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己录-读句 蒙田(上)

图片来自网络

真正有知识的人的成长过程,就像麦穗的成长过程:麦穗空的时候,麦子长得很快,麦穗骄傲地高高昂起,但是,麦穗成熟饱满时,它们开始谦虚,垂下麦芒。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当你开始将谦逊作为为人处事的潜意识准则,你就进入到了个人认知的高速发展期。

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在哪些情绪或场合,你还缺乏更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你是否时刻都意识到,你是自己的主人?

人最难做的是始终如一,而最易做的是变幻无常。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哪些事情上你需要始终如一的坚持?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享受这种坚持?

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

——蒙田随笔集

自问:你有没有每天都聚焦在重要目标上?有没有靠近这个目标一点?

人间总有那么多出其不意的突变,很难说我们怎样才算是到了穷途末路,人只要一息尚存,对什么都可抱有希望。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往内心挖掘,感知潜意识的内在,没有什么打击能抵得过自身给予的力量。

愤怒时不可恶语伤人,尤其不可用尖酸刻薄切中要害的言词,一个人发怒时切不可揭人的老底。不可一气之下撂挑子,不要干出无法挽回的事情来。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警惕情绪与理智的失控,毁坏一段关系可能只要几秒钟,而破损的裂痕可能一辈子都难以愈合。

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饱满。

——蒙田热爱生命

自问:我要使每一天每一小时都过得丰盈而饱满,热爱生命。

快乐总掺杂着痛苦,人类无法享用纯正、完美的东西。既如此,奉劝读者诸君:内心过分单纯和敏锐、看问题的目光过于明察秋毫,实际并无好处。处理人间事务时粗线条即可,不必过分深究。世间万事万物,总存在太多彼此矛盾的方面和各不相同的形式,考虑多了,反而迷茫。

——蒙田蒙田随笔

自问:你会在什么事情上粗线条?它会让你的生活更轻松更快乐吗?

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

——蒙田随笔集

自问:你有没有足够的爱自己?有没有全身心用最正确的方式爱自己?

精神如果满足,表明它已经萎缩或是疲劳。高贵的精神,在自己的体内,从不知停留。它不断企求超越自己而奋勇向前,不会稍止。

——蒙田随笔集

自问:只有对精神上追求永不停止,你才活出人生的意义。

命运对于我们并无所谓利害,它只供给我们利害的原料和种子,任那比它强的灵魂随时变换运用,因为灵魂才是自己的幸与不幸的唯一主宰。

——蒙田随笔集

自问:幸与不幸都是内心对外在境遇的一个投射,它的的定义取决于你采取的态度。

我们的欲望蔑视和无视已到手的东西,却去追逐自己没有的东西。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珍惜已有,运用已有,获得未有。

有人说,美满的婚姻要由瞎子女人和聋子男人缔成,我觉得此人对婚姻的了解可谓透彻。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做一个透彻看懂婚姻的人,做一个可以努力营造最好婚姻也能坦然接受最坏婚姻的人。

世界上最大的事莫过于知道怎样将自己给自己。

——蒙田蒙田随笔

自问:你是否交给自己一个最完美的自己?

傲慢有两种原因:对自己评价过高,对别人评价过低。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傲慢一词不应该出现在自己的人生准则里。

我引用前人的话,是因为他们比我自己说得好。

——蒙田散文集

自问:我学习前人的言行举止,因为他们比觉大部分人更优秀,更能指导我成为我自己。

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的最可靠的方法。

——蒙田随笔集

自问:你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了吗?你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无知进行学习投资了吗?

最美好最合法的事莫过于正正派派作好一个人,最艰难之学识莫过于懂得自自然然过好这一生,人最凶险的病症是轻视个人的存在。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先完全做一个存在主义者,剖析正视完善自我的存在。

如果容许我再过一次人生,我愿意重复我的生活。因为,我向来就不后悔过去,不惧怕将来。

——蒙田

自问:你不会有任何懊悔的人生,因为你每天都在做让自己离愚蠢远一点离智慧近一点的事情。

沉默较之言不由衷的话更有益于社交。

——蒙田

自问:如果在沉默与言不由衷之间选择,我更愿意用微笑点头作为我的社交模式。

人们通常被对事物的看法,而不是被事物本身所困扰。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被对事物的看法所困扰的原因,是对自己的心性训练不够导致。

生之本质在于死。因此只有乐于生的人才能真正不感到死之苦恼。

——蒙田蒙田随笔

自问:如何定义我的乐于生?

