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文档|红包小程序

注:该文档编辑于2017年12月,旨在分析总结历史爆款H5/小程序特点、用户自传播动力以及微信红包场景空白,为红包小程序的用户群以及核心玩法定位提供参考。

关于小程序

仅从3月27日至6月3日之间,小程序官方就公布了20多项技能和流量入口,包括附近的店入口、公众号关联小程序导流、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等等。进入6月后,微信的“放权”力度进一步升级,针对小程序核心的群社交链条和变现场景。自此小程序的爆发点出现了。

历史小程序爆款

1.  你的左右脑分别有几岁?-心理测试大全(用户心理

2.  匿名聊聊、走心聊聊(已封)、朋友猜猜、群印象(社交属性强、符合社交心理

3.  小睡眠(高频刚需

4.  有声影集小年糕(年龄层偏高,好友共享相册)(切中目标用户的需求场景

小程序特性

1.  降低用户体验某一单一功能的成本

2.  具有媲美原生应用的优质用户体验

3.  长期使用,工具型产品

4.  爆发性—精美、有趣、好玩、轻量级、社交属性强

5.  让产品功能、社交、分享动作融合起来,打造爆款

6.  基于生活场景,尤其为低频刚需场景应用创造使用空间

7.  不用安装下载,没有消息推送打扰,只有当用户需要时才会被使用

小程序的流量特性

1. 流量入口:微信群分享、朋友圈互动、公众号关联、公众号内置小程序、小程序功能入口、线下二维码

2.  低成本获取流量

3.  特定场景下,泛流量可直接转化为付费流量

4.  主要依靠产品自身的服务吸粉

总结:将红包小程序定位为一款社交属性强,在春节期间成为用户轻松拜年送祝福的小程序。


朋友圈刷屏活动大搜罗

2016年春节:支付宝集五福、咻一下;

2016年情人节:朋友圈结婚证情侣秀恩爱,单身狗自嘲。

2016年12月,回答错误换头像


2016年黑凤梨#有毒故事#年度人生狗血故事,百度百科也曾经做过类似朋友圈营销,主要特点为:体验成本低、段子清奇、延续年轻人的冷笑话自黑、自恋、自嘲的心理套路。

2017年8月建军节#晒出我的军装照#获取简单、娱乐+知识

2017年清明节:网易#算算你的人生余额还剩多少?#时间都去哪儿了

天天P(天天P图策划了很多爆款活动,虽然不一定和节日挂钩,但有借鉴意义)

14年7月,世界杯头像。

15年1月,武媚娘妆,同时百度指数也达到历史高点。

16年2月,大圣妆;

16年5月,学生证件照。

总结—如何激发用户的自传播:

1.   用户的心理认同感。借势节日氛围,迎合中国文化之下普遍用户的情感认同,用户会基于对大家共有的认同或者期望展现自己的想法来获得大家的认同去转发。例子如:每年都刷屏的高考加油接力;

2.      攀比心理以及求异心。可以利用人人都具有攀比心激励他们去转发,获得更多的鼓励值;但同时用户也希望个性化,比美、比有趣、比特别,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其实也组成攀比的一部分,在设计中,给予更多空间让用户创造有趣玩法,也是能够让用户活跃并主动“秀”出去的方式之一;比如,天天P图、抖音中用户的惊人创造力

3.     用户希望获得存在感。存在感可以是希望朋友给你祝福,或希望有人知道你正在发生的事,甚至是希望给别人关心从而产生存在感。在充满福气的春节里,人对存在感的渴望和互动欲望都很强烈。给用户设计帮助相互传递祝福的活动更有利于用户活跃起来。例子: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

微信红包痛点

红包定位:用来当做新年祝福发送给个人或好友群。

人群与需求


人群需求

微信红包的未满足的场景

1.通常情况下,朋友之间私发红包容易产生尴尬现象,所以一般朋友间的祝福会直接通过群发红包传达;

2.祝福语是春节的必要元素之一,一般采用群发祝福往往会被对方觉得没诚意,非熟悉好友甚至不会回应。

3.微信朋友有很多,但微信中能够保持常联系的好友较少,春节期间的红包祝福也只能激活具有相同社群的好友(这些好友又往往是常联系的好友),对于朋友联系人中其他需要活跃关系的好友,微信红包似乎还不能满足;

4.群内抢红包是红包的主要玩法,但对于用户个人而言只是短暂性的群体狂欢,结束之后并没有得到心理上的祝福和关怀,而且以抢红包的形式祝福是不具有记录性的,没有一丝春节回忆。

5.不能发朋友圈红包。


开脑洞的互动娱乐点子(如果红包是小程序红线,那就换一种虚拟交易方式)

1.     全家福:长辈与晚辈合照,颜龄对换,根据线索猜老人还童后的颜龄。

2.      过年红包大比拼:总结过去几年春节当天你收到多少微信红包,预测今年会收多少微信红包,看看你今年有多红(红绿值对比)。

3.    红包在哪里呀,就在送你的对联里:输入姓名,生成你的专属对联(祝福语),发送至朋友圈在春节期间送上祝福,可在对联细节设置红包开关,朋友进入小程序查看祝福语并找红包;

4.   和神像一起动起来:和财神、观音、灶君一起跳舞or为神像特定的动作表情进行配音(变音),达到神同步的效果。

5.   种红包:发起人有起底红包金额,邀请朋友投入一分钱,等待时机红包长大爆炸下红包雨(随机金额),参与的朋友可以进入小程序抢红包。

6.  VR实景找红包:对着新帖上的桃符刮红包(想象一下刮刮乐)

7.      鞭炮树:设置红包大小,朋友将带有春节祝福的鞭炮挂在你的树上,并可以领取一个红包,你点燃一个鞭炮可查看祝福,并获得鞭炮分贝值,朋友列表中进行分贝值排行。


以“鞭炮树”为例应用于小程序定位、激发用户自传播、微信未满足场景的结论中:

1.    定位:朋友间相互祝福

2.       相较于微信红包发祝福优势:私发好友不尴尬,还能引起下一步互动(毕竟存在神秘性),祝福可记录,朋友圈朋友也能参与(扩大社交面)

3.      如何激发用户的参与与分享:

1)      利用攀比心理设置排行榜或着树等级皮肤刺激用户主动转发好友及朋友圈

(2)    用户具有希望获得关心的需求以及对朋友祝福的好奇心。利用这点心理给用户设置匿名祝福(可选项)以及在功能上引导用户说出有趣具有社交性的祝福语(例如:一些既调侃既祝福的段子——祝身体健康,牙齿掉光!)

注:个人认为抖音的创新玩法属于年轻人的玩法,如果把用户目标投射到全民,可能需要接地气的性质的玩法,抖音内容的特点基本可概括为恶搞、耍酷、自黑、自嗨,内容引导主打“生活中处处可用来当做抖音道具”。在“和神像一起动起来”,“全家福”等点子里可以借鉴抖音的有趣玩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