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田小娥的毁灭——把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就是悲剧的开始

田小娥死了,死在公公鹿三的刀下。

她的死意味着,那个时代,女性对抗封建男权社会的彻底失败。

田小娥悲剧的一生,与她生命里的4个男人息息相关,自此步步走向深渊。

1、物质驱动下的悲剧之始

她的出身绝对不算差,有ㄧ个身为秀才的爹,还生的一副好皮囊,电视剧里通过其他人的谈话,以及村民看到田小娥时的举动,无一不表露着田小娥的美。

她爹为何将她嫁给郭举人?

除了对金钱的贪婪,也有对自己努力而未得的举人身份,发自骨子里的崇拜。因此哪怕郭举人年过半百,他还是送出了自己如花似玉的闺女。

从这ㄧ刻起,田小娥已注定她沦为封建男权社会牺牲品的身份。

郭举人给了她衣食无忧的生活,却独独没有给她做为人的尊严。

身体的寂寞,做人的尊严,让田小娥的内心躁动不安。

黑娃出现了,年轻又孔武有力,田小娥因原始需求激发了反叛行动。东窗事发,黑娃险些送命,田小娥则被敲锣打鼓送回娘家。

直到两个人再次相遇,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重大磨难后,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已从肉体之愉转化为相惜相扶的爱情。

我也理所当然的认为,如果没有黑娃出现,还会有白娃、灰娃之列。因为封建礼教教导下的田小娥,相信只有婚姻才是女人的安身立命之所。否则,相遇那一刹那首选的应该是私奔,而非私通。

如果没有被发现,田小娥还是会继续的当她的二奶奶,黑娃继续麦客生活,每年麦熟之时相约瓜田之下。事情脱僵,当田小娥尝尽亲人白眼与嘲讽,黑娃的求娶自然成为解救她于水深火热的唯ㄧ。

2、建立在依附之上的自由追求,注定失败

回到白鹿原,田小娥以为会过上正常的男耕女织生活。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事不光给了精神亏乏的吃瓜群众丰富的谈资,更是让她和黑娃再次遭受被驱逐。

因为他们的行为,挑战了封建礼教的统治权威。所以这权威的象征——祠堂,田小娥终其ㄧ生也没能进去(被鞭打除外)。

田小娥和黑娃被赶到原外破窑,他们ㄧ路上被村民取笑,田小娥让黑娃抬起头,她说:“黑娃,我背痒,你给我挠挠。″

实话说,我爱极了她在这ㄧ刻,张扬又放肆的模样,那是对封建礼教的蔑视和抗争。

原上的男人从来没见过这样鲜活又美丽的女人,个个看直了眼睛,被自家的女人揪着耳朵回了家。婊子、狐狸精,又如何?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我经常在想,如果没有鹿兆鹏,或许田小娥真的能过上安稳的生活。鹿兆鹏带着黑娃放了一把火,这把火赶走了收粮的镇嵩军,也烧掉了田小娥的未来。

农协让黑娃和田小娥找到了抬头做人的突破口。然而,田小娥虽希望被大众认可,但是更向往安稳生活,她不止一次让黑娃放弃闹革命,两个人安稳过日子。

农协失败,黑娃准备跑路,田小娥说的最多的是:我ㄧ个人咋活哩。

一个美貌又遭死人唾弃的女人,她惊恐于没有男人依靠的生活,她对黑娃丢下她逃跑的事情,心中一定是有怨言的。

因此后来黑娃当了土匪之后,回来找她,她说:你知道你害的我多惨。

这段田小娥一生之中最幸福的日子,自此走向终点。

3、权利之下的沦落

黑娃的逃跑,给了鹿子霖这个好色的当权者机会。

田小娥去求他帮帮黑娃,他说:要睡下说。

田小娥在叹息之后,并没有过多反抗的顺从了。她或许是想尽自己的全力救黑娃,或许是向生存选择了屈服。美貌对于这样的女人来说,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

