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虫献给书虫最好的礼物:《托尔斯泰与紫绒椅》

这是一本书虫献给书虫的最好礼物。

这是关于一位爱书的女士,用读书的方式,来治愈伤痛获得成长的故事。没错就是用读书的方式!总可以回答有人提过的问题了,在现在这样的时代(现在是怎样的时代,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也没生活在战国和宋代......),读书不能使人富有,读书不能赢得威望和权利,读书更不能使人变漂亮,那为什么还要读书呢?这本书的女主人告诉我们,读书可以使内心变得满足和快乐,读书可以解决其它方式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故事的第一章,女主和自己的丈夫度假,在预定好的餐巾就餐时,女主宣布要开始自己的阅读年,就是接下来的365天,每天阅读一本书,次日写书评且再读一本书,就这样循环往复的过一年。女主的丈夫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一天一本书?一星期一本如何?”其实我也觉得不可思议,那我也和女主的家人一样拭目以待,看看最终的结果如何。

其实我是从2013年起就制定了正式的读书计划,在2014年读完了116本书,2015年读完了236本书,但是说实话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我还是我,只是更喜欢读书了而已,书已经变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我想我与女主最大的不同,除了时间安排的问题,再就是我没有认真写书评吧,没有把读书和我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也许潜在的联系是有的,但是还不够,差点忘了,还有一点,目的不一样,先说我的吧。

我是想找寻内心长久的喜悦,说得有点玄,但确实是真的,物质或外在的物品总是只能带给我短暂的欢乐,我在寻求一种更深入和长久的获得快乐方式。我总是陷入厌倦和焦躁烦乱的情绪中,哪怕我认真听了关于积极心理学的《哈佛幸福课》,但是我还是不能获得长久一点的喜悦感,于是我开始将读书这件事正式提上日程,以前也读书,只是没有给予过这么高的位置。虽然我还在找寻中,但我也在慢慢改进,比如勤快点写书评,比如更加乐于分享。

说回女主,就是女主为什么要实施一天一本书的读书计划?

用书中的原话说:“我需要坐下来,安安静静地读书。过去三年来,我一直像在赛跑一样,用各种各样的活动、计划、杂事——没完没了的杂事——把自己和家里每一个人的生活填满。可是,无论我塞进多少事情,无论我跑得多快,都始终无法逃离心中的哀恸。”

原来是为了逃离哀恸,什么哀恸?


随着读书的进展,慢慢发现是哀恸是指女主的姐姐安妮—玛丽在年仅四十六岁那年得癌症过世了。

安妮是女主的大姐,是一位艺术史学家,每天都沉浸在密密麻麻的文献中,研究建筑方面的细节、规划和照片。对与安妮来说,推理小说是糖果,是兑了汤力水的伏特加,是泡泡浴。她喜爱推理小说那丰富的细节,生动的氛围,暗黑的动机。(女主的全家都爱读书)

女主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移民家庭,父母都经历过二战,从欧洲移民到了美国。女主家一共有三个姐妹,安妮是大姐,女主是最小的妹妹。小时候女主是个讨人厌的小妹妹,喜欢偷姐姐的东西,偷看姐姐的日记和随时打小报告。但是女主也深切的知道“姐姐不喜欢我,但是她爱我”。女主认为姐姐比自己聪明且漂亮,原话是:“而安妮-玛丽成了我的标杆,我渴望得到她的赞许,那分量比父母的还重。她成了我神坛上的偶像,高高在上,从此再也没有下来过。”失去了姐姐就像失去了偶像,失去了依靠和安全感。

起初女主阅读的目的很明确从逃离生活到直面生活,通过阅读去找寻美好,开启记忆,宽恕内疚,宽恕命运。

这是一本和书有着密切关联的回忆录。在读书的过程中,女主找到了与姐姐共同生活的过往,点点回忆都浮现在了心头。

“这一整年,我就像沉入六万英里深的海底,离开我平常那规划得过于细致、控制得太死的生活。这要感谢安妮-玛丽。我在水下,与读过的每一本书的作者畅游,吸取他们文字中的氧气,而安妮-玛丽也在那儿。像做人工呼吸一样,书本中的人物正在把生活和活力注入我的身体,新的生命。他们也帮助我学会如何让她一直活下去,活在我的心里。”

“宽恕是接纳的升华,宽恕对生活不公平的承认:我宽恕你人生,我宽恕你递给我姐姐的这份烂交易。”

在阅读中女主渐渐放下了执念,取得了和自我的和解。回忆姐姐,回忆童年,也回忆起了青春的过往。女主同样有犯过错误的青春期,有过恋爱的迷茫,不被人所理解的孤独,每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通通因为书籍的出现,才帮助女主度过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关卡。难怪这次也不例外。只是这次更加猛烈和密集,信念也更加坚定。

是不是在有和我一起关心计划执行结果的?当然女主做到了。

她是一位有着四个男孩儿的全职妈妈,每天有许多杂事需要处理,但她还是做到了。她计算过一个小时大概可以读70页书,读完一本300多页中等厚度的书需要4个多小时。每次写书评的时间不固定,一个小时到五个小时不等,所以每天在这件事情上大概要花费6-7个小时,包括周末,所以她这项“阅读工作”是比普通上班族还要辛苦。她是在2008年的10月28日——2009年的10月28日间完成了这项阅读几乎,她自己建了一个“天天阅读”的博客,并在那一年的末尾因为阅读年计划登上了《纽约时报》。如今她继续为自己的博客以及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撰写书评。


这不是一本说教的书,更不是什么心灵鸡汤。女主把阅读(很多很多书名和许许多多的故事)和她人生中的重大事件交织在了一起,分享了很多关于作者本人正在困惑,可能也是身为读者的我,困惑着或者感兴趣的问题。有的深刻有的有趣,比如战争的可怕,家庭的教育,人生的意义,生活的哲学......读者坦诚的把内心分享了出来。

“生命的弹性,无上的热情,感恩之心,人生的焦点,还有独立自主的精神,这些都是家庭之爱的坚实的根基,他们都是构成满意人生的原材料。”因为花太多时间读书,女主疏于家务,所以她还幽默的加了一条“乱糟糟的居家氛围是人生这块蛋糕的膨松剂。”

阅读到书的最后,我也收获到了读书的快乐,这是书虫献给书虫的最好礼物。

尽管我们喜好不同,目的不同,但是都不妨碍我们深深的爱着书。


最后感谢贴心的翻译和编辑把女主读过的书中有中文版的都标记了出来,因篇幅所限,我摘出了部分书单。

《我在雨中等你》 加斯-坦恩

《布鲁克林》科尔姆-托宾

《拍卖第四十九批》 托马斯-品钦

《小人物日记》乔治-格罗史密斯

《刺猬的优雅》妙莉叶-巴贝利

《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

《墨水心》

《厨房》吉本芭娜娜

《末代大亨的情缘》

《青衣》毕飞宇

《奥丽芙基特里奇》

《在切瑟尔海滩上》

《革命之路》

《武士花园》

《白老虎》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