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苍的恩赐

文/鲁先圣

1

   人生虽然有很多无奈与缺憾,但是,生而为人依然是上苍的恩赐,是一场美丽的因缘际遇。所谓上天有好生之德,在这场经历中,没有人会被饿死,剥夺掉生存下去的权利。所以,必须为自己找到一种超越生存的目的,让生命具有崇高的意义,我们才会感到不虚此生。

   我总是努力躲开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到偏远的乡村陋巷,推开那一扇扇门扉,从里面寻找生活的源头。那里,总是昭示着阳光、土地、生命、人性的意义。我的目光,从现在望到过去,心灵被深深的触动,总是从零星的碎片里,收获到宝贵的灵感与启示。

   我们都常常怀念天真烂漫的童年时代,那些时光里,荡漾着我们失去了的快乐和幸福。那个时候的阳光比现在明媚,花草比现在鲜艳,周围的人也比现在善良而有趣。为什么呢?因为那时,我们的感觉还没有被岁月的砺石钝化,我们的心灵,还没有被世俗的功利所埋没,我们的感官纯净而纤尘未染。

2

   常常听到人们谈论信仰的危机,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个人。其实,这是可喜的事。这说明我们还有追求,我们在思考未来。可怕的,是茫然与麻木,那就陷入了虚无,才会真正带来万劫不复的灭顶之灾。

   特别喜欢泰戈尔的那句话:“不要试图去填满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来自空白深处。”我终于理解,梭罗为什么逃离都市,到美丽的湖滨,筑屋幽居。他为自己的生命,创造了大段大段的空白,人类因而有了伟大的巨著《瓦尔登湖》。

   当衣食无忧,不需要再为生计而奔波的时候,闲暇的时光就产生了。闲适的生活,是人生的福气,也是一种境界,但是有些人也容易无聊。无聊是一种痛苦,很多没有什么专长和爱好的公务员不愿意退休,退休以后不久便弃世,原因就是无聊。所以,人必须有一种贯穿一生的追求,才会让自己一辈子都生活在快乐当中。

3

   假日里,城市顿然空旷寂寥,几乎变成了空城,有人去了景点,但更多的人踏上了归乡的旅途。倦鸟思巢,落叶归根,故乡是游子魂牵梦绕的海岸。“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情泪。”不论多么骄傲的灵魂,常年漂泊在外,最大的悲哀是无家可归。

   所谓彻悟,就是把名利的事想明白,把荣辱的事想明白,把生死的事想明白。想明白了之后,心怀澄澈,性情归真,就是孔子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境界了。

4

   常常想,什么时候,向生活请个假,到尘世之外,看看自己的身影。我知道,如果把写作当做一个职业,我的天性与真实,必然收到损伤。所以,我对自己,怀着戒心,执著地坚守着自己的淡泊与素朴。

   在青少年时代,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现在听到最多的话是:“我是您的读者!”这句话,是对一个作家最高的褒奖和称赞,这胜过所有的赞美。 所以,不论生活中有了什么样的诱惑,我都不会停下我的写作,因为我知道,在我的身后,有无数双明亮的眼睛。

   中国人历来把文章看做“不朽之盛事”的,总希望靠一篇雄文传世。更没有一个艺术家不看重自己的名声,雪莱称之为“高贵心灵最后的弱点。”关键是,这种名声,是别人发自内心的尊敬,还是并非情愿的表面的喝彩。

5

   没有人不关注自己的名声。名声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的认可度。一个具有广泛声誉的人,也许看起来对名声不以为意,那是因为他已经站的比名声更高。有人以为靠近了名人就可以赢得名声,其实恰恰相反,在名人耀眼的光环下,只会让你变得更加渺小,小丑就是这样产生的。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孔子对时间发出的咏叹。我们永远占有不了时间,更留不下岁月。但是,时间却用它冷峻的刻刀,把我们所有做过的事情都详细记录在案,所以,最后,有人消失在了尘埃里,而有人却成了世界的雕像。

   元曲陈草庵的《山坡羊》有句“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这不免让人顿生苍凉无奈的人生况味。想到这些,人生何不超然一些,淡泊一些,潇洒一些?

6

    耶稣在暴露了自己的基督身份之后,对自己的信徒说:“一个人赢得了整个世界,却丧失了自我,又有何益?”这真是醍醐灌顶之语,谁是我们的救世主?是我们自己,命运在自己手里。

   卢梭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没有这样骄傲的自信,不会有法国十八世纪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先驱的诞生,不会有至今依然光芒万丈的《忏悔录》。

   即使很长时间我一个人在家里,我也从来没有感觉到过孤独或者寂寞,我有很多事做:读书,写作,思考,书法,遐想,回忆,而且,我还知道,有无数的读者与我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8.8 晴转大暴雨 坚持写作第29天 今天晚上,本来是要写关于抗日战争时期对音乐发展的影响变化!9点...
    韫左寻阅读 613评论 2 0
  • 多大的事儿是天大的事儿? 天津大学的人会说,在天津大学里面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天大的事儿。 听来有趣,来,我们坐下来...
    京城武阅读 291评论 2 1
  • 《中庸》是人学的最高德行,是具体实践中贯彻的原则,衡量的标准。“道”是宇宙演化行进的轨迹,人性应遵守“道”,而不能...
    伊岚阅读 344评论 0 2
  • 你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没办法用科学解释的事情? 比如,在某个时刻一个人影从你面前一闪而过,但是你确信此时家里只有独自一...
    才华有限青年阅读 1,196评论 6 18
  • 在策略的计算部分,很多情况采用动态脚本语言来进行,今天结合Java和JavaScript来进行一个小小的演练,其实...
    breezedancer阅读 1,21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