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让每一天积极而又快乐


今天,我来为你继续讲述《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内容: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让每一天积极而又快乐。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一种错觉,觉得巴黎是“时尚之都”,具有“法式风情”,所以人们的关注点,会更多地放在外在的穿衣打扮、时尚风潮上,而不会太留意内心的成长和修行。

但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认知。作者在巴黎游学期间发现:法式优雅不仅仅体现在外表的精致、生活的品质方面,还体现在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艺术的追求等方面。

在今天的内容里,我会从以下三个部分,来讲一讲如何让生活中的每一天都积极又快乐:

第一,积极而热情的生活的两个秘诀是什么;

第二,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

第三,学会成为一个自信而又有幽默感的人。

我们先来看看今天的第一个部分:积极而热情地生活。

作者发现,无论是优雅之家的女主人优雅夫人,还是单亲妈妈波西米亚夫人,她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充满热情地活着,并没有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蹉跎岁月。她们的秘诀概括起来有两个:

第一个秘诀:在简单的生活中感受快乐。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在这部电影里,女主角艾米丽,就很擅长在生活中寻找乐趣。无论是把手深深地插进超市的米袋子里,还是用石头打水漂,她都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在这本书里,作者以电影里艾米丽和她的家人的细节为例,告诉了我们:“法式优雅”倡导从简单、重复的生活中,感受一点一滴不寻常的快乐。

既然我们都是俗人,不得不面对一日三餐和柴米油盐,那么乐观积极总比哭丧着脸要好得多。也就是说,你要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生活。比如,别总想着洗碗时要面对那么多油垢,试着想想洗完碗后,那一张张瓷盘闪耀着的洁白的光,是多么开心和有成就感啊!再比如,别烦孩子总粘着你,害的你都没有空闲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把和孩子的相处,当作难得的亲子时光并且记录下来,让孩子的成长故事,成为你生命中的“小确幸”。

谁能说,简单重复的生活,就不是一种成功和快乐呢?台湾著名散文家林清玄就说过:“生活的本身是值得庆喜的。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成功,我会说,今天比昨天更慈悲、更智慧、更懂得爱与宽容,就是一种成功,如果每天都成功,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当你在生活的琐碎中,学会放肆地笑,认真地活,就会找到优雅生活的真谛。

积极生活的第二个秘诀是,远离那些有很多负面情绪的人。

生活中啊,总有那么些人负能量爆棚,他们似乎总是在抱怨着命运的不公,和自己的怀才不遇,感叹他人的成功是机会好或者靠山硬,在他们眼里,全世界都亏欠他们!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想让生活积极而有热情,你就应该远离那些有很多负面情绪的人,让自己免受他们的影响,哪怕对方是你多年的朋友。很多成功人士的经验是:你的心态决定你的生活,你和什么类型的人在一起,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所以,多靠近那些精力充沛、正能量满满的人吧!这样的你,才能元气十足地向宇宙发出“正能量”的信号,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到你的生活中来,尽情地拥抱生活中的开心与快乐。

以上就是作者传授给我们的,积极而热情地生活的两个秘诀,分别是:在简单的生活中感受快乐,和远离那些有很多负面情绪的人。

好,接下来看看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

本书作者热爱艺术、追寻自我,有着丰富的精神追求。在书中,她也和我们分享了如何让自己的灵魂带着“香气”的方法。

第一,充分利用城市里的资源。

如果你居住在像巴黎一样的大城市,你会发现城市里有许多资源可以利用,哪怕你是北漂、沪漂,生活不容易,我劝你也不要因为怕花钱,下了班就宅在家里,或者周末也只在郊区活动,这样的你和生活在老家并无分别。到了大城市,就要充分利用城市里的资源。比如,你可以去看一些你感兴趣的展览、话剧、音乐会,这些都是在老家城市享受不到的精神生活。你要知道,大城市最重要的并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生活在那里的氛围,那里的人永远不会停止不前,而是时刻都在吸收养分。

如果你说我在小城市生活,怎么办?其实也简单,看展览、话剧,也不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你可以保持对这方面资讯的关注,选择定期或遇到特别喜欢的话剧时,专门到附近的大城市去看一看。或者,你也可以在去外地出差的时候,去当地的博物馆转一转。总之,重要的不是物理距离,而是你是否有追求丰富精神生活的冲动。

追求丰富精神生活的第二个方法是,始终保持着给自己“充电”的欲望和勇气。

相信在这个全民焦虑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充电提升自己的想法,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付诸了行动,日复一日中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

作者指出,不论你岁数多大,都不要放弃给自己充电,不要忘了提升自己。她以自己为例,她20岁从事表演工作,非常忙碌,但还一边表演一边上表演课,提高自己的演技;30岁的时候,她想学习写作,于是报了写作班,发现自己的同学都是专业作家,但她也并没有畏惧,最后终于有所成就。

和作者一样,你也可以在精神领域去追求法式优雅,学学插花、茶道、烘焙、书法,或者其他自己感兴趣,却一直没有尝试的东西。多了一技之长,可能就会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甚至更直接一点,如果你不学,你遇到困难只能去求人,那种滋味不好受吧?而今天你多学一点,明天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就算你想学的东西,和本职工作无关,你也能在不断充电的过程中,丰富自己的生活、充实自我。

追求丰富精神生活的第三个方法是,让才智成为自己的最佳护肤品。

人们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所以,光有漂亮的脸蛋可远远不够,胸中有锦绣的女子,才是这个社会中人人羡慕的偶像!

