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岳:大师还是民科?——卡尔波普尔的证伪学说和王东岳的递弱代偿2

关键词:证伪主义  科学含真量  科学哲学

字数:2239,建议阅读时间:15分钟

一、坊间对于王东岳颇有争议

关于王东岳,国内对其的评价争议很大。

一方面,像混沌大学李善友、傅盛等对其大为推崇,尤其是李善友,混沌大学的宏大目标:帮助中国企业家打造哲科思维,就是深受王东岳的学说的影响产生的。下面是李善友微博对王东岳的评价。

李善友:王东岳是我的恩师

另一方面,在网上,比如知乎,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认为王东岳是民科,其理论是将哲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学科生硬连接,难以自圆其说,因而不被主流哲学圈所接受。下面是得到专栏《精英日课》主理人万维钢在回复学员留言时对王东岳的评价。

万维钢在得到专栏对王东岳的评价

但是,说实话,上面两位对于王东岳的评价,都只是自己的观点。

李善友在他的课程中大力宣扬王东岳,由于混沌大学的商业化,李善友的观点可能有立场和利益的影响。

而万维钢的评价,由于只是一个结论,并没有具体的反驳论据和论证,我们也只能说是一面之词。我倒是很希望有机会能看到万维钢,或者熊逸对于王东岳有理有据的点评。

二、王东岳对证伪学说的“颠覆”和“延展”

通过王东岳在混沌大学和喜马拉雅开设的东西方哲学课,我对他的学说有了大致的了解。但是我并没有通读对其理论提出具体论证的《物演通论》,因此,我没办法系统的去对他的学说进行评价。我这里只是就他在哲学课中,以证伪学说作为基础推出的观点,给出自己的看法。

由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知道,波普尔的证伪学说认为:对于科学假设,我们通过试错法去寻找和这一假说不符合的事例,然后对假说进行修正,通过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尝试解决的理论的正确性也就越来越高。

而王东岳对于证伪原则的理解是:梳理托勒密的地心说,到牛顿的力学,爱因斯坦相对论,近代的量子力学,他发现科学理论被证伪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标志着科学理论的含真量越来越低。

这里我们能看出,在证伪原则的基础上,王东岳得出了和波普尔相反的结论。并且他进一步提出,将证伪学说扩大,而不仅限于科学理论,以下是王东岳的原话:

“拉大尺度之后,情形为之一变。我们会发现,越原始的认知越难以被证伪,越高端的认知证伪速度越快。所以波普尔的证伪主义,不能只作为科学的定义,可以作为一切认知史的失稳趋势的表达。由于波普尔对基本哲学问题的探求深度不够,因此他当年已经发现科学的正确率在下降。顺着这个逻辑推演,他应该得出人类的认知,含真量是越来越低的,是越来越远离本真的。可是他仍然最终说,科学发展过程是越来越逼近真理的,从而发生了重大的逻辑混乱。”

三、对于王东岳论证过程的看法

王东岳对于证伪主义为何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我们看看他的论证过程:

托勒密的地心说存在了1400多年,才被证伪。哥白尼的日心说,300年就被证明主体错误,牛顿的经典力学,200多年就被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挤到后排坐,由此,王东岳总结科学理论证伪速度越来越快,含真量越来越低。

证伪速度确实是越来越快了,这有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人类的认知速度在加快,第二个就是科技含真量下降。从我们对科技史来看,显然人类认知速度加快是确认的,那么也就无法推出科学含真量越来越低了。因为A or B →C,如果A为真,B为真或者为假,都能得出C。

梳理科学发展史,反而证明了波普尔是正确的。从日心说到地心说,是通过假设和试错,用新的理论来颠覆旧有理论,是一种更加正确的假说。难道日心说相对地心说,正确度还更低了?而经典力学与相对论,并不是完全颠覆的关系,在物体低速状态,牛顿的经典力学,我们不说他是绝对正确的,但它仍然是适用的。所以,科学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所谓的含真量越来越低一说,更正确的表述应该是一种相对更加正确的假说,通过证伪取代了以前的假说。

其次,在王东岳的演讲中,他多次提到“拉大尺度”,所谓拉大尺度,就是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放大,然后在这个大的尺度上,通过归纳法得出结论。

我不清楚王东岳在《物演通论》中是如何通过所谓的精密逻辑来证明他的学说的,但是在演讲中他通过拉大尺度归纳出来的结论,也仅仅是一种粗浅观察的总结而已。

比如他提出越原始,越底层的东西越稳定,这是递弱代偿的规定。在解释时,他用元素周期表上越靠前的H和He越稳定,越往后的元素越不稳定来说明。

在提出人类灭绝并非耸人听闻时,他是这样解释的:单细胞生物存在了38亿年,还在地球上生存。恐龙只存在了1亿6000千年,直立人只存在了300-500万年,在7万年前就灭绝了。现在智人,出现不到20万年。通过拉大尺寸,发现越原始的存在度越高,越高级的存在度越低。

问题是,即便你在大尺度上归纳出以前的物种出现过这些情况,你就能推断出人类最终存在短时间会更短?按照王东岳弟子李善友教授的“不连续性”,我们就能知道,这是无法通过所谓大尺度上观察就简单得出的。

在演讲中,王东岳的这些结论,都是通过所谓大尺度的维度来归纳总结的。这种推断实在不能令人信服。

四、总结

上述论断,是我在听了王东岳在喜马拉雅开的东西方哲学课所得出的,首先声明,我并没有整体的看过《物演通论》,因此,也欢迎系统读过并理解王东岳理论的同学给出自己的看法。我也很有兴趣了解他对“递弱代偿”是如何用精密逻辑的严谨论证。

在我看来,王东岳潜心研究哲学20多年, 对于东西方哲学的发展很熟悉,在此过程中,整合和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理论。他的学说中,不乏一些亮点,比如对东西方文明和思维方式的解读。我觉得,他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哲学老师。

但是,他提出的整套理论,我们还是要持批判性的精神去看待。作为一个哲学假说,我们学习和了解并没有问题。但是要拿王东岳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和企业发展,我看还是在客观的基础上,系统的了解了他的理论再决定吧。

问题我们大部分人,没有这样大的兴趣和这么多时间去研究,而且《物演通论》的论证和概念也极其晦涩。所以,对于王东岳的争议,一定会长期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