因为它超越了我们原来的学习方式。

过去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显然更加重要。

过去一定要自己完全学通了,大彻大悟了才出来教别人。100分教5分的人,老师站着讲,学生“跪”着听;信息时代,往往是一个15分的人教5分的人,大家商量着来,偶尔学生还能教老师几招。


 

【I:拆书家讲解引导】(7分钟)

【提问和互动】请问一下大家在这个片段当中看到的关键词是什么?

【学习者】联机学习,用答案换答案,调用和整合。

【拆书家】都非常好,回答的很准确。【回应和反馈】

看完片段,我们先来做4个判断题吧。

【互动—判断题1】那请问一下大家,我们今天的现场拆书学习是联机学习吗?

【学习者】是的。

【互动—判断题2】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墨家、法家、儒家、兵家各种思想交流是联机学习吗?

【学习者】是的。

【互动—判断题3】再问一下大家,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是联机学习吗?

【学习者】不是。

【互动—判断题4】公司组织培训学习是联机学习吗?

【学习者】不一定,要分情况。

【拆书家】都回答的很准确。判断题4确实要分情况,如果是讲师在上面讲,下面睡了一大片,或者只是听听,没有任何交流,那就是单机学习。如果有互动交流,那就是联机学习了。【回应和反馈】

【对比概念】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两个概念,单机学习和联机学习,举个例子类比一下,一台电脑,不联网的话,它就是一个独立的单机,连上互联网或者局域网,能与外界互相交流,那它就是联机了。再形象一点,就拿游戏来说,单机游戏和联机游戏。简单来说,单机学习就是自学自悟,一切都靠自己。而联机学习就是与外界互联,以答案换答案,以经验换经验,还可以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学习。那如何联机学习呢?

【行动步骤】

1、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这个知识模块可以是一个好问题,一个好想法,也可以是你在某些方面特长、优势,经验、答案都是知识模块。原文中学五渣的第一个知识模块就是向导师提的几个问题。

2、 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知识模块,交换知识模块。就比如说上学的时候,有的人擅长数学,有的擅长英语,就可以把学习数学和英语的经验交流互换。

3、 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在不断的分享、交流、交换中积累越来越多的知识模块。

4、 整合出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上面的三个步骤,就会收集到众多的知识模块,通过调用、整合、归纳,形成对某个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从而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比如说学习PPT,通过不断积累文字、图片、排版、配色等模块,就学会了PPT的知识体系。

【好处】:通过联机学习,能快速掌握新知识,新技能。

【不这么做的坏处】:成长速读比较慢,也容易遇到瓶颈,和出现“故步自封和止步不前”的状态。

【预防异议】:有的人会觉得联机学习有这么好,它就没有缺点吗?。当然是有的,由于是与他人联机,联机人数比较多的话就容易聊偏、跑题,还很有可能讨论很长时间也得不出结论来。还有的人会觉得,联机学习是15分就敢教5分的人,只有15分的水平,要是别人提的问题回答不上来怎么办,那多丢脸啊。其实是这样子的,联机学习要求要交流互换,它的难点也就在这里,别人的问题回答不上来说明这个知识点你没吃透啊,这正是一个成长的好机会啊。

【适用范围】:最新的,还未有人整理过的知识方面。

举例A1:2018年5月底的时候,公司组织学习斑马梦龙网络计划软件培训,由于以前在教材上学过网络图,有过一定的理论基础,学习起来就比较快,培训结束后就有很多同事向我请教软件方面的问题,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一一给出解答,碰到不会的就通过在线QQ求助,联系软件公司的人解答,教同事和向外界求助就是联机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A3】促动参与(8-12分钟,给出一个预先设计好的案例场景,请大家在小组内讨论演练,最后邀请一组做当众表达或角色扮演。要求:场景非常具体、确定,学习者可以在此场景中演练或讨论或应用新学技能)

【拆书家指令】我们来回顾一下,联机学习的四个步骤:第1步,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第2步,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第3步,重复以上2个步骤,得到足够多的知识模块;第4步,整合出自己的知识体系。

【案例场景】拆书家小明,特别喜欢一本书,想迅速把这本书里面的知识体系掌握,但是苦于时间不够,很是发愁。请大家用联机学习的方法讨论出一个解决方案,给大家3分钟的时间组内讨论一下。讨论结束后请一位小伙伴分享一下解决方案。

【学习者分享】

【学习者楚瑜】拆书家小明,很喜欢《自控力》这本书,我们用联机学习的方法商量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第1步,快速浏览全书,有个大概的框架,然后选择一个片段去线下拆书。或者约几个拆书家,每个人拆一章。

第2步,拆书的过程中会得到学习者和观察家的反馈。就像我(学习者楚瑜)拆《自控力》一样。

第3步,多拆几次,或者听其他拆书家拆书,去和他们沟通交流,获得更多的知识模块。就像我(学习者楚瑜)拆《自控力》拆了3次了。

第4步,建立《自控力》整本书的知识体系。当把整本书拆完,根据交流反馈的结果,不断修正,对整本书的理解更深,里面的知识模块都掌握了,形成知识体系了。

【拆书家】非常好,整体的解决方案很清晰流畅,我想再确认一下,这个方案使用联机学习的第1步是做什么呢? 【回应和反馈】

【学习者楚瑜】第1步是快速浏览全书,有一个大概的框架,然后选择一个片段去拆书。

【拆书家】很不错,那选择的这个片段就是打磨的第一个知识模块了。第2步是怎么做的呢?【回应和反馈】

【学习者楚瑜】把这个知识模块拿去现场拆书分享,在过程当中收到反馈,然后修正理解不到位的地方。

【拆书家】很棒,也就是说把第一个知识模块抛出去了,在分享这个模块的过程中,交换了其他人对这个模块的理解,使拆书家小明对这个模块的理解加深了,理解的更透彻了。这个方法能够快速的掌握知识模块。想想看,除了线下拆书,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呢?【回应和反馈】

【学习者楚瑜】有的,其实和其他拆过《自控力》的拆书家或者看过这本书的人交流一下,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

【拆书家】对,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第3步是怎么做的呢?【回应和反馈】

【学习者楚瑜】不断的去拆《自控力》这本书,或者听其他拆书家拆《自控力》,直到对整本书都理解透了,整本书的知识体系也出来了。

【拆书家】可以这么理解吗,你这一步是在重复前面2步,拆的次数越多,听别的拆书家拆的越多,交流交换的知识模块就越多,直到把整本书的知识模块都掌握了,最终形成了整本书的知识体系,也就是完成了联机学习的第4步?

【学习者楚瑜】是这样子的。

【拆书家】好的,感谢楚瑜的分享,联机学习的方法掌握的非常好,大家给她鼓个掌吧。【回应和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