鹿子霖帮她出计教训狗蛋,这个举动差点要了田小娥的命。

当她在祠堂承受鞭刑的时候,那一瞬间我讨厌极了白嘉轩,为了所谓的乡约,即使知道田小娥是冤枉的,他也毫不犹豫的剥夺了这份最后的尊严。

鹿子霖给受伤的田小娥仔细的上药,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鹿子霖对这个可怜的女人也许有一丝真心。然而,这不过是一个成熟男人妥帖的行事作风而已,真的爱一个人又怎么会让对方用身体去实施报复呢。

田小娥要报复,但是她又放弃了。她对白孝文这样在祠堂做先生的书生、未来的族长接班人,有着潜藏的敬仰。

与她而言,祠堂是毕生的伤痛和向往,白孝文是个闪着圣洁光辉的男人,即使同样垂涎她的美貌,却不让她讨厌,甚至有些隐隐的欢心。

于是她最后用一盆尿,结束了于鹿子霖的纠缠。

4、爱情不是救赎

电视剧里,田小娥死之前,白孝文是个让人又恨又怜的男人。

活在老婆的镇压下,最后连男人都做不了。他在自己的老婆被土匪糟蹋后,跑去田小娥那里痛哭,然后彻底的在田小娥这里释放了自己,重新找到了男人的自信。

于是他一而再的来找田小娥,终于在鹿子霖的算计下,闹进了祠堂。

白孝文在刺鞭下,彻底放开了自己,从此眼里只有窑里的田小娥,两个人确实也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

白孝文对田小娥的爱,出于对美丽事物的追求,出于两个人相互怜惜的吸引。

然而这一次,田小娥也没有聪明多少,她让白孝文染上了大烟瘾。

因此白孝文在问家里借粮未果的情况下,卖地卖房,直到最后偷卖田小娥的首饰去换大烟,也没有想到田小娥的苦苦哀求和她肚子里的孩子。

白孝文的自私,在这一刻有了充分的表现。

田小娥是有机会改变命运的,白灵要带她去县城,她说要跟白孝文商量。被白孝文否决以后,她选择了放弃,这也许是唯一一次可以改变她命运的机会,但是她没有抓住。

最后,田小娥饿的将死,白孝文去找舍饭,田小娥拼尽全力说:我等你回来,我等你回来......这一刻也预示着悲剧的来临。

被大烟和饥饿的双重折磨,白孝文跟一个疯子并无二至,捧着舍饭念叨着给小娥带回去。鹿三也是在这个时候,动了杀死田小娥的心:不能让她再害人了。

鹿子霖打翻了这一碗舍饭,白孝文那一刻将一个堕落无能的书生形象发挥到了极致,那一碗舍饭,其实就是田小娥的生命。

鹿子霖说那不就是个女人……他对昔日的床榻之人并无半点怜惜。在他的作用下,白孝文去了保安队,各种原因没有亲自告知田小娥,奔向了自己的前程。

白孝文意气风发的回来时,他第一时间去谢了田福贤、去找了鹿子霖喝酒。

他没有第一时间去看看那个在他走的时候就已经快要饿死的女人,他也没有想过,连他都很难抢到一碗饭的现实,怀着身孕的田小娥要怎么活下去。

他从鹿子霖的口中得知田小娥死了,痛哭、挖窑,我不知道他悲伤田小娥多一些,还是悲伤那未曾出生的孩子更多一些。

田小娥死了,敢于挑战封建统治权威的人,都要死去。

这对她来说,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她有一颗不甘屈服的心,却没有与之匹配的能力,所以每次反抗都显得苍白,都将自己带入更深的深渊。

这个明媚的女人,终于被一捧黄土掩埋,这个时代回归了沉寂。


回头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多少像田小娥一样的姑娘,以为男人才是救赎自己的唯一法宝。

田小娥经历的这几个男人,套用到如今也是成立的,不正是:豪门难驾驭,创业高风险,依附难善终,百般无用是书生。

愿我们不负革命鲜血,真正成为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