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今日突破班选拔夏令营》暨《立心学堂2017夏令营》结营总结

导语:今日学堂三班暑期社会实践-----《国际今日突破班选拔夏令营》共有四个营地,分别是成都、大理、杭州、深圳。成都营于7月18日在立心学堂正式开营,于8月4日圆满结束。

学生基本情况:

本次夏令营参营学生总共27人,其中参加国际今日选拔夏令营的学生15名,参加立心学堂夏令营的学生12名,学生年龄7-13岁。

夏令营老师组成及分工:

今日学堂三班学生金奕辰,林佳惠、李远瞩、刘朔,负责整个夏令营的课程安排及上午的主题课,运动课时协助教练训练。立心学堂老师3名,协助三班学生负责日常管理,今日学堂家长2名(即立心学堂堂主),负责教师团队协调沟通,后勤保障。专业运动教练1名,负责每天早上和下午的运动训练。

本次夏令营学生人数多,年龄差距大,今日学堂四位平均年龄不足13岁的学生是怎么安排这18天的课程的?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与感受?请看今日学堂三班学生的夏令营结营总结视频。

视频版:国际今日突破班选拔夏令营【成都营】结营总结

本次夏令营,我作为立心学堂的老师,全程参与,从成都7月16日新教育分享会到夏令营结束,有幸第一次接触这么多今日学堂的学生,长时间和他们同吃同住,一起工作,让我对今日学堂的学生和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面是我对这此次夏令营的总结:

我眼中的今日学堂学生:

他们与人相处:自信稳重,落落大方。

运动展示时:动作到位,身体舒展,目光坚毅

讨论问题时:思维敏捷,言简意赅,精神集中,不会跑题闲聊。

给学生上课时:思路清晰,从容随和,平易近人,尊重孩子。善用举例,娓娓道来,点到为止,不会有长段的道理和说教。让学生在和谐喜悦的氛围中,渐渐获得心理行为调整。

他们注意关注到每一个孩子,比如在英语游戏时,由于孩子们英文水平差异较大,有些英语水平好的孩子会频频举手发言,但他们会关注到不会讲或不敢讲的孩子,鼓励他们进行尝试。

在上午的主题课程中,对学生比较随和,尊重,不会特别严格要求学生的坐姿和纪律等。下午协助教练带运动,面对学生不会的动作,一遍遍纠正时,也很平和,没有不耐烦。在给学生指出问题时,既直接明了,又温和亲切,不会让学生产生抵触。无论是老师还是孩子们叫到他们时,他们都能较快速的从正在做的事情中出离,面带微笑,集中注意力听对方讲话。

夏令营课程安排的思维线:

本次夏令营目的,是帮助报考国际今日突破班的孩子,进行三项运动劈叉、侧手翻、正踢腿的突破。运动的成绩的取得从来都不是轻松的,也不是仅仅靠教练严格要求就可以达到的,要取得突破性进步,除了要有好的训练方法,更重要的是需要孩子们从内心有进取心,愿意认真训练自己,想要突破自己。怎么才能让孩子们不怕苦和累,愿意主动突破自己,训练自己呢?那就是孩子们要明白这些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梦想。如果我们有真正的目标和梦想,也明白实现目标的途径和需要付出的努力,便不会被困难和痛苦吓倒。

所以夏令营的课程开设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首先让孩子们明白人生目标的重要性,然后去思考发掘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梦想。再围绕实现目标的路途中,如何面对困难坚持目标、抵制诱惑、排除干扰开展课程。

1、为你的人生设定一个目标。

课程《目标课》借助电影《疯狂动物城》探讨朱迪实现目标的过程,要点包括:

为什么人生需要目标?

什么是真正的目标?