做事迅速,敏捷是性格所致,而沉着、缓慢则是理性所为。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理性,沉着,缓慢的思考与洞察,迅速,敏捷,正确的决定与行动。

知识如果不能改变思想,使之变得完善,那就最好把它抛弃,拥有知识,却毫无本事------不知如何使用,还不如什么都没有学。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知识只有在实践中变现,才真正成为你思想运作的一部分。

我们死亡不是因为生病,而是因为我们活着。

——蒙田

自问:活时的状态可以千差万别,而死之前状态只有恐惧与平静可选。

要正确地判断一个人,首先要观察他平时的一举一动,出其不意地看他每天干些什么。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看一个人每天的生活轨迹和兴趣爱好,可以判断其是否值得深交。

美在人们的交往中占据重要位置,美先声夺人,美以极大的权威和它给人的绝妙的印象引诱我们并影响我们的判断力。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外表与思想的美,每天都值得而且必须要自我投资。

对别人的善良的信任,足以证明自己的善良。

——蒙田

自问:潜意识埋下善的种子。

精神的伟大不表现为心高气盛,而表现为有节制、有分寸。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有节制,有分寸不光是修养问题,还是一个人精神与思维层面的高度问题。

就像火在遇到寒冷时会烧得更旺一样,我们的意志在遇到阻碍时会磨练得更加坚强。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分析过你的意志力是如何一步步坚强的吗?分析过你的内驱力吗?

缄默和谦虚是社交的美德。

——蒙田

自问:在社交中时刻提醒自己保守适度的缄默和真诚的谦虚。

中庸的人,既无法成为智者,又不屑成为愚蠢的人,最危险的非他们莫属。他们办不成大事,又讨人嫌,除了给世界添乱之外一无是处。

——蒙田蒙田随笔

自问:避免因为思维的惯性导致自己成为一个中庸而对这个世界毫无贡献之人。

赠予的本质包含野心和特权,受赠的本质则包含顺从。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用爱和喜悦去赠予,你将收获更多的爱与喜悦。

人一活动就会暴露自己,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展示人,表现人。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警惕你的想法,就是警惕你的言行,因为它们就是事实之前的预言。

如果不让大脑有事可做,有所制约,它就会在想象的旷野里驰骋,有时就会迷失方向。

——蒙田蒙田随笔集

自问:节制是理性思维表现出来最让人受益的行为。

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蒙田

自问:挖掘天生的头脑,因为有你生而为人的使命,嫁接书中的头脑,因为可以让你想象无数种人生,活出唯一的头脑,靠脚踏实地才能拥有独一无二的自己。

害怕自己会受苦的人,已经遭受他所害怕的痛苦。

——蒙田

自问:能享受苦的人,才真正懂得乐。

当你感到孤独时,你应该想到,在思索的道路上有这么多巨人开辟了荒野,并在路旁指引着你。又有这么多后来的追随者走在了你的前面,他们的足迹早已汇成了大道。

你是如此渺小。

你却从不孤独。

——蒙田

自问:心有高山,何惧江河。勇者,从不孤独。

奇迹的存在是因为我们对大自然所知无几,而不是出于大自然的状态。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保持对大自然的好奇与热爱,因为它只会给予真正的勇士奇迹与力量。

我热爱生活,上帝赋予我什么样的生命我就开发什么样的生活。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上帝赋予我激情,我对生活抱以热爱。

发怒要有分寸,不要不顾一切地乱发泄,免得影响效果和分量,若让不经思考的大声斥责成为家常便饭,人们对此就会如同秋风过耳,听而不闻;发怒时不要漫无目标,对谁抱怨,就要让谁听见。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发怒与抱怨都是缺乏爱的表现。

人能衡量一切,却不能衡量自己。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你能不能衡量自己?

万事皆有自己适宜的时机,人类天性之最大弱点莫过于欲望层出无穷。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管理好你的欲望,才能实现好你的目标。

对于要检查别人心灵的人,柏拉图要求他具备三样东西:知识、仁慈、胆量。

——蒙田

自问:在检查别人心灵之前,先检查下自己的知识,仁慈,胆量。

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怎样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久。

——蒙田论哲学即是学死

自问:学死是学生最好最理性的途径,它几乎是成为你个人哲学认知体系与生活运行体系的纲领。

健康是珍贵的东西。说实在的唯有健康才值得大家不但用时间,汗水,劳苦,财产并且还用生命去追求。没有健康,生命对我们是艰苦的,不公正的。没有健康,欢乐、智慧、学识和美德都会黯然无光,不见影踪。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没有健康,一切毫无意义。

大自然规定生命的入口只有一个,生命的出口却有成千上万。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尝试打造你无数种可能的生命出口。

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

——蒙田

自问:不要做无知的学后者。

我们知道的东西再多,也是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中极小的一部分。这就是说,我们以为有的知识,跟我们的无知相比,仅是沧海一粟。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愚蠢与懒惰会加重你陷入无知的深渊。

凡是摇晃的东西都不会倾倒

——蒙田

自问:保持运动,保持思考,保持活力,这证明你一直在前行的状态。

重要的是不但要看到事物,而且要有看待事物的方法。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自问:训练你看待事物的方法,就是在验证你最初想法的预期。你是你思想的主人,也是你思想的奴隶。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