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一杯酒,快意人生杯中有

同一件事,我经常和别人看到的不一样,所以我不敢写书评,怕弄巧成拙,左了作者本意。

可是,现在,读了楚桥老师的新书《桃李春风一杯酒》以后,我实在、实在忍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推荐,强烈推荐。

楚桥老师的文章,我记不得第一次看到的是哪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初见那篇,就确认了眼神,这是我喜欢的文。

一见钟情的喜欢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激动得想笑、想跟人分享、想发朋友圈得瑟、甚至想流泪。

于是开始追,不仅追他的文,还追到了男神的微信。

我说您一定会出书。

恭喜我,说对了。

今天中午新书到家,我急不可待地拆开,一眼看到楚桥老师的赠言,当即感叹: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有值班,两点半到六点。我计划一小时备课做題,一小时把手里的故事写完,一小时读楚桥的书,半小时机动——逛逛简书和淘宝。

可是,我弄错了顺序:坐下来以后怎么先打开了《桃李春风一杯酒》,结果,这杯酒一喝喝了一下午,现在还醉着。

一本书到手,我都是先看封面,再看封底,书脊、封二、扉页、封三,然后是序言或推荐语……

这本书的所有这些,统统好看、精致、高雅、有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版式设计非常独特,通本彩色印刷;每章插图竟然是名家名画,精选的齐白石、徐悲鸿以及元、明、清大家的画作与18位诗人的故事结合真可谓天衣无缝、相得益彰。

第一印象好极了,就像打开一坛酒的瞬间,从封口处飘出缕缕香气。

它让你有种预感,应该是坛好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开坛品鉴!

嘿,从标题到内容,从语言到结构,从引用到论证……两个字:真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看诗词?这里有;想看历史?这里有;想看政治?这里有;想看故事?这里有;想看肤浅的哗众取宠?对不起,没有!

一直喜欢唐诗宋词元曲,看过的诗词解读类书籍不少,但是楚桥老师是个不一样的烟火——诙谐幽默、浅白俏皮的语言是本书的一大特色。

王小麦和念远怀人老师的评价非常精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浅白有趣的语言更通达,通达才能得到弘扬,在这个轻阅读的时代,知识的传播需要桃李春风一杯酒。

当然,仅仅浅白有趣是不够的,好文章总会让人在一笑、一叹之余掩卷沉思,有所感悟。这一点,楚桥老师做得很好,他用一支妙笔,给读者诠释了什么是有趣的灵魂。

这是一份文化大餐。

可惜呀,是在教室。能饮一杯无?不能的,此身非我有,不能忘营营。

话又说回来了,凭三杯两盏淡酒,怎敌这、痛快淋漓?

这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

读罢一篇喝一壶
把栏杆拍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舍不得一下子看完,留了一半,又回头翻,抄了些片段。

下课时,我终于忍不住对同学说:“我要强烈推荐一本书,”我举起书给大家看,“这本书,好看、好玩、长见识,可以提高你们的情商……”

学生撇嘴,“上次刚推荐过两本,现在又来,老师,你是不是在简书和当当网有股份呀?”

一时尴尬。

“这样,我先借你看一晚,你明天还我,如果你觉得老师说错,这本书送你。”我对那个学生说。

其实,我最不舍得把喜欢的书借给别人,怕弄丢或弄脏。但是此刻,除了洗白,我更想真心实意向学生推荐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少在朋友圈发广告的我,这次也破例了。

具体内容不评论,感兴趣的自己看。

此书正在当当网火热预售中,目前排名新书榜第六名,我有预感会冲进前三,拭目以待!(购买点这里桃李春风一杯酒

最后给大家来个福利:12月28日20点前,留言点赞数最多的你,将免费获赠新书一本。

不会写推荐,作者自己写得更好——

你对唐朝诗人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给了我一个人的舞台 没有鲜花般的喝彩 只为自己忘我的存在 黎明在远方等待 不管是否有沉甸甸的希望 只要背后有殷...
    稻城阳光阅读 422评论 7 18
  • 人的一生,会觉得很多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却恰恰发生了遇到了。 如果能够及时从中领悟,将会极大改观人生。可惜的是,只有...
    心同理阅读 535评论 0 0
  • 最近脑海里总是想起一句话“你现在所做的,都会为你以后埋下一颗种子”,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我也坚信这是对的。 ...
    那个人不会是我阅读 158评论 0 0
  • 56岁的学友依然活力四射! 曼妙的舞姿 专业的灯光 一首首经典,梦回青春! 灰常NB的吉他手,竟然弹出来钢琴的味道...
    王绍彬阅读 418评论 0 0
  • 前言 昨天看了半天的淘宝和苏宁,总结也没写,早上下单,然后看了会电影解说。很快就到中午了。个人的选择困难症还是很严...
    biu丶biubiu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