实现目标的步骤。

学生画梦想板,进一步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和实现过程。

2、实现目标必须的素质:强建的身体、勇敢坚韧的心理、敏捷的头脑,获得这些素质的最佳途径是运动。

课程《土豆思维课》要点:

国内外运动水平对比,认识到自己的差距。

了解精英(常春藤的学生)热爱运动的原因: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拥有强建的身体、勇敢坚韧的心理、敏捷的头脑。

中国人讨厌运动的原因:重文轻武的习性、懒惰怕累的习性----土豆思维。

改掉土豆思维的方法。

3、如何达成目标?要达成目标需要至上精神。

课程电影课《土拨鼠节》要点:

至上的真正含义:不是学习好,也不是自我批评,真正的至上是每天更新自己,改进自己的问题。

分析主人公重复同一天的心理感受:困惑-享受-绝望-改变,你想重复同一天吗?

要达成目标,就需要努力,每天都比前一天获得更多的进步,也就是要有至上精神。

4、怎么抵制实现目标过程中的诱惑。

课程《游戏课》要点:

网络游戏泛滥的原因-----利益驱使。

游戏是怎样吸引人并留住人的。

游戏带给人们的危害。

怎么避免被游戏控制。

课程广告和动画片陷井,要点:

广告的目的:吸引人关注、购买产品或服务。

广告的夸大和虚假成分。

怎么避免广告陷井。

一些动画片的不符合现实逻辑之处。

动画片对青少年的伤害。

怎么选择视频学习资料。

5、实现目标的前提条件:安全与健康

课程《安全与健康》要点:

人身安全:地震逃生技巧、野外徒步、生存技巧、火灾逃生技巧。

身体健康:健康饮食、艾灸养生。

6、实现目标的其它要素:

自我总结与反省,日课要点:

学生日课摘录:

其他人的反馈和支持:和父母的电话沟通、和老师谈话、同学间互相鼓励与安慰,班会课。

运动训练:

上午的课程安排全部围绕夏令营的目标,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激励。下午的运动训练就需要孩子们把学到的课程落实到行动中。运动训练由专业教练带领,采用专业训练方法,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难的动作,比如侧手翻会有分解动作和辅助动作,经过十几天的训练,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侧手翻。而且,并不是单纯的进行三项训练,而是从各个方面去训练学生的柔韧性、协调性和体能,训练内容包括:早晨跑步、各种跑跳、爬行练习、跳马、各种方式的压腿(体前屈、弓步压腿、侧压腿),踢腿(正踢腿、侧踢腿、后踢腿)、前滚翻、后滚翻、侧手翻、俯卧撑、平板支撑、吊腰等,训练项目丰富,不但可以全方位训练孩子的身体柔韧性和体能,孩子们也觉得有兴趣有收获。

家长感言:

夏令营期间,老师们会随机往家长群发布一些图片和小视频,供家长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训练生活。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眼泪与汗水,也感慨颇多,下面是在群里摘取的家长发言。



教师总结经验教训:

夏令营结束,立心学堂教师对整个夏令营期间的筹备、组织、学习训练等做了总结,在于发现并改进问题。教师总结这次夏令营的不足,要点包括:

1、场地的选择与落实,没有事先落实准备好,导致中途更换运动场地。

2、物资准备:没有提前准备充分,临时采购物品较多。

3、教师间的衔接与沟通:没有提前做好沟通和衔接,开营前几天老师们职责不明确,对后续的教学安排不了解。

4、报道环节:没有检查学生携带物品是否齐全,很多同学没带水杯等必须物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制学校用了十几年也教不好的英语,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4个月就突破了,创造了英语教学的奇迹。体制学校从小学到大学...
    西林学堂_周燕阅读 1,445评论 0 3
  • 嘉宾:已经两年呢。 记者:已经两年了? 嘉宾:对咱们一共多少时间呢? 记者:80差不多,你那个来上海领科两年了,那...
    44229阅读 613评论 0 0
  • 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怎样克服困...
    仇志轩阅读 631评论 0 1
  • 昨天,单位来了两个女孩应聘,说好了,今天13点过去上班,下午15点了也没有见到人影。因为单位真的缺人,我就一个电话...
    郭芳妤阅读 392评论 0 2
  • 从你拎着包, 决然消失在我氤氲的眼里, 我的余生, 再也没有铠甲。 笑着, 学会了没心没肺。 哭了, 也咬牙继续坚...
    郭之安阅读 1,0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