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宝宝是这样养成的

如果一年前我知道这些,我会是个更称职的妈妈

1

天使宝宝都在别人家

女儿十三个月断的夜奶,到现在为止四个月过去了,还是不能睡整觉。这四个月来,她夜里一般醒两次,每次醒来都是哭,运气好点哭半个小时能睡下,绝大多数都是哭哭睡睡,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才真正睡着。

天知道这四个月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每天夜里我就那么抱着她走来走去,好不容易感觉睡稳了,我刚坐下,又哭了起来。有时我会害怕天黑,我不知道夜里女儿要哭闹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身体上疲惫不堪,心理上也变得有点异常。有段时间常常有想哭的冲动,有时眼泪会不由自主的流下来,或许那时的我轻微抑郁了吧。

直到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实在是又累又火大,抱了半个小时了,女儿还是睡不下。干脆我把她放在床上让她自己哭,我躺在她边上听着,虽然心里有些自责,但我还是控制住自己不去抱她,她扯开嗓子哭了40分钟后终于睡着了。

从那以后,只要她夜里醒来,不管怎么哭,我都不抱,甚至连话都不说,灯也不开,不给她任何反应,这是最后的办法了,我必须要狠下心来试一试。刚开始那个礼拜,她夜里依然要醒两次,哭的时间慢慢的减少,从最长的一个小时,到后来的十几分钟。最近这个礼拜,夜里一般醒一次,有时哭,有时不哭,不哭的时候,她要翻来覆去好几分钟才能睡去。

女儿夜奶断了三次才断掉,断了后夜里又这么闹腾,我在网上买的婴幼儿睡眠课程也没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我把市面上畅销的婴儿睡眠书籍都买回来研究,结果发现她的睡眠问题都是我这个当妈的造成的。

女儿睡眠这么差,主要有三个原因:

1、频繁夜奶;

2、夜奶断的太晚;

3、依赖奶睡,忽略了其他的哄睡方式。

真是后悔没有早点关注婴儿睡眠方面的知识,导致女儿受了这么大的罪。别人家的天使宝宝很多时候都是后天培养的,很少有天生的天使宝宝。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宝宝都可以成为天使宝宝。

2

白天规律小睡,宝宝远离频繁哭闹

婴儿的吃喝拉撒我们关注的最多,稍微有些不对劲,我们就会担心起来,可他的睡眠我们却没有那么的在意。婴儿小的时候,睡眠不好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当妈的经常缺乏睡眠。可宝宝一天天长大,他的睡眠是可以变好的,我们却总是无意间阻碍他睡眠能力的提高。当宝宝的睡眠没有变好时,我们还认为是正常的,还在煎熬中期盼着他快快长大,等他大了就熬出头了。虽说宝宝大了后睡眠一般都会变好,但不代表在此之前我们一定要在煎熬中度过。因此观念的改变是我们和宝宝拥有良好睡眠的第一步。

对于婴儿来说,白天小睡和夜晚的睡眠一样重要。如果睡眠不足,宝宝会因为累,因为困而变得频繁哭闹。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宝宝累了自己会睡的,如果他不睡就代表不困。对于我们大人来说,困了睡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婴儿却不同。婴儿太小,他不具备困了就自己入睡的能力,因为他没办法摆脱外界的干扰,因此需要借助外界的帮助才能顺利入睡。  

婴儿遵循着90分钟的休息和活动周期,也就是清醒90分钟后,他将准备好睡小觉。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90分钟生物钟仍然在运行,但将会逐渐在白天出现更多的周期,此间他能以更长的时间间隔保持清醒:通常为两次连续的90分钟时间块(即3个小时)或有时三个连续的90分钟周期(4.5小时)。

以上规律小睡的内容来自于《婴幼儿自然睡眠圣经》这本书,作者创建了N.A.P.S计划,我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计划:宝宝白天清醒90分钟后就要睡一觉。等宝宝大点后,会变成3个小时或者4.5小时睡一觉。这个计划的关键是要记住宝宝每次醒来的时间。建议在卧室里用带时钟的小夜灯,这样方便看时间。

