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己录-读句 余华(上)

图片来自网络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活着

自问:承认时间是自我雕刻的最好工具,就更加要小心使用的手法。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活着

自问:真希望离开这个世界前,毫无遗憾。见到过最好,也承受过最差。最欣慰的是每一天都能与自己和睦相处。

生的终止不过一场死亡,死的意义不过在于重生或永眠。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时间。活着

自问:你看到同一个维度的死,就存在不同维度的生,走出时间,就是走出生死。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活着

自问:以笑的方式哭,是真情流露的一种。

作为一个词语,“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活着

自问:相比活着,我更喜欢活。“活着”有些许无奈,“活”有无限的动力。

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活着

自问:一切真实与虚化的存在,都只不过是心向外的投射。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活着

自问:你是否在为活着本身活着?为你要达到的梦想,愿景,幸福,自我实现,更多的爱与喜悦活着?

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在细雨中呼喊

自问: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孤独者,独一无二的王者。既便高处再不胜寒,我也希望是走在这条路上。

无论多么美好的体验都会成为过去,无论多么深切的悲哀也会落在昨天,一如时光的流逝毫不留情。生命就像是一个疗伤的过程,我们受伤,痊愈,再受伤,再痊愈。每一次的痊愈好像都是为了迎接下一次的受伤。或许总要彻彻底底的绝望一次,才能重新再活一次。第七天

自问:七天一个小循环,七年一个大循环,逆向思维从别人的轮回与失败中吸取教训,人生大概率的失败风险是完全可以靠理性与智慧规避的。

他们说的话,我连标点符号都不信。第七天

自问:尝试将所有的“不”字用其它字体代替,会发现说话的方式与思考的角度转向正面。

做人不能忘记四条,话不要说错,床不要睡错,门槛不要踏错,口袋不要摸错。活着

自问:谨言慎行,淡泊身正。

当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未来时,就会珍惜自己选择过去的权利。回忆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可以重新选择,可以将那些毫无关联的往事重新组合起来,从而获得了全新的过去。在细雨中呼喊

自问:多用当下与未来视角看自己与孩子,多用过去视角与家人和朋友相处。

如果你的世界,没有痛苦的害怕,没有尊严的担忧,没有富贵的贫贱,没有暖寒的交替,没有外貌的困扰,没有男女的区别,没有你我之分,没有生死顾虑,你才会离"真正的活着"越来越近。第七天

自问:你所认识的“真正的活着”是否是这个状态?你是否每天都在自己打造的个人系统里,享受这样的状态?

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与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活着

自问:培养慈爱之心,培养爱与喜悦之情。

“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活着

自问:高兴的活着,活得高兴。调试并保持自己处于喜悦的状态。

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人只有被逼上绝路了,才会有办法,没上绝路以前,不是没想到办法,就是想到了也不知道该不该去做。许三观卖血记

自问:你逼过自己吗?你用怎样的方式逃离舒适区?你逼自己最狠的是什么?你享受这个自我超越的过程吗?

我们走在寂静里,这个寂静的名字叫死亡。我们不再说话,那是因为我们的记忆不再前行。这是隔世记忆,斑驳陆离,虚无又真实。第七天

自问:短暂的寂静是独处,长久的寂静是死亡。独处是死亡之前的日常训练。不害怕,不纠结,你只要处于宁静与安详当中。

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他们向我微笑时,我看到空洞的嘴里牙齿所剩无几。

自问:我皮肤上凝聚着细密的汗珠与温度,擦拭过额头更大的汗滴,我看到手臂上的汗毛服帖了下去。

他们时常流出浑浊的眼泪,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时常悲伤,他们在高兴时甚至是在什么事都没有的平静时刻,也会泪流而出。

自问:奔跑的快慰总是不经意到来的,这倒不是天天要去跑的理由,只是惯性使然的个人自驱的行为模式而已。

回 想中的往事已被抽去 了当初的情绪,只剩下了外壳。

自问:当描述回忆时不带当时甚至都想不起当时的情绪,才叫真正已经过去。

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在细雨中呼喊

自问:时间何其珍贵,只够我们温柔以对。

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事物所活着。活着

自问:你在做哪些事情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跑步,写作,书法,绘画,烹饪。

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活着

自问:你真正了解过自己的潜意识吗?

