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往事知多少三部曲]第一部87青山下的回忆

每天所以记录一下气温天气状况,是因为让我感觉有和昨天不一样的地方,不会像<土拨鼠之日>里描述的那样,永远停留在前一天。今天气温-2到~9,比昨天暖和点,空气质量60,依然阳光天,但天空有丝丝缕缕的白云,不如昨天蔚蓝。

早餐胡萝卜小迷糊,又丢进两块南瓜,营养重要口味就这样吧,吃喝好才能提高免疫力。。。

我把后面写的去掉了,我猜我的[往事知多少三部曲]第一部87没什么敏感词句话题,大概还是因为前面的短文提到了时下敏感的局势?所以还是把87都发出来看看这次会不会再改私~

作者/方_忆修改于2022.12


第二天一早肖睿还是没联系上林涵父母,灵子说干脆先去他家看看吧,可路上遇到的出租一听说去那里都不愿去,灵子看着发愁的肖睿道:

“坐大车去不挺好的?小车太憋闷。”

肖睿叹气道:“我可是答应你。。”他把正要说出口的朋友赶紧改成:

“哦,是答应咱妈好好照顾你的,去那里的路差去你奶奶家那条路远了,不是很平整,我怕。。。”

灵子失笑道:“你个大男人的咋这么婆婆妈妈的啊,大车小车有那么大区别吗?还得多花银子,赶紧的,你不说去那里就一趟车么,再不走就误车了。”她说完拉起他往他说的汽车站走去。

林涵父母就住在青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俩人很快搭上了通往那里唯一的一趟长途车。肖睿把自己的羽绒服垫在灵子的座位上,硬拉她坐上去。和肖睿聊了不多会儿,灵子看着车窗外有些熟悉的景物,脑子瞬间被回忆填满。

离开岛城前一个春忙季节,她随父母回乡下看望姥姥姥爷,青山脚下也是母亲出生的地方,上初中后她才离开那里,跟着爷爷奶奶搬到青城近郊。

灵子和父母从青城坐长途汽车差不多颠簸了好几个小时,在中途一个地方下车后就被前来迎接的黑大个子,从小和母亲一起长大的玩伴大成接到他家先住下了,因为姥姥姥爷住的山里还没通车,他们当天赶不回去,第二天得借大成的自行车回去。

山村人热情好客,进门炕头上一坐,吃着城里买不到的小吃,乡亲邻里迎来送往拉不完的家常。

不觉到了晚饭时间,当大成的母亲摆放上自家做的腊肠,一大盆手擀面和一盘色泽诱人口水的酸菜萝卜时,灵子就着一下吃了一大碗面。

她还想要人再添一碗时被灵子爸拦住了。

“你这孩子,大晚上吃这么饱能消化得了?”

“孩子爱吃,管他作甚?”大成母亲乐呵呵接过碗知会媳妇再给灵子添一碗。

第二天灵子还在睡梦中,就被外面传来的马铃声惊醒。起来洗了脸,听着铃声由远而近,节奏鲜明的马蹄声也越来越响。

不知何处在放鞭炮,在一串串脆脆的鞭花炸裂声中,房檐上惊飞的麻雀叽叽喳喳叫不停,那一刻就好似空旷的舞台上奏响了一曲幽深飘渺的晨曲,山里的清晨真美妙啊,灵子的心情跟着大好。

吃罢早饭,她和父亲随大成来到绵延起伏的青山下。扑面而来的春风,带着少许的寒意,却充满了和煦的味道。

虽然青山下脚下尚还有冬的痕迹,在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看上还有些突兀、甚至有些荒凉。但近了细看,在粗犷褶曲的缝间,已然萌发了数不清的绿色生命。

田野里,马儿在松软的土地上奔驰,三五成群的庄稼人挥动着铁锹收拾垄头。远处一片片树木,虽然才刚长出绿芽,但在朝霞的沐浴中,显得是那样神奇而秀美。。。

当他们快到田间地头的时候,灵子老远就听到了拖拉机引擎的轰鸣声。等到了跟前总算让她亲眼目睹了这个庞然大物是如何在广阔的土地上开出一道道笔直的沟垄。

在一片腾起的黑色波浪中,庄稼人终于开始了“一年之际在于春”的忙碌。田野里一片热闹的景象,年轻少壮些的扶着犁把,大声吆喝着,身后是波浪一样翻滚着的黑土。包着各色头巾的妇女挎着篮子跟在后面撒种,而孩子们嬉笑着穿梭其中。。。