从出生到两周

宝宝会有非常短暂且舒适的觉醒期,可能会持续90分钟,或者更短(有时90分钟的周期要到宝宝大一点才会出现)。当宝宝看起来有点困的时候,不要鼓励他非得醒着。

两周到3个月

如果之前90分钟的周期还没有完全准备好,那么在这个时期它将会起作用。运用N.A.P.S计划来确保宝宝有足够的睡眠。

给宝宝一个机会,如果他在没有哭的情况下睁开眼睛或者发出声响,那么让他自己继续睡觉。

昼夜颠倒通常会在8周自发转变过来,直到那时,记住宝宝不应该在夜晚清醒的时间一次超过90分钟。

宝宝可能在外出的时候丢失她入睡和保持睡着的能力,如果是,尽量安排好时间,确保宝宝小睡的时间都在家中。

3-5个月

宝宝可能会发展出在白天保持更长清醒时间的能力,通常持续3个小时或4个半小时,可以根据宝宝犯困的信号来判断。

5-8个月

 大多数宝宝此时已经准备好学习自主入睡,运用一种合适的自我安抚的方法来把握这个机会。一旦宝宝学会如何自己在晚上入睡,那么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改善白天的小觉。

8-12个月

不要强迫宝宝放弃早上的小觉,它可能会变短,但大多数婴儿需要这个早上的小觉直到12-18个月大时。

一岁以后

宝宝一岁后,90分钟的周期开始减弱它对睡眠的支配,但这并不是一岁那天突然停止的。当宝宝慢慢脱离这个周期时,我们需要运用自己的观察和直觉来安排他的小睡。


特别提醒:       

不要让宝宝养成吃奶睡觉的习惯,这个习惯一旦养成,等宝宝大了后会引起很多麻烦事,我女儿就有这个坏习惯,有时候烦的我都想断奶。下面是具体的影响:

1、无论在任何场合,只要宝宝困了,就会哭着找奶吃,不给吃就一直哭,直到给了奶吃才会安静下来;

2、吃奶睡觉严重阻碍宝宝自主入睡,无论是白天的小睡,还是夜晚的睡觉;

3、等宝宝大了后,他能够控制自己的睡意,强迫自己不睡觉,一般七八个月后会越来越明显,这时想让他完全吃奶睡觉变的越来越困难,那么哄睡就变成了麻烦事。困了哭着吃奶,吃到快睡着了,眼睛睁开不睡了,一会困了又要吃奶,给她吃后,又吃吃不睡觉,就这样循环往复,直到她困到极致才会吃奶睡着,或者我们采取其他方式哄她睡着为止;

4、如果宝宝没有在早期培养好睡整觉的能力,那么后期断夜奶时,吃奶睡觉的习惯会成为很大的阻力,夜奶会断的很困难,而且是宝宝越大越困难;

5、断奶时,吃奶睡觉的习惯会给我们增加额外的麻烦;

6、如果宝宝在一岁后才断夜奶,那么吃奶睡觉的习惯会导致宝宝夜里醒来后很难哄,哭的时间会很长,有时甚至会变成一放到床上就哭,抱着就睡,持续半个小时以上都是常有的事。

3

夜晚睡眠早训练,四个月内宝宝一觉睡到天亮

夜里宝宝醒来时,我们使用暂停法来锻炼他的睡眠能力。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第一,宝宝醒来时妈妈先观察,别碰宝宝,看看他有没有真正醒来,有时只是无意识的哭几声就会继续睡去,我们动了反倒会吵醒宝宝。如果是真的醒了,那么看看是不是尿了或者拉大便了,需要清理的话,及时清理掉。

第二,宝宝继续哭闹时,别去抱他,轻轻空心拍他的背,安抚一下,过了五到十分钟,还是继续哭时就抱起来走,具体几分钟看宝宝哭的状态,如果是很大声的哭,那么可以五分钟就抱起来,如果只是小声哼唧,可以等个十分钟看。抱起来走时,可以唱唱歌,哄睡时唱歌只唱一首歌,可以使宝宝注意力集中在这里。

第三,走了五分钟后,如果宝宝还是哭,那么可能是饿了,就给他喂奶。

以上三步就是暂停法的具体实施内容,夜里宝宝醒来后这短短几分钟的暂停,就是对他睡眠能力的锻炼,哪怕只有一次他哭泣后睡着了,对于他来说也是很大的进步,渐渐的夜里醒来后就能自己接觉了。

经过以上锻炼的宝宝,有的满月后,就能一觉睡到天亮,大多数两三个月能够做到,整体来说,四个月的宝宝都能从晚上八点睡到早上八点。个别宝宝可能会晚一些,有的要六个月,有的九个月,但这种情况都很少见。这份睡眠数据及以上方法均来自于《法国妈妈育儿经》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