我沉湎于想象之中,又被现实紧紧控制,我明确感受着自我的分裂。活着

自问:自我分裂与自我统一都是我吗?我在什么事情上明确觉知到自我的分裂?我如何看待不同侧面的,显性与潜在的自我?

我走出自己趋向繁复的记忆,如同走出层峦叠嶂的森林。

自问:我是否可以如抖落肩膀上雨滴一样,轻松的抖落我的记忆?

           我是否可以如轻快的晨间起跑一样,奔向我梦寐以求的未来?

疲惫的思维躺下休息了,身体仍然向前行走,走在无边无际的混沌和无声无息的空虚里。

自问:只要有意志力的自持,就会忘记身体奔跑到极致后的虚脱。

空中没有鸟儿飞翔,水中没有鱼儿游弋,大地没有万物生长。第七天

自问:你从宇宙中,有没有感受到万物生长?你从大自然中都获得了怎样的能量?

我感到自己像是一棵回到森林的树,一滴回到河流的水,一粒回到泥土的尘埃。第七天

自问:你在什么时候体会到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越野跑。

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活着

自问:珍惜与一家人天天在一起的福分。

检验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把时间放在了哪儿。别自欺欺人;当生命走到尽头,只有时间不会撒谎。活着

自问:时间就是你的自我观照。把时间放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爱不是我多有钱,有多么大的智慧和成就,而是我把一切给你。关键时刻,替你挡风遮雨。许三观卖血记

自问:爱是一个人能获得的最大的能量源。只要你无限的付出爱,就能获得无限的爱。

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着只属于自己的生活,世界的丰富多彩和个人空间的狭窄使阅读浮现了我们的眼前,阅读打开了我们个人的空间,让我们意识到天空的宽广和大地的辽阔,让我们的人生道路由单数变成了复数。文学的阅读更是如此,别人的故事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阅读这部书就是这样的感受,在这些各不相同的故事里,在这些不断变化的体验里,我们感到自己的生活得到了补充,我们的想象在逐渐膨胀。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与自己毫无关系的故事会不断地唤醒自己的记忆,让那些早已遗忘的往事和体验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并且焕然一新。阅读一部书可以不断勾起自己沉睡中的记忆和感受,我相信这样的阅读会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

自问:你所有的阅读是否都有滋养你,圆满丰盈你的人生?你的身心是否越来越健康轻盈与愉悦?

在时代和个人的种种不幸中,我却看到了生活的种种幸福。酸甜苦辣是食物的味道,喜怒哀乐是生活的味道。许三观卖血记

自问:你如何调适你生活的味道?你如何传递你生活的美好?

女人都是一个心眼,她认准的事谁也不能让她变。活着

自问:你的人生准则里,有认准的谁也改变不了事情吗?它是属于你人生使命的一部分吗?它会促使你成长为真实的自己吗?

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或许说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同一个舞台上、半边正在演出喜剧、半边正在演出悲剧.....

自问:你如何演好你自己的舞台剧?你是否是剧中的主角?你投入吗?精彩吗?你完全在按照自己的剧本演出吗?你获得了满堂的喝彩吗?你期待你的剧目会被后人反复学习观摩与敬仰吗?

当一个人独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在日落时让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他孤独的形象似乎值得同情,然而谁又能体会到他此刻的美妙旅程?他正坐在回忆的马车里,他的生活重新开始了,而且这一次的生活是他自己精心挑选的。在细雨中呼喊

自问:即便是回忆,也只需要选择精彩的,美好的瞬间留在当下。这是生活经历重重困境之后,点缀在幸福皇冠上的珍珠。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