灵子被眼前一派热火朝天深深触动,这些忙着的男男女女们一定在憧憬着秋后的丰收景象吧?他们那挂在脸上的喜悦表情,连同脚下那湿润润的泥土,都散发着诱人的气息。这么多年了,这些景仍然清晰地印在她脑海中。。。

当灵子和肖睿近中午赶到林涵父母家时,见到了正要出门的林涵的妹妹。

“肖睿哥!你怎么来了?她妹吃惊的问完,又把目光锁在了灵子身上,然后面带微笑的问了句:“你就是灵子姐吧?”

不光灵子有些发愣,就连肖睿也诧异了,他有些结巴的问道:“你们。。以前见过面?”

灵子赶紧摇摇头,那副表情告诉他,她和林涵妹妹真的是第一次见面。

“你们先等等我!”林涵妹妹并没迎俩人进去,而是把手里提着的大提包放在门前,从身上掏出家门钥匙开了门,也没招呼两人自己先进去了,搞得外面两人有些莫明其妙,互相对望了望,一时摸不着头绪。

“不好意思啊,刚进去找了件东西,我们走吧。”

林涵妹妹把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一样的东西放进提包,拉好拉链提起来招呼他们道。

”要。。。去哪里啊?”俩人这下越发被她整得的摸不着边际了,肖睿过去接过她手里沉沉的大包赶紧问道。

“去医院啊,你们不是来接我的吗?”这回轮到林涵妹妹一脸吃惊的反问他俩了。

“小菊,你哥是不是又被送医院了?我昨天下飞机就没联系上你爸妈,不会还是因为癫痫吧?

看着肖睿一副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小菊叹口气说:“我还以为是妈让你来接我的。”

她停下脚步,这会儿才明白人不是专门来接她的,便一脸愁容的告诉他们,她哥昨天半夜又犯癫痫了,父母一早已经找人用卡车送去青城医院了,她因要照顾女儿没跟着一起去,现在又有些不放心,所以刚才把女儿送去婆婆家。

“我回到这里是给妈爸收拾些换洗的衣服,不知这一次哥又得去住院多久”。她眼睛红红的说道。

灵子先头在车上也听肖睿大致说了一些,上次俩人在饭店说事时,就是林涵第一次犯病,他父母当时看着突然发作的林涵顿时慌了手脚,只好给肖睿打了电话,其实当时并没送他去青城医院。

不管咋样,他是儿子最要好的同学,还是学校的同事,又是校方委派料理这事的,所以林涵一有风吹草动,肯定要知会他,老俩口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突然摊上了这么大的事,他们还能找谁来帮忙呢。

这趟车下午一点左右返回青城,肖睿忙招呼两人去村上唯一的一家饭店吃饭,小菊摆摆手说外面吃太贵,干脆回她家吃吧。肖睿笑笑说,时间来不及了,来回走路都不够的,吃一顿花不了多少钱。

小菊这才随着他们进了饭店,肖睿点了三碗热面条,又点了两荤一素,小菊直嚷嚷他要多了,说不够再来碗面条不就是了。灵子笑着对她说:

“这在他看就算很简单的饭了,他就是这样的人,不会过日子。”肖睿根本没听到两人一起说他什么,坐下后还一个劲儿的说,先吃着看,不够就再点。小菊瞅了灵子一眼,那意思,你说的太对了,果然是个不会过日子的人。然后两人同时嗤嗤笑了起来,搞得一边的肖睿莫名其妙,不知她们为啥发笑。

三人在饭店吃过饭,又坐上了返回青城的长途车,肖睿看着灵子有些苍白的脸,想说些什么,但还是忍住了,他四下看了看,这里更是找不到一辆出租车,他想灵子再这么颠簸的一路坐回去,对胎儿一定不好吧?他还事先答应人瑾姐好好照顾她,早知就坚持住不让她过来了,自己真不该为了能和她多亲近些就应了她随自己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