你可能读过那本著名的《浮生六记》,作者沈复的妻子陈芸,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是千万读者心目中的“女神”,是别人家的媳妇,她智慧、贤淑、美丽可爱,很有生活情趣,将平凡琐碎的日子过得浪漫精致,可以说她是沈复呵护的珍宝。沈复的朋友来南菜园赏花,但苦于离厨房太远,饮酒吃菜不便,有些扫兴。陈芸便想出一个法子:把馄饨摊的老板雇过来,在他煮混沌的热锅上加热事先准备的酒菜,还能加柴火煎茶。这样热气腾腾地吃吃喝喝,非常热闹。诸如此类的才智和生活情趣,在书中比比皆是。因此,陈芸才被林语堂誉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拥有才智的女人呢?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多读书,看纸质书或者听有声书和讲书节目都可以。如果你喜欢学英语,哪怕每天只背一个单词,几年后你也会被自己的进步吓一跳。还有就是,你在学习或者历练的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凡事都要提醒自己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否则只是碎片化的模仿,无法形成自己差别化、系统化的才智。总之,不管你年龄多大,无论你的爱好或者想提升的方面是什么,只要你马上开始行动、时刻督促自己,长此以往就会改变你的人生。

以上就是如何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具体说来,就是要内外兼修,外部学会借助城市的丰富资源,内部要有给自己“充电”的欲望和勇气,同时深信才智才是自己最佳的护肤品。

下面我们来说说今天的最后一部分内容:努力成为一个自信、有幽默感的人。

自信和幽默,能帮助我们穿越各种尴尬场景,真正做到优雅地面对人生的各种困局。具体怎么做呢?作者给了三条建议:

第一,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允许自己犯错,学会量力而行。

建立自信,最重要的就是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同时,你要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才会最大可能地避免,你因失败而涌出的消极情绪。比如,如果你想组织一场家庭聚会,你就要在聚会的前一天,确认所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同时,你还要给自己信心,不断告诉自己:家人亲戚一定会喜欢我的安排,哪怕出了一些小纰漏,他们也一定能体谅。此外,如果你觉得此刻身体疲惫,没有把握办好聚会,那么最好就不要勉强,或者可以找别人来帮忙,总之,就是要尽可能地提高成功率。这样,先从自信地面对一些小事开始,随着做成的事情越来越多,你也会越来越自信。

第二,不要刻意贬低自己。

举个例子。一个朋友去参加一家全球500强公司的面试。小组面试后,有一道面试题目是:在这次小组活动中,你觉得谁的表现最好?朋友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于是推荐了别人,希望能体现出自己的谦虚。但小组中有个扎马尾的姑娘可不这么想,她就推荐了她自己,后来这个扎马尾的小姑娘就顺利地成为了这家公司的职员。朋友虽然在其他环节表现不错,但最后还是没有面试成功。后来,负责面试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朋友,选择扎马尾的姑娘的理由就是,她当仁不让,足够自信!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含蓄内敛,而法式优雅则要求我们:要当仁不让。下次,当别人夸奖你的时候,你只需要点头道谢,并面带微笑,没必要刻意地谦虚、否认。如果有别人因为你的能力而嫉妒、疏远你,你也不用为了迎合他人而刻意贬低自己,只需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并且不断努力地接近最好的自己。

第三,学会幽默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工作和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尴尬的时刻,如果是自己的失误引起的尴尬,有些人就会面红耳赤,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别人还没怎么样呢,他自己先让自己为难的不行。但其实,失误和尴尬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它们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与其过分纠结于此,倒不如大大方方地承认和接受自己的失误,最好还能用自我调侃的语气来化解尴尬的气氛。

有一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黄渤作为颁奖嘉宾,穿着正装,显得很帅气。和黄渤一起颁奖的女嘉宾郑裕玲突然甩出一句:“你怎么穿着睡衣来到这么重要的场合?”当时气氛超级尴尬,观众席上坐着各路明星大咖,都被这句话惊呆了,等着听黄渤如何接话。黄渤是个情商极高的人,面对郑裕玲的刁难,他瞬间回答:“你五年没来,这五年我一直在金马奖,所以我已经把金马当成了自己的家,回到家里穿什么?对不对!”黄渤机智幽默的回答燃爆全场,突发事件顺利解决。

你可能会说:“我天生就没有幽默感,怎么办啊!”不要紧,你可以在平时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幽默感。怎么做呢?有四个小技巧。

一,记录自己生活中的趣事,作为聊天时的谈资,迅速拉近彼此距离。

二,平时多注意其他有幽默感的人,学习、模仿他们的语言、行为。

三,学会“自黑”,比如锤子手机的创始人罗永浩,总是自黑自己是个胖子,小米的创始人雷军,现在也学会自黑英语发音了,每当他们自黑时,观众总会捧场大笑。

四,在你还没学会这些方法前,面对尴尬时保持大方得体的微笑,就能让自己看起来自信又从容。

以上就是成为一个自信而又有幽默感的人的三条建议: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同时也允许自己犯错;不要刻意贬低自己;以及,学会幽默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好,今天的主要内容: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让每一天积极而又快乐,到这里就讲解完了,我来帮你总结一下:

首先,优雅生活的要义是积极和充满热情地生活。哪怕生活重复无趣,你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在简单的生活中感受快乐,同时还要远离那些有很多负面情绪的人。

其次,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包括三个诀窍:第一,充分利用城市里的资源;第二,始终保持着给自己“充电”的欲望和勇气;第三,让才智成为自己的最佳“护肤品”。

最后,成为一个自信和充满幽默感的人。为此,你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允许自己犯错,学会量力而行;不要刻意贬低自己;同时,学会幽默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好,《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这本书,到这里就讲解完了。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学习,你能领会“法式优雅”的精髓,从不同侧面锻炼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从内向外散发优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海丹,2019,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00天读书分享,如果您也支持我,请关注我,给我一